台灣鳳梨產量懶人包

冠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截切的冷凍鳳梨釋迦,總經理黃榮裕表示,目前冷凍技術已可維持冷凍果品質與風味,若外銷時品質劣化,應是儲運環境未能全程低溫致使冷凍果氧化的關係。 中興大學食品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謝昌衛則說明,鳳梨釋迦的糖分與植化素較高,急速冷凍後仍容易褐變,因此要強化保鮮技術,延長保存時間,紓緩儲運壓力。 長辰公司主要經營生鮮水果內外銷,董事柯力禕說明,雖然嘗試銷售鮮果到香港與東南亞,終端售價普遍不高。 台灣鳳梨產量 他表示,台灣一箱6公斤的鳳梨釋迦目前售價為600元,出口到香港可能還是一樣賣600元,但外銷卻要負擔較高的運輸成本。 他也說明,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都有生產釋迦,雖然不是鳳梨釋迦品種,但可全年生產並且互相供應,對台灣鳳梨釋迦來說是龐大的競爭壓力。

柯力禕也嘗試將冷凍果銷給日韓客戶,若他們願意以此開發甜品,進入咖啡廳等餐飲業,就有機會增加消費量。 去年度鳳梨釋迦產量為2萬4906公噸,外銷4355公噸、加工1007公噸,等於內銷多達1萬9544公噸。 「產量還是很多,國內市場很難消化」,陳進憲表示,農民從去年開始紛紛減產,通常是將一季採收兩期改成只收一期,但仍難以紓緩此刻賣壓。 由於鮮食用新品種售價逐年穩定且比開英品種高,提高果農栽培意願,栽培面積已由80年之1,683公頃(約佔總面積18%)增至目前8,082公頃(約佔總面積80%)。 其中以台農17號栽培面積最多,估計約5,700公頃,又因可以提早於3~5月採收且品質又佳,故極受果農喜愛;惟以品種單一且面積又多,採收期又僅限於3~5月間,若農民一味搶早採收,由於果實酸度較高,甚易發生早期產銷失衡,今(92)年3~4月間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台灣鳳梨產量: 產地減產至少兩成,內銷仍須消化1.5萬公噸

好鈣肥的標準,取決於改善酸鹼值的效率,即「 以最少施用量就能顯著改善土壤酸鹼度」 ,因此就環境保育的角度與經濟效益而言,氯化鈣與硫酸鈣是相對等級較差的鈣肥。 鳳梨單位面積產量高,約三分地就能有20噸的產量,足以裝滿一個貨櫃(外銷最小單位),屏東的「綠地合作社」便是由青農領軍的鳳梨外銷典範,對於只求保障價格的農友而言,若能掌握好品質,走集團生產的外銷策略反而能穩定收益。 台灣鳳梨每年產量有50萬噸,其中外銷約2.5萬噸(5%),經過批發市場內銷只有5萬噸(10%),大部分的鮮果鳳梨經由行口、大盤或是通往團膳業者等,因此影響價格的因素更為複雜,批發價不一定能代表市場全貌,價格波動也比外銷劇烈。 中部某水果貿易商直言,產地合作社問一圈,今年鳳梨沒減少,反而更多了,由於去年發生事件時,鳳梨已經種下去了,因此不只今年產量不會少,明年也是變多,並沒有因為外銷受阻就少種了。 農糧署推估,受到去年3至5月乾旱、鳳梨生長遲滯影響,催花時植株較小,因此今年度中小果較多,相對適合外銷市場需求,高屏產區2月陸續開始外銷,而雲嘉南產區預估要3月中旬以後,4月上旬、清明節後,才進入盛產期。

我國鳳梨銷售通路多元,除鮮銷外,可供加工利用,鮮銷佔 94%、加工佔 6%;鮮銷主要由販運商逕行自產地收購,或由產地配送批發市場、行口、大型量販店及超市等,少部分透過網路訂購及宅配等直銷;加工部分,主要由加工廠與產地大型農場及農民團體(產銷班)契作生產。 近年國內鳳梨價格相當穩定,全國批發市場平均價格 103 年為 22.3 元,與 98 年每公斤 14.6 元比較,上漲 53%。 林志鴻表示,國際處也積極開拓汶萊、韓國等不同地區國家,同時也正與日本討論鮮果檢疫條件。

中國在2021年9月無預警禁運我國鳳梨釋迦,讓去年度(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鳳梨釋迦賣壓沈重,今年度(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雖然產量稍減,但是因氣候不順、裂果嚴重,且買氣一直上不來,壓力更甚去年。 農委會訂下目標內銷7000公噸、外銷5000公噸、加工3000公噸,然而產地認為很難達標,且實際產量應超過這些目標數字總和。 姚志旺說,鳳梨種植到生產至少要一年半時間,也就是今年採收的鳳梨,一年半前就種植下去,而去年臨時遇到中國大陸的外銷禁令,但農民其實已經種下去了,因此今年面積、產量跟去年差不多,未來限制台糖出租土地面積,面積看明年以後,是否會慢慢減下來。

台灣鳳梨產量: 鳳梨釋迦能過個好年嗎?減產2成,賣壓卻更大!內銷需提振,外銷加工仍在拓荒期

此外,每年鳳梨外銷日本期間多在2~7月份,並以3~5月為最主要輸銷季節,由於未妥善統籌計畫產銷,3~4月日本需求旺盛時,各出口業者在產地競相搶貨出口,不僅選果品質降低、影響商譽且價格不穩定;而俟5月以後盛產果實品質變佳時,卻反而每致乏人問津,影響鳳梨產業穩定發展至鉅。 外銷業者分析,東南亞市場競爭激烈且利潤低,日韓有冷凍果市場,但需提升果實品質與運輸冷鏈保鮮技術,才能增加外銷量。 加工業者表示,鳳梨釋迦可做成多元加工商品,果泥、果乾、果酒的風味都很好,但製作成本較高,且需加強市場行銷。 農委會則說明,會協助提升國內春節前買氣,並協助外銷與加工業者開發國際市場,也會繼續輔導釋迦農轉作其他作物。 基於整體鳳梨產業輔導之需,有待結合國內鳳梨產銷之相關產業團體、產銷班、農民等,組成「台灣鳳梨協會」,建立國內、外產銷資訊,推動產、製、銷技術改進及諮詢服務,控管產品品質及建立品牌,加強消費者宣導及拓展內、外銷通路,以提高市場競爭力,促使台灣鳳梨產業永續發展。

台灣鳳梨產量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14日)鋒面接近,各地白天降雨機率提高,晚間至周日(15日)清晨北台灣雨勢較明顯,周日白天則轉為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提及,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委會大力推動網購農產平台,去年2月起至12月為止銷售達12億元,讓網購農產品不再如過去一樣遙不可及。 台灣鳳梨產量 (六)開發多樣加工品:已研製鳳梨酥、鳳梨天然果干、鳳梨汁、鳳梨醬、鳳梨酒、鳳梨醋、綠色鳳梨纖維材料、鳳梨青貯飼料、鳳梨酵素等,屬於最大宗可加工利用水果。

台灣鳳梨產量: 【鳳梨禁運一年】外銷市場由中國大陸轉日本 今年仍護盤?

鳳梨為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依據農委會農業年報統計 102 年鳳梨種稙面積 9,797 公頃,產量 41 萬公噸,產值新臺幣 80 億元,產量與產值居果樹之冠。 為拓展國際行銷,本署自 93 年開始推動外銷供果園登錄制度,鼓勵出口業者與產地農民團體或產銷班簽訂合作意願書,合作共同辦理外銷,並於 95 年建置外銷供果園登錄簽審系統,導入專家輔導體系,由鳳梨技術服務團指導外銷供果園實施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外銷供應鏈。 經多年來輔導,我國鳳梨鮮果外銷近年出口數量逐年成長, 103 年截至 11 月出口量 8,920 公噸,較 97 年全年 845 公噸,增加 10 倍,出口值 9,059 千美元,較 97 年全年 741 千美元,增加 11 倍,成果亮麗,創歷年最高。 鳳梨為我國重要經濟果樹,依據農委會農業年報統計 102 年鳳梨種稙面積 9,797 公頃,產量 台灣鳳梨產量 41 萬公噸,產值新臺幣 80 億元,產量與產值居果樹之冠。

台灣鳳梨產量

據農委會預估,今年鳳梨種植面積達7869公頃,預估產量達41萬5901公噸,產地以屏東為主,占整體近3成,高雄、台南等地也分別占比約1成5,而產期來看的話,預計4月起包括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及台東等地的鳳梨都將是主要產期。 目前屏東地區較大產地供果單位已有成功契作外銷生產經驗,農民負責生產前端管理,催花後交由農民團體統一田間管理及採收後處理,以確保出口數量及出口品質,值得擴大推廣。 依據世界糧農組織(FAO)統計, 101 年全球鳳梨收穫面積為 995,888 公頃,以奈及利亞 18 萬公頃最多,其次為泰國 10.5 萬公頃、印度 9 萬公頃、巴西 6 萬公頃、菲律賓 5.8 萬公頃。 全球總產量約 2,333 萬公噸,以泰國 265 萬公噸居全球之冠,佔總產量 11%,次為哥斯大黎加及巴西均為 248 萬公噸、菲律賓 240 萬公噸及印尼 178 萬公噸。

台灣鳳梨產量: 進口也不夠,缺蛋恐到明年!產地雞隻折損慘重,政府卻凍漲蛋價 雞農嘆被犧牲

中國大陸為我國鳳梨主要外銷市場,其收穫面積 5.3 萬公頃,產量 100 萬公噸。 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明,因為國際市場對於鳳梨釋迦較陌生,拓展時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熟悉,已於外銷國家舉辦宣傳記者會、投放廣告,國際處也與在地通路合作,舉辦促銷活動並教導鳳梨釋迦保存與食用方式。 今年度的鮮果外銷比去年同期成長8.3%,且海運排程受疫情影響趨緩,外銷加拿大等遠洋國家的量可望增加,他認為今年度整體外銷量還會增長。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產期3月,4月,5月,6月,7月,8月產地南投:名間、南投,彰化:芬園,雲林:古坑、林內,嘉義:民雄、大林,台南:關廟、歸仁、山上、新化,高雄:大樹,屏東:高樹、萬巒、內埔、枋寮、長治、新埤,花蓮:瑞穗,台東:鹿野特性:鳳梨為常綠草本植物,葉大而尖,有銳利的鋸齒。 陳駿季表示,4月的鳳梨產量較3月的產量提高約2倍以上,尤其5月的產量是最高的時候,因此農委會即日起祭出「網購活動」,只要購買生鮮與鮮凍鳳梨就可獲得50元折價券、紅利點數、等值商品或現金折扣,預計活動3個月可以售出3000至5000公噸、上看1萬噸。

台灣鳳梨產量: 加工成本高,應主打高消費國家並積極行銷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為了提升國內鳳梨釋迦買氣,會在農曆年節前加強鮮果促銷,包括在希望廣場、百貨公司舉辦行銷活動,各量販超市通路也可購買到釋迦鮮果與禮盒,同時請通路協助促銷。 另外,部分農民仍未申請轉作補助,或申請後尚未剷除釋迦樹,農糧署會繼續宣導,以達到減產目的。 姚志旺也表示,加工部份已經有許多加工業者進場收購,今年度應能達到3000公噸目標。 張孝慈說明,比起釋迦鮮果,釋迦冰品或釋迦酒的風味香甜又能儲放更久,目前內銷成績不錯。 而李建通表示,鳳梨釋迦製作成果泥、果乾,方便食用與再加工成冰沙、風味拿鐵,內銷或外銷至日韓等國家都很適合。

台灣鳳梨產量

迄今,除以品牌鳳梨及共同運銷供貨之地區,如內門(羅漢門)、民雄(銘雄香)、大樹、內埔等部分產地,其他產地仍有待加強改善。 此外,外銷時每貨櫃或每批出口的鳳梨,或內銷產地裝箱每批出售的果實,其果形、成熟度等亦常未能趨於一致,造成銷售、貯運、拍賣之困擾。 (三)輔導改善產銷設施與生產資材,推行省工經營,降低生產成本,包括補助機械設備650台、果園噴灌或滴灌設施1,810公頃、畦面敷蓋及防護網1,150公頃、集貨場3,500坪、冷藏庫480坪等。 (三)果實耐貯運且獲品種權保護: 臺灣鳳梨品種開發迄今已命名 17 個品種,其中臺農 21 號及臺農 22 號已完成品種權保護,可至目標國申請品種權及專利權保護,其果實冷藏可貯運約 2-3 週,冷藏後儲架壽命至少 3-5 天,有利開拓外銷市場。 為符合國際衛生安全標準,亟需改善現有外銷鳳梨集貨場或新建符合國際標準之外銷集貨場,包括檢疫處理作業之隔離處理與集貨場動線作業,確保採收後果品之衛生安全。 (三)果實耐貯運且獲品種權保護:臺灣鳳梨品種開發迄今已命名 17 個品種,其中臺農 21 號及臺農 22 號已完成品種權保護,可至目標國申請品種權及專利權保護,其果實冷藏可貯運約 2-3 週,冷藏後儲架壽命至少 3-5 天,有利開拓外銷市場。

冷凍釋迦目前主要銷往泰國,盧柏松分析,可能是東南亞國家比較熟悉釋迦,加上氣候炎熱,冷凍製品比較吸睛。 但冷凍釋迦單價高,東南亞市場不一定能維持購買熱度,仍需拓展其他國家。 他解釋,若耕種面積在農業區內,各縣市政府會例行性的向回報,今年我轄區內有多少鳳梨,而地方政府怎麼知道? 就是靠各鄉鎮公所報上來,公所再去問基層農會的農業指導員,農業指導員再去問農民,每一層都用「問的」,問某農民「你今年種多少?」,有的時候,也就自己說個數、略為加減,最後就成了官方的農業調查統計。 同一品種中,通常3~4月採收之果粒較大,夏末8~9月採收者較小;但任何季節採收之果實,無論內外銷,維持果實品種、規格的一致性,統一採收成熟度與嚴格分級,至為重要。

  • 在這一天,家中會以糯米、紅棗、桂圓、花生……等八樣食品熬成甜粥,以這「臘八粥」來祭祖拜佛。
  • 氣候環境影響果實的採收成熟度、著色及貯藏,尤其在持續乾燥與高溫環境下,可增進果實糖度;適時調節產期,可以避免果品集中採收與產銷失衡,減少塔形果形成。
  • 值得一提的是民國104年5月發生了「外銷中國的鳳梨發現農藥超標」的醜聞,部分預計外銷的鳳梨轉往內銷市場,可能是影響當年鳳梨價格的原因之一。
  • 經集團栽培且妥善規劃之園區,在耕作面積維持不減或部分略減之情況下,將園區面積調整,使單塊之園區調整為便利機耕作業園地形狀,並設置作業道,方便機械整地、敷蓋、施肥、定植、噴葯(水)、產期調節處理、採收、集運等作業。
  • 富瀧農食經理有限公司執行長洪瑞澤則表示,去年嘗試生產鳳梨釋迦果乾,今年度預計加工至少30公噸。
  • 鳳梨釋迦最近價格低落,據農產品批發市場行情站統計,去(2022)年12月至今,鳳梨釋迦全國交易均價約每台斤25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少約8元。

(二)外銷市場集中:目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惟仍有少量出口至加拿大,屬長程儲運,所需時間 3 週以上,需做好採前田間管理及落實採後處理,確保到貨品質,據以開拓其他地區如中東、澳洲等屬長程運輸之外銷市場。 中國大陸 2013 年鳳梨進口量計 3 萬 9,458 公噸,主要由菲律賓(90%)、臺灣(10%)及泰國進口;出口 2,105 公噸, 94 %銷往俄羅斯。 整體而言推動外銷確實提升了內銷的價格,細數近10年價格最低點,便能發現這些數字仍在穩定上升中。 值得一提的是民國104年5月發生了「外銷中國的鳳梨發現農藥超標」的醜聞,部分預計外銷的鳳梨轉往內銷市場,可能是影響當年鳳梨價格的原因之一。

鳳梨釋迦最近價格低落,據農產品批發市場行情站統計,去(2022)年12月至今,鳳梨釋迦全國交易均價約每台斤25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少約8元。 台東縣銓益農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志忠表示,目前產地收購價,A果每台斤不超過28元、B果每台斤則低於22元,「比去年同期低至少5元」。 他表示,農委會去年說要減少台糖土地耕種鳳梨,但去年被地方農民抗議後,實際上土地也沒有收回,只是要求轉種為產銷履歷鳳梨,因為各項補貼滿滿,他還是看好未來鳳梨外銷市場,連他做水果貿易的,都首度跟農民契作了一公頃鳳梨,準備當作自己的外銷貨源。 目前適合外銷之品種,除台農 4號外,春季3~5月生產之台農17號,夏季6~8月生產之台農11號,及水分含量較低且果實較小適合秋季生產之台農13號,均極符合日本消費市場須求。

  • ◎節氣小農夫這個時節,大多數的農夫開始採收在稻子收割後才種植的雜糧或蔬菜,例如:金針、茼蒿、冬筍、包心菜……等,這些都是這個時節的當令時菜。
  • 加上果農常因於果實未達最適當採收成熟度即行採果,果實無法顯現應有糖度與風味,影響市場持續供果與售價。
  • 台東縣卑南鄉班鳩番荔枝產銷班班長陳進憲解釋,11-12月氣溫過高,即使採收時沒有異狀,進入通路後也容易出現十字型裂果。
  • 此外,花蓮、台東的洛神花也正值盛產期;洛神花可以做成洛神花茶,酸酸甜甜又可以降火氣,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愛。
  • 以下整理了中興大學土環系吳正宗教授,以及肥料從業人員的經驗分享,期許農友都能「投資肥料有賺有賠,施用前請詳閱使用說明書」。

近10年種植面積、產量及產值,(如詳表1xls / ods / pdf)。 果農雖善用產期調節技術生產,但一遇高溫、乾燥、氣候不調時,常有調節失當、產期集中之現象發生。 又多數果農未能事先做好計畫生產,如全面規劃,分品種、區域、時段等實施產期調節,致無法全年有秩序穩定供果。

台灣鳳梨產量: 鳳梨危機仍未解除 農委會:4、5月產量為3月2倍以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