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6大分析

7日有網友透過判決書檢索系統輸入「陳柏惟」三個字進行查詢,最終得到10筆結果。 其中最久遠的一件就是2011年的「公共危險」,也就是陳柏惟肇事逃逸那一件。 但是後面逐年出現的裁判書所涉及的罪名更令人驚訝,包括賭博、妨害名譽、恐嚇危害安全、損害賠償、誹謗、妨害名譽等。 假設小美在跟即將結婚的對象小華聊天過程中,發現小華的操作可能涉及內線交易,她漸漸開始懷疑小華過去的背景,這時候,就可以善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雖然新系統有這些小部分可以再改進之處,但整體來說,我給予高度的評價,推薦大家一起來使用。 尤其是:模糊搜尋、單一網址、去格式化引用,以及更方便點選的歷審裁判。 法學資料檢索為線上法學資料庫,提供司法院主管法規、審判相關法規、判解函釋、裁判書查詢、簡易案件查詢、公示催告程序專區之資訊檢索服務。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相關

之前「1分鐘法律教室」曾經向讀友介紹33年上字第3768號這個判決如何找,現在讓我們來實際測試一下。 如果是紅字,就表示該案目前上訴到最高法院或最高法院審理中;如果是如下圖一樣的藍字,表示案件已完成最終審流程。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的「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不斷創造好成績,111年服務之原住民學童,近6成學業皆有進步!

不過,新版的系統仍然有查詢筆數的上限,以裁判書查詢為例,是500筆。 過去,司法院的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最被人詬病的一點在於,必須要選擇法院、案件類型及關鍵字後,才能找到判決書。 這次新版的系統,預設的搜尋方式只有一個像Google一樣的搜尋框,包括系統提供的五個類別:主管法規、判解函釋、裁判書查詢、簡易案件查詢及公示催告程序專區,每一個類別都可以透過一個搜尋框來搜尋該類別全部的資料庫。 雖然這次新系統新增了像Google一樣的搜尋框,但只能在該類別內加以搜尋。 判解函釋、裁判書查詢跟簡易案件這三個主要資料庫,並沒有整合在一起,也就是說,使用者還是要了解到自己要搜尋的判決在哪個類別,關於這個問題,可以看「1分鐘法律教室」這篇「裁判怎麼找」。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搜尋的結果只能依照時序或法院層級大小,並沒有辦法以最相關的結果來排列。

使用「法源法典」查閱法規、大法官解釋、判例…等資料,不需網路連線,隨時隨地(上課、開會、出庭、坐公車、坐捷運…)快速方便使用。 進入下方選單「資料庫」功能,點選欲搜索之法規後,輸入已知的關鍵字,即可一次獲得「實務見解」、「立法沿革」、「相關法條」與「共同筆記」。 彙整司法院及其所屬各機關之法規最新資訊,即時、正確、公開司法院之相關法規動態,能隨時掌握司法院之最新法規資訊。 鑑於專利、非專利文獻檢索及分析對業界創新研發極為重要,本局規劃舉辦專利及非專利資料庫使用之教育訓練,使各界明瞭各項資料庫之功能與操作,熟稔相關檢索工具之運用,藉以快速完成精確、優質、有效之檢索與分析,隨時掌握關鍵技術之脈動,提升業界研發創新與競爭力。 舊版的系統,在歷審裁判上,要點選一個案件後,跳出另一個視窗,上面出現各審級的裁判,並沒有整合在原本判決的視窗中,而且同一個案號中的裁定跟判決,還要點進去才能區分,使用起來並不便利。 新系統將歷審中所有相關的裁定、判決,都放在畫面右邊,點選後直接帶該判決或裁定網址,便利許多。

綜合查詢 綜合查詢提供中央法規(含憲法、法律及法規命令)、條約協定、兩岸協議、憲法法庭判決、大法官解釋、最高法院民事判例、最高法院刑事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可單選、複選或綜合查詢。 跨機關檢索 提供由全國法規工作小組定期自各機關主管法規網站擷取之主管法規資料,可依照設定查詢的機關範圍,提供單選、複選或全選檢索查詢功能,資料內容由各機關網站自行維運製作發布。 訂閱電子報 提供使用者訂閱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電子報,您可獲知中央及地方最新的法規訊息。 English 提供使用者查閱各機關重要或涉外之法規英譯。 智慧查找 以生活主題為素材,提供生活案例點選,使用者可透過點選導引,查詢相關法條內容。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法學資料檢索系統除了全國法規資料庫,竟還有這2個平台!

除了司法院官網外,還可以在「法源」找到判決,其實司法院的系統就是委託法源設置維護的。 原因是法源提供了更詳細的查詢方式,除了同樣有提供模糊搜尋外,還將判決書許多部份都細分獨立出來。 以台東地方法院法官批評同僚的判決書為例,在司法院新聞稿中,我們可以得到他的案號為,臺灣臺東地方法院107年度東簡字第211號。 但要注意,由於此案為「簡易案件」,所以我們在簡易判決欄位中,打上107東簡211就可以找到判決。 現行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的開放方式,只能自行下條件搜尋,且有搜尋200筆上限之限制,不易就資料做進一步的分析利用,希望能完整開放判決資料,以利作後續分析利用,促進台灣司法產業的資訊數位化。

司法院過去的查詢系統很差,很不方便使用,不過近年改版後進步很多,已接近Google搜尋的功能。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司法院的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已是很好的查詢工具了。 法院判決依照法院組織法原則上是公開的,而司法院建置「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供大家上網查詢司法相關資料,其中包含裁判書、函釋與各類司法資料。 如果大家不習慣一欄式的簡易搜尋,系統中有個「進階搜尋」可以選擇,點選後就會回到原本的搜尋方式,可以選擇特定法院、民事、刑事、行政或公務員懲戒的案件類別、裁判字號、期間、案由、主文及全文內容進行搜尋,這裡就和原本的系統大致相同。

「前科查詢」或「案底查詢」這一動作在老闆面試/雇用求職者、房東篩選房客與人投資合作甚至結婚前夕等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知道對方的前科可讓我們省去未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本文法律人將介紹如何在免付費、免申請的情況下快速得知對方的前科/案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搜尋結果,有出現了3則判決,第1則是學運成員自訴江宜樺殺人罪的案件,並非我們這次要查詢的判決,第2、3則就分別是我們想查煽惑罪的二審、一審判決。

每個具體個案是獨特、複雜、持續發展的,作者及平臺無償對網站使用者提供的內容是法律知識,而不是每個具體個案的解答。 1.至本系統首頁最下方,Acrobat Reader網站連結,下載安裝程式,便於檢視瀏覽公報及說明書影像資料。 2.被舉發成立之專利案可能因訴願或行政訴訟進行中而未確定專利權被撤銷,此時專利案件仍顯示為核准(但詳目資料內的「案件狀態」頁面將完整顯示其舉發成立);並將於公告證書作廢後才顯示為撤銷,但其撤銷日仍為實質審定舉發成立日期。 上述方式固然方便快速,但當對方名字過於常見,有許多人與他同名同姓時,我們就必須使用更進階的查找方式。 4 條約協定 中外條約輯編及外交部公報(88年起迄今)所列條約協定資料。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STEP 2 :點選「裁判書查詢」

增加鄰近運算多組應用模式之檢索語法,詳細語法使用方式請參閱操作說明 (貳、檢索-二、檢索語法說明-鄰近運算擴展)。 公法人是依據公法規定設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及行政法人。 著作權法這樣說著作權主要保障權利所有人的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但《著作權法》亦有規定,若是在合理範圍內使用他人著作,可以例外不需獲得權利所有人的授權。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實質法規命令:有法律授權依據,具對外效力,需踐行預告程序及送立法院查照之非屬中央法規標準法第3條所列7種名稱之法規。 購買項目法學資料庫論著資料庫計費方式年費制計次制點數制售 價12,000元/人/年3,000元/20次1點1元。 本系統使用者人數眾多,為使有限資源能充分利用,所以需刪除超過半年未使用之帳號,使用者如需再使用此項功能,可重新開設新帳號。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大多數裁判書都會在案由提到被告違反的法律,因此欲查詢案底/前科的你,可以先上網查找訂定刑事責任的相關法規,輸入在「裁判案由」中。 在良民證無法代表從未犯過罪的情困下,我們可以使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來保護自己,因為無論最終有無判刑,開庭後都會留有一份判決書,判決書是公開讓大家查詢的,可以看過之後再做評估。 要查詢判決,可至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中之「裁判書查詢」欄位,輸入你所欲找尋的判決關鍵字進行搜尋。 例如,想要搜尋「毒品案件」的判決是怎麼寫的,即可輸入「毒品」;如有更精確的關鍵字,例如「大麻」,則可更限縮範圍,幫助您找到更相關的資料(下圖1)。 法院的判決原則上都是公開的,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法律學習者、從業者,單純想了解或是要進行專業研究,都可透過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來查找判決書。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著作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怎樣是合理使用?著作權法這樣說

小結:本文說明了多數人對前科/案底定義,以及良民證≠ 無犯罪紀錄的觀念,更進一步教學如何利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找出合作對象/員工/伴侶等人的判決紀錄,供大家做出決定前有一個重要參考。 因此,你其實可以從判決名稱中的「字別」(也就是「字」前面寫什麼)去判斷這個案件是哪一種類型。 例如「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6年度醫字第48號民事判決」就是與醫療相關的民事判決;「臺灣桃園地方法院106年度勞訴字第118號民事裁定」則是與勞工相關的案件。 如果想要查詢北部、南部或特定縣市的判決,再於左側欄位中選取法院即可(下圖2)。 點選「更多條件查詢」,選擇不同「類別」,並輸入「裁判期間」、「案由」、「裁判主文主文」;或是在左側選擇特定法院,都可以幫助您查找想要的特定判決或是案件類型。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專利資料庫內容龐大,難免會有錯誤發生,使用者如發現案件內容不正確之處,可點選該筆案件詳目顯示畫面右上角之『錯誤通報』按鈕,並詳述問題所在,本局於接獲通知後將儘速處理。

內容收錄我國法規、司法解釋、判例、裁判、決議、法律問題、行政函釋、法學論著索引等法學資料,並提供簡易便捷的全文檢索及關聯性查詢功能。 除了司法院系統之外,尚有Lawsnote、法源法律網等網站,也是不錯,不過這些網站的資料也是從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去抓,不過有整合了刑事案件的「起訴書」,便利性滿好的。 不過這兩個網站需要付費才能享有完整功能,倒是不建議民眾因此付費,用司法院的網頁查詢就夠了。 並建立論著與其相關法條、司法解釋、裁判、決議、法律問題、行政函釋、法學論著…等相關資料連結查閱機制。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或譯裴洛西)訪台,包括總統府官網也遭駭客攻擊,今天早上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突發生無法使用的狀況,經搶修,早上9點多已經恢復正常。

而部分案件依法不得公開,就不會放在系統之內,例如:少年事件法案件、部分家事案件,就無法從這個系統中查到。 另外,有一部分案件判決作成當時有保護判決當事人的考量,當事人名字會以甲○○、乙○○等匿名公布,也無法用當事人名字搜尋到判決。 查閱「法學論著」時,可查閱與其相關之法規、司法解釋、判例、裁判、決議、法律問題、行政函釋、法學論著等各類關聯性資料。 學法律的你是否曾遇過這樣的情況:學習過程中遇到某個判決、裁判書或法規,書中沒有詳細紀錄,需要另外上網查,一點進司法院網站就被迎面而來的資訊淹沒,不知道該按哪個鍵才能得到需要的資料… 我們舉個例,假如我們要查319學運攻占行政院,關於「煽惑罪」的法院刑事判決,我們不知道案號,也不記得被告名字,但我們可以試著在搜尋框輸入已知的關鍵字,例如輸入「煽惑 刑事 行政院 學運 江宜樺」,然後點選查詢。

  • 但不是所有的案件都能夠在這個系統中找到,在司法判決全面數位化之前(各個法院開始數位化的年份不一,最早可查詢的年度約為85年)的判決不開放在網路上查詢。
  • 新版的首頁新增了本日、本月熱門裁判,也會記載點閱的人數,希望下次「一起讀判決」分享的判決,大家都能點去看看,這樣就會成為該日熱門判決了。
  • 以台東地方法院法官批評同僚的判決書為例,在司法院新聞稿中,我們可以得到他的案號為,臺灣臺東地方法院107年度東簡字第211號。
  • 2.被舉發成立之專利案可能因訴願或行政訴訟進行中而未確定專利權被撤銷,此時專利案件仍顯示為核准(但詳目資料內的「案件狀態」頁面將完整顯示其舉發成立);並將於公告證書作廢後才顯示為撤銷,但其撤銷日仍為實質審定舉發成立日期。
  • 舉例來說,當我們搜尋「釋字第775 號解釋」後,選擇「依裁判年度區分」,可以發現108年有4200件、107年有1568件提到「釋字第775 號解釋」,這號解釋的ㄧ引用率十分驚人。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媒體踢爆2011年時曾開車撞傷人後肇事逃逸,事件爆發後他本人也坦承不諱,並表示當時年輕不成熟、加上疲勞駕駛,後來有到警局說明,並且積極尋求和解。 不過網友透過「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以下簡稱『判決書檢索系統』)查詢「陳柏惟」三個字涉及的案件時,赫然發現不僅2011年的肇事逃逸一筆;雖然不能確定是否為同一人,但該名字還涉及了賭博、妨害名譽、恐嚇等事件。 以過去《法操》曾分析過的〈關於逃漏稅,過去法院都怎麼判決呢? 〉為例,我們整理了從法源搜尋:裁判案由「違反稅捐稽徵法」+全文內容「如易科罰金」+期間「105至今」的數據,去了解關於逃漏稅的案件相關法院判決。 雖然這樣的資料還是要經過整理才能才能篩選出需要的資料,但已經限縮相當多資料的範圍。

而法院組織法第83條第1 項、第2項特別規定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法院裁判書應以適當方式公開;同時,這裡的公開除自然人之姓名外,得不含自然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其他足資識別該個人之資料。 3.本局檢索報告中之本國專利案件,無論是否有Kind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Code及KindCode附加數字,若公告(公開)號相同,則皆指同一件公告(公開)專利案件。 本系統外連之「審查公開資訊」頁面,因資安考量調整連結方式,使用者點擊「審查公開資訊」按鈕連結至該頁面時需再輸入驗證碼方可顯示完整審查歷程資訊頁面查詢。 為符合本局資安政策,XP系統及IE8(含)以下瀏覽器使用者需更新作業系統或瀏覽器以正常登入使用本系統,詳細說明,請點這裡。 本系統資料庫於每期公告上線前皆需初步檢核作業時間,若適逢例假日則順延至次一工作日上線,使用者如有需求可於公告當日至本局網站「智慧財產e網通」,點選「專利公報」或「發明公報」下載閱覽當期之網路公報。 另外一個新的功能則是裁判書查詢的內容預覽,過去舊版的裁判書查詢輸入關鍵字後,就只會在查詢結果中看到案號,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資訊,必須逐一點擊才可以知道裡面有什麼。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不過要注意的是,調解、和解筆錄並不會公開,所以若案件並未交由法官以裁判結案,則無法查詢到。 例如,「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1264號民事判決」,「台上」指的就是最高法院的判決;而1264就是這個案件依收案次序的編號。 案由法院對訴訟案件所涉及的法律關係的性質進行概括後形成的案件名稱,實際裁判書寫法可參照上圖。

本系統提供個人化加值服務,使用者開設帳號後可使用「專題訂閱」、「案件追蹤」、「專案管理」、「檢索式管理」、「喜好設定」5項新增功能,惟不開設帳號亦不影響其它檢索功能。 1.本項篩選功能所提供之案件狀態為歸併後的簡易狀態,目的在於便利使用者檢索時可快速篩選特定狀態之專利案件;例如勾選「撤銷」及「消滅」來快速篩選出已經無效之專利案,而詳細案件狀態仍可於詳目資料內的「案件狀態」頁面瀏覽。 搜尋框支援模糊搜索,比如:搜尋「105 訴 123」,可以檢索所有該類別資料中含有「 105 年度訴字第 12 號」的裁判。 輸入「台北地院 105 訴 123 」,皆可以找到【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5 年度訴字第 123 號】。 7 跨機關檢索 由全國法規工作小組定期自各機關主管法規網站擷取之主管法規資料。 10 Convention 中外條約輯編及外交部公報(88年起迄今)所列條約協定資料。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一欄式簡易查詢 / 更多條件查詢差異:更多條件查詢可設定檢索項目、有效狀態及期間,並依實際需求使用單一條件或多重條件進行查詢。 接著可以看到像Google一樣的搜尋框,可輸入案件的案號、當事人姓名或案件的關鍵字,然後按「送出查詢」。 2.於2008年~2014年出刊之專利說明書首頁內的「證書號數」欄位,其公告/公開號後附加之Kind Code,因早期版本格式所致,會有A1、B1、U1、S1等後方帶有數字1之格式,與公報首頁未帶有數字之Kind Code呈現方式不同。

查閱「法條內容」時,可再檢索與其相關之司法解釋、判例、裁判、決議、法律問題、行政函釋、相關法規、歷史法條、法學論著、立法理由等各類關聯性資料。 法律新聞 每日編寫法律新聞,並審編與其相關之法規、司法判解、行政函釋、法學論著,製作連結查閱機制。 法規新訊 提供總統與各政府機關、單位公(發)布之法規、行政規章。 判解新訊 大法官解釋(含解釋文、理由書、協同意見書、不同意見書與申請解釋之相關文件)。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提供使用者以樹狀圖呈現本網站之完整架構,讓使用者快速的找到所需要的功能頁面。 首先,按照個資法的規定,當事人自行公開的個人資料,算是從合法管道取得或知悉,所以不能算是非法蒐集的個人資料,所以從他人臉書上下載住址、照片及機車車號,是合乎個資法規定的。 但是,取得這些個人資料後的利用行為,仍然應該符合個資法第5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條、第6 條第1 項、第20條第1 項等規定,並不是可以隨意利用,必須要基於誠實、信用的方式,而且不能超過必要的範圍。 另外,有罪確定判決書,按照個資法第6條及施行細則第4條,屬於特種個人資料,原則上不能蒐集、處理或利用,但是,如果同條文也規定了當其他法律有另外有規定的時候,就可以蒐集、處理和利用。

網站單元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簡介 最新訊息 提供最近一年法律、法規命令、行政規則、地方法規及法規草案預告。 司法解釋 提供包含憲法法庭裁判(僅包含判決)、大法官解釋、最高法院民事判例、最高法院刑事判例及最高行政法院判例;並提供「大法官專區」(自109年7月17日起),連結司法院法學檢索系統,提供資料檢索服務。 條約協定 提供中外條約輯編及外交部公報(88年起迄今)所列條約協定之中文或英文資料。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

這次的新系統提供了一個功能「去格式引用」,可以一鍵把裁判書重整,將斷行該接的接起來。 實際的效果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完美,比如在「當事人欄」部分,接了不該接的行,但整體看起來應該是堪用。 免付費、免等申請的方法報你知「前科查詢」或「案底查詢」這一動作在老闆面試求職者、投資合作甚至結婚前夕等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知道對方的前科可讓我們省去未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本文法律人將介紹如何在免付費、免申請的情況下快速得知對方的前科/案底,一起看下去吧… 案底通常指個人的刑事犯罪紀錄,因此在案件類別通常勾「刑事」。

法律扶助 法律扶助提供使用者訴訟輔導、法律常識、司法機關網站、公益性法律服務等法律服務網站供民眾查詢。 創意教案 創意教案提供依課程分類,查詢全國法規資料庫相關之數位教材或競賽之作品、課程內容及課程檔案下載等功能。 全國法規連結圖示 全國法規連結圖,提供使用者下載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連結圖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