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鎮西堡10大著數

部落與巨木群之間設有步道,從部落步行前往約5.2公里,來回約需4至5小時。 司馬庫斯巨木群指的是位於司馬庫斯部落以東海拔1,600公尺處左右的紅檜巨木林區,部落到巨木群中間需再步行5.2公里,不過沿途步道風光明媚倒也不必擔心路途遙遠。 而司馬庫斯巨木群可是「檜木的故鄉」,這片原始林中居住著超過20棵走過千個年歲以上的紅檜,台灣十大神木之一的「巨人神木」則是其中最大的一棵,它已經2,500多歲,約15層樓高,需要20個人張開雙手環抱才能包覆住。 除了目的地之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動植物亦是值得觀察的對象。 是由泰雅語QALANG CINSBU轉譯,這裡的泰雅族居民只有30多戶,人口約有200人,可以說是新竹縣超迷你版的原住民部落。

也由於司馬庫斯位置太偏,所以保留了最自然原始的那一面,如果你是登山迷! 或者想探訪最原始的森林司馬庫斯絕對是你的選擇之一。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部落,海拔高約1500公尺,居民全為泰雅族原住民。 因位處深山長期交通不便又沒有電力供應,是台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也被稱為黑暗部落。 後來因為發現神木群,因為開闢連外道路,發展觀光,已經成為一個全國性的知名觀光景點。 (圖/好野旅遊)司馬庫斯隱身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擁有巨木群、瀑布、生態公園等等豐富的自然資源。

司馬庫斯鎮西堡: 其他 – 司馬庫斯一日遊

各神木自成一格,在鎮西堡裡獨領風騷,最為人所知的有鎮西堡三大神木:「國王」、「亞當」與「夏娃」,因其獨特的形態而得名。 :以天然的生態工法闢成的原始林園區,生態豐富,除了是夜間觀察的好地方,其中更隱藏著可以欣賞一葉蘭的秘密步道(花期約3~4月)。 :每年約於7~8月為黃金水蜜桃盛產季,黃金水蜜桃口感較為脆,目前全台僅產於司馬庫斯與鎮西堡部落,可說是去對季節才能買到的限定特產。 在司馬庫斯成為觀光景點後,發展出「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計畫,來到司馬庫斯一趟,除了欣賞自然風景之外,也別忘了多多深入了解這片土地與人們的關係。

當時我們是跟 KKday 預定 9 人座小巴,兩天一夜 NT$16,500(可選擇台北、新竹或台中高鐵站出發),上山前司機會帶你順遊合興車站、鎮西堡長老教會等景點。 包車上山的額外好處是這些司機通常跟部落內的人很熟,有時會有意外驚喜,像是我們的司機就替我們凹到晚一小時退房,讓我們走完步道後還能梳洗一番再下山。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高海拔(海拔約1500公尺)的一個泰雅族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

喜歡參加包團旅遊還有個原因,行程彈性、專業解說,重點是你可以知道更多的在地小故事以及人文風情都是網路查不到的。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5款及第3項規定」,旅行社於出發當日將進行體溫檢測,旅客經額溫槍量測達37.5度或有呼吸道症狀,將婉拒旅客參團並全額退款,感謝您的配合。 合興火車站,曾經是製造樟腦的地方,後來開採水泥而設立這個車站,來到這裡看車站的規模,可以想見當年站務的繁忙景象,1999 年水泥廠關閉,變成了無人招呼站,折返式的軌道設計已經不復存在,只留下追火車少年的愛情佳話。 需自備盥洗用具(牙膏、牙刷)、帽子、防曬用品、雨具、手電筒、相機、登山杖、背包、個人慣用特殊藥品 等(如暈車藥、感冒藥、防蚊蟲液等)。 在這樣又善又美環境中,默默的孕育著台灣最珍貴的原木:檜木與扁柏,此處的檜木原始林超過百棵,面積達50平方公里,可說是巨木的王國。

房間類型多元,空調暖氣等功能齊全,冬天熱水也很足夠。 特色早餐豐盛好吃,還有免費續杯的咖啡跟紅茶。 1948年司馬庫斯族人余國進參加附近抬耀部落的基督教聚會,從葉廷昌牧師手中將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帶回司馬庫斯,是基督教進入當地的開始,此後在許多傳教士的努力下,大多當地居民成為基督徒,1999年並建立了新的教堂。 部落裡的雜貨店物價略高於平地,且選擇較為有限,可自行斟酌是否要自備飲料零食上山。

也因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暗部落或黑色部落」,是全台最後通電的一個部落。 老鷹溪步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老鷹溪為玉峰溪的支流,發源於李棟山。 步道入口位於玉峰國小旁,有竹造的兩層樓生態教室,步道長度約900公尺,沿途有二座拱型竹橋,用原住民原始工法搭建,充滿泰雅族風情,走在上面會嘎嘎作響,十分刺激。 老鷹溪中肥美的苦花魚在水裡悠游,溪谷奇石嶙峋,峽谷地勢壯觀,與翠綠青山交織成一幅美麗的風景,後段路沿著岩壁搭建的步道,有些驚險難行,終點是老鷹溪瀑布的雪白飛瀑,水量豐沛,潭水清澈但深不見底,步道充滿原始古樸風味,是賞楓、賞瀑的私房景點。 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是新竹尖石鄉玉峰村最高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

司馬庫斯鎮西堡: 司馬庫斯開車、路段管制

鎮西堡長老教會:由泰雅族人搬運秀巒溪石頭與漂流木,結合花蓮大理石,費時 10 年打造的教堂,牆外有許多原住民生活相關圖騰,充滿在地特色。 司馬庫斯部落內住宿人數有限,若不幸遇上滿房,也可以考慮入住一小時車程外的鎮西堡或 40 分鐘外的泰崗部落。 目前司馬庫斯部落共營小木屋共分佳美屋、伯特利屋、喜樂屋、恩典屋與迦南小木屋等多個區域,雙人房約NT$1,530~5,000,有雅房也有套房。 其中迦南小木屋評價最好,它的房間全屬景觀套房,設備新、空間寬敞,配有陽台和乾濕分離的浴室。 當時我曾在多種房型間猶豫不決,部落工作人員是說想賞景首選長屋。 實際入住後我和夥伴也相當滿意,真心大推迦南小木屋長屋房型。

司馬庫斯鎮西堡

堅持採用在地原住民小農們的土地友善蔬菜,店裡的蔬食都是小農們用堅定信仰及泰雅原住民族傳承的智慧農法栽種出的健康蔬菜。 面對如此壯麗的山景,嘴裡吃的是令人安心的蔬菜,彷彿是一場綠化身心靈的午宴。 宇老這個名字來自泰雅族語發音”Uraw”而來,是霧繞的意思,大概過中午的時間,這地方便會開始起大霧,彷彿電影情節一樣。 又因位居高地,形成山坳風口,加上氣溫低,所以造就此處特殊山景。 走一小段木棧道,往山谷方向前進,可以一邊聽著蟲鳴鳥叫享受森林浴、一邊近距離接觸山林生態。

10.團體旅遊,素食餐點並非葷食菜色一樣豐富多菜,請您體諒;若食用素食之旅客,請於報名時,先告知客服人員,以利事先安排非葷餐點。 11.遊覽車為密閉空間,請勿攜帶寵物及危險物品上車,以免影響遊客安全,謝謝合作。 敬請自備防寒衣物、遮陽防曬用品、雨具及個人慣用隨身藥品:如暈車(船)藥、感冒藥、防蚊蟲液等。 旅遊景點之設施及飯店附屬之設施開放與否,須以現場公告為準;部分設施如遇維修施工中,敬請見諒! 14.出門旅遊屬團體活動請遵守宣布休息和開車時間及地點。

司馬庫斯鎮西堡: 新竹|司馬庫斯.鎮西堡3日

因高海拔氣溫較低,炎夏之際微風吹拂,不僅空氣清新蟲鳴鳥叫,夜晚還可在無光害的星空下散步,是夏天避暑的勝地。 「司馬庫斯」為泰雅族語Smangus之譯音,意指「櫟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這不僅是祖先對部落生態豐富的期許,更為冥冥之中神木託夢的預言。 教堂最上面的圓形標誌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的標誌:焚而不燬,又有人稱長得像焚燒耶穌的聖火。 鎮西堡教堂看起來很有特色,佇立深山樹林裡,我們到訪時在春夏之際,教堂周圍還有一點楓、枯木景色相當優美。 行於步道中,可以探尋許多壯觀的巨木,其中又以擁有男、女性生殖器象徵的「亞當神木」及「夏娃神木」,維妙維肖的樹型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國王神木身形龐大、體態魁武,為全台灣神木排行榜第17名。

也由於較封閉的環境,當地保留了不少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風貌。 隱藏於新竹尖石鄉的山林深處,司馬庫斯海拔約 1,500 公尺,屬泰雅族居地。 由於地處偏遠、開發不易,它一直到 1979 年才有電力供應,是全台灣最晚通電的部落,曾有「黑色部落」之稱。 接著我們之前把我們今天所要住宿的民宿『日日春民宿』。 位置就在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部落裡,也在著名的新光國小(森林小學)的側面。

溫泉泉源源於清澈的塔克金溪,水質清澈且無色無味,水溫約45℃,水質呈弱酸性。 步道皆用天然工法鋪設,後半段木棧道懸空在溪床上,步道上空常有老鷹盤旋,因而有老鷹步道之稱。 沿途平坦好走,是登山新手也能輕鬆攻略的步道。 在這座杉木森林裡的教室裡,沒有沉重的書包,聽到的不是朗朗讀書聲,而是調皮嬉戲的笑聲。 在這座杉木森林裡的教室裡,杉林的芬多精是最沁涼的冷氣,杉林間灑落的陽光,是最明亮的燈光。

請斟酌攜帶,雙肩背包、登山杖、毛巾、乾糧、水壺、防蚊液、雨具、遮陽帽、外套、手電筒、導航定位工具、個人及急救藥品…等。 此行程售價僅適用高雄市區出發(不包含內門、田寮、美濃、旗山、杉林、六龜、茂林、甲仙、那瑪夏、桃源等區),如非高雄市區出發,歡迎洽詢業務專員另行報價。 秀巒野溪溫泉算是台灣眾多野溪溫泉當中,泉源最為湧沛的地方。

司馬庫斯鎮西堡: – 司馬庫斯部落共營小木屋|我的首選,大推迦南小木屋長屋房型

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後因發現神木群,乃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 距離山下最大也是最近的鄉鎮竹東鎮也要將近三個小時車程。 有「上帝的部落」美稱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位在新竹的尖石鄉,海拔約1500公尺,是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也是全台灣最晚有電力送達的地區,遺世獨立。 不過也因為交通不便,司馬庫斯才能至今都完整保留泰雅族文化以及山林最原始的樣貌,在巨木圍繞的森林裡,個人寫真、團體劇照,盡情發揮你的創意! 司馬庫斯鎮西堡 「巨木森林」「黑暗部落」「香水檜木森林」都是司馬庫斯的別稱。

秀巒軍艦岩─在秀巒附近的白石溪〈薩克亞金溪〉附近,溪谷中有一座巨石岩,有如一艘軍艦準備揚帆出發,因而被命名為「軍艦」。 秀巒附近有一個知名的風景景點,即是其外環道網白石方向的楓葉景觀,滿山滿谷的楓葉,讓人心曠神怡。 擁有越野車及高山嚮導證的人還可以辦理甲種入山 證,到白石走一趟,那邊的楓紅落葉以及白石古道,才真的叫人心醉。 海拔高度約一千四百五十公尺,處在尖石鄉前後山之間,宇老派出所兩側的觀景台上可欣賞前後山的美麗景致,東邊可眺望深峻的玉峰村,遠處還有綠意山巒,西邊則有遼闊的那羅溪谷,天氣晴朗時還可看見竹東與橫山的景色。

※ 如有單人報名情況,我們將盡力安排招募同性室友。 若於最後結團前仍無法安排,有可能婉拒您的報名,敬請見諒。 融合泰雅族特色的美麗石砌教堂,是仰賴部落族人的智慧與心血,以秀巒溪石與花蓮大理石為建材,花費十年打造的信仰聖殿。 司馬庫斯鎮西堡 相較於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鎮西堡步道則屬更為原始泥土山徑,步道分為A、B區,B區檜木群較易親近。 如欲一次完攻司馬庫斯、鎮西堡兩大神木群步道,強烈建議須做好事前腳力訓練。

行進間,除領隊或嚮導有特別安排,請勿超前隊伍自行脫隊,或刻意落後,為了各位夥伴安全,讓領隊及嚮導好好待在身旁。 出發前請留意氣象資訊,山區天氣變化多端,早晚以及越往山上溫差越大,穿著建議以洋蔥式穿法。 不管是在夏季或冬季氣候,高山氣溫還是明顯偏低,切記要做好保暖才不會容易引發高山症。 請務必自備垃圾袋將用過的衛生紙、濕紙巾或衛生棉自行帶走,千萬勿隨意棄置於山林、破壞自然生態。

[NOWnews今日新聞]一夜入冬的時間到了!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晚開始冷空氣接近,台灣各地將開始降溫,明(15)日冷氣團正式南下影響,越晚越冷,尤其北台灣寒意明顯,這波冷氣團影響最劇烈的時間點在下週一… [Newtalk新聞]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先前指出,遊戲及同名電影《返校》主角的原型就是王世堅的父親王明德,被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反嗆不道德。 司馬庫斯鎮西堡 對此,王浩宇今 日在臉書發文嘲諷,高嘉瑜和王世堅兩人這樣利用言論自由鬥爭黨內、圖自己政治利益的做法,比較不道德。 王浩宇先前援引維基百科資料,稱王世堅的父親王明德在白色恐怖時代出賣讀書會同學,自己卻飛黃騰達。 「如果說談歷史叫做批鬥、叫綠共,我覺得王世堅這陣子配合對手批鬥自己政黨的行為,反而比較像是紅衛兵。」 王浩宇對於王世堅父親的指控引發網路熱議,高嘉瑜痛批在白色恐怖的威權年代沒有人是自由的,拿這件事情作為攻擊、仇恨的對象,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司馬庫斯鎮西堡: 司馬庫斯舊部落營地

因為位處深山,在早期沒有電力供應時而遺世獨立,因此有黑色部落之稱;也因高海拔的地形,長年與世隔絕,而有了上帝的部落之名。 由新竹內灣老街出發前往司馬庫斯約需 2.5~3 司馬庫斯鎮西堡 小時車程,目前沒有大眾運輸,只能靠自駕、接駁車、包車或參加旅行團前往。 考量到通往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蜿蜒而狹窄,常常車旁就是懸崖,路程又不是太短,我是建議揪朋友包車會玩得更輕鬆。

司馬庫斯鎮西堡

就讓我們一起走入這個全台最晚通電的、充滿神秘色彩的上帝部落吧。 就在民宿旁的新光國小是「新竹最高學府」(位於海拔一千六百五十公尺),學區涵蓋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三個部落, 在原住民以及自然文化薰陶中成長茁壯孩們,不同一般的國小教育,更能體驗、 感謝、尊重大自然。 森林教室」是該校學生公認最棒的教室, 這片森林是五十幾年前由尖石鄉公所以公共造產的造林計畫,種植二百棵高級香杉組成的,是部落的共同資產。 新光國小的森林教室,是麥香紅茶廣告的取景地。 司馬庫斯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部落內擁有神木群,不少神木幾乎位於新竹和宜蘭兩縣交界深山中,估計有二十餘棵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的神木。

司馬庫斯鎮西堡: 行程介紹

軍艦岩與泰崗溪谷:位於秀巒部落周邊,因形似將揚帆遠航的軍艦而得名。 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主辦, 交通部觀光局指導的選拔活動, 以「價位合理、行程透明、服務滿意」三大項目為主要評分項目, 帶給您優質有保障的旅程。 ☆線上報名下單為需求單,請於報名時留下主要連絡人姓名,手機電話、選擇之房型,確認訂購手續完成,會由客服人員,通知繳款。

  • 那我們剛好前一晚下雨所以路比較滑,需要攜帶登山杖來幫忙。
  • 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司馬庫斯的居民,要花數小時步行,穿越溪谷到對山的新光部落,再利用新光部落當地的道路與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
  • 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
  • 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街道兩旁皆是具有地方特色美食店家和小吃攤商,包含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
  • 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是新竹尖石鄉玉峰村最高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
  • 目前鎮西堡部落共有30餘戶,大約有200多人左右,和司馬庫斯很相像的是,居民以泰雅族人為主。

由於B區路線往返約需6小時路程,建議至少準備 2,000cc 飲水,並攜帶一餐份乾糧,以便隨時補充。 鎮西堡步道上不止有神木,其實沿路風景都非常動人。 清澈的潺潺流水、可愛又清新的綠蕨苔蘚、甚至是地上交織盤錯,如漁網般的樹根,都構建出了大自然充滿生命力的優美。 而豐富的生態樣貌,也很容易讓人被吸引住而中途停下腳步。 漫步前往司馬庫斯神木林的途中,道路兩旁的綠樹美麗耀眼,沿著山崖蜿蜒而去的小道,置身其中,有點恍惚,像是在穿越一條時光的幽長隧道,呼吸著帶有淡淡檜木香氣的新鮮空氣,望著眼前巨木林立,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們選擇路段較短的B區環狀步道,跟著領隊的步伐,慢慢進入巨木家族的家裡,人們在巨木群裡穿梭,有時低頭看著盤根錯節樹根所構造的優美圖騰;有時仰頭讚嘆造型奇特,身形高聳的樹人們,壯哉,美哉。

(倚岕穌隆)頭目前往巴陵部落,當年司馬庫斯尚未開發前,這邊大概只剩下八戶泰雅族人。 司馬庫斯鎮西堡 由於地處深山交通不便,這邊早期的泰雅族人外移嚴重。 留下的主要頭目以及一些老人家,當他們還在煩惱司馬庫斯該怎麼發展的時候。 有一天就夢到了上帝的聲音,這個聲音告訴他未來司馬庫斯會有很多人來訪。

• 司馬庫斯神木群(Yaya Qparung)據林務局資料,台灣第二名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神木區。 ※旺季期間景點及用餐餐廳,行程易受路況狀況影響,本行程用餐餐廳及地點本公司保留更改及調整之權利,敬請貴賓們的理解與支持。 造訪完巨木故鄉後讓我們前往能夠讓人放鬆肌肉的溫泉湯屋吧! 北台灣最豪華的渡假村,距離內灣老街僅五分鐘車程,峇里島式的裝潢把碩大的園區點綴的如同南洋風情。 「Ko-raw」意味著「祖先在此耕種,落日時分要回部落,全身總是和著深黑色的泥土,代表著土地的肥沃,更透露出當時的豐收」。

也就是夏天大約會比城市冷約9度,冬天也會冷將近5度,因此建議要比平日的穿著稍微增加一件舒適的外套。 ,不建議沒有領隊導遊的情況自行前往,欲前往者請自行攜帶適合的裝備以及自行評估戶外風險,並且不要遺留任何垃圾。 1.線上預約並非保證訂位成功,仍需以客服人員回覆確認為準,經客服人員確認回覆後,始可生效,並視同雙方同意簽署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敬請詳閱該契約書內容。 位處新光往鎮西堡神木群的路上鎮西堡-泰雅爾中會教堂 ,是村民們親自打造一磚一瓦的信仰聖殿,教堂以當地的秀巒溪石與花蓮白色大理石砌築,造型簡潔有力,黑牆白石聳入開闊的藍天,這一石一階都美得令人屏息感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