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改善7大著數

(可參閱另外一篇文章:中醫談水中毒~對水的消化不良。 大便硬通常是便秘,大便軟不一定沒有便秘,便秘的診斷是看定義,大便軟如果超過三天或是排便不順暢就是便秘。 此外,若嚴重的大便乾硬,可以加入"鹹能軟堅之品",例如芒硝,芒硝性味鹹、苦、寒,歸胃、大腸經,其性降泄,有較強的瀉熱通便,潤下軟堅,蕩滌胃腸作用。 芒硝的主成分是硫酸鈉,為鹽類瀉藥,不易被腸壁吸收,存留腸內成為高滲溶液,阻止腸內水分吸收,使糞便體積增大,引起機械刺激,促進腸蠕動而排便。

常見的方法包含按摩腹部、穴道、飯後多活動、少吃產氣食物、補充益生菌等等。 飲食方面,可喝一點消脹氣飲料(薑茶、薄荷茶、蜂蜜水等),補充幫助消脹氣的蔬果(鳳梨、奇異果、小黃瓜、蘆筍等)。 氣體太多的原因包括進食習慣不佳(吞入過多空氣)、吃入過多產氣食物;排氣不良的原因則包括腸胃蠕動不佳、飯後姿勢不良、腸胃疾病。 大魚大肉、喝酒、高油脂食物、過度加工食品、甜食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等都有可能導致腸胃不健康,進而導致腸胃脹氣或其它狀況。 進食習慣不佳是很常見的脹氣原因,包括吃飯太快、邊吃飯邊說話等行為,都可能導致進食時無意間吃進較多的空氣,造成腸胃脹氣。 肺系疾病(包括鼻子、咽喉、肺部、皮膚等)應注意是否有便秘的問題,這是運用中醫「肺與大腸相表裡」的概念。

吃中藥改善: 健康勝過財富

到了慢性期會出現,關節畸形僵硬或心腎嚴重合併症。 吃中藥改善 :不少患者在症狀發生前早有高尿酸血症,血中尿酸濃度在7毫克/100毫升以上。 不少病人無臨床症狀,只有少數病人發生「痛風」的症狀。

吃中藥改善

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向醫師反應怎樣不適,醫師做點寒熱方面的小調整後再服用就好了,不要急著換醫師,換醫師又要冒一次「初次處方」的風險。 張宏州說,目前同時具有調降血脂以及保肝功效之中藥材有丹參、靈芝、洛神花、荷葉、藥用紅麴等,再搭配燕麥等高纖維化的飲食、運動,可幫助脂肪性肝炎患者改善身體代謝、減輕體重,並讓肝功能恢復正常。 黃連解毒湯能改善壓力、悸動及胃炎, 也能抑制上火、失眠、高血壓等症狀,對改善皮膚發炎也有幫助,因此期待能優化頭皮環境,間接改善掉髮問題。 建議重新審視洗頭方式並搭配服用黃連解毒湯,掉髮問題可能就能被解決。

吃中藥改善: 分享此文:

當體質漸漸改善,發作頻率自會減緩,病發程度也會減輕,終至不再發病。 陳潮宗醫師也指出,過敏性氣喘中寒喘者,應以溫肺散寒、豁痰平喘的中藥為主,平時可以小青龍湯、補中益氣湯、四子君湯來調理;熱喘治療著重在清熱宣肺,可以化痰平喘的麻石甘石湯、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改善。 當藥物治療、環境控制或其它輔助療法,改善兒童過敏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效果有限時,羅偉修醫師強調,減敏治療是可考慮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冬令進補不宜補過頭,熱補上火的薑母鴨、羊肉爐、十全排骨等,淺嘗就好,尤其乾癢症狀嚴重的人最好忌口,能不能進補,可吃什麼補品,最好諮詢醫師的意見。 澄觀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文馨指出,吃「滋陰養血」的食物有助於改善皮膚瘙癢的困擾。

王瑞參指出,更年期的症狀包括心煩、焦慮不安、潮熱等。 而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和堅果一樣可以補充自然的賀爾蒙。 另外,中藥有一味「加味逍遙散」,有當歸、柴胡、白朮、甘草、乾薑、白芍、茯苓、丹皮、梔子及薄荷等10味藥。 王瑞參特別說明,加味逍遙散不是只有更年期的女性適合吃,容易生氣、脾氣暴躁的人都可以吃。 因為中醫觀點認為,脾氣暴躁代表人的肝氣太旺,而加味逍遙散可以舒肝解鬱,在肝硬化初期也有助於改善病況。

  • 對這些治療缺乏反應的病人可能會是排便或傳送的困擾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 李應達中醫師推薦4種心臟喜歡的食物,以及對心臟有益的中藥材。
  • 近年吹起養生風潮,愈來愈多民眾習慣看中醫調身體。
  • 台灣已經於2003年公告禁用特定含馬兜鈴酸藥物,科學中藥的藥證也必須經過衛福部的「農藥、重金屬、黃麴毒素」等幾十項特定物質的檢驗,即使如此,外界對中藥的「獵巫行為」從來不曾少過。
  • A:看中醫吃中藥治療慢性蕁麻疹,基本上如果是透過調整體質的方式,或許也有其一定之療效,並不會影響西藥治療的效果;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此病是因免疫力太強導致的,因此要避免使用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中藥,以免適得其反,病情反而加重。

中藥材有個藥方叫「益氣聰明湯」,由黃耆、人參、葛根、黃柏、芍藥組成,可讓人清氣上升、濁氣下降。 但需注意的是,此帖藥方不可和油膩、生冷的食物一同服用。 吃中藥改善 王瑞參解釋,蓮子過往曾經是高級食材,因為要手工剝皮、去心,「以前都是婢女端著碗問員外,『老爺,要不要喝蓮子湯?』」蓮子之所以被視為珍品,是因為具有固腎涉精氣之效,能把精氣鎖住,避免腎虛。 女性如果白帶、赤帶多,容易腰腿痠痛,人也衰老得快,吃蓮子就有改善的效果。

吃中藥改善: 免疫力太強不一定好!1疾病上門…嚴重恐「終日臥病」

台灣已經於2003年公告禁用特定含馬兜鈴酸藥物,科學中藥的藥證也必須經過衛福部的「農藥、重金屬、黃麴毒素」等幾十項特定物質的檢驗,即使如此,外界對中藥的「獵巫行為」從來不曾少過。 腎功能衰減的患者,只要「曾經」服用過中藥,就常被指稱是中藥造成的。 珍仁堂中醫診所院長林展弘指出,從內因來看,中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多與內傷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有關。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長期壓力或情緒變化過大的情況下,臟腑便會受到影響,如生氣過度傷肝、興奮過度傷心、憂思過度傷脾、悲傷過度傷肺、驚恐過度傷腎,以致臟腑失調,身體平衡的穩定性被破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年節將至,銀行、郵局最近換新鈔、辦業務特別熱門。 全台約有110間出現連線異常的問題,導致大排長龍,還有不少人因此連跑好幾家郵局,才辦好事情。

吃中藥改善

當然也有遇過一個星期不排便或是懷孕中一個月未排便沒有不舒服的患者,雖然沒有不舒服,但是排便頻率已經不正常了。 脾陰虛大便可能偏乾,所以還要再加一些種子類潤腸藥;黏的話通常是濕,和水飲不同。 吃中藥改善 脾陰虛可能大便乾結或不爽,也可能腹瀉,重點在於水的運化及分布位置。

我在門診遇到各式各樣便秘的患者不勝枚舉,在調理體質及改變不良習慣後一段時間(依個人體質而異),多可以不依賴藥物而順暢排便。 中醫注重內外因素引起的過敏反應,尤其是後天影響,由於體質有寒、熱、虛、實,對過敏的反應皆不相同,故中醫師會依病人體質和症狀調製適合的藥材。 有些患者則是本來在調理某方面的問題,幾個星期都好好的,突然間皮膚癢起來了,抓個不停,就開始懷疑醫師:「是不是吃你開的藥的關係?」這個問題我和很多醫師同行聊過,發現大家普遍都曾遇到,實在很無奈。

吃中藥改善: 服用中藥時的注意事項

有一天他分享,有一陣子他回到台灣待了半年,當時協助過不少台灣的病患,結果他發現自己的醫術「落漆」了,效果普遍不佳! 他發現台灣人的經絡現象,比起外國人不像外國人單純。 若比對症狀的話,多半都有所謂的濕氣症狀,這都是國外較沒有的現象。 急性痛風期不適合做任何運動,也不要轉動疼痛的關節,最好固定之,以減輕發炎。 痛風患者的運動以增加肌力為主,運動時要小心不要增加關節的壓力,例如蹲、走陡坡、下階梯、瑜珈等都應避免;溫水游泳、踩踏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較適合痛風患者。

  • :尿酸鈉在關節內沈著逐漸增多,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縮短,進入慢性階段而不能完企消失時,關節開始畸形僵硬,關節及腎臟有痛風石沈積,尿道結石,腎功能哀竭,伴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
  • 曾有慢性蕁麻疹病人吃了5種藥物治療都沒有用,患者每天都很焦慮、很煩躁,天天都在數身上有多少紅疹,搞到人快自殺了,結果他參與新藥的雙盲臨床試驗,一個月後就告痊癒了,但其實他只是吃了同一種舊藥,卻因不用再提心吊膽、壓力鬆懈,蕁麻疹就逐漸痊癒了!
  • 但是有些人吃同樣的東西,卻沒有引起過敏反應,因為每個人的承受程度不同,有些人雖然吃了會引起過敏的東西,但平常沒有壓力,沒有熬夜,沒有過度勞累,這樣身體有足夠餘力壓低過敏反應,所以沒有發病。
  • 有無脾陰虛也可以從病程來看,很多老年患者或是癌症(尤其是消化系統癌症)的便秘很容易有此狀況,而且很多脾的運化(食後容易腹脹)不好,加上肌肉消瘦或惡病質。

也有「中藥咖啡」的之稱,可以天天飲用,強化心臟也保持精神良好。 建議過敏性體質的患者,平日可食用薏仁、紅豆、扁豆等具有健脾燥濕功能的食物;其中腎虛者可取黑豆、小米、小麥、鯉魚、木耳、芹菜、竹筍、絲瓜、慈姑、蜂蜜等,以上皆有健脾利虛的功用。 總而言之,中醫治療過敏的原則,首要是增強抵抗力、免疫力,改善其體質。 若在病症不穩定期(發病時),治療以穩定症狀為主,改變體質為輔;病情稍穩定後,則以改善體質為主,症狀控制為輔。

吃中藥改善: 特別企劃

其症狀可輕可重,包括發癢、紅斑、舌頭腫大、嘔吐、腹瀉、蕁麻疹、呼吸困難到低血壓等等。 輕微程度者會有嘴唇或面部腫脹、抽搐、嘔吐、腹痛、拉肚子或起疹子等,嚴重者(極少發生)會休克,有生命危險,可能突然猝死。 一般食物過敏的症狀會在進食後數分鐘到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後才發作。 一般民眾給西醫和中醫治病的心態不同,給西醫治病,如果突然間皮膚癢起來,會告訴醫師,醫師加上一顆抗過敏藥就沒事了。 但是給中醫看病,如果皮膚突然癢起來,直覺反應就是吃這個藥的關係,嚇得立刻停藥,而且以後再也不會給這個中醫看了。 這名男大學生患者,身高175公分、體重111公斤,就診時肝功能每100毫升109毫克(正常為35mg/dl以下),腹部超音波檢查為重度脂肪肝患者,經中藥處方治療6個月,體重已降至101公斤,肝功能已恢復正常。

罹患慢性疾病,或身體虛弱的患者以及老人,夜間無法安眠時。 吃中藥改善 據統計,台灣洗腎的人口已超過8萬人,洗腎率更是名列世界第一,堪稱另類的「台灣之光」,所謂慢性腎衰竭或稱慢性腎臟病,指的是一種不可逆且腎臟功能逐年衰退的疾病,在長時間的洗腎下,腎臟逐漸萎縮到沒辦法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而需要進行換腎。 吃中藥改善 王瑞參指出,現代人常常需要喝咖啡或是提神飲料來提振精神,但其實傳統的中藥當中,就有不少可以消除疲勞的藥方。 像是女性生理期後常喝的四物湯、八珍湯,都具有補充氣血的功能,且男女都能喝。 八珍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 ,加上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等八種藥材組成,不熱不寒,可以氣血雙補。

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量很高,有利於心臟健康。 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量很高,它能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反而有提升作用。 好膽固醇同時也能阻止動脈粥狀硬化、調節血脂、降低血壓和血液的黏稠度,從而預防血栓的形成,對心臟血管疾病有很大的幫助。 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就發現,使用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可以維持血液的正常流動並清理動脈內的廢物,進而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病的風險。 通常中醫會說吃太多「肥甘厚味」,損傷脾胃功能,才會有腸胃道症狀,但並不是每個人喝咖啡或吃甜食都會胃食道逆流;也不是每個人天天大魚大肉都會三高,所以應該要修正這個說法為過食「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才會損傷脾胃功能。 體質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調體質當然也不可能一次就完成。

吃中藥改善: 長期生活不規律

如果長輩食慾低落,照護者在準備餐點時可以使用麥芽、神麴等穀物發芽或發酵的中藥,能夠促進個案的進食慾望並且補充營養;麥芽糖或是酒糟等食材,可以增加菜色變化,也是許多長輩熟悉且願意接受的味道。 「我們社會對成年人只有一種想像,工作賺錢、累積財富、退休,但弱勢跟貧窮的人已經跟不上這個了……這些媽媽不只沒錢、工作不穩定、影響下一餐… 施昀廷指出有個分辨小指標,名字有黃的會偏苦(如大黃、黃芩、 黃連、黃柏),通常小孩子或年輕女性比較怕苦,所以開藥時遇到這些年齡層的患者通常都會問會不會怕苦,或者有以下4個方法可以解決。 長久以來原有習慣性偏頭痛的症狀、晚上也會不好入眠,服濟民中醫的中藥過後,我的偏頭痛竟然減緩了(現在只有月經來前會而已),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提升了,整個人看起來精神好很多,也因為瘦下了對本來腳底走路會痛的症狀也消失了。 造成毛孔阻塞,是因為皮膚屬於油性皮膚,皮脂腺過於發達,皮脂分泌旺盛。

吃中藥改善

若以全台灣2300萬人口來計算,約有690萬人遭受過敏性疾病所苦。 台灣過敏疾病患者如此多,除了與遺傳有很大的關聯外,海島型氣候高溫多濕的環境更脫離不了關係;另一方面,飲食、壓力過重導致抵抗力變差、免疫功能不足等,也都是導致過敏的重要因素。 鼻過敏或是皮膚疾病也可以如此應用,因為便秘或腸道毒素累積,而導致肺系疾病,中醫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找出原因才能改善症狀。 治療過敏,除了使用西藥,不少人也輔以中藥調整體質,中醫師治療過敏多使用三伏貼、中藥材、針灸等療法,雖相對比西藥溫和,使用上也需特別留意,去年年底,台中便發生使用三伏貼灼傷幼童的案件…… 中藥只有少數富含蛋白質藥材,如蜈蚣、殭蠶、天花粉可能產生輕微的立即型過敏,其餘幾乎不可能過敏。 有些人吃一包中藥就明顯感到某些不舒服,其實並不是過敏反應,而是體質太虛,藥性只要偏寒一點或偏熱一點就立刻不適應。

加味逍遙散其組成柴胡、當歸、白芍、白术、茯苓、炙甘草、牡丹皮、梔子、薄荷、生薑等藥。 因有解熱、鎮靜、消炎、抗菌、促進子宮代謝之作用,臨床上對神經質; 情緒焦躁不安、易發怒、有熱症之更年期症及經前症候群有一定之療效。 首先,日常作息時,因早上的陽光能增加體內血清素,中午含有紫外線及輻射的光線則對身體有害,黃昏的陽則有協調之功效。 二、睡完覺起來時頭不會昏昏沉沉:吃中藥不會像吃安眠藥或是鎮靜劑一般,睡完覺起來人會感覺頭昏沉沉的,感覺精神很不清爽,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精神才會變的比較好。 亞洲睡眠醫學會強調,失眠的社會成本不低於愛滋,卻嚴重被忽略;多數人仍尋求自我治療,直到出事,才驚覺它的嚴重性。 核桃具有滋腎整腸、補氣養血的功能,能夠強化腰腿,補充體力。

吃中藥改善: 中醫太神奇了!

尿酸高不高,不是靠疼痛或紅腫感覺的,也不是靠聞小便的味道就可以知道,需要抽血檢驗。 :酒類應絕對禁止尤其啤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進痛風的發作機會,可以適量喝櫻桃酒。 :由於高脂肪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易誘發痛風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禁食油炸食品。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導致身體機能衰退。 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動物內臟(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大量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原則下,減少食用。

吃中藥改善

避免毛衣或粗糙材質以及太緊身的衣物接觸摩擦身體,防止增加皮膚瘙癢的機會。 冬天泡澡很舒服,但皮膚長時間接觸水,尤其是高溫的熱水會洗去大量的皮膚油脂,使皮膚變得更乾燥,導致瘙癢情形加劇。 除了老化因素,作息及飲食失調,例如經常熬夜,嗜吃炸烤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都會耗損陰血,加重血虛問題。 有無脾陰虛也可以從病程來看,很多老年患者或是癌症(尤其是消化系統癌症)的便秘很容易有此狀況,而且很多脾的運化(食後容易腹脹)不好,加上肌肉消瘦或惡病質。 這時反而要使用利水,讓腸內外的水達到多次、適量、平衡(之所以說多次,端看積水程度而定),水分重分布,腸道蠕動力自然恢復。

公司經營壓力加上客戶給的支票未能兌現,非常煩惱,在理髮廳洗頭時,被告知頭部有兩個十元銅版大小的掉髮;經治療兩個月長出細的白髮,再服一個月,髮根經光纖顯微儀檢查出黑色,恢復正常長髮。 楊永榮中醫師指出,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是維持人體器官運作基本所需的能量,即使晚上睡覺休息,人體代謝仍24小時不斷消耗很多能量。 基礎代謝率是維持人體重要器官運作所需的最低熱量,短期內很少改變,幾乎在基因裡就已經決定一個人基礎代謝率的高低,但是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維生素和礦物質分別有其不同的作用,鎂能撫平情緒,鐵能緩解頭暈,維生素B群能減輕腰酸不適。 吃中藥改善 均衡飲食不偏食,有助於舒緩經痛所帶來的各種不適。 冰品、冷飲、生魚片等,容易造成腹腔血管收縮,不利於經血排出,還會讓疼痛加劇。

吃中藥改善: 中醫可以治療掉髮?關於生髮的中醫觀點分析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