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詳細懶人包

出現較嚴重的副作用時,如紅疹、搔癢、呼吸急促或困難、顫抖、無法控制的肌肉運動、心跳異常等,應立即回診。 但當醫生具體詢問患者時,患者答覆性功能障礙的比率即上升至高達60%。 使用SSRI藥物,需要連續2-4週,才有顯著的抗憂鬱功效,療程至少需持續6個月,有時也會需要長時間。 因此,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男性若有睪固酮低下的狀況,許多體內發炎相關的激素會明顯地上升,這可能和睪固酮具有抗發炎、抗老化等免疫功能有關。 或許也因此男性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較容易產生重症的情形。 42歲林先生,無慢性病,來泌尿科門診主訴自從得了新冠肺炎(COVID-19)之後,勃起功能變差,甚至在隔離的那段期間,明顯感受到「晨勃」居然消失了,很緊張,希望能得到治療。

因此如果吃藥會不舒服,一定在回診的時候跟醫師討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決定是否換藥或減藥。 長期失眠的背後,是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以及嚴重的自我懷疑。 在壓力底下,如果一直否定自己,憂鬱跟焦慮便常伴隨而來。

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特別強調,患者需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不可以擅自停藥,若是有不適的狀況,可於回診時與醫師討論劑量增減。 並不是每一位憂鬱症患者都需要服用藥物,依照程度上的不同,有些輕症患者是可以自己痊癒的。 醫師開立的抗憂鬱症藥主要作用是調節神經傳導物質之間的平衡,以緩解憂鬱症的症狀。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原因1.藥物還來不及發揮藥效

你不停地吃藥,開始它沒有辦法,但時間久了,它就會找到辦法來對抗「外來物」了。 分析105至107年憂鬱症使用抗憂鬱劑趨勢,使用最多的仍是SSRIs,但使用百分比在下降。 張家銘指出,憂鬱症是很複雜的疾病,過去血清素的假說不完全能解釋憂鬱症,SSRIs的效果及限制這幾年也被挑戰,其他各種不同機轉的抗憂鬱劑使用在增加,提供憂鬱症患者更多選擇。 另外,SSRIs類藥物常見副作用還包括噁心、腹瀉、頭痛、失眠,通常服藥後兩周後會逐漸好轉。 此外,SSRIs類藥物也可能造成體重增加、容易激動,血壓變高等狀況。 憂鬱症患者的特點是消極、低沉、心情低落、無精打采,憂鬱症與一些特定的神經遞質的含量過低有密切的關係,比如5羥色胺。

醫療,不是死板板的數據,很多病人也很厭惡醫師只跟他們談數據。 對病人的了解、關懷、熱忱與彈性運用科學數據的醫療藝術,才可能真正幫到一位掙扎於病痛中的人。 醫學研究的結果可應用到哪種病患身上,能用到哪種程度,會有其限制,許多醫師都深諳此理。 醫師要面臨的困境是,在設計十分理想的研究情境中所得出來的結論,往往不是實際臨床上所遇到的狀況。 、應與醫師或藥師確認,服用的藥物是否為單胺氧化抑制劑? 如果是的話,用藥期間應避免富含酪胺酸食物、節制飲酒。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藥物治療

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抗抑鬱藥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是比較輕微的,而如果真的出現了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可以盡快告知醫生,再視乎情況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或轉換品牌。 很多憂鬱症患者在了解了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之後更加擔心,更不願意服用藥物了,其實完全不必要擔心,如果你及時複診、及時和自己的主治醫生溝通,這些副作用基本上是可以控製的。 如果患者確實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副作用,就要及時聯系醫生,醫生都會幫助患者把副作用降低到最低,不會讓患者覺得有明顯的不舒服。 任何治療都有可能的風險跟好處,因此使用安眠藥的確需要經過評估,切勿自行購買或使用他人的安眠藥。 有些人只需要調整睡眠習慣或找出失眠原因,治療上不一定需要安眠藥;有些人則需要短期藥物的輔助,來幫助進入睡眠,避免因長期失眠導致的焦慮以及惡性循環;有些人因為不可逆的原因,需要長時間使用安眠藥,就需要醫師的監督與評估。

  • 憂鬱症患者的特點是消極、低沉、心情低落、無精打采,憂鬱症與一些特定的神經遞質的含量過低有密切的關係,比如5羥色胺。
  • 故不同個案臨床表現雖有相似之處,但對應的臨床診斷可能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可能有所差異,難以互相比較。
  • 有些人失眠久了,想到睡覺就開始擔心,今天如果睡不好,明天精神會差身體會壞掉,每天晚上都像要作戰一樣壓力好大,怎麼可能還睡得著?
  • 最新研究發現,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 維持正向的態度很重要,適當尋求心理治療,確認壓力源,調整並減少壓力,面對自己的情緒與問題,需聽從好的建議並執行。
  • 除了對於看精神科有被標籤化的印象以外,對於服藥的疑慮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 性功能障礙,多達 70%~80% 的患者在服藥後出現性功能障礙,如性欲下降、快感缺失等。

其實以前的研究便顯示,失眠也會降低人類的認知表現。 諸如參與動機、清醒程度(alertness)、注意力、警戒等級(vigilance)等,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2022 年 4 月的《科學報告》期刊,有一篇標題冗長的論文,叫做〈失眠削弱澳洲喜鵲的認知表現並改變其歌曲產出〉。 其第一作者澳洲 La Trobe 大學博士候選人 Robin Johnsson,認為歌唱的時辰與類型,對於喜鵲的社交生活相當重要,並以此做為研究主題。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健康 熱門新聞

患者要對醫師及藥品有信心,不宜自行停藥或改藥。 對於患者與家屬來說,重要的是與醫師充分討論、了解用藥風險。 因藥物在不同患者身上可能有不一樣的反應,所以在最初使用抗憂鬱藥物時,必須密切注意有無出現自殺意念或病情加劇的情況。 服藥時間會視乎患者的病情而調節,一般情況下,初發病情建議服用九個月至一年不等。

  • 近來許多研究都證實,失眠者的死亡率較高,且體內有較高的發炎反應。
  • 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說明,抗憂鬱藥物發生長久後遺症的機率非常低,大多都是短期副作用,更沒有成癮疑慮,不需過於擔心;另外,憂鬱症停藥成功與否,實際療效與患者配合度都是關鍵。
  • 一般精神科問題:如失眠、焦慮、憂鬱、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畏懼、暴食、強迫、腸躁、躁鬱、精神分裂等,找任一位醫師看診都可以。
  •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說明,抗憂鬱劑分四大類,分別是「三環抗鬱劑(TCA)」、「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其他」類。
  • 驚訝的醫生和藥劑師決定研究 Iproniazid 和 Raudixin,發現它們有一個大腦的共同特質:兩個都能夠調節神經元突觸的神經遞質濃度,但前者可以增加血清素濃度,而後者則是減少。
  • 高血壓的患者若前一晚睡不好,隔天的血壓就會升高,而失眠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相關死亡風險;研究也發現,睡眠時間不足,會讓身體的「血糖耐受度」降低;失眠者會有較高的胰島素阻抗,容易有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謝性疾病 。
  • 當這樣的擔心與不安變成了壓力,也會讓病情惡化。

事實上,有這樣想法的,不光是病患本人,連家屬也會這樣想,甚至鼓勵病人減藥、停藥,或以其他方式如運動、服用中藥、和民俗療法來替代西醫的治療。 之所以會有這些情況,可能是民眾不瞭解憂鬱症具有頗為惡性的疾病本質和高復發性,或是錯誤地認為抗憂鬱劑具有高成癮性,以及覺得看精神科門診和服藥,是件丟臉的事。 但是,能夠完全停藥是最理想的狀態,也只有恢復到不用吃藥的程度,患者才會覺得自己真的康復了。 憂鬱症會被認為「難以治癒」,是因為很難停藥,而且患者會擔心自己有可能會反覆發作或復發。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例如樂復得(Sertraline)、得緒安(Escitalopram)、克憂果(Paroxetine)等。 然而,起初抗抑鬱藥物只能抑制神經遞質的代謝,以提升神經突觸間的神經遞質濃度,但是還不能選擇要提升哪個神經遞質。 因此,它比較不具有專一性,而且副作用也比較多,例如心律不整以及血壓的不穩定 。 所用的藥物都會有副作用,抗憂鬱藥物並不比其他科的藥有更多的副作用,而且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大多都在患者可以耐受的範圍內,所以患者們不必過度緊張。 可能副作用: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口乾、便祕、噁心、視力模糊、尿液滯留、肌肉痙攣、癲癇、性功能障礙、跌倒機率上升、體重增加、過度鎮靜。

巴比妥類是另一種安眠藥,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並導致鎮靜。 根據2019年的統計,台灣就有460萬人因為失眠苦惱,幾乎每3到4人就有一人使用過安眠藥,安眠藥每年的用量高達8億2000萬顆以上。 抗憂鬱劑有好幾代,每代藥物又有好多種,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一樣,吃A藥會不舒服,很可能換吃B藥就不會。

不同的藥物可能有不同的副作用顯現,但大多屬於短期副作用,在藥物服用1-2周後就會明顯改善。 提到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醫師不諱言:多數患者對於抗憂鬱藥物有明顯疑慮,但這多出自對於抗憂鬱藥物的誤解。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事實上,無論是從各項國外研究,亦或是數以萬計的臨床資料,都顯示抗憂鬱藥物造成的成癮與依賴狀況皆屬罕見,基本上難以發生成癮問題;換言之,患者對於藥物的成癮疑慮,是個錯誤的刻板印象。 越來越多研究,甚至在各大醫學會議有報告,新冠病毒對我們人體,不只是影響心肺功能,對於男性的性腺,也有一定程度的破壞。 統計上也發現,男性相較於女性,染疫後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病情。

服用抗憂鬱劑若出現輕微噁心、頭暈等副作用,常在服藥一至三天就出現,但對情緒改善的效果有時需一、二周。 不少患者會覺得吃藥沒效果,或覺得情緒稍有改善而未順從醫囑服藥,使得治療效果變差或復發。 建議仍應持續治療到有反應,若很不舒服應與醫師討論,不要自己停藥。

憂鬱症的治療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和兩者的合併治療,被診斷為憂鬱症之後,醫師會考慮病況不同決定最適合的療法,輕、中度的憂鬱症,可選擇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而重度的憂鬱症就必須採藥物治療,並視病情合併心理治療。 就跟毒品使用會上癮、網路使用會成癮,大家也會擔心使用憂鬱症的藥物會不會上癮。 在這裡請大家用兩個層面來自我評估,一個是生理上的依賴,藥會不會越吃越多,才能達到原本的效果;另一個則是心理上的依賴,在藥物快要吃完的時候,會很緊張沒有藥了怎麼辦,趕快去找醫生處方藥物。 憂鬱症本身就會影響工作記憶,診友常會注意到,工作內容很難記的起來,處理一件事情,其他的事情就忘記。 以及一些高階認知功能變得遲鈍,像是熟悉的技能變的很陌生,做決定的時候猶豫不決、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只要正確的使用,定期追蹤並注意,大家其實不用擔心。 男星謝和弦自從晉升為新手爸爸之後,便常在社群平台上分享一家人的甜蜜日常,更曾表示自己在有了女兒(謝音悅)後,便不再需要吃藥控制病情。 中國大陸男星張新成因為帥氣外表,在多部陸劇中擔當「天才專業戶」,飾演許多高智商、高顏值男角色,並因爲戲劇《以家人之名》收穫不少台灣粉絲,… 「我們社會對成年人只有一種想像,工作賺錢、累積財富、退休,但弱勢跟貧窮的人已經跟不上這個了……這些媽媽不只沒錢、工作不穩定、影響下一餐… 你是否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從事本來有興趣的休閒活動。 例如很久沒有去運動,或是很久沒有好好喝個下午茶、看場電影。

經洪永祥了解,患者因十分憂心自己身體狀況,便聽從他在外找的營養師建議,三餐都吃芥菜,結果腎功能不但沒有變好,體內鉀離子反倒飆高至7.5,出現頭暈、冒汗症狀,心跳還只有40下,送到急診室後不得不洗腎。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重性憂鬱障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話說, 今天要講的這個妹紙名叫Abbey Thomas,來自阿什福德,今年20歲。 至於像克萊兒這樣的重度失眠患者,客觀證據在在顯示他們的睡眠時間很短,有時每晚只睡幾個小時。 這類病患身上會出現攸關壓力的生物學特徵,即所謂的「過度醒覺」狀態(hyperarousal,或稱過度激發狀態),舉凡神經緊繃、心跳加速、高度警覺、興奮或警戒感等都是過度醒覺的徵狀。 全天下那麼多人睡掀床,憑什麼她這張會格外致命?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有一小部分藥物的副作用確實會導致患者發胖,但這種情況隻占少數。 一些抗憂鬱藥由於能增加食欲、改變糖代謝,因此會讓服藥者變胖。 醫生一般在開藥時就會考慮到這方面作用,因而會對患者加以說明。 服藥一段時間後,身體會因為適應藥物而減緩副作用,如果副作用持續存在且影響生活品質,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評估是否調整劑量或用其它藥物替代。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憂鬱症藥物應該吃多久才能停?

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 上述提到的頭暈、嗜睡等藥物副作用,可能會刺激到患者的憂鬱症病況。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若發生以上狀況,則代表患者不太適合該藥物,醫師會視患者反應調整藥物,以求更好的治療效果、一方面也降低患者的不適感。 抗憂鬱藥物一般需要至少1-2周以上的時間,才能逐漸感受出藥效。 在藥效產生前,憂鬱症還是可能會繼續惡化,但如果過早放棄或頻繁更換藥物,對於治療皆沒有益處。

包含其他各種作用機轉不同的抗憂鬱劑,如美妥平、威克倦、美舒鬱、煩多閃等。 江漢光以煩多閃為例,藥物作用在褪黑激素受體,可改善睡眠障礙,但抗憂鬱效果就較差。 張家銘則指出,煩多閃的優點是副作用較少,讓憂鬱患者的興趣與活力提升,也適合老人憂鬱症與憂鬱症長期治療。

一般用較科學的角度來解釋憂鬱症是因為血清素過低,開始產生注意力不集中、頻繁失眠及情緒低落的徵狀。 罹患憂鬱症病不一定都是因為外力影響,也有可能是來自遺傳基因。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晴診所,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專業的建議與協助。

其他類藥物因作用機轉不同、受體不同,副作用也不一。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目前使用占率最低,是最早出現的抗憂鬱劑,因副作用較多,目前使用量較少。 但是,出現戒斷徵狀並不等如你對藥物上癮了,這只是代表你的身體已經習慣了藥物的存在,所以無法即時適應那麼大的轉變,但隨著時間過去,戒斷徵狀就會慢慢消失,不會帶來長期或永久的傷害。 儘管如此,因為戒斷徵狀可以相當嚴重(例如出現像是流感般的徵狀,或者突然感覺到像是被抑鬱及焦慮吞噬),所以哪怕你感覺病情已經好多了,在未經醫生許可下,也絕對不可以自行停藥。 有一些研究主張抗抑鬱藥物的成效是來自安慰劑效果(病人接受無效的治療,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但《時代雜誌》曾報道一項使用新興成長混合模式的研究,發現服用抗抑鬱藥的表現比服用安慰劑好,不過患者是必須經醫生診斷後才可服藥。 好比失眠的主因沒有處理,若是憂鬱症引起,就需要治療憂鬱症,才能徹底改善失眠,否則安眠藥效果可能越來越差。

因此患者是因為生病才開始吃藥,不是因為吃藥才造成生病,但是在這類以健保資料庫作分析的研究當中只能看到兩者的關聯性,但無法證實是否有因果關係。 林志豪認為,藥物成癮者背後都有些其他原因,好比重度憂鬱、情緒障礙、酗酒習慣、不規則服用藥物或喜歡自行調整藥物,但這些都需要醫師去評估用藥方法。 安眠藥不可怕,長期失眠已經很辛苦了,建議尋找醫療的協助,安眠藥不是治療失眠的唯一方法,但不要斷了可能改善生活品質的方式,且記得要遵守醫師指示服用。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憂鬱症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 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 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精神科醫師們的看診室

俗話說飯可以多吃,藥不可以亂吃,雖然目前並無直接的科學根據指出憂鬱症藥物會影響正常人體,但仍不建議正常人服用憂鬱症藥物,避免有其他狀況。 吃憂鬱症的藥後遺症 若和抗凝血劑併用,風險更大,比較容易出現的時間是在治療的前1個月。 例如 Fluoxetine(Prozac,百憂解)、Paroxetine (Seroxat,克憂果)等。 副作用:服用 2~3 天內會有腸胃道不適,2~3 個禮拜內會性慾降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