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可以吃柚子嗎10大分析

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因為酒精除了可能影響藥效,還可能增加副作用。 例如:酒精會增加胰島素降血糖作用,導致低血糖的風險、增加止痛藥acetaminophen肝毒性風險、增強安眠藥中樞神經抑制作用,更會與抗生素、血壓藥等產生交互作用,甚至可能因嚴重低血壓、低血糖而導致休克。 又到了中秋吃柚子的季節,不少人知道柚子會和藥物出現交互作用,然而有些人以為只要兩者間隔2小時就可以避開風險? 藥師示警,過去相關研究指出,柚類水果會影響藥物效果時間可長達72小時(3天),2小時間隔並沒有效果,建議使用降血壓、血脂等慢性病用藥者最好避免。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Shutterstock、Fotolia/大紀元合成)秋天也是螃蟹的季節,但網絡上盛傳柚子和螃蟹不能同食,因含砷的螃蟹與富含維他命C的柚子一同食用,會刺激胃腸,造成腹痛、噁心、嘔吐,建議吃螃蟹4小時後再吃柚子。 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 若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等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健康網》世界最營養食材第二名是「它」 醫揭5大益處

若您不同意遵守此現有或未來修改後的服務條款,請勿繼續使用本網站之各項服務,並立刻停止參與一切有關本網站的各項活動。 當您註冊並成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網站(以下簡稱本網站)之會員時,表示您已經閱讀並願意遵守以下服務條款。 往後任何新添加的功能也適用於以下條款,您可以在此看到最新版本的服務條款。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也是腸胃科醫師許秉毅表示,曾遇到過一位75歲的老先生,中秋假期時,在家裡解黑便昏倒,被家人送到急診。 專長:健康促進、慢性藥與生活用藥減藥建議、糖尿病前期逆轉。 現職:糖尿病衛教師、出版書簽約作家、低門檻醫療建議發起人。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香蕉有“快樂水果”的美稱, 它對降血壓、防治胃潰瘍、抗抑郁等有很大的幫助。 有研究表明, 香蕉可預防高血壓, 每天吃兩根能幫助改善血壓狀況。 小華跟小董抱怨:「跟你說喔,我主管超級誇張的,部門大小事他都不管,說什麼因為我能力好,就都丟給我去做,這樣很不合理吧!」…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對台灣人來說,刮刮樂絕對是新年期間不能缺少的全民運動。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健康人群

高血壓患者吃降壓藥期間是不建議吃辛辣食物的,辛辣食物中含有的某種成分容易刺激大腦,會導致血壓在短時間內突然飆升,不利於血壓的穩定,也不利於保護血管和心臟。 但是…如果你正在服用七類藥物,就不能吃柚子和葡萄柚! 至於其他坊間常常說的什麼「香蕉、堅果、地瓜等等高鉀食物,血鉀太高的人應該要少吃」,這個等到「肝腎損傷很嚴重的時候」、「肝腎已經無法調整你體內的電解質的時候」,一定會有專業的醫師營養師會提醒你。 此類藥物如磷酸二酯酶抑制劑 ,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可樂、茶、巧克力等,因為咖啡因有刺激中樞神經的作用,可能加強藥物的藥性,或提高副作用的風險。

  • 常見藥物如 tamoxifen,可用來治療或預防乳癌,服藥期間若飲用含有芝麻的飲品,會不利於此類藥物的作用。
  • 柚子雖然好處多,但熱量比較高,食用時要注意攝取的份量。
  • 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因為酒精除了可能影響藥效,還可能增加副作用。
  • 許多服用降血壓藥的人,會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但卻不知道柚子(文旦)和葡萄柚一樣也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持續大啖柚子,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增加,使副作用發生機率提高。

當這兩方被抑制,恐怕讓藥效濃度過高,作用時間過長,對患者反而造成危害。 如果和降血壓藥物和柚子一起吃,可能會出現血壓過低狀況,至於降血脂藥可能會增加肌肉痛、肝毒性風險。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營養師建議可以餐和餐中間吃柚子,只是在享用美味的柚子同時,應該注意自己有沒有在服用藥物,因為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 柯瑩蓮說明,喃香豆素成分,是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3A4,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所以即使吃了柚子後、再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發生。 也就是說,如果吃了柚子,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的患者除了擔心有血壓過低問題,本來就會有的輕微水腫也會變得更嚴重;至於降血脂藥物有肌肉痠痛副作用,發生機會與嚴重度都會增加;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更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提醒民眾一定要仔細看藥袋說明。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記得配溫開水!」 吃藥能配飲料嗎?藥師告訴你不能不知的服藥禁忌

部分抗生素如 Co-trimoxazole,服藥期間應避免大量飲用或併服高濃度鉀離子飲料,如運動飲料、楊桃汁、柳橙汁,併服藥物可能導致體內鉀離子濃度過高,進而造成高血壓或心臟負擔。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至於飲酒或長期酗酒對藥物的影響,酒精可能與α-1腎上腺素受體抑制劑 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嚴重低血壓的發生。 而且不是隔開一段時間分開吃柚子和藥品就沒有關係,因為都會在體內代謝,所以即使間隔也沒用,時間差的影響不大,最好服藥期間都不要吃柚子比較好。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由此可知,除了上述食藥署公布的6種藥物以外,若家中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也要盡量避免吃柚子。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中秋節吃柚子,但柚子與很多藥物都會產生交互作用,血中濃度變高,進一步增加不良副作用的產生,有些人以為隔餐吃或間隔吃就沒問題,但醫師表示,其作用可能長達數小時到2、3天,不是隔餐吃就行,有服用相關藥物,柚子最好還是淺嘗即可。 香蕉有“快樂水果”的美稱,它對降血壓、防治胃潰瘍、抗抑鬱等有很大的幫助。 有研究表明,香蕉可預防高血壓,每天吃兩根能幫助改善血壓狀況。 但高血壓患者在服藥期間特別是調整藥量階段,最好少吃香蕉,或與吃藥時間相隔兩小時以上,以免加大藥物的副作用,引起血壓過低。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注意!不能混搭的藥物與飲料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除了賞月外,烤肉、吃月餅與柚子也成為習俗。 不過就有專家提醒,如果有在服用降血脂、降血壓藥的民眾,應該避免避免同時食用柚子文旦,否則會有不良影響。 洪薏淇說,降血脂藥品中,Simvastatin為X級,Atorvastatin立普妥、Lovastatin為D級。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較新的藥物如抗血小板藥物 Ticagrelor、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 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也和柚子有交互作用。 其他藥品如Plavix保栓通、威而鋼(壯陽藥物系列)、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BPH用藥Silodosin、止痛貼片Fentanyl等,也需要多多留意。

洪薏淇指出,不過,柚子與葡萄柚(汁)含有類黃酮的成分,會抑制P-gp和CYP3A4,無法順利將多餘的藥物排出體外,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造成藥物劑量不斷在體內累積,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高。 她舉例,若有在服用降血壓藥者,就不能食用柚子和葡萄柚(汁),若不知情者,血壓會慢慢持續下降,引發低血壓,患者會出現頭暈、嘔吐、噁心、或是站不起來等情形,此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她提到,雖然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成份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者,須調整用量,吃藥時亦不可併服含咖啡因飲料。 陳昭姿指出,大部分藥物都是只能「治標」,以緩解症狀為主,只有抗生素是真正能「治本」,有效抑制或殺死細菌,但為了達到滅菌的效果,血液中必須維持一定濃度才能發揮作用,因此必須間隔一定時間內持續服藥,這也是服用抗生素的特性。 儘管吃柚子的好處多多,不僅營養價值極高,果肉還含有各種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1、B2、C、P、鉀離子、鈣、磷、鐵及醣類、檸檬酸等,但不論吃什麼東西都要記得適可而止,因為一旦吃多恐怕就會產生副作用。 舉例來說:每片柚子約30大卡,若常常一顆柚子撥下去就吃完全部,一天蔬果的攝取量可能就已經超標了。 本網站不保證相關服務之絕對安全性及無瑕疵無失誤。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健康網》吃柚子服藥要注意! 藥師提醒7類藥物

您並同意本網站無須為您連結至非屬於本網站之其他網站所生之任何損害,負損害賠償之責任。 本網站並不擁有您所提供的任何素材的智慧財產權,任何您上傳的素材仍歸屬於您。 您可以在任何時刻刪除相關素材,或直接刪除您的帳號且同時本網站也會移除您帳戶中所有內容。 您透過本網站發表的各種言論(包括但不僅限於諮詢問題、就醫經驗、感謝信等),並不代表本網站贊同您的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 您在本網站上獲得的答覆、醫學文章、醫療保健資訊等,亦均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內容的真實性,以上資訊不能作為您採取治療方案的直接依據,您應當聯繫醫生進行面對面的診療。

  • 以葡萄柚汁對酵素 CYP450 3A4的影響做參考,文獻發現葡萄柚汁最長可抑制CYP450 3A4持續長達24小時以上,若只喝一杯250毫升的葡萄柚汁,至少也要過3天才能完全恢復腸道中的酵素活性。
  • 中西藥合併、食物藥物合併之後的缺點,都是很複雜很難想像的,別以為廣告說間隔兩小時就能安然無事,也別相信廣告說沒有副作用,這些都只是為了賺錢的話術罷了。
  • 止痛藥,除了醫師處方外,民眾在藥局也很容易就買到,常見的止痛藥可分為2類,一類是具有解熱止痛作用的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斯斯;另一類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如布洛芬、阿斯匹靈,除了解熱止痛外,還多了消炎作用。
  • 至於飲酒或長期酗酒對藥物的影響,酒精可能與α-1腎上腺素受體抑制劑 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嚴重低血壓的發生。
  •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服藥期間需要定期檢查血壓、血脂等情況,特別要避免水果與藥物同吃而加重病情或帶來副作用。
  • 除此之外,若你的體質屬於偏寒、容易腹瀉,或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中秋吃柚子可就要少吃一點。

還有服藥最好是配白開水最安全,除了文旦、葡萄柚易和藥物有交互作用外,可樂、茶、咖啡、牛奶也都不適合跟藥品併服或喝的時間太靠近。 和文旦、柚子、葡萄柚併服會加強藥效和副作用,可能發生頭痛、臉潮紅、心跳加快、週邊水腫、姿勢性低血壓及心肌梗塞。 此類藥物如 carbamazepine 不可與葡萄柚汁併服,兩者的作用下會增加 carbamazepine 的藥物吸收,使藥物的血中濃度增加,進而加強副作用,用藥期間也須避免飲用。 另外如蔓越莓汁、甘菊茶,則可能增加抗凝血作用,提高出血的風險。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針對柚子的交互作用,常見影響較大的藥品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鎮靜安眠藥、心律不整藥物、抗癲癇藥物等。 「很不幸的,遇到柚子橘子葡萄柚,就算間隔2小時也沒辦法避免。」胡廷岳藥師無奈地說,三高藥的用途是保護身體一整天,吃一顆藥就能擁有24小時的保護力。 「事實上,你的肝臟會決定先代謝柚子、橘子、香吉士等等柑橘類,然後就會忘記代謝三高藥。」讓三高藥留在身體裡的時間更久,那麼就會降更多的血壓、降更多的血糖,這樣超乎預期的效果是不好的。 有些人會平常會補充高濃度納豆萃取成分的食品,但因含大量維生素K,可能會影響抗凝血藥品的作用,也應避免在服藥期間食用。

服用可化凝錠預防栓塞的病人,若吃過量的深綠色蔬菜例如:長年菜、萵苣、蘆筍,就可能減少可化凝錠的抗凝血療效。 【警政時報 李健興/新北報導】 112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期間,且農曆新年將至,為讓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歡 […] 原始新聞來源 歲末年終 關懷弱勢 | 蘆洲警攜手民力 結合三重安北宮寒冬送暖 警政時報.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看:若是慢性病長期吃藥、安眠藥、調經藥,完全無法避免。 那就該「看看藥袋」上有沒有補充併服禁忌,若藥袋確實描寫間隔兩個小時即可,表示與代謝無關,時間過了就可以吃了。 如果藥袋特別強調,例如不能併服某些保健品、酒精、水果,那不管間隔多久都不能吃。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有什麼「食物、保健品」是間隔兩小時就「可以吃藥」呢?

樂生藥師解釋,秋天盛產的文旦,又稱「柚子」,與「葡萄柚」同屬芸香科植物,二者皆富含呋喃香豆素,此成分會抑制人體內CYP3A4酵素的活性,當此酵素被抑制無法產生作用時,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就會減緩,延長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可能導致藥品增加副作用,甚或影響藥品療效。 樂生藥師也補充,常見的苦橙、萊姆和柑橘也含有這樣的成分,只是含量沒有葡萄柚高,非大量攝取狀況下,對藥效影響性不及葡萄柚顯著。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中秋月圓人團圓,中秋前後也逢柚子盛產,柚子是營養的高纖水果,不過,食藥署提醒,柚子和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例如某些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的藥、免疫抑制劑等,建議正在服藥的民眾,應景淺嘗幾瓣就好,切勿大量食用。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藥時應該配水,而不能搭配葡萄柚汁」是老生常談的觀念,中秋節即將到來,常會吃柚子應景,不過若是正在服用藥品的人要注意了。 樂生療養院藥劑科表示,中秋時節吃柚子需注意不可搭配藥品服用,因為柚子及葡萄柚同樣富含「呋喃香豆素」,和藥物之間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增加藥品副作用及毒性。 ▲不少柚類含有特殊成分,會讓降血脂、降血壓藥無法被代謝。

本網站不承擔任何直接、間接、附帶、特別、衍生性或懲罰性之賠償責任。 由第三方經營的網站均由各該第三方業者自行負責,不屬本網站控制及負責範圍之內,本網站對任何連結至本網站網頁上的第三方網址及其網站內容,並不保證其合適性、即時性、有效性及正確性。 您也許會檢索或連結到一些令您感到排斥或不需要的網站,這是網際網路運作過程中可預見的結果,遇到此類情形時,本網站建議您不要繼續瀏覽或儘速離開該網站。

吃藥可以吃柚子嗎: 健康網》高血壓要喝咖啡還是茶? 營養師解密

平常在網路上爬文,如果不小心點進了這些三民自的新聞網頁,我都會覺得眼睛受辱,這一次,… 若您不願接受cookie的寫入,您可將使用中之瀏覽器設定為拒絕cookie的寫入,但也因此會使網站某些功能無法正常執行。 本網站刊載之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報導、照片、影像、插圖、錄音檔案、影音檔案、網站畫面編排、網頁設計等素材,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國際著作權法律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法律保障,其所享有之智慧財產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與專有技術等。 因您於帳戶所為的任何行為或提供之資訊,而有任何口頭或書面對本網站、本網站其他會員、客戶、員工的不當指控、污辱或誹謗,本網站將有權立即終止您的帳戶。 您的帳號及密碼由您自行保管,您必須確保帳號及密碼的機密性及安全性,本網站將不承擔您未確保帳號及密碼之機密性及安全性而產生的風險或損失。

如果原先服下的藥未代謝,再按規定時間服藥,會造成藥量過大,導致副作用出現。 柚子雖然美味,但對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儘量避免攝取,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因為柚子、葡萄柚(包括柑橘)水果,含有類黃酮素,正好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CYP3A4型),致使藥物無法從肝臟中代謝出去,導致體內藥物過量、進而產生毒性,一旦停留在體內的藥物成分濃度過高,即有可能帶來致命的危險。 另一方面,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腸胃科醫師許秉毅也表示,過去就曾發生一位75歲的老先生,因患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卻因為中秋節吃柚子導致胃潰瘍出血,且血液難以凝固。 而原因就在於柚子富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導致老先生的「凝血所需時間」竟然達到正常人的5倍。

本服務條款之解釋與適用,以及與本服務條款有關的爭議,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予以處理,並以台灣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本網站有權因下列因素,包括但不限於系統修復、軟硬體更新、定期維護、網路品質不良或天災等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下,變更、暫時或永久停止繼續提供全部或部分服務。 您同意本網站對您或任何第三方對於服務變更不負擔任何責任。 本網站支持智慧財產權保護,也期望本網站及其協力廠商皆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 若質疑本網站或本網站所連結之第三方網站內容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可以透過以E-mail方式聯繫客服人員,本網站會暫時停止您對部分內容做更動的權利。 當您收到來自本網站通知您可能侵犯到他人智慧財產通知時,您同樣可以以E-mail方式申明您的立場並寄至前述電子郵件信箱。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