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西峰難度6大分析

此外,海拔絕對落差也不大,但上上下下累積落差則不低。 若將單一條件拆開來看,合歡西峰並非太難路線,但這些條件加總起來,外加回程最後路程的大上坡,單日往返會蠻考驗山友的體力與意志力。 另有一條路線可從合歡西峰陡下到合歡溪,這就是所謂的「合歡西峰下華岡」路線,本圖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合歡西峰,從合歡山最高點「合歡北峰」,向西延伸出6~7公里的稜線中最尾端山頭,而合歡溪則呈現C字型,從三個方向將西峰包圍。 合歡西峰雖然為百岳,卻是這稜線上多座山峰中,最低的一座,但卻是最遠、最外圍(西邊)的一座。 即便好天氣,強風之下也難度傳言中最簡單的百岳石門山,更不用 …

合歡山西峰難度

而保暖層、防水外層也都要準備,手套、頭燈也不可少,畢竟再親民的百岳都有殘酷的一面。 Hikingbook 提供一站式登山服務,幫助登山者輕鬆準備,安全登山。 從行前規劃、離線定位、到資訊共享,都能在 APP 上快速完成,盡情探索自然之美。 盛夏至初秋期間,主要就是午後雷陣雨、西南氣流與颱風降雨。

合歡山西峰難度: 西峰,翻山越嶺來見你

石門山被稱為是合歡群峰中「最輕鬆的登山路線」,開車到台14甲線就可以看到其登山口。 因為石門山步道均為較方便行走的棧道與石階,而且登上山頂只需要30分鐘,散步聊天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合歡山 合歡山西峰難度 主峰步道是最群峰中最熱門的路線,雖然名為主峰但不是海拔最高也不是難度最難,但山頂上的風景無疑是最壯闊、最美的,所以很多第一次到合歡山或是 …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石門山被稱為是合歡群峰中「最輕鬆的登山路線」,開車到台14甲線就可以看到其登山口。 合歡山東峰山勢坡度較陡,是除了北峰之外最值得一走的一座山峰,從東峰頂上可遠眺奇萊山系、南湖、中央尖及畢祿、羊頭等百岳名山,是欣賞山岳景觀的極佳地點。 此外,東峰的北側也就是在合歡山莊前公路的對面也有一條路線可直上東峰頂,但是坡度陡峭,走來比較累,路況也較差,現在已經封閉,所以還是走規劃整建過的步道較安全也輕鬆些。

  • 合歡山西峰3145公尺,排名82,乍看西峰比北峰低,但是西峰有全台四大鳥山之稱,與小劍山,喀拉業山,鹿山並稱,都是又臭又長的山,難度之高, …
  • 店員悉心帶我試穿好幾雙登山鞋、試了好幾次綁鞋帶的方法。
  • 羊頭山<畢祿山<白姑大山<屏風山,辣度越高,難度也越高,這四座山的登山口皆在中橫公路上,辣度最低的羊頭山,是台灣百岳中的老么,排名NO.100。
  • 在登山用品店走動了好幾次階梯走動,來回校正穿脫的方式,直至雙腳各處不覺得不舒服。
  • 這是一條親民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健行的高山步道。

多數前往合歡西峰的山友,都具有一定登山經驗與實力。 但如果腳程稍慢,或自認非體力超群的山友,或許將行程拆成2天,未嘗不是個辦法。 不過要提醒,合歡西峰並無山屋,而合歡山地區紮營也並不合規定。 3000公尺上下高度,就是台灣筆直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分界線,走在合歡西峰,就可以明顯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回程時的大魔王路段,不過幸好小朋友很給面子,這最後兩段回程爬坡,都比預期更順利地向上爬,讓我們比預計快了1~2小時抵達登山口。

合歡山西峰難度: 推薦頻道

我知道小朋友腳程,並不合適跟著其他登山隊伍一起走,但若僅由我帶著他,風險則太大。 因此,透過協作幫忙,一起完成合歡西峰,就是我一直有的構想。 當然我知道,討論登山協作,可能會涉及到商業分配與利益。 但我的部落格,既沒代言、置入性行銷、或其他任何商業,自然能很輕鬆面對這個議題。 我就是以很感激的心,謝謝這次幫我們父子的太魯閣族勇士-高紹威,是他才讓8歲小朋友的心願得以完成。

平常每週固定會上有氧舞蹈、TRX,對於自己的體力不感到擔心,倒是登山設備讓我很緊張。 對於第一次爬百岳的新手來說,爬這座號稱鳥山的合歡西峰,心路歷程會是怎麼樣呢? 合歡山西峰難度 還沒有爬過的你,是不是很好奇究竟是否適合新手呢? 還是已經去挑戰過後的你,會不會也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呢?

合歡山西峰難度

合歡東峰上可清楚見到合歡西峰稜線,雖然最後的合歡西峰被擋住,但還是可以看到幾乎我們所走過的全部路徑。 我建議所有登山小夥伴們一款很實用的 APP:Windy。 這款 APP 可以把各種氣象資訊很「精準」地整合,包含風向、氣溫、降雨、雲層高度(超實用!)......

合歡山西峰難度: 抵達合歡山的交通方式

而有運動習慣的朋友,正常狀況下應該是可以順利走完這六座山。 後來因氣候變遷,合歡山的積雪量漸少、雪期變短,難再發展滑雪活動;加上國外觀光日益盛行,熱愛滑雪的人多選擇前往各國挑戰地形更豐富多元的雪場。 合歡山西峰難度 當年在此處設立纜車是有其歷史背景的:1960 年,國軍率先在此成立「武嶺寒訓基地」。 當時,國軍為了適應到中國作戰的冷冽氣候,在這裡開闢雪場,並訓練官兵滑雪、雪地求生、急救後送等項目。 五十多年來,合歡山培訓了上萬位士兵,也就此成為台灣滑雪運動的開端。

  • 當天出發的時間比較晚,10 月底的季節,早上 10 點才開始走。
  • 因此當我們往下走,就會進入森林區,往上就進入視野無礙的高山草原地帶。
  • 若不是因為價格超過我負擔、就是因故無法配合、或者緣分不夠。
  • 想前往西峰,首先必須經過北峰,然後手腳並用、陡上陡下六座山頭才能抵達。
  • 初學者如尚不適應登山行程、或裝備不熟悉者,切記量力而為。

水源解決之道,不外乎就是:一、自己背水上山;二、中途下小溪營地附近活水源取水,再背進山;三、稜線上有幾個有顏色水池,然後濾過、煮沸。 合歡西峰,困難的並不在其地形或路徑,而在於其路程較為遙遠,及上上下下的體力消耗。 因此,合歡西峰的難易程度,很容易出現兩極化的見解。 走得快的山友,曾見過有人如野跑般,僅5-6小時就完成,但也聽過有人走了15~16小時還在山上。

合歡山西峰難度: 登山路線二

從箭竹緩草原到北峰三角點,雖然只有 700 公尺遠,但是這一路又再度緩升的步道走來還是挺氣喘吁吁的。 700 公尺的距離 Angela 也是走了15 分鐘才攻頂。 這裡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取景地點之一,海拔約兩千五百公尺,當年是為了引進水源而闢建的道路,全長約3.5公里,海拔落差僅100~200公尺,沿路都是緩坡,難度不高,只是車程遙遠了一點。 慈恩位於中橫公路132.8公里處,背倚著羊頭山,正好在中橫公路太魯閣與梨山的中點,此處的慈恩山莊是早年救國團寒暑期中橫健行隊活動的住宿地點,現歸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有。 合歡山東峰步道三角點為第二高的,路況大部分由階梯建造而成,也是玉山杜鵑最集中的地方,每年五、六月可以在這裡觀賞到大自然百花齊放的模樣,非常漂亮! 走上坡時要注意不要走太快,慢慢調整呼吸,以免引發高山反應。

以敘述較完整的林務局步道分級為例,其中一個判斷標準為「坡度」,由一至五級分別為「坡度較平緩、坡度稍陡、坡度較陡、坡度陡」;然而,每個人對於「陡」的認知或有不同,因此便容易產生理解上的落差。 這兩天的強風,讓大家常常停下來換裝備,中層衣穿脫次數已經數不清楚,保暖永遠是爬高山中最重要的一環。 合歡山西峰難度 什麼叫做陣風七級,在這次合歡北峰與石門山健行中,徹底感受到了陣風五級與陣風七級的差異,氣象預報準不準? ▾▾ 很多登山前輩都說,如果可以靠自己走的話,就盡量不要依賴繩子。

合歡山西峰難度: 登山路線三

建議你在出發前向專業醫師諮詢,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需要。 合歡山北峰海拔 3422 公尺,全長約 2.3 公里,來回時間因人而異,平均是 3.5-4 小時。 合歡 山北峰步道,是群峰海拔最高的,也是觀賞日出大景的最佳位置;難度稍微高一些,但高山的風景絕對值得,尤其是五、六月紅毛牡丹花開時,很適合輕裝上山 … 合歡山其周遭的七座群峰整合起來被稱為合歡群峰,雖然合歡群峰的高度均超過3000公尺,但除了合歡西峰外,其餘的合歡群山都是適合登山新手的! 又因前往合歡山登山口的交通十分方便,加上合歡山上建立了多處觀景台,因此在花季時前往合歡山登山的人也非常多。 合歡北(西)峰步道,每100公尺就會有一根里程樁,登山口為0K、合歡北峰2.2K、合歡西峰6.7K。

合歡山西峰難度

從松雪樓到合歡北峰的小風口停車場附近,開車也要 10 分鐘左右,走路至少要 1 小時(下坡)。 石門山算是合歡群峰中地形相對容易、路途較短的百岳高山,也是很常被拿來看日出的一座百岳。 從石門山遠眺中央尖、中橫四辣的屏風山、奇萊主峰北峰等,景色非常壯闊秀麗,清晨的強風冷歸冷,美景還是很值得一看。

合歡山步道有七座山峰,因此合歡山步道也可以分為七條,難度各異,從簡單的新手入門款到稍有挑戰性的步道都有。 溫度慢慢起來,我決定就搭配這個風景睡覺了,居然也睡了大約30分鐘一覺醒來,世界好像變得更美好了一點XD用喪屍的腳步也走到了這裡啊,往合歡西峰沿路很美麗! 坐下來看陪了我幾個月的LOWA,看起來像用了好幾年XD這整個早上,其實沒看到有人也在爬合歡西峰,本來在期待有人在我睡覺時把我叫醒,結果希望落空XD,在山頂待了快半小時才有另一組人上來。 這次單攻合歡西峰北峰,雖然說以前就來過,但每次都有全新的體驗XD。 交通方式大概是這樣,搭國光客運到埔里,再租機車前往合歡山,到那邊都半夜12點了。 離開歡樂的北峰,從最高點走到西峰必須陡上陡下6個山頭,尤其一開始長距離的陡下意味著回程必須在疲累的狀態下陡上,每向下一步都在為回程的自己造孽,喔不,應該是鍛鍊。

雖然夜晚什麼都看不見,但高山的溪流當然是在有森林的山谷中往低處流下,所以遇到二處岔路只要往下坡方向就對了,不過摸黑走得比較慢。 途經二處較陡的碎石坡面要小心些,不過有前人留下的繩索,所以很容易便可通過。 約50分鐘後,終於到達山谷下方的小溪流處,在附近輕易的找到營地。

這樣的走法最大的特色是,這是極少數的頂級登山者(例如:攀登8000米的登山家)、世界級的超級馬拉松選手(例如:陳彥博),或是世界級的超級體人三項的選手用來訓練的方式。 以下文章落落長,是我用我自己弱弱的20多年高山嚮導員資歷,加上70餘座百岳登山經驗的知識水平來做撰寫。 顯而易見的是,單攻或獨攀,風險比常規天數登山,或是結伴同行高上很多。 因此,我想用這篇文章,來跟大家介紹單攻與獨攀,並詳細說明單攻與獨攀的風險在哪裡。 盛夏來臨,除了趨之若鶩的海灘熱情外,也有很多人想往山上避暑涼快去! 編輯特別整理位於南投杉林溪附近的必去景點,讓大家到山上除了能夠避暑外,也能夠有更多休閒遊憩能夠體驗參觀,足夠大家玩上兩至三天。

合歡山西峰難度: 交通資訊

石門山、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合歡山北峰、郡大山、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塔關山,這 8 座就是入門百岳的練習場。 其中最被大家推薦的新手百岳就是石門山,步行距離最短、交通方便、風景壯麗。 若是攀登當天早上才從平地直接開車抵達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在短時間內的高度變化超過2500公尺,是可能會提高引發高山症的情形喔!

以往有軍方駐守,一般民眾不能隨意進出,自軍隊撤出後,可由下方柵欄處沿水泥路步行上主峰,只要約40分鐘左右就可走到山頂。 合歡北峰 :合歡群峰的最高峰海拔3422m,二等三角點,台灣百岳排名34,A級,十崇之一。 合歡西峰:合歡群峰的最低峰,海拔3145m,三等三角點,台灣百岳排名83,A級,四大 … 合歡山 看似親近,其實遠的要命,一日單攻合歡山北峰、西峰的難度對於百岳幼幼班的我們來說有些硬,一路上上下下全在3000m以上,空氣稀薄下需要長時間 … 合歡山西峰難度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都為3000M以上的高峰,在登山過程中請注意身體狀況如:高山症,感覺不適請勿逞強,以安全為主。 一般人都知道合歡山是賞雪聖地,但是除了雪季賞雪之外,夏季的高山野花盛開時也有許多人專程前往欣賞。

尤其,去程不斷往下的陡坡與假山頭,代表回程會比去程更多上坡,在體力和精神力下降的下半場,會爬得更加累人。 尤其是被許多人認為「臺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之一」的登頂玉山,若於冬天前往,容易遇到結冰,務必要特別留意。 開頭有提到,現行的百岳路線分級制度,缺乏客觀計算指標,容易讓判斷流於主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