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見之水天上來懶人包

诗情所以悲而不伤,悲而能壮,即根源于此。 「陳王」曹植於丕、睿兩朝備受猜忌,有志難展,亦激起詩人的同情。 惜空酒樽 《將進酒》的同義詞條括弧內為《惜空酒樽》的原文惜空酒樽詩詞原文 編輯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床頭)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 君不見(闞國臣演唱的歌曲)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蜀道難於上青天,讓我不得開心顏。

當我們真的登上廬山最高峰,能不能看到長江水? 登上華山之巔,是不是就能夠看見黃河水? 李白寫的只是感覺的真實,實際上這只是在寫他的精神世界。 長江也好,黃河也好,寫它們如何壯觀,實際上是李白向內看到了自己的內心像長江、黃河一樣奔騰。 明月是李白的內在心像,是李白的兩重鄉愁。 既是地理意義的鄉愁,也是靈魂世界的鄉愁。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黃河之水天上來-李白詩中的壯觀之美(圖)

三國詩人曹植在《名都篇》中描寫洛陽飲宴時說:“歸來宴平樂,美酒斗十千。 將人生由青春至衰老的全過程說成「朝」「暮」之事,把本來短暫的說得更短暫,與前兩句把本來壯浪的說得更壯浪,是「反嚮」的誇張。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此時在潁陽山,距離黃河不遠,登高縱目,所以借黃河來起興。 一漲一消,形成舒捲往復的詠嘆味,是短促的單句(如「黃河落天走東海」)所沒有的。 解題:李白的詩歌,一旦沾了酒,就總是豪放、自然和真率,極能表現他的個性和天賦。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特別是從長安「賜金放還」之後,其詩內涵又更為深沉,藝術表現又更為成熟,《將進酒》便是這類作品中最有名的代表作。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往王公大人門前乾謁求告,也極不得意,只有發出“行路難,歸去來”的感嘆,離開了長安。 此地江山雄偉,虎踞龍盤,六朝宮闕歷歷在目。 這既引起李白許多感慨,也引起了他對自己所處時代的自豪感。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他認為往日之都,已呈一片衰頹之氣,沒有什麼好觀賞的了,根本不及當今皇帝垂拱而治,天下呈現出的一片太平景象。 金陵的霸氣雖己消亡,但金陵的兒女卻飽含深情地接待李白。 當李白告別金陵時,吳姬壓酒,金陵子弟殷勤相送,頻頻舉杯勸飲,惜別之情如東流的江水,流過了人們的心頭,使人難以忘卻。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李白Li Bai

這裏,詩人已是用古人酒杯,澆自己塊壘了。 說到“唯有飲者留其名”,便舉出“陳王”曹植作代表。 並化用其《名都篇》“歸來宴平樂,美酒鬥十千”之句。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這與李白一向自命不凡分不開,他心目中樹為榜樣的是謝安之類高級人物,而這類人物中,“陳王”與酒聯系較多。 這樣寫便有氣派,與前文極度自信的口吻一貫。 再者,“陳王”曹植于丕、叡兩朝備受猜忌,有志難展,亦激起詩人的同情。

如此壯浪景象,定非肉眼可以窮極,作者是想落天外,「自道所得」,語帶誇張。 歌行 將進酒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作者簡介

這種由天傾海的壯觀景象被詩人在廣袤的空間裡極力誇張,水的流逝引發了詩人對歲月流逝的感慨。 依然由“君不見”起句,“高堂明鏡悲白髮,朝為青絲暮成雪”,歲月流逝是何等的迅速,人生苦短的悲哀躍然紙上。 這首詩意在表達人生幾何,及時行樂,聖者寂寞,飲者留名的虛無消沉思想,願在長醉中了卻一切。 詩的開頭六句,寫人生壽命如黃河之水奔騰入海,一去不復重返,如此,應及時行樂,莫負光陰。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在月光之下,李白是那樣安靜的一個人,這似乎又跟我們印象中的李白大不一樣了。 人生快事莫若置酒會友,作者又正值“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蕭士贇)之際,於是滿腔不合時宜借酒興詩情,來了一次淋漓盡致的抒發。 將進酒,唐代以前樂府歌曲的一個題目,內容大多詠唱飲酒放歌之事。 在這首詩裡,李白“借題發揮”借酒澆愁,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 這首詩非常形象的表現了李白桀驁不馴的性格:一方面對自己充滿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現波折後,又流露出縱情享樂之情。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李白詩詞欣賞:將進酒

個人生命的渺小和萬年長存的黃河同樣是一種對比,但壯闊如黃河,仍給人一去不返的感覺,更添唏噓。 此外,全篇大起大落,詩情忽翕忽張,由悲轉樂、轉狂放、轉憤激、再轉狂放、最後結穴于「萬古愁」,回應篇首,如大河奔流,有氣勢,亦有曲折,縱橫捭闔,力能扛鼎。 其歌中有歌的包孕寫法,又有鬼斧神工、「絕去筆墨畦徑」之妙,既不是刻意刻畫和雕鑿能學到的,也不是草率就可達到的境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這結尾之妙,不僅在於「呼兒」、「與爾」,口氣甚大,而且具有一種作者一時可能覺察不到的將賓作主的任誕情態。 須知作者不過是被友招飲的客人,此刻他卻高踞一席,氣使頤指,提議典裘當馬,幾令人不知誰是「主人」。 詩情至此狂放至極,令人嗟嘆詠歌,直欲「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正是“長風破浪會有時”,應為這樣的未來痛飲高歌,破費又算得了什麼——“千金散盡還復來! ”這又是一個高度自信的驚人之句,能驅使金錢而不為金錢所使,真足令一切凡夫俗子們咋舌。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詩如其人,想詩人“曩者游維揚,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餘萬”(《上安州裴長史書》),是何等豪舉。

酒逢知己的豪情被詩人發揮到了極致,引出了下文對懷才不遇的感慨。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李白曾喟嘆“自言管葛竟誰許”,稱自己有管仲之才,諸葛亮之智卻沒人相信,所以説古人“寂寞”,同時表現出自己“寂寞”。 説到“唯有飲者留其名”,便舉出“陳王”曹植作代表,並化用其《名都篇》“歸來宴平樂,美酒鬥十千”之句。

君不見之水天上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