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副食品9大分析

每一種食物都應該給孩子嚐試,先別擔心孩子會過敏,像是蛋、魚類等都可嚐試,這樣才能讓孩子感受不同食物的味道,幫助他學習和享受食物。 但若是反覆測試孩子都出現過敏現象,則可先暫停給予,等兩、三個月後再嘗試看看。 以這個個案來說,該男孩除了母奶、蔬菜、米飯泥外,其餘食物都沒攝取,像是牛奶、肉類等,以至於缺乏蛋白質、維生素D,才引發佝僂症。 當寶寶出生後,主要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其中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適當,主要型式為乳清蛋白,可保護寶寶的腸胃道,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世界上很多國家對於寶寶的一日牛奶攝取量是沒有限制的,例如在荷蘭,這個全世界身高最高的民族,小孩就是一天到晚都在喝牛奶。 但有許多小孩有乳糖不耐症,意味著爸媽必須找到其他的鈣質來源,例如杏仁茶、米漿或豆漿。

  • 另外這個年紀一天頂多喝兩次奶,不要因為孩子正餐吃不好就多給奶,如此只會讓孩子的下一餐更吃不好而陷入惡性循環中。
  • 海鮮也是許多人的過敏原,其中又以蝦、蟹等帶殼海鮮類尤為嚴重,加上海鮮保存不易、容易腐敗變質的特性,所以不適合1歲以下的小朋友食用。
  • 此時寶寶的乳牙愈長愈多,開始可以吃更需要咀嚼的固體食物。
  • 開始給予女兒副食品並沒有從十倍粥、五倍粥開始,更沒有依照三天持續同食材,也不曾給予米精、麥精等食物。
  • 維生素 D 不足容易情緒不安、免疫力低、皮膚乾燥等影響。

簡妙凌營養師分析,鮮奶成份與母奶、配方奶不同,寶寶喝了可能會出現蛋白質比例失衡、鐵質缺乏、電解質不均、腸胃出血風險增加等問題。 蜂蜜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孢子發芽後產生的肉毒桿菌素會引發呼吸衰竭與肌肉鬆弛。 在任何年齡層都是可以補充的營養,但大多數醫生都不會建議讓嬰幼兒吃整個雞蛋,因為蛋白容易引起過敏,因此建議寶寶10個月前不要讓寶寶吃到蛋白,而蛋黃的攝取是可以的。

調查發現,嬰幼兒時期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是維生素 D、鈣質、鐵質,因此添加副食品時,食材選用上以這個方向做補強,讓寶寶營養達到需求。 4~6 個月是寶寶開始補充副食品的時間,配方奶寶寶 4 個月起可以開始食用,純母乳寶寶可以 6 個月再開始。 我的女兒主要喝母奶,只有睡前給予配方奶,所以在 5 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 就算寶寶對大人食物很感興趣,也一定要在四個月後再給予,一歲以前仍是以奶為主,一歲後幾乎與大人一樣,正常吃三餐,奶可以睡前再喝。

1歲半副食品: 找更多「寶寶副食品」:

還是必須喝500~600ml),因此需要適當挑選多樣的副食品(比如水果、蔬菜、澱粉、魚肉、乳製品等)以滿足寶寶所需的營養。 6 個月大後的嬰幼兒對鐵質的需求大增,由每日 7 毫克上升至 10 毫克,若鐵攝取不足會容易疲倦、貧血、學習力及認知力下降,而缺鐵性貧血最常發生在 6 個月到 3 歲大的幼兒。 平日飲食中可多攝取富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豬肉、莧菜、紫菜等。 8.正餐前勿提供零食和甜食,或讓孩子太容易取得零食。 零食往往會影響正餐食慾,家長更不要條件交換「吃一口菜菜換一顆糖糖」。 另外這個年紀一天頂多喝兩次奶,不要因為孩子正餐吃不好就多給奶,如此只會讓孩子的下一餐更吃不好而陷入惡性循環中。

1歲半副食品

簡妙凌營養師表示,由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開始發展咀嚼功能,製作副食品時最好將食物做成粗泥狀,讓食物保有細微的顆粒;例如將蘋果、木瓜做成水果泥,或將蔬菜、地瓜、馬鈴薯煮熟搗碎成泥。 9個月後可以讓寶寶嘗試吃一些軟質食物,例如熟透的香蕉、煮軟的地瓜或紅蘿蔔。 此時寶寶的乳牙愈長愈多,開始可以吃更需要咀嚼的固體食物。

因此份量應該要比奶量多,這時也不必再另外製作方便咀嚼的副食品,而是讓他們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烹煮食物,但若有些較難咬碎的食物,可以用食物剪簡單處理,像是過長的蔬菜、太厚實的肉等。 相信一定有爸媽感到疑惑,為什麼嬰幼兒的食物分為母奶/配方奶、副食品、一般食物? 七~八個月後,副食品越吃越好,製備上也以「親子共食」製備。 烹煮料理時,先把小孩的份量裝好,再添加大人口味的調味料,完全不用再額外準備,一來讓孩子覺得跟大人吃得一樣,二來準備很輕鬆。 若出門外食才會用上寶寶粥或把食物過水再給寶寶食用。

9.選擇孩子喜歡的水壺,開始讓孩子養成喝水習慣,避免以果汁取代水。 一歲以後可以讓孩子學習使用硬吸管水壺喝水和在大人協助下使用小杯子喝水。 3.一歲以後孩子可以逐漸跟著大人吃ㄧ般的食物,只是需要再剪碎一些,如果孩子牙齒長得狀況不錯,食材的軟硬度也要跟著調整喔! 一直吃很軟的食物,孩子以後容易有口腔敏感的問題,語言構音能力發展也會受影響。 除了寶寶不適應的食物外,食材的種類已經沒有太多的禁忌,應該以安排新鮮多變化的「均衡飲食」為目標,食物以製作成寶寶一口大小及柔軟易消化為原則。

如果你的寶寶發生蕁麻疹或吃了燕麥穀類食品後,開始喘息,那就可能要盡快去看醫生,有可能是有可能是食物過敏。 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後,可以先考慮從蛋黃入門,等滿1歲再酌量嚐試一點蛋白,一直到1歲半以後就可以和大人一樣吃全蛋。 在美國,大部分蜂蜜產品都貼上標籤,表明這一點,但之所以沒有說出來,混淆了一些消費者。 讓寶寶對進食感到不耐煩容易導致挑食現象,而當他不想吃太多時,做父母的要適可而止,最重要的是別露出害怕或焦慮的神情,因為寶寶會感覺到,而身為爸媽的你也不會希望那成為寶寶用餐經驗的一部分。 我兒子不愛牛奶,一點點他都不願意喝,所以我總是要確保他每天鈣質的最少攝取量。

1歲半副食品: 開始吃副食品後要特別注意

1歲是幼兒的成長發展中重要的一站,你的寶寶現在會自己活動,甚至會說話、走路,而他當然也準備好迎接更多的食物,並渴望與家人一同用餐。 在這個時期,1天大約要補充500ml母奶、牛奶或乳製品,到24個月為止都可以餵母乳,但為了不妨礙寶寶吃飯,建議18個月就離乳。 育兒沒有制式規定,更沒有屬於哪一派別,只要寶寶願意吃,準備的人也輕鬆,就是最好的方式。 唯獨一歲以前不可以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會分泌肉毒桿菌神經毒素,嚴重會致死。

1歲半副食品

午睡後,可以帶寶寶出去走走,消耗體力後可以給予手工的「蘋果蛋糕」,水果與蛋糕一起烘烤,有香氣又有清脆口感,很適合寶寶吃。 最後再準備「茄汁里肌肉醬貝殼麵」當晚餐,貝殼麵比較Q彈有嚼勁,可以讓寶寶享受一下咀嚼的樂趣。 寶寶周歲後,在飲食方面會逐漸與成人同步,母乳或配方奶也不再是主食,但寶寶的咀嚼能力也還不像大人那麼好,不管是軟硬度、鹹度、甜度都還是要有所區別。 提醒爸爸媽媽,副食品在做成冰磚或放入儲存盒前,一定要徹底煮熟。 用於製作副食品的蔬果必須完全新鮮、外觀保持完整、沒有腐敗痕跡,充分洗淨、去皮、煮熟後才能放入盒中保存。

關於作者 精選書摘 愛料理生活誌編輯團隊 精選書籍摘文/秉持著共同推廣優質內容之合作目標,刊載獲正式授權之書籍精選內容。 早餐吃「香蕉吐司」配牛奶,香蕉與吐司都有飽足感,若寶寶有腹瀉情形吃了還能舒緩。 午餐則是「番茄肉醬燴飯」,肉醬與前一晚的晚餐相同,只是這次換上米飯拌給寶寶吃,豬肉與番茄的組合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1歲半副食品

7個月後可讓寶寶逐一嘗試蔬菜、水果、肉類等食物。 一般來說,寶寶8個月後即可開始吃雞蛋、肉類等蛋白質食物。 如果寶寶適應得不錯,可讓寶寶嘗試口味較淡的蔬菜或水果。 一開始添加最好將米精用水調成流質狀(湯液),接著再調成半流質狀(糊狀),一次餵1~2湯匙。 但在一歲以前都建議以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為主,再來就可以攝取嬰兒食品,水果或蔬菜水果泥和熟肉,小扁豆或豆類等等。 只要你能夠提供多樣的食物給寶寶,並有耐心地參與每個過程,就不需要擔心。

1歲半副食品

所以為寶寶準備食物就變得容易得多,無須為了準備不同的食物給家人而窮忙,所以在這個章節中,我提供的食譜都是可以供全家人一起享用的。 在要給其他家人的料中,可以再加入一些調味,不過要注意,給幼童的食物還是以口味溫和的品項為主。 這時從與生俱來的吸吮反射會逐步發展出「咀嚼」能力,當湯匙靠近嘴巴時,會自然地張嘴、咀嚼。 除此之外,你會發現當寶寶專注地看著旁人吃飯的模樣就會開始流口水、發出嘖嘖聲。

1歲半副食品

如果你的寶寶不愛喝牛奶,試著將牛奶裝在有可愛圖案的杯子中,或放入造型吸管吸引他,也可以在牛奶中加入其他味道,如新鮮果汁等,或是將牛奶、優格或白乾酪融入菜餚中,為寶寶增添鈣的攝取。 根據專家研究,寶寶挑食與他的味蕾知覺有關,不過重要的是,不停讓寶寶嘗試各種食物,爸媽可以調整食物的溫度或口感,或是把寶寶不愛的食物與他喜歡的食物混合再讓寶寶嘗試。 攝取足夠的鈣質,有助於寶寶 6~7 個月的長牙,也能幫助睡眠比較安穩。 可以多補充板豆腐、豆乾、魚類、蝦皮、深綠色蔬菜等。

4~9 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必須讓腸胃去認識及接觸新食物,所以只要是天然食材,即使是海鮮都可以讓寶寶淺嚐。 平時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可以從中抓出造成過敏的食物。 10.兒童對於某些食物挑剔時,可善用和其他喜歡食材混合烹調方式來食用。 也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討論食物,例如「這個苦瓜不會苦,要不要讓孩子試試看?」等,這只會讓孩子對這個食物一開始就有防禦之心。 一開始孩子不習慣使用吸管,可先在吸管杯內裝果汁對孩子較有吸引力,或利用鋁箔包果汁且大人往上擠果汁讓吸管內有果汁,小孩容易吸食會讓孩子更容易成功。 副食品期的第四階段「用力咬嚼期」,這個時期的寶寶「口的動作與大人一樣,能自由自在活動,但咀嚼力尚不充分」。

6個月大後,對鐵質的需求量大幅增加,這時就必須額外補充含有鐵質的副食品(比如牛肉米湯)。 副食品除了可以提供奶水所沒有的營養,同時也可以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的能力,為日後攝取更多元的養分做準備。 如果6個月後還是只讓寶寶喝奶,恐導致寶寶出現抵抗力降低、體重停滯不前、生病、便秘等問題。 當孩子滿1歲時,副食品就不再只是輔助的食物,而是正餐。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