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東西介紹

吳奕霆醫師提醒,有長期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病人,若自行服用藥物或經過飲食習慣調整後,依然無法得到改善,甚至還出現吐血、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現象,應立即就醫接受胃鏡檢查。 指的是常見的食道腔狹小,或較少見的吞入食物太大導致食道被哽住,而舌癌、口腔癌、或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附近有胃癌等,也是機械性吞嚥困難的原因之一。 食道腔狹小原因,可能是食道良性或惡性腫瘤、食道發炎潰瘍結痂而縮小了食道腔空間等,例如食道癌、逆行性食道炎或潰瘍治療後結痂性食道狹窄、誤食硫酸或鹽酸等腐蝕性物質,經過治療後纖維化的狹窄等。 胃食道逆流是相當普遍的消化道疾病,建議民眾如果有這樣的情況要到胃腸科門診就醫和您的醫師討論,除了藥物的治療外,搭配生活與飲食習慣的改變,才有可能根治。 會厭軟骨位於舌根之下、喉嚨聲帶之上,主要功能是翻轉喉部,並防止吞嚥時食物進入氣管而嗆到。 而會厭囊腫可能因長時間粘膜粘液腺管阻塞,或是喉部先天畸形而發生,患者常有吞嚥困難、慢性咳嗽等症狀,但吃飯時卻沒有卡到的感覺。

吞東西

中高齡朋友在吃東西時,如果發現有吞嚥困難的情形,建議求醫進一步檢查是否有上述疾病發生,定期做好身體檢查,才能保持我們的身體處於正常的狀態。 因下咽癌和食道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絕大部分發現、確診者都已是晚期。 對此,賴文森就提醒,若民眾出現感冒遲遲未好,有吞嚥困難、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和摸到頸部腫塊等情形,應儘快就醫並聽從醫師的指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賴文森解釋,下咽癌普遍容易被誤診成一般感冒,直到有些患者發現腫瘤,出現吞嚥困難、頸部有明顯腫塊和聲音沙啞,好長一段時間沒康復時,進一步就醫才發現罹癌,且多半已是末期了。 下咽癌的位置與人體的呼吸、發聲和吞嚥功能息息相關,所以醫師坦言,要控制患者病情和保留功能,這是一大挑戰,初起腫瘤還不大事可透過放射線治療,但一旦後期腫瘤變大,相較就困難好幾倍。

吞東西: 造成吞嚥困難的可能原因

腦神經傳送訊息到舌下、咽喉神經,接著再由食道收縮將食物往下送、賁門放鬆(由神經控制),直到食物送入胃裡才完成吞嚥動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近公告2020年臺灣最新癌症死亡的原因,癌症仍居榜首:大腸癌居高不下,胃癌有下降的趨勢,肺癌緩步增加,食道癌增加不少。 有病患反應吞東西卡卡、怪怪的,好像吞得下,又好像吞不下,很擔心是不是食道癌。

  • 除了吞嚥肌群的肌力訓練外,肢體的肌力訓練,如使用啞鈴、彈力帶,或在家深蹲、抬腿、橋式等,也有助於全身肌肉量不足及肌力下降的回復,並進一步的促進肌少症所造成的吞嚥困難。
  • 李指,喉球症成因眾多,可以有多於1個原因,最常見為精神緊張、壓力大,讓身體小肌肉變得繃緊致病,此類人士或伴隨頸梗膊痛等症狀,工作壓力沉重時,病情較明顯,放假日子較好。
  • 當醫師已經幫您排除上述的所有問題,喉嚨仍有揮之不去的異物感,就很有可能是所謂的臆球症(或稱喉球症,globus hystericus)。
  • 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有任何疑問時,諮詢醫師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 是因老化或其他原因所導致肌肉質量減少、肌力下降及行動能力變差,進一步造成跌倒與失能的發生,並延長住院的時間及增加死亡率。

肯塔基大學醫學院頭頸外科醫生Brett Comer博士指出,可自行使用一些「家庭療法」降低痛苦。 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分享11種擺脫喉嚨痛的補救措施,下次不妨試試看。 (3)胃腸蠕動劑:對於胃排空速度較慢的胃食道逆流病人也有幫助,可加速消化、促進胃排空,避免胃酸及胃容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通常在胃食道逆流中做為一種輔助治療。 Blockers、β-blockers等血壓藥,或是theophylline等支氣管擴張劑,因此,在看診的時後要記得提醒醫師您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在用藥上更加留意。 不過這類狀況,通常平常的時候就可以看出有貧血的問題,而治療貧血、補充足夠的鐵質之後,自然就不會再覺得喉嚨卡卡了。

吞東西: 喉嚨有異物感不可小覷!慢性咽喉炎病因包括癌變、胃酸逆流、身心症

台中一名吳姓男子,年輕時又菸、又酒,日前發先左側喉嚨不時疼痛,吞嚥時也覺得卡卡的、有異物感,進一步到醫院透過鼻咽內視鏡檢查,竟發現已罹患下咽癌第2期。 所幸吳男發現得早,所以經安排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目前腫瘤已明顯縮小,仍在持續治療中。 吞東西 ◆胃食道逆流:由於食道的開口在喉嚨下方的下咽部,所以因胃酸上溢導致的胃食道逆流,主要症狀多是下咽部出現紅腫發炎,進而引發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等不適現象。 除了喉嚨不適外,往往也會伴隨有火燒心、胸口灼熱,以及胸悶、酸液逆流(感覺喉嚨有液體跑上來);甚至腹脹、打嗝、喉嚨卡痛,以及慢性咳嗽等問題。 了解慢性咽喉炎原因後,患者需有耐心堅持長時間的根本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這樣才可以改善慢性咽喉炎症狀。 薛智仁說,有些日常的不良飲食生活習慣必須改變,才能避免吞嚥困難發生,遠離疾病威脅。

氣管內管順利地拔除,轉回普通病房觀察五天後,狀況穩定,總算出院回家。 經過藥物治療後,若會厭已恢復或接近正常時,可換成口服抗生素出院。 吞東西 大部分經過適當處理的急性會厭炎,都能順利痊癒,但還是要密切注意症狀是否有復發之情形,一旦任何有異狀,務必要儘早回診檢查。

吞東西: 吞嚥困難原因多 別讓美食從此絕緣

交通部長王國材17日出席交通部新春記者會承諾,112年度會成立交通專案小組,尋找專家學者協助道安不佳的縣市改善,目標至少降低5%的死亡人數。 此外,台鐵公司化議題熱議,王國材承諾,明年1月就能成立公司,目前協商重點在員工福利。 ##改革台鐵成要務 王國材於記者會報告交通「112年重要工作」,包括打造更便捷的公速公路網路、優化軌道設施與精進機場建設,如啟動桃機第三跑道第一階段的工程;台中機場航廈改善等。

吞東西

蛋白質類可以選擇優格,同時補充益生菌,且優格冰涼也對舒緩喉嚨痛有幫助,或是將水果打成水果冰沙。 不論如何,貓咪被異物卡住都是十分危險的,一旦卡住,取出十分困難。 如果能在鼻子邊緣看到物體,是羽毛、草葉等柔軟的物體,可以固定好貓咪後,將其用鑷子取出,但是尖銳物體一定要去醫院。

像是菸癮、酗酒、嚼檳榔、吃太燙、煙燻、醃漬、刺激性食物等,會增加口咽癌或食道癌風險;嗜食辛辣、油炸、太油太甜食物者,再加上生活不規律、壓力大,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心血管與腦血管病變等,這些都可能引發後續的吞嚥困難。 另外,有些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標準的制酸藥物後,症狀仍然持續,我們也可以利用這項檢查,來幫忙確定症狀產生的原因。 吞東西 胃食道逆流可以造成胃部以外的器官不適感,包括鼻腔、氣管、聲帶、咽喉甚至是呼吸道,其症狀五花八門,輕微可以是一點症狀都沒有,嚴重也可以造成吸入性肺炎等狀況。 因此在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喉頭異物感、胸痛及氣喘等症狀,需將逆流性疾病列入鑑別診斷當中。 另外心臟疾病也會導致吞嚥食物時胸口的疼痛,常見的包括:冠心病、心肌梗塞等。 吞東西 冠心病大多是中老年人群比較多見,冠心病最典型的症狀為胸痛,患者會出現胸骨後或者心前區的刺痛、壓榨痛,也叫作心絞痛,並且會有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一般多是因為劇烈的運動、勞作、飽食等因素誘發的。

吞東西: 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小心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癌警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食物經由咀嚼並與唾液混合之後形成的食糜,由舌頭將食糜往後推送,引起吞嚥的反射動作。 當然食物的性質不同,吞嚥過程也會有部分差異,例如是液體狀的食物,就不需要有咀嚼動作,直接流過口腔往後推送。

在此階段,口咽之間需緊閉,才不會影響吞嚥的流暢。 當食物放入口中,因為無法直接吞嚥,我們的嘴唇、牙齒、舌頭、臉頰肌肉、顳顎關節等部位必須通力合作,動作必須協調,才能把食物咀嚼磨碎,形成食糜,這就是口腔準備期。 喉嚨老是覺得卡卡的,連喝水、不斷吞口水都沒有用?

症狀包括喉嚨痛、頭痛、乾咳、發燒及發冷,通常不會太嚴重,也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這裡還有一個重點:許多難纏的喉嚨異物感,不只有單一因素造成,同時「合併兩種以上問題」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 喉嚨長期卡卡,最讓人擔心的莫過於喉嚨是不是真的「長東西」? 而找出喉嚨附近是否有不該出現的東西,是耳鼻喉科醫師最重要的任務。 常運動、肺活量好的人比較容易把痰咳出來,臥床、體力虛弱的人為什麼容易肺部發炎?

另一種方式是在飲食中加入鋇劑,這樣就可以觀察食物在消化道裡的進程,大概過幾小時,多少食物會走到哪裡,更清楚胃排空的功能。 73歲吳爺爺,最近這陣子經常感到噁心想吐,體重下降至44公斤,經醫師診斷為胃酸逆流,初步懷疑可能是胃發炎或是胃潰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上月31日舉辦甲狀腺病友會活動,不少病友返院分享治療經驗,邱姓婦人說,2年前發現頸部左側有硬塊,且低頭時硬物感更明顯,吃東西會覺得卡卡的,持續近2個月未改善,到醫院檢查發現為甲狀腺結節。

吞東西: 喉嚨痛-怎麼辦及該吃什麼喝什麼?

「醫生,我媽媽現在爬樓梯、走路都不太有力氣,吃東西也愈來愈慢了,一餐都吃很久,而且有時喝水還會嗆到!」小心! [周刊王CTWANT] 彰化縣伸港鄉一間家居用品工廠昨(17)日晚間發生大火,由於廠房為鐵皮建築加上堆滿易燃物,火勢迅速蔓延,火光映照夜空遠在數公里外就能看見。 吞東西 警消獲報後出動大批人車趕抵馳援,控制火勢後,經查無人員受困、受傷,詳細的起火原因,後續將調查、釐清。 消防局表示,昨日晚間9時許獲報,民眾指出埤墘路一間居家用品工廠發生火警。 警消獲報後立即派遣12個消防分隊、27輛各式消防車輛、58人趕往救援。

簡單說就是扁桃腺下方數公分的部分,所以咽喉炎指的就是「扁桃腺,以及扁桃腺下方的食道跟氣管(包括聲帶)」一帶發炎,而一般說的「咽喉炎」其實是指「急性咽喉炎」。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吞東西 若吞入的異物在食道停留過久,造成侵蝕,患者會很不舒服,並要靠手術將其移除,以及修復受損、感染的部位。 就醫時,若身邊有和吞入的異物類似的東西,可以帶著一起就醫,以助醫師診治。

他也指出,疫後旅行潮盛行,預計透過特色觀光景點、強化人才培訓與旅宿量能,目標將國旅旅次提高10%。 中國在本月8日發生一起驚悚事件,一名男子抱著一塊大石頭進入一間醫院,但隨後竟在醫院裡隨機殺人,用石頭重砸多名睡在走廊上的民眾,其中一名大媽因此爆頭濺血,生死未卜。 在肌少症吞嚥困難介入方面,著重在打破因肌少症、吞嚥困難、營養不良所形成的惡性循環,會從吞嚥肌群肌力訓練、肢體的肌力訓練、營養補充及食物質地改變等四大方向進行介入。 找出食道癌早期病變唯一的方法就是做胃鏡,其它的方式,例如,抽血、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甚至正子攝影,都沒有用。 黃問柯是否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討論過2024總統大選,柯說他跟郭都在講新竹市長高虹安,還沒討論到參選總統的問題。

建議有口乾困擾的朋友可以嚼無糖口香糖,透過咀嚼的動作,有效刺激我們兩側的唾液腺,讓它分泌唾液濕潤口腔與咽喉,作用遠比勤喝水來得還要快速而直接。 事實上,倘若您的口乾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拼命喝水反而會讓口腔感覺更乾燥喔! 因為短時間沖入大量的水分,會稀釋口腔中原有的黏液,使唾液的保濕能力下降,口乾感越發強烈、明顯。 沒遇過這些問題的人會不太懂什麼是胃「動得不好」。 胃輕癱的患者容易會有噁心感,還會吐出幾個小時前吃的、但尚未消化的食物,偶爾還有火燒心、溢酸感等胃食道逆流症狀。

謝名宗表示,功能性腸道疾病,像是腸躁症、咽喉異物感等,都是屬於類似的問題,飲食和壓力調適其實占了很大的因素。 飲食上可以採用類似胃食道逆流的飲食選擇,例如睡前2~3小時禁食,盡量避免巧克力、辛辣食物、碳酸飲料、高脂肪食物、茶和咖啡;還要避免香菸和酒精。 食道是連結口腔和胃的通道,長度約25~30公分,高的人長一點,嬌小的人短一點,位在胸腔內。 常見的幾個因素,有可能是喉嚨、食道、或是賁門出問題。 病患通常是在吞嚥困難持續一段時間,直到身體虛弱或症狀明顯,就醫時才發現。

謝名宗補充,這類病人還有一點非常複雜的,就是有時候異物感可能是胃酸逆流造成的,但有時候可能又是心理因素或壓力造成;這也導致藥物的效果更加不明確,一下子藥物能夠改善,但很快的效果似乎又變差。 這是最常見、也最容易被忽略,而咽喉水腫大部分是胃食道逆流引起。 當晚上平躺睡覺,嚴重胃酸逆流的胃酸往上流,造成咽喉水腫,導致吞嚥困難。

Brett Comer博士指出,胃酸逆流也是造成喉嚨痛的常見原因,因此他建議,應避免喝氣泡飲料、吃油炸食品和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或橘子。 另外睡前一小時也要避免進食,因為躺下前吃東西會促使胃酸逆流。 吞東西 若你本身沒有感冒,只因過度使用或因胃酸逆流所引起的喉嚨痛,或許吃根冰棒能消除喉嚨發炎。 只要確保避開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柑橘口味,因為它可能會加重你的症狀。 慢性咽喉炎通常是慢性扁桃腺發炎、過度使用,或是咽喉受傷造成的。 不過跟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一樣,都是表皮細胞受損造成,所以會覺得刺痛刺痛的,但通常不會有太多的酸蝕感,比較容易感覺喉嚨腫痛,或是伴隨聲音沙啞的問題。

  • • 過敏性鼻炎:每到季節轉換、濕度溫度不穩定時,就開始噴嚏狂打、眼鼻癢癢或鼻涕倒流,讓喉嚨又卡又癢。
  • 民眾若出現體重無故減輕、痰中有血絲、突然聲音沙啞、吐血、一吃就吐等情形,有可能是腫瘤導致,請立即就醫。
  • 一般良性腫瘤如平滑肌瘤、甲狀腺腫瘤或縱膈腔腫瘤壓迫等,也會造成吞嚥困難。
  • 指的是支配吞嚥步驟相關的肌肉或神經發生問題,使得吞嚥時肌肉蠕動不全或在食物的輸送過程無法順利進行,而吞嚥反射必須透過神經傳輸,當感覺神經或運動神經出錯,也可能影響吞嚥。
  • 以手術治療為例,早期癌5年生存率90%左右,而中晚期癌5年生存率降到20%~30%。

36歲林先生有每天服用維他命的習慣,但嫌麻煩就沒有喝水直接吞藥丸,直到最近吞東西時總覺得卡卡、痛痛的,才至腸胃科就診,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中段發炎,有數個約0.5至1公分的潰瘍,確診為藥物性食道炎及潰瘍。 ◆食道癌:絕大多數病人初期,多半只能感受到吞東西時覺得食物卡在胸口,或喉嚨覺得卡卡的、固體食物不易下嚥等困擾。 要等到腫瘤逐漸長大,佔據了大部分的食道管腔,進而妨礙了吞嚥功能時,感受才會相對較明顯。

吞東西: 喉嚨痛靠吃藥?醫教5招「喝飲料也OK」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