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音棉5大優勢

將空間中的聲音能量吸收,減少聲音反射,改善室內噪音、回音及混響問題。 吸音棉 舉例來說,當你在房間貼滿吸音棉、吸音板時,聲音打到吸音棉或吸音板就會被吸收,避免聲音反射,降低錄音、放音樂或看影片的回音。 吸音效果佳:9mm厚度的聚酯纖維材質,經實驗證實可降低15~20分貝的音量,同時達到「吸音」與「隔音」的效果。

再加上牆面材質也可能發生無法黏貼的問題,故選購時務必詳細閱讀使用說明。 噪音問題對許多個人或家庭而言,足以影響生活品質,然而礙於預算或租屋等考量而無法花大錢做隔音工程,此時種類繁多且價格相對親民的隔音棉以及吸音棉,便成為最佳的解決方案。 其魅力在於施工簡易,只需以背膠固定在牆壁上,就能發揮一定程度的隔音效果,甚至還兼具防撞、美化牆面等功能。

市售便宜的發泡棉密度大約10-15K,頂多15K,密度除了會影響吸音率以外,還會影響到是否會容易氧化,氧化的發泡棉會脆化會有粉塵產生。 所以我們選用的高密度發泡棉25K除了吸音率比較好以外,還比較不容易氧化。 再來材料的厚度、開孔率、材質的密度、孔隙、工法,背後是否有空氣層,空氣層多厚都會影響到吸音率,或者吸音材質所吸收的音頻是哪一些頻率。

另外,安裝於門窗框的款式則可能在頻繁開關之下,因產生縫隙而導致效果變差,建議可視情況重新黏貼。 由於隔音棉/吸音棉一經黏貼之後,要拆卸下來也需花費不少工夫,想必讀者們在選購時會顧慮更多。 以下整理出幾個常見問題並邀請專家解答,希望有助於堅定選購的決心。 市面上的隔音產品多為聚乙烯發泡棉或橡膠材質,少見以聚氨酯製成。 吸音棉 其同時擁有橡膠的彈性與塑膠的強度,因此在隔熱、隔音及耐磨方面都比上述材質有過之而無不及。 且廠商還賦予它驚人的厚度,以及多樣化的色彩面貌,降噪之餘還能保有空間美感。

吸音棉: 選擇具備防火防霉的款式為佳

吸音棉、隔音棉、吸音板及隔音板是市面上較常見的產品,以下為你整你效果、材質、常見場所及優缺點比較,作為選購時的依據。 搞懂吸音與隔音的差別之後,接下來為你介紹吸音與隔音材料,並為你整理常見產品優缺點比較,幫助你買到合適的商品。 吸音材料的特性為密度低且凹凸不平,可以增加聲音的摩擦力,加強吸收聲音能量的效果,市面上常見的吸音材料可以大致分成吸音棉及吸音板2種。 想在有限預算內點綴單調的牆面其實並不難,市面上有不少壁貼可供選擇,無論客廳、廚房、臥室或工作室,皆能打造出不同風情的裝潢風格。 想知道選購這類商品時有哪些不容忽視的細節,又有哪些品牌的款式值得推薦一試,請不要錯過以下的精彩介紹。 鋁箔經常被用於隔熱,而本款的中間層則是多了聚酯纖維棉,可同步達到隔音的效果,因此有不少愛車人士都會買來安裝在引擎蓋,或者是汽車後車廂等位置。

如果著重於門窗縫隙的加強隔音,那麼長條狀的隔音棉會比起片狀要來得方便許多。 本款使用耐氧化、抗腐蝕的 EPDM 材質製成雙排長條狀,並且推出 I型、D型、E型3種結構體,可根據縫隙寬度來選擇。 其具備柔軟的回彈力,即便遭受擠壓也能很快恢復原狀,耐用度經得起比較。

不過其在樣式上的選擇較為有限,或許較難在裝潢美感上發揮創意巧思。 近幾年在台灣很紅的吸音板,來自日本的品牌Felmenon吸音板,能夠自己動手施做DIY的居家型吸音材料,容易施做且美觀,能夠有效的降低室內殘響時間,進而降低室內噪音。 高密度的pu發泡棉,可降低空間殘響與駐波產生,適用於音樂空間、錄音室、會議室以及需要降低噪音與回音的場所。

吸音棉可以吸收聲音能量,減少聲音反射造成的回音及混響,因此很多音樂工作室、錄音直播室、家庭劇院,甚至客廳及臥房都會安裝吸音棉來減少噪音問題,但你知道吸音棉原理是什麼嗎? 接下來就跟著本文的腳步,認識吸音材料及吸音係數,了解吸音棉效果、原理及安裝方法,打造理想空間。 其整片自帶背膠並可視需求裁切成想要的形狀,一般常見用於汽車引擎蓋和後車箱,能有效降低引擎發動時所產生的震動聲響,藉以提升行車的安靜度。 可惜低調的黑色對於居家裝潢並不討喜,比較推薦練琴房、錄音室等小空間之用。 隔音棉通常使用密度高或平滑的聚乙烯或橡膠材質,進而讓聲音對內可維持在同一環境;對外可反射出去,故多用於杜絕噪音傳入、傳出為主,施工的範圍也較為廣泛。 再者,其款式較吸音棉來得多樣化,可藉由不同的顏色或紋路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裝潢風格,非常適合重視居家品味的族群。

吸音棉: 專業隔音工程價格多少?效果好嗎?該如何選擇不踩雷

吸音棉:主要材質為PU泡棉、PE泡棉、玻璃纖維棉及岩棉,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是最常見的吸音材料。 本篇將針對隔音棉與吸音棉的材質差異和原理做整理,幫助大家挑選到適合的產品。 須注意擦拭時的力道,以免內部結構受擠壓而變形,不僅破壞美觀亦會影響隔音/吸音效果。 本款一口氣推出多色仿木紋,其色調自然且紋路擬真,整面牆鋪貼下來更顯唯美。 帶有彈性的泡棉中層則是具備防撞與隔音的效果,完美詮釋內外兼備。 如果面積過大而不想辛苦修補,不妨考慮選擇利用本款來美化牆面。

如果非無痕膠且黏貼範圍大而不好拆除,不妨試試利用吹風機熱度使膠軟化。 尤其是以分散聲波為主要手段的商品,只需要黏貼在關鍵區域即可達到預期效果,不需舖滿整個牆面,規劃得當的話在施工上會更加有彈性,能維持房間整體裝潢風格。 其可黏貼於1~3mm的縫隙,得以在不影響門窗開關的情況下加強密合度,亦可降低關閉門窗時所產生的音量,經常夜歸而擔心吵到家人或鄰居的人不妨一試。 大尺寸正方形除了能輕鬆對齊牆邊而方便黏貼之外,僅需7片就能貼滿一坪,相對能縮短施工的時間。

吸音棉: 隔音毯

再者,遇到畸零處也能透過剪裁完美補上,即便不擅長 DIY 也能安心選購。 除了可整片大面積貼上之外,還可裁切不同顏色做出對比效果或特殊圖騰,增添視覺美感。 首先,就讓我們來個別了解一下「隔音棉」與「吸音棉」的差異。

吸音棉

如果是會議室需要語言較清晰,就可能需要將聲音吸得多一些,尤其是有電聲系統的會議室,甚至是需要視訊會議的場所,更需要注重殘響時間的控制。 這邊看到Felmenon吸音板的測報對於中高頻的吸音表現非常好,所謂的中高頻聲音圖片下方有舉例,我就不再贅述說明。 單顆天花減振器可承重50-60公斤,可透過彈簧與橡膠的組合有效的隔絕低頻振動,以及樓上住戶傳導下來的樓板衝擊音,雙向都可阻絕傳導。 眼尖的網友們可能會發現,減振隔音板不是說單片測報隔音量可達39dB嗎? 簡單來說,隔音量的計算不是累加上去,還需計算整體結構的質量密度。 室內空間隔音的利器,也是俗稱的「三明治板」,單片測試報告可隔絕39dB,與一般矽酸鈣板用法雷同,可切割可鑽孔可批土油漆。

吸音棉: 常見的隔音和吸音材料

所有與隔音性能有關的商品與耗材,通常都會有STC相關的測驗報告,以利使用者判別在使用上是否有利於空間隔音降噪。 吸音棉 隔音的工作原理是阻絕聲音傳導進入或離開某個空間,吸音則是減少空間內殘響跟聲反射用於改善空間聲場。 避免聲音傳出去或是傳進來,減少2個空間的聲音干擾,住旅館的時候很容易聽到隔壁的講話聲;或是在家放音樂時被鄰居抗議,通常都是因為空間隔音不好,就必須加強隔音,才能避免互相打擾。 乾億公司成立於1969年,專業生產橡膠發泡達50年,產品有保溫板、吸音棉、保溫管、保溫膠帶…等。 波浪吸音棉:厚度 12 m/m, 15 m/m, 20 m/m & 25 m/m.。 吸音棉尺寸:90cm x 120cm、120cm x 900cm (適用於透氣吸音棉)。

講到這,要先給大家一個觀念,以上所介紹的所有吸音材料,包含聚酯纖維的吸音材料都有吸音的效果,但吸音效果有吸音率的高低,還有吸音吸的頻率之分。 吸音棉 接下來介紹的這款吸音材料的CP值非常高,低、中、高頻的頻率都可以處理到,吸音率的表現非常好,布料顏色可挑選可與室內裝潢風格做搭配,表面布料可選一般布或防焰布,底材為耐燃材質玻纖棉。 隔音毯的厚薄還有動態剛性與密度都會對隔音量有影響,常見的用法就是在裝潢的板子夾層中貼上隔音毯然後再封版,或是裁成條狀用來包覆水管來達到隔音的效果。

吸音棉: 黏貼位置

須注意的是,即便商品有自帶背膠,也有局部與整面之分,尤其是大尺寸通常具有一定的重量,若是黏膠的面積有限,很可能沒隔多久便會自行脫落。 另外,部分商品遇到牆面轉折處會影響黏著的服貼度,故在施工時最好連同此點一並納入考量。 雖然透過網路簡單搜尋便不難找到各式各樣的相關商品,但當中不乏許多劣質的廉價品,不僅無法發揮效果且材質安全性令人擔憂。 故與其盲目挑選,不妨跟著以下標題好好深入閱讀一番,相信很快就能鎖定理想目標。 以規劃琴房來說,要先了解是什麼樣的琴、彈奏的人是什麼年齡層、使用的時段會是幾點到幾點、原結構的隔音量是多少等等這類相關的問題,甚至需要科學的儀器來協助判斷。 為何這邊要特別說到這個,就是邀請各位消費者在選購相關類型的吸音材料時,可以先判別室內的噪音源屬於哪一類頻率的。

  • 而除了隔絕聲音,「隔振」也是隔音棉的一大重點,因為聲音會透過撞擊而形成振動傳導,故想完全避免聲音的干擾,隔絕振動也必須被重視。
  • 尤其是以分散聲波為主要手段的商品,只需要黏貼在關鍵區域即可達到預期效果,不需舖滿整個牆面,規劃得當的話在施工上會更加有彈性,能維持房間整體裝潢風格。
  • 這邊看到Felmenon吸音板的測報對於中高頻的吸音表現非常好,所謂的中高頻聲音圖片下方有舉例,我就不再贅述說明。
  • 而看似樸素的外觀設計,在拼接之後立體感更為鮮明,追求實用性與美觀度兼具者想必不容錯過。
  • 容易清潔:表面平整不易堆積塵蟎及過敏原,也沒有棉絮脫落的問題,吸塵器、滾輪及水洗清潔都十分便利。
  • 吸音棉:主要材質為PU泡棉、PE泡棉、玻璃纖維棉及岩棉,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是最常見的吸音材料。

常用於夾層中間填縫之材料,有助於減少因夾層空洞所引起的聲能放大,玻璃纖維棉的K數也會影響到隔音性能,K數越高代表密度越高。 也就是說原結構的厚度與密度達到一定的強度時,需要再增加隔音量時難度就越高,從STC-45隔音量要增加至STC-70難易程度是容易,但要從STC-70到STC-80的隔音量難易程度是高。 然而最有效的隔音解決方案不僅增加了相同的質量與重量,還增加了由不同材料組成的質量。 能夠阻絕聲能穿透的物件通常脫離不了質量定律,也就是面密度高質量重的材質,才有辦法有效阻絕聲音的穿透,反之面密度低質量輕的材質無法隔絕聲音的穿透,甚至容易引起薄板的共振放大了聲能。 吸音棉 現今的錄音室、混音室多半偏好選用這種不規則的吸音板,它可有效避免聲音反射造成的二次收音或頻率干擾,很適合宅錄或練習樂器的族群。 不過安裝前最好先請專業人員實地丈量及做好完善的擺放規劃,才能達到最佳的聆聽環境或錄音空間。

吸音棉: 吸音板推薦|90s 立體纖維吸音板

單片約40公斤重,有質量也有重量,完全符合前面所提到能夠增強隔音的要素。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隔音毯對於低中高頻的隔絕是完全大不相同,如果以超低頻的振動聲來說,隔音毯能起到的效能就不大。 所以在大型的音樂廳或會議廳設計時,專業的設計人員會將座位數也列入考量,假設滿座500人的音樂廳跟只坐滿一半250人的吸音率就不太一樣了。 吸音棉 所以良好的隔音系統除了考量隔音性能以外,更多的部分應該考量到隔振,低頻的振動傳導一直是所有隔音工程裡最難處理的,所以最理想的隔音方案應將空間作為浮動空間,也就是房中房的概念。 本產品適用於冷凍空調工程、飲水機、熱水器、工廠建築物、車輛、船舶及冷暖器設備等各種配管。

吸音棉

與其爭執不休或長期隱忍,不如善用隔音棉/吸音棉的特長與便利施工的優勢,積極打造出更舒適、安寧的休憩空間。 選購時只要不忘回顧上述所提的各項要點,要找到符合需求的款式絕非難事。 吸音棉 如果尚未有明確的選購標的,也歡迎從我們所嚴選的商品排行榜中挑選,藉以展現聰明消費的企圖心。 一般最簡單的 DIY 方式就是選購這種吸音棉,把它鋪滿在空間牆壁就能有不錯的效果,減少室內回聲及不必要的串音。

其雖然厚度一般,但內部蓬鬆的開孔式結構能吸附音源阻斷傳遞,有效降低汽車電機類零件所產生的噪音。 其使用安全無毒的聚乙烯發泡棉製作而成,每一片厚度高達1.5cm,堪稱業界名列前茅,除了隔音還能用於防撞。 吸音棉 商品為3種顏色各3片的組合,簡約的中性色調搭配細緻的紋路分外有質感,輕鬆拼貼就能點綴居家時尚。 然而透過使用本款不僅得以用划算的成本打造仿真效果,還具備頗為理想的隔音功能,加上顏色繽紛多樣,既能美化居家環境又能達到降噪目的,因此也成為許多小資家庭重新翻修裝潢時的省錢首選。

  • 為何這邊要特別說到這個,就是邀請各位消費者在選購相關類型的吸音材料時,可以先判別室內的噪音源屬於哪一類頻率的。
  • 本篇將針對隔音棉與吸音棉的材質差異和原理做整理,幫助大家挑選到適合的產品。
  • 所以在大型的音樂廳或會議廳設計時,專業的設計人員會將座位數也列入考量,假設滿座500人的音樂廳跟只坐滿一半250人的吸音率就不太一樣了。
  • 選擇吸音棉材質時,除了考慮吸音效果之外,耐燃等級及無毒認證也是很重要的選購指標,一般的泡棉材質雖然價格便宜,但通常沒有耐燃能力,且容易產生甲醛及塑化劑等有毒物質,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

建築聲學材料在使用上有一定的專業度及眉角,一般民眾如遇到相關的問題時,可先釐清空間內是什麼樣的需求,想改善的問題是什麼? 釐清之後再來選擇適當的材料,不然會造成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怪奇現象。 再來還有密度問題,市售的發泡棉密度大約10-15K,頂多15K,密度除了會影響吸音率以外,還會影響到是否會容易氧化,氧化的發泡棉會脆化會有粉塵產生。

隔音,顧名思義是阻隔聲音的傳遞,故隔音棉最大的作用是避免聲音穿透影響兩個空間;在這樣的前提下,隔音棉和其他隔音裝置所使用的都會是密度比較高、表面平滑的材質,藉此有效阻擋聲音傳出去。 而除了隔絕聲音,「隔振」也是隔音棉的一大重點,因為聲音會透過撞擊而形成振動傳導,故想完全避免聲音的干擾,隔絕振動也必須被重視。 選擇吸音棉材質時,除了考慮吸音效果之外,耐燃等級及無毒認證也是很重要的選購指標,一般的泡棉材質雖然價格便宜,但通常沒有耐燃能力,且容易產生甲醛及塑化劑等有毒物質,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 多數的噪音問題來自於人為,衍生鄰居不睦、睡眠困擾的問題時有所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