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總統大選10大分析

全面建設全面推動國家軟硬體基礎建設,促進區域均衡、提升國家競爭力。 基礎建設、海空樞紐、便捷生活、區域均衡、健全財政、金融發展。 蔡英文表示自己有台灣原住民血統,祖母是屏東縣獅子鄉排灣族;並於「原住民族政策白皮書 ─ 行動與尊嚴」中,主張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由國家設置調查和解委員會,補償原住民族過去流失的土地、失去的語言、失去的文化等所受不公正侵害。

與此同時,數百名在紐約的泛藍支持者也舉行「紐約華人愛台灣」的集會,表示聲援「327大遊行」。 長久以來,泛綠譴責台灣媒體除民視及自由時報之外大多或明或暗的支持連宋配(三立電視台是在大話新聞以後才被貼上泛綠標籤),並與泛藍合作助選連宋,泛綠屢次批評,認為泛藍「有媒體出政權」。 蔡英文總統昨天開黨內高層會議,檢討府院新布局,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表示,因應選後政局,包括國家安全確保、疫後跟通…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拿下創黨以來最差成績,並派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但現在卻面臨到他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遭認定抄襲,碩士學位被撤銷。 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若由鄭文燦負責檢討民進黨的敗選原因,該黨復興的機會將越來越渺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晚間受訪時表示,等到立法院審完明年度的預算,在這個會期結束之後,府院與各部會當然有必要進行調整,至於調整的幅度會有多大,這點尊重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權利。

2004 總統大選: 選舉政見

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也於抵達台大醫院探問國、親立委,並對有人在此次集會因遭驅離而受傷表示遺憾。 在選舉進入白熱化的最後階段,台灣各界的人士都紛紛公開自己的投票意向。 中央研究院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在3月18日正式宣布,支持時任總統陳水扁。 李遠哲在4年前的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中就已經挺扁,這次再度挺扁,而且與時任總統陳水扁一起召開記者會。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高雄縣,國民黨執政的嘉義縣、彰化縣則倒向陳水扁。 而民進黨從國民黨手上搶得執政的桃園縣、新竹縣市、臺中縣市、以及南投縣倒向宋楚瑜。 陳水扁進一步指出,四年前連戰的對手說連戰沒有主張、沒有主見,這是連戰的對手(宋楚瑜)說的。 四年來扁政府一直再補破網,他並向連戰說這些很多都是你留下來的。 連戰回應:台灣民主沒有深化,因為陳水扁三年以來意識形態治國、選舉考量掛帥,不尊重專業,違背法律,這都是國際與國內批評台灣政壇的結論。

2004 總統大選

選舉前一周國親召開記者會,稱根據內部民調顯示連宋可贏70萬票,而民進黨方面則稱陳呂可小贏16萬票。 雖然在野黨表示反對,卻不願意發動拒領公投票等行為來抵制,擔心這樣做會影響到目前對泛藍有利的選情,且泛藍陣營內部,對於公投的意見也不一致。 在統獨的問題上,國親旗幟也並非十分鮮明,始終不願公開、明確地支持統一併以此為選舉的主要政見之一。 不過連戰2003年10月在美國的一個智庫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再次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即支援一中各表,並向在場的美國政策顧問們解釋了一中各表的含義。 但國親不願意公開提一個中國或統一,有人認為主要是擔心時任總統陳水扁會抓住把柄,批評國親是「外來政權」甚至與中共勾結賣台。 但副手宋楚瑜所提出的「一中屋頂」主張,卻被認為有著更向一個中國立場靠攏的意味。

2004 總統大選: 民進黨方面

第10任總統(副總統)選舉 候選人得票數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選會選舉資料庫網站。 在前立法院院長劉松藩的鼓勵下,宋楚瑜宣布組成親民黨。 以搭檔張昭雄為副主席,鍾榮吉在辭去政務委員和退出國民黨後就任親民黨秘書長。 而宋楚瑜、張昭雄支持者從19日凌晨即群聚國民黨中央黨部及中華民國總統官邸,要求李登輝下台為選舉負責。 凌晨一時,新黨臺北市議員鍾小平及臺北縣議員金介壽到達現場向民眾表達訴求。

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兩岸必須和平發展;台灣與中國彼此不同,在歷史記憶、信仰價值、政治制度、社會認同方面都不一樣;但台灣與中國,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掌握繁榮發展的契機。 根據2011年12月下旬之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財產申報資料,蔡英文名下有土地4筆、建物2筆、存款1800萬元等;馬英九與周美青有土地5筆,建物4筆,存款7372萬元等;宋楚瑜和陳萬水有土地1筆,建物3筆,存款1990萬元等。 蘇嘉全與洪恆珠有土地6筆,建物2筆,存款1806萬元;吳敦義與蔡令怡有土地2筆,建物1筆,存款1385萬;林瑞雄有建物1筆,存款202萬。 荷蘭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Facebook公開致賀內容,恭賀臺灣人民踴躍透過民主機制參與剛落幕的選舉,也恭喜蔡英文總統再次連任。 無論在馬英九執政的臺北市,還是傳統執政的花蓮縣、臺東縣等都一面倒倒向宋楚瑜。

人們先面向台灣這邊的方向,高喊「Say Yes to Taiwan」。 再面向中國大陸的方向,高喊「Say No to China」。 時任總統陳水扁、前總統李登輝等人在苗栗縣的主會場發表講話,再次重申反對飛彈、支持公投、維護台灣主權獨立,並且鼓勵民眾投票支持時任總統陳水扁。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規定,總統馬英九以及時任副總統蕭萬長可以競選連任,但蕭萬長於2011年5月31日宣布不競選連任。 德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在Facebook發文表示,他以全體德國同胞之名,恭祝蔡總統連任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 對於蔡總統繼續肩負總統的重責大任,由衷祝福一切順利。 王子陶說,德國與台灣不僅在經濟、學術、商業、文化方面有密切交流,也是擁有共同價值的夥伴。 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及維護人權是德台雙方治理國家的基石與先決條件,蔡總統與其政策充分展現上述價值觀;他相信,奠基在這項基礎上,德台雙方各領域的交流一定會持續活躍發展。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0條,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且曾設籍十五年以上之選舉人,年滿四十歲,可以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2004 總統大選

台商會長估計,大約會有15萬台商返台投票,可以影響30~45萬張選票。 很多台商早在2004年1月就在大陸台商中為所支持的候選人拉票,甚至傳出在大陸舉行競選造勢活動的消息,後因國台辦介入,才被取締。 他們中的許多人在大陸、香港的機場中就已經舉出中華民國國旗和連宋的競選旗幟,公開挺連。

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女士於2011年9月19日,發表「打拼一世人,懇求恁一票」的演說宣布參選總統,副手人選則由地球公義連線總召吳嘉琍擔任,並於9月20日向中選會正式登記為被連署人。 許榮淑表示,希望花百萬元保證金「可以給民眾另外一個選擇」,並舉辦環台「賣骨董、選總統」活動,為大選籌措財源。 許亦提出「人人當王雪紅」、「健保免費」等政見,並發起新台幣和人民幣匯率一比一的公投,及表達聲援前總統陳水扁的立場。 然而,由於許榮淑及吳嘉琍僅取得不到2萬5800份連署書,且並未將連署書送審,因此失去參選資格。 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於2011年8月21日宣布參選總統,副手人選為台灣主義黨副主席吳武明。

如今﹐在參加政黨提名候選人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中﹐有80%以上是通過預選產生﹐而且預選向所有註冊黨員和自認的民主黨派或共和黨派人士敞開。 各州代表團出席黨的全國提名代表大會的實際人數依黨規而定﹐其中考慮的因素包括﹕州人口﹑過去對黨的全國候選人的支援程度﹐以及現任民選官員和政黨領袖的人數等。 民主黨採用的代表分配模式﹐使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人數比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人數多大約一倍。 共和黨﹕ 參加者必須具有投票資格﹐但不必是登記過的共和黨黨員。 出席縣代表大會的代表由預選會議通過任何一種方式選出──既可通過直接選舉(贏者囊括全部選票)﹐也可以根據非正式投票的得票比例確定。 選後泛藍的抗議行為則讓泛綠支持者對泛藍不尊重選舉結果「感到仇恨」;泛綠(如林濁水)批評泛藍支持者及親藍媒體製造謠言、仇恨、族群階級歧視。

  • 陳水扁也將任期過半的縣市長提拔,例如內政部長余政憲以319槍擊事件下台負責,由屏東縣縣長蘇嘉全接任。
  • 陳水扁答:我們希望連先生能夠細讀公投法,特別是公投法第十七條。
  • 群眾高喊「馬英九不來不夠誠意」,當歐晉德上宣傳車時,談話也幾次遭群眾打斷。
  • 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市長在選前二天,早晚各開一場記者會,說連戰的民調超過宋,說宋楚瑜已出局。
  • 在近兩次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縣市長部分,排除尚未舉行的嘉義市長選舉,國民黨當選人數為13人。
  • 此外,有人也批評連戰所謂選舉是中華民國對台灣共和國的說法,認為國親應該將選舉焦點帶到經濟方面,而不是在政治定位上與泛綠較量。

民主黨﹕ 只有住在選區內﹑有投票資格的註冊民主黨選民可以參加。 候選人得到的代表份額嚴格按照小群組人數與參加預選會議人數的比例而定。 作票傳言:傳聞有旅居海外僑民在台灣的親人接到自稱是台南扶輪社的電話,調查親屬是否會回台投票。 [來源請求]泛藍也盛傳民進黨在南部有些地區有作票行為,許多不具投票資格的人,竟然在選舉名冊上。

  • 首次發生電子媒體灌票行為之確切時間不可考,然已行之有年。
  • 我轉到連宋的總部現場Live,觀看著現場主持人及支持群眾的反應。
  • 在公投議題炒作不順利後,民進黨又轉而展開另一波攻勢,指責連戰的家產取得不當。
  • 李幸長並發起「明月聯盟」,訴求「居住正義」、「非核家園」、「杜絕財團干政」、「甲阿共仔政黨輪替(與中共政黨輪替)」。
  • 紅色(+7)表示2000年布希獲得勝利的州份,藍色(-7)表示戈爾獲勝的州份。

而國親反過來批評民進黨玩弄省籍問題,故意挑撥族群關係,是在搞民粹主義。 202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可能的人選,目前以副總統賴清德呼聲最高。 媒體人「逆風的烏鴉」卻認為,2024總統大選也許會有超出想像的發展,比如英系和蘇系未來可能合作,人選也許就是蘇貞昌;蘇貞昌雖說過很多次不會選2024,不過,蘇貞昌恐怕是英系不得不的選擇。 九合一大選結束,緊接而來的將是2024總統大選,各界看好民進黨派出副總統賴清德出戰;不過媒體人「逆風的烏鴉」直言,2024總統大選「可能會有超出想像的發展」,認為英系和蘇系的合作之下,人選可能是蘇貞昌。 阿里斯蒂德後來聲稱他被美軍“綁架”,指責他們策劃了一場針對他的政變,但美國官員否認了這一說法。 年,多名海地和法國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阿里斯蒂德在擔任海地總統期間提出向法國申索賠償的要求,導致法國暗中支持判九年,與美國合作將他趕下台,但時任美國駐海地大使否認了這一說法。

2004 總統大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