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詳盡懶人包

此處神龕的特色是主祀與同祀神幾乎為女性神祇,十分受到在地女性香客的崇敬,更有此一說是因為「查某人疼惜查某人」的緣故,城隍夫人等神明因此會對女性香客護佑有加。 以清代臺灣為例,臺灣府城隍廟與臺灣縣城隍廟在臺南市,鳳山新、舊縣城隍廟分別在鳳山與左營,澎湖廳城隍廟在馬公市,嘉義縣城隍廟在嘉義市,彰化縣城隍廟在彰化市,新竹縣城隍廟在新竹市,都是府治、縣治與廳治的所在地,宛如人間行政系統的反映。 『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的成立,便是有感許多熱誠的心和力量需要一個給合,使這股互助、互愛的能量更強大,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本會成立旨在弘揚城隍爺明辨是非、賞善罰惡之精神,以教化社會、淨化人心,並研究各廟宇城隍爺歷史,興辦公益活動及文化慈善事業;同時促進廟宇間之發展。 十二年前在竹山城隍廟劉主委、東港城隍廟 主委及及左營城隍廟 主委提議下成立聯誼會,而七股唐明殿城隍廟主委蘇荣守先生也在後來積極協助、配合,直至九十四年十一月才在省城隍廟胡董事長及詹總幹事的策劃下,順利召開第一次籌備會。

相传朱元璋称帝之前,曾经宿身城隍庙而幸免大难。 朱元璋称帝之后,于1368年(洪武元年),下旨封都城隍为监察司显佑王,职位正一品;与朝廷的太师、太傅、太保“三公”和左右丞相平级。 城隍 同时封各府城隍为监察司民城隍威灵公、职位正二品;封州城隍为监察司民城隍显佑侯,职位正三品;封县城隍为监察司民城隍显佑伯,职位正四品。 都城隍庙由皇帝亲自敕建,皇宫拨付银两,庙内住持由朝廷直接任命,各府、州、县则按照等级,依次效仿,规模等级完全参照地方官署衙门,按级别配制冕毓官服。

城隍

此外,平時信眾到廟補運、收驚、押煞、祭草、祭火、問卜,求籤者,終年絡繹不絕,更由於靈驗遠播,祈求如願,香火鼎盛,不僅民間深信其施方濟世之神威,連官方司法人員也篤信城隍爺靈驗,每遇有刑事案件,履禱履驗,尤其是命、盜案,無不破者。 在日治時代,據聞有部份城隍廟,為了保護廟宇不遭逢被拆除命運,有的廟宇改拜或增祀觀音佛祖,尚符合日人的國教政策,才可倖免逃過一劫。 何況要蓋新廟,更是困難重重,本廟創廟先賢們,本著奉祀主神為 城隍爺,應以臺北城內原名之『臺北府 城隍 城隍廟』申請,以延續香火,惟未獲日方許可。

埔里瀛海城隍廟,在埔里地區風起雲湧的宗教熱潮中,必能更加發揚光大,且神恩傳續、千秋萬世。 城隍尊神安置在操兵場處(今西安路與北平街交叉處附近);凡是有百姓犯了死罪,則焚香祭拜,並請求隍尊神托夢指示,該罪犯是否另有冤情、罪不及死,若尊神無特別托夢指示,則翌日依律論斬。 當時,操兵場處設有斬首台,犯人之斬首與否,完全取決於神明之指示,這種藉著神威來教化治理的方式,充份表露出城隍爺的官方色彩。 热河都城隍:热河都城隍神乃康熙皇帝十七子爱新觉罗允礼,乾隆皇帝亲封其为都城隍神,封神名号为方隅,“方隅”意思是他管理的是大清的“疆域”,是各地城隍之主。 因此,热河都城隍神也由此而传为天下第一城隍。 总之,城隍神原是城镇的守护神,后来渐由守护神演变成对应于人间政府所派遣的“阳官”的“阴官”,专责这一地区的大小阴间事务。

城隍: 城隍廟美食|福泉布丁豆花

民間信仰中城隍爺是由死去的名人或者对民众有功勞者擔任的,多是公正無私的清官廉吏,也有任期制以及其眷屬之說。 有些比縣級還小的行政單位,如鄉鎮、村莊的守護神也稱為城隍,如霞海城隍。 城隍的法力無遠弗屆,也不限於原本的轄區,如臺灣人時常奉祀閩南原鄉的霞海城隍、石獅城隍、安溪城隍等。 後因咸豐三年(1853)的頂下郊拚械鬥事件,艋舺同安人遂奉城隍遷移至大稻埕地區發展,初時安奉於陳金絨子陳浩然所經營的糕餅舖中;至咸豐六年(1856)由海內會陳姓族人和地方善信共同發起建廟,並於三年後落成。

城隍

由於觀音是佛教的神為日人所熟悉,城隍爺於是得以保存下來。 新竹都城隍廟從建廟至今總共歷經七次整修(有關詳細情形請參考建築史略之肇建興修網頁),最後一次為民國十三年完成者為新竹士紳鄭肇基倡議並捐輸擴大。 整個廟體由福州進口石材建成,並由福州延請雕工精雕簷柱石獅神像,神貌詡詡如生。

經第七屆主任委員楊榮次先生接洽,復經全體委員、監事同意,予以購入,現為駐廟道士使用。 神威所至,信眾日增,復於一樓西側,增祀福德正神佛龕(詳見廟誌石碑)、二樓佛祖殿(三寶佛)、觀世音菩薩、地臟王菩薩等殿。 思及原有廟地,恐會不敷使用,遂於民國八十一年四月,購置後鄰「豪門世家」大樓之八樓一戶,暫做為本廟會議或信眾聯誼之用。 日治時期,羅東火車開通,營林所遷建,市街繁榮,而茅頂舊廟年久失修,且塚埔已遷移鹿埔,羅東又廢廳改郡,為此原羅東街長陳純精等人遂倡議改建,以彌補羅東郡「陽有郡守,陰無城隍」之缺憾。

最初的“城隍庙”在长江以南地区出现,彼时人们对城隍的信仰刚刚形成,所以在神庙建造上还是比较随意的,不似主流信仰神明那样有着雕龙画壁的外观,只用土砖垒砌,茅草覆顶便形成了一座“城隍庙”。 庙内主神神位大多数都是使用的木质神牌,至于用到泥塑陶俑等神位材质还要到唐朝时期才会出现。 尤其是最後第三代總督小林躋造時,由於他的政策主張為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 城隍 其中所謂皇民化就是禁止說中國方言,禁止看寫中文,禁止信奉中國道教,而且雷厲風行。 結果連當年與城隍廟同為官廟的關帝廟,雖廟內也供奉觀世音,卻不得不與其他廟宇的神像一起寄放到竹蓮寺(觀音亭)避難,戰後才得以迎回。

城隍: 新竹都城隍廟

沒想到其中一個工人一腳踏空從金亭屋頂摔成重傷。 這 件事又流傳著一段靈異傳說,聽說日本人原本要開的通邑大道是要從州廳大門筆直通過客雅溪直達神社(今仁愛之家)大門鳥居 。 依據祭天狗的主祭者林汝梅指稱,龍虎山張天師有交待,法會期間每夜子時至天亮廟門必須緊閉不可開啟。 若能超過十二天不被開啟,則台灣將僅有十二年的厄運,否則必須滿五十年才能解脫。

「有何冤情,吾聽祢訴」身為陰間衙門的城隍廟,城隍老爺正主持著公道,平衡陰陽兩地尚未結案的案件。 城隍,是神界的官職名,其祭祀最早可追朔到周朝;「城」為城牆、「隍」為護城河,有城便有城隍,府城也不例外。 府城的城隍廟最早建於明永曆二十三年(1669),在當時東安坊郡署的右側,又稱承天府城隍廟。 2022新竹城隍廟必吃美食推薦ptt,城隍廟美食地圖強棒出擊! 新竹城隍廟夜市,可是許多新竹人,甚至是外縣市的遊客都喜歡來吃美食的地方。 新竹城隍廟美食區2020年整修後,環境也變得更美更好逛了。

城隍: 城隍爺為司法界與殯葬業的職業守護神

各地的城隍由不同的人出任,甚至是由当地的老百姓自行选出,选择的标准是殉国而死的忠烈之士,或是正直聪明的历史人物。 在陰間司法神的部分,城隍有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的職務。 城隍的崇拜盛行於大中華地區、臺灣、越南、朝鮮半島,也見於其他地區的華人、越人、朝鮮人的移民社群。

民國四十四年五月,在台南西佛國佛店重新再雕塑城隍爺金身,之後在屏東南聖堂降 ….. 嗨~我是依武媽,在竹科上班近十年,為二寶媽,平常生活趕趕趕+衝衝衝!! 假日喜歡帶著孩子們到處旅遊,分享台灣風景文化美好。 新竹海邊在政府的推廣下,有許多好玩、適合美拍的景點! 因依武媽本身也很喜歡海,所以假日也很常往海邊跑。 繼內灣老街、北埔老街後,依武家總算來新竹湖口老街踩點啦!

城隍: 城隍Dj瘦彬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目前仍保留昔時的這五塊神牌。 民國五十九年六月中旬,有位在屏東大旅社服務的婦人,她十六歲的女兒在早上出門後到了深夜還未見返門,心急如焚的婦人便來廟裡叩卜籤詩,籤中指示二天之內會平安歸來,果驗,母女同來廟叩謝。 在八十九年間都城隍顯靈告知高屏大橋將有重大事故災難,故聖駕前往化災解厄,事隔不久八月二十七日高屏大橋斷橋,事後再舉辦法會超渡橋上的車禍亡靈。 城隍信仰觀念,立基於善惡果報的生死輪迴,城隍廟的建築語彙呈現「勸人為善,萬惡莫為」的寓意以警惕世人,不斷地傳達城隍信仰的終極理念-善惡果報的輪迴,在台灣歷史演進過程中發揮了「秩序與安定」的力量。 而民國四十四年三月的新雕塑的城隍爺神尊,就在即將要開光點眼之時,卻遲遲無法順利入神,直到請示聖母鸞乩後,才知道被人私自動了手腳,放入個人八字於神尊鎳中,最後不得已只好將這尊被偷入八字的金身燒毀。

一到縣城隍廟,門楣上的「爾來了麼」依舊充滿警世意味,入殿後,身後那兩旁刻著「陽律欺瞞能倖免,陰司清算總難逃」的大算盤已開始算起你的功過。 縣城隍又稱「顯佑伯」,下轄二十四司,前有范、謝、甘、柳將軍,旁配祀城隍夫人、臨水夫人、註生娘娘等神,在全臺首邑縣城隍廟較為特別的是有配祀童子爺以及鎮魘大神。 童子爺相傳是玉皇上帝派來協助縣城隍爺的金童玉女,而祂們在縣城隍廟又以孩童守護神聞名,所收的義子義女可說是數不勝數,更有自己的官印、符令、香火袋,其神袍口袋也常裝滿信徒要給祂們買糖果餅乾吃的零用錢,可說是極受歡迎。

西廟的說法由來不一,但可信的是,這間廟的城隍爺就是「桃源城隍」。 (圖/WIKI圖庫, Ianbu攝)西廟並不起眼,甚至看來有些破舊。 關於西廟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說是林氏先民所建,供奉由唐山請來的觀音佛祖。 而根據西廟官方記載,西廟建於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當時桃園地區的墾戶總理姚蓋友在修築桃園古城時, 挖出許多無主枯骨,於是與地方仕紳商議,集資創建西廟,以祭祀這些無主孤魂,同時也祈求修建工程平安順利。

  • 王曲城隍被明王朝封为“忠烈侯”,享正三品,祭祀活动更显重要和隆重。
  • 來北埔老街除了吃美食外,也有許多古蹟景點可以走訪,像是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及免門票的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等,都是北埔老街具有歷史意義的必訪景點。
  • 一九三○年代,松山庄尚屬農村聚落,居民飲用水含有大量石灰質,地下水位又低,鑿井困難,不少居民用瑠公圳或基隆河水飲用。
  • 不過有人說其實建佛祖殿只是為了招待女眷方便而已,這是第二種說法。
  • 如宋代佛教的“水陆法会”就开始将城隍神列为重要的恭请神明之一。
  • 城隍的信仰源遠流傳,一般人認為陰界與陽界,一樣也有其社會組織,城隍為陰間的父母官,但設置城隍並建廟祭祀,卻是道教成為民間信仰以後的事。
  • 另外,許多人不知道,內灣車站旁還有季節限定的梅花可以欣賞。

由於漢人的移居發展,1723年先從諸羅縣分出彰化縣。 再從彰化縣分出淡水廳,管理大甲溪以北的地區。 一般人均認為陰界與陽間一樣,也有其社會組織,城隍即為陰間的父母官。 但有城隍的觀念卻是從道家開始;易經有載:「城復于隍,勿用師」即為明證。 但設置城隍並建廟祭祀卻是道教成為民間的宗教信仰以後的事。 傳說中城隍爺一直為民間所信奉的地方守護神,而台中市合作街的城隍廟中供祀的城隍爺遍傳說是管理台中市的地方官。

台灣北部城隍廟簡介,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等『全國城隍廟聯誼會』會員簡介。 農曆十一月恭祝都城隍公爺聖誕千秋、組團前往後龍、新竹友宮廟進香。 並於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都城隍公爺聖誕千秋法會三天。 城隍的信仰源遠流傳,一般人認為陰界與陽界,一樣也有其社會組織,城隍為陰間的父母官,但設置城隍並建廟祭祀,卻是道教成為民間信仰以後的事。 1884年,中法戰爭時,法軍來攻臺灣,當時的臺北人來此虔誠祈禱霞海城隍爺的保護。

城隍

五代以降,城隍由自然神轉化為人格神,而民間宗教信仰中神明層級是對應政治的官吏制度,城隍廟即相對於人世間的衙門,城隍就是地方父母官。 城隍爺又按其管轄區域而分為京城隍(管轄京都地區)、都城隍(轄省城)、府城隍(轄府城)、縣城隍(轄縣城)和境主公(管轄無城郭之鄉、鎮)。 民間俗信城隍乃陰界的地方官,司掌都導邑吏、監察民隱之職,因此舉凡新官到任、地方上有懸疑案件或詛咒立誓,都要祈告到城隍爺;至今,民眾每為證明決心與清白,往往會到城隍斬雞頭立誓,請城隍做見證以取信大眾。 經由城隍爺的指引,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對城隍信仰的提升有目共睹,如統一為各宮廟幹部製作制服,書寫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含logo)和其所屬宮廟名稱;製作城隍爺、文判、武判、七爺和八爺公仔,受到全國城隍信仰愛好者的喜愛。 另依北、中、南和東部,採母雞帶小雞方式,由歷史較悠久廟宇輔導資歷較淺者,或相互支援,務必讓城隍信仰獲得城鄉平衡。 桃園西廟位於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上,是桃園四大古廟之一,主祀觀音佛祖與城隍爺,因為地點位於桃園古城的西方,因而稱為「西廟」。

直到一八九五年日人據台,為消滅台人之民族意識,於是規定除佛教以外不准信奉道教,惟新竹城隍廟於日人前來沒收神像時,有人帶日本官員到佛祖殿指稱這是佛教的寺廟,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城隍爺於是得以保存下來,新竹城隍的靈驗至此可知一般。 在霞海城隍廟中,除了城隍爺之外,最吸引遊客的,莫過於拜月老,每年帶著禮餅來答謝者超過6000對,而其中最搶手的就是馭夫鞋(又名幸福鞋),是臺北市有名的「愛情御守」,平均每年到霞海城隍廟「求鞋」民眾更超過200對家庭。 相傳城隍爺和城隍夫人相差約70歲,「老夫疼少妻」下,民間深信這對「神仙伴侶」可為家庭帶來幸福,造就了「馭夫鞋」的由來。

全國城隍廟聯誼會成立後,除在國內舉辦聯誼會,亦積極結合海峽兩岸暨國際城隍信仰,先後到福建參加閩台城隍信仰學術論壇、浙江蘇州城隍廟活動,新加坡道教與城隍信仰觀摩。 2007與2008年,先後組團參與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城隍廟交流會,讓優質的城隍信仰散布世界各個角落,保佑虔誠的信眾。 2009年11月,邀請海峽兩岸暨世界各地城隍廟參與2009世界城隍廟交流會。 上述活動的成功經驗,為台灣各地城隍廟引來城隍信仰的新風潮。 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各宮廟在台北大會師的成功訊息傳回新竹,新竹都城隍廟信眾希望下次大會師應在新竹市辦理,相關城隍廟也積爭取是項活動。 2007年8月26日,由新竹都城隍廟主辦第二次全國城隍大會師,舉行遶境活動;2008年元月6日,第三次全國城隍大會師和遶境活動,由左營鳳邑城隍廟主辦,並舉行遶境活動。

城隍爺的職掌是護民、保民,如同現今在各地城隍廟內服務的每一位董事、監事、委員努力在做的工作。 懷善堂於埔里開堂,始自於民國前十二年(光緒二十六年)十月,由本地善士赴阿罩霧大里杙迎請三恩主劍令駐駕史港里(今之會議所),翌年五月五日,迎遷於施百川先生宅第,舉行鎮座並立堂號為懷善,朝夕誦經,施方濟世。 當時,南投地區吸食煙毒者甚眾,三軒鴉片店大賣鴉片煙以毐害人,三恩主體念上蒼有好生之德,慈悲為懷,發起勸告世人戒煙,神力宏大,不久人們便將煙毐戒絕,三軒鴉片店倒店關門,神恩浩蕩,拯救不少受苦癮君子,真可謂功德無量。 城隍 慷慨解囊、造福鄉里、解人危厄,年青學富之施百川先生,在當時極受百姓所敬仰推崇;雖已仙逝,但功勳不杇。 在民間信仰中認為枉死者(如水鬼)必須要找人當替身,才能轉世。 傳說嘉義紅毛埤(蘭潭)有個水鬼不願意抓人當替身,因此長久痛苦沈淪,此事獲得當地的土地公同情。

  • 都城隍庙由皇帝亲自敕建,皇宫拨付银两,庙内住持由朝廷直接任命,各府、州、县则按照等级,依次效仿,规模等级完全参照地方官署衙门,按级别配制冕毓官服。
  • 民國三十八年重建後殿與二樓,安座城隍夫人及西秦王爺,內殿、外殿全部整修至今,仍保持著二級古蹟之原貌。
  • 城隍廟內主祀霞海城隍老爺,從祀二判官(文、武判)、謝范二將軍(七、八爺),配祀三十八義勇公。
  • 於是由【西鄉從道】於西元一八七四年率領兵艦自屏東上岸大肆屠殺一番,並留駐達半年之久,後因士兵癘病及英美兩國干涉才撤離。

其中城隍的僚佐為各司的司官,而各司依各廟配置,並不相同,有三司、六司甚至到廿四司或卅六司之說,且各司名號,也不盡相同,如頭城城隍廟則以吏、戶、禮、兵、刑、工六部為司。 陰陽司是城隍爺的第一輔吏,相當於秘書長,協調諸司,監察諸案後,方陳報於城隍。

城隍: 城隍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