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9大著數

周朝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被認為是祭祀城隍之始,但與後世城隍信仰情況不太相同。 相傳三國時代的吳國曾建城隍廟,根據《隋書》的記載,南北朝時民間信仰中城隍神已較為普遍。 所謂陰廟,在道教上來說,是指祭祀無主孤魂的廟。

当时,汉人学蒙古文者无出其右,因此他年纪轻轻就出任国子监学录,而他“淡然无求进意,隐居教授,户外之屦至,无所容达。 官大人至者,莫不晋谒,与之语,动中肯綮,而适于事情未尝 不为之叹服也”,“其平时一言一动,无不揆乎道义,人皆称笃行君子焉”。 大德年间(1297~1307),秦良颢经翰林寇学士推荐,进万言策,由国子监学录提升为浙西榷鹾使。 上海城隍庙殿堂建筑属南方大式建筑,红墙泥瓦,庙内主体建筑由庙前广场、大殿、元辰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娘娘殿等组成。 上海城隍庙以其历史悠久、建筑宏伟而著称,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其殿堂建筑属南方红墙泥瓦的典型大式建筑,在建筑风格上仍保持着明代格局,殿宇宏伟,飞檐耸脊, 彩椽画栋、翠瓦朱檐,气势庄严。

城隍庙: 松山霞海城隍廟

城隍庙是揭阳民众烧香拜佛的地方,香火旺盛的时候正是庙里最热闹的时候。 所以,每月的初一十五,大小拜祭的日子都是旅游的好时刻。 每年城隍爷都会在正月择吉日出巡揭阳榕城,以护佑神州国泰民安,揭阳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其馀府为鑒察司民城隍威靈公,品秩為正二品。 州为鑒察司民城隍靈佑侯,品秩為三品。 縣為鉴察司民城隍顯佑伯,品秩為四品。

土地公的职能就低多了,负责保佑本乡本土家宅平安,添丁进口,六畜兴旺,并且为百姓主持公道。 土地庙因神格不高,且为基层信仰,多半造型简单,简陋者于树下或路旁,甚至就以两块石头为壁,一块为顶,即可成为土地庙。 文革前,土地庙在全国大量存在,但都被破四旧弄没了。 中国人擅长造神,自己的根自然也要造一些神来,土地爷便应运而生,这种来源于民族习惯的信仰可谓遍布全国,基本上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多多少少总会有土地庙。 所以岗位应该是换的比较频繁的那种岗位。 严格意义上说城隍与土地都属于地仙或鬼仙一类,并非天神、上仙一类,可以理解为是地方官,城隍所掌管多为阳间事物,四方城内之门户,类似“居委会”“镇长”一类的概念。

城隍庙: 中国第五艘航母模型亮相,舷号20,将会成为中国航母目标舰?

“城隍”与官员吏治扯上关系,并为之封爵在宋朝起了个开头,并开启了“城隍”的高峰期,然而“城隍”历史上真正达到最巅峰的时期还是在明朝初年。 城隍庙是用来祭祀城隍神的庙宇,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 城隍爷是当地的守护神,也是最亲民的一位神仙。 他并不是上天派下来的神仙,大多是由当地民众的名臣英雄来做的。

  • 告訴月老自己的姓名/農曆出生年月日/住址/理想對象條件,誠心誠意祈求月老速賜良緣,若覓得好對象,再帶喜糖喜餅敬謝。
  • 清朝时,郴州虎患猖獗,为害一方,“化日光天之下,敢肆爪牙,熙来攘往之市,毁伤肢体”,时人杨撰祭告城隍:“仙旆灵旗,藉神兵暗伸诛讨”。
  • 原为金山神庙,又名霍光行祠,祭祀汉博陆侯霍光。
  •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将前朝很多有正直之心的人都尊奉为神,比如关羽和诸葛亮。
  • 戰時禦敵衛民,平時禳除水旱疾疫,這就是城隍神信仰的源頭。
  • 几千年前,在中国古城的一条普通街道上,可能没有商人的店铺,没有政府的衙门,没有烟火和小巷,没有高门大宅,没有佛寺,但肯定会有民间宗教信仰的痕迹。
  • 王曲城隍紧邻唐长安城,更成为官府及民众祭祀的对象,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祭祀活动的盛况。

游神队伍表演舞狮、舞龙、英歌舞,男女老幼倾城而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城隍庙 城隍庙 传说明朝年间,揭阳城凤围宋村有一位姑娘,同嫂嫂到城隍进香祈福,见到伯府美貌连声称赞,嫂嫂便戏姑说:“小姑若能嫁给一位象伯府这亲美貌的姑爷就好哩! 城隍神是由自然神逐渐过渡到人格神的,在传统社会中,人们希望英雄人物死后英灵还在,作为地方神来保护自己。 在城隍由自然神演变为人神的过程中,汉代的纪信最早,长安不仅是城隍信仰的原发地和传播地,也产生了最早的城隍人神——纪信。 李焯然:〈社群流徙與信仰遷移:新加坡的安溪移民與城隍廟的分靈活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城隍庙: 建筑

途经淮安,他又作过《发宿迁县》《小清口》《过淮河宿阚石有感》等诗篇。 文天祥还作了两首《议纠合两淮复兴》:“边堂上老将军,南望天家雨湿巾。 ”,将南宋的最后希望寄托在“两淮”将士身上,期盼能再收复故土。 据此,本人认为淮安府百姓祭祀文天祥也就合情合理、理所当然了。

一位法国神父在南市区建立了一座难民营,让上海难民得以逃出生天。 明洪武三年(1370),朱元璋略定中原,大封功臣,分为王、公、侯、伯四等。 除赐封开国功臣们不同的爵位之外,还敕封各地城隍神为“显佑伯”。 明太祖此举之意,“以鉴察民之善恶而祸福之,俾幽明举不得幸免”。 财神殿内供奉财神、招财仙官、进宝仙官、利市仙官、纳珍仙官。 赵公明,本名朗,字公明,又称赵玄坛,赵公元帅。

城隍庙: 台北畫刊推薦

因此城隍就跟城市相关并随城市的发展而发展。 城隍产生于古代祭祀而经道教演衍的地方守护神。 城隍庙里供奉的城隍神,多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能够成为城隍神的人基本分为这样几类:第一类是一些有政绩的地方官,在去世之后,本地的百姓为了表彰他的功绩,供奉为本地的城隍神,并且希望他在天之灵依就能够保佑本地的百姓。 如北京城隍杨椒山,明代嘉靖年间进士,官至兵部员外郎,以刚正不阿而著名。 因弹劾严嵩的十大罪状而被捕入狱,后为严嵩所害。

这些历史或传说中的人物,因为种种原因,死后都被请到城隍庙祭祀。 这些人死后充当城隍,或勤政为民,为当地做出贡献;或者不畏强权,坦诚相待;或者为孝道积德,扶弱济贫。 “国家”一词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以农业为基础的传统农耕社会的性质。 “社稷”和“城隍”在“守土护民”的核心功能上有着相似的作用,同样享受着俗世的香火。 祭祀,首先是指原始社会对祖先的生殖崇拜。 从皇帝到诸侯,任何拥有土地的人都可以成立社团祭祀土地神。

城隍庙: 月老助我脫單/城隍爺愛看美女?城隍夫人坐鎮不亂來

帶另一半來拜拜還有個好處,能測試對方是否真心相愛。 若對方不是真心,大多就不敢在神明面前拜拜(宗教不同就另當別論)。 告訴月老自己的姓名/農曆出生年月日/住址/理想對象條件,誠心誠意祈求月老速賜良緣,若覓得好對象,再帶喜糖喜餅敬謝。 北,統稱五路財神爺,各自掌司不同行業財力之神祇,信眾虔心祈求無論求正財/偏財必有感應。 初四這天,我買了發財金$300 ,後來我又點了財神燈,其實也很想點財庫燈XD,不過義工對我說若是參與補財庫法會,就不用再另外買發財金(意思一樣)。

民国15年(1926年)重建,采用钢筋混凝土,并於次年落成。 1966年4月起,城隍庙开始停止宗教活动,庙产一度改做商场。 1994年11月,上海城隍庙归还予上海道教协会,并於次年恢复宗教活动至今。 随着城隍在民间百姓中的影响日益显著,道教也将城隍神纳入自己的神灵体系。

在中国、朝鮮半島、越南文化中,城隍是城池守护神,其前身是水庸神。 城隍庙 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为《周禮》八神之一。 “城”原指挖土筑的高墙,“隍”原指没有水的护城壕。 城隍爷是冥界的地方官,职权相当于阳界的縣令。

而且每年都会有定期的祭祀,庙会也比较火。 土地公式名不见经传的小神,管的事情也少,再加上信奉土地公比较普遍,全国到处都有土地庙,也么有人待见。 在道教的理论中,将天、地、人三界分得很清楚,天有十三层,一层有三万里,天外的地方就称为无极,而天内的天就称为太极。 太极的天分为五天,即东、南、西、北、中,玉皇大帝是宇宙中最高无上的神灵,而所有神灵皆须听令于玉皇大帝。

明清皇家宫殿、宗教庙宇等,常以琉璃作建筑材料用。 城隍庙 城隍庙建成后,每年万寿节和季秋遣内务府总管在此致祭,三月、九月、十二月各供玉堂春富贵花一对,朔、望日则供素菜。 道光年间,每年八月万寿节由大光明殿道士在城隍庙内办道场诵经3日,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后停止。

城隍庙

清丁晏《重修淮安府城隍庙记》中记载,道光年间,重修城隍庙拨钱5000余缗,约100万人民币。 由于城隍神是道教众多神祗之一,城隍庙由道士主持,对庙宇的庙产有管理与支配权力。 其人精通乐器,唢呐、笙、管、笛,云锣等等乐器吹奏娴熟,其中笛子吹的最好,据周边的耄耋老人回忆,少时时常见他坐在放生池和柳池边面朝西北练习笛子,其声悠扬、令人回味。 城隍庙 周边百姓家有白事也经常请他去做法事。 (二)地方官员祭祀:①《明史•礼志三》记载:“在王国的由藩王亲自举行祭祀,在各府州县的由当地长官主持。 ”,作为正祀之一,国家祭祀的,按照国家祭祀制度由地方官主祀。

城隍庙: 上海城隍庙导游词介绍篇六

城隍基本都是由朝廷册封,国家认证,都有爵位。 都城隍一般是公爵,威灵公;府城隍是侯爵,绥靖侯;县城隍是伯爵,显佑伯。 担任城隍的大多是真实的符合儒家道德标准的历史人物,比如东南三大著名城隍:苏州城隍春申君黄歇、杭州城隍文天祥、上海二城隍秦裕伯。

游神队伍由城隍礼队以及舞狮队、舞龙队、英歌队等组成,所到之处都引来无数市民驻足观看。 队伍路经的沿街楼房站满了人群,进贤门城楼也人满为患,为方便观看有市民甚至在路旁架起“人”字梯。 在进贤门附近一位老伯行动不便也由家人推着轮椅挤在迎神的队伍中,另一位老伯更是跟着游神队伍一路前进。

城隍庙和豫园作为上海文脉以及根基所在,他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其实我们会发现,我们旅游者也好,还是上海人也好,我们对这里既熟悉又陌生。 当你站在这个位置,当镜头打向上海中心方向的时候,100年前的上海和今天的上海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呈现出一个真正得世纪同框,在此时此刻魔都真的非常魔幻。 人们为了祈求平安,不仅将秦裕伯高高地供在神位上,还每年清明日、七月望、十月朔抬着神像闹“三巡会”。 而且历明清两代数百年不变,后时断时续直到1947年。 城隍庙 红脸正气的“城隍老爷”,确实给世人不少精神的安抚和寄托,因此上海城隍庙内的香火持续未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