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5大分析

2003年发现的塞德娜(90377 Sedna)位于柯伊伯带以外,其直径约为1500千米。 2018年5月,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其设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在海王星外发现了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距离地球约40亿千米。 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在太阳系边缘区域发现这类天体,有望为研究太阳系形成早期提供依据。

小行星

爆炸威力相当于10-15百万吨TNT炸药,超过2150平方千米内的6千万棵树焚毁倒下。 虽然这次爆炸的原因仍是个迷,但撞击说还是很盛行,如陨石撞击说、彗星撞击说和行星撞击说等。 2021年,NASA的發射的露西號成為了第一次探測特洛伊小行星的探測器,並將展開對7個小行星的探測任務。 此外,同年12月發射的DART(雙小行星重定向)任務成為首個小行星防禦的技術驗證任務。

小行星: 小行星小行星列表

1990年,阿尔及利亚发现了陨石Acfer 049,2019年科学家发现里面有冰化石,这是小行星组成中含有水冰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2009年10月7日,使用NASA的红外望远镜装置确认了司理星(24 Themis)表面上存在水冰。 科学家认为,撞击产生月球后,带入地球的第一批水是由小行星撞击所输送的,司理星上存在的冰支持了这一理论。

尽管灶神星在太阳系的霜冻线内形成,但内部也有差异,主要由玄武岩组成,其中含有橄榄石等矿物。 小行星 不考虑位于灶神星南极的Rheasilvia陨石坑的凹陷,灶神星还具有椭球状。 灶神星是灶神星家族和其他V-型小行星的母体,并且是HED陨石的来源,HED陨石占地球上所有陨石的5%。

小行星: 小行星自转

之後的航海家計畫計畫從氣體巨星獲得了更多小衛星的影像。 土星和天王星之間的小行星有一群被稱為半人馬小行星群的小行星,它們的偏心率都相當大。 最早被發現的半人馬小行星群的小行星是小行星2060。

最早被发现的特洛伊小行星是在木星轨道上的小行星,它们中有些在木星前,有些在木星后运行。 有代表性的木星特洛伊有小行星588(588 Achilles)和小行星1172(1172 Aneas)。 1990年第一颗火星特洛伊小行星5261(5261 Eureka)被发现,此后还有多颗火星特洛伊小行星被发现。 中小行星带,在3:1和5:2的木星共振轨道之间,后者在2.82 AU。 内小行星带,被3:1木星共振轨道分割,位于2.50 AU处的强柯克伍德空隙之内。

小行星

拥有卫星的小行星要么由碎石堆组成,体积可能是一半为空洞,要么是一块松散的岩石,要么是金属聚集体。 小行星 拥有卫星的小行星中直径最大约为280千米,包括赫女星(121 Hermione)为268×186×183 千米,林神星(87 Sylvia)为384×262×232 千米。 但是一些较小的小行星的质量却更大,这表明它们可能没有被破坏。 实际上,与测距误差相同,与林神星同等大小的小行星511戴维达(511 Davida),估计是其质量的两倍半,其自转高度不确定。

小行星: 小行星外海王星天体

一般認為C-型小行星的構成與碳質球粒隕石(一種石隕石)的構成一樣。 1890年攝影術進入天文學,為天文學的發展給予了巨大的推動。 此前要發現一顆小行星天文學家必須長時間記錄每顆可疑的星的位置,比較它們與周圍星位置之間的變化。

小行星

但在攝影底片上一顆相對於恆星運動的小行星在底片上拉出一條線,很容易就可以被確定。 而且隨著底片的感光度的增強它們很快就比人眼要靈敏,即使比較暗的小行星也可以被發現。 1990年CCD攝影的技術被引入,加上電腦分析電子攝影的技術的完善使得更多的小行星在很短的時間裏被發現。 1908年6月30日上午7时17分,俄罗斯西伯利亚埃文基自治区发生大爆炸,这就是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

小行星: 小行星撞击预防

音檔收錄小行星讀本各單元內容,邀請專業配音團隊,以故事劇場形式詮釋主題情境和角色個性。 孩子可以從「聽故事」中培養專注力,打好語文學習的基礎。 完整收錄小行星主題曲、《小行星點讀ABC》、當期小行星讀本內容。

希尔达族小行星(Hilda asteroids)的平均轨道半径在3.7 AU和4.2 AU之间,偏心率大于0.07,倾斜度小于20°。 以小行星153(153 Hilda)的名字命名。 在希尔达小行星和木星特洛伊之间有一个小行星禁区(大约4.05 AU至4.94 AU)。 除了279个图勒族小行星和228个看上去轨道不稳定的天体外,木星的引力清除了该区域中的其他小天体。 阿莫尔型小行星(Amor asteroids),未越过地球轨道的近地小行星,近日点在地球轨道之外,完全在地球轨道之外运行,位于离太阳1.08到2.76天文单位。

2018年2月4日,一颗临时编号为2002 AJ129的小行星,以每小时107826千米的速度掠过地球,距离仅为 千米。 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有人驾驶飞机“北美X-15”时速为7300千米,这颗小行星的速度是其近15倍。 这颗小行星宽约1.1千米,比高800米的迪拜大厦还长,被NASA认为具有潜在危险,但基本不会与地球相撞。 S-型小行星占所有小行星的17%,是数量第二多的小行星,一般分布于内小行星带,反照率比较高在0.15到0.25之间。 例如:司法星(15 Eunomia)、婚神星(3 Juno)。 两种最广泛使用的分类法是Tholen分类法和SMASS分类法。

矮行星谷神星是内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直径为940千米(580英里)。 仅此谷神星的是灶神星和智神星,直径都超过500千米(300英里)。 在极少数情况下,近地小行星在最近距离上可能会短暂肉眼可见。 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所有物体的质量估计在(2.8–3.2)×1021 kg的范围内,约为月球质量的4%。 小行星的数量随着其质量的减少而迅速增加,随着大小的增加而显着减少,通常遵循幂定律,但直径在5千米和100千米处出现波动,其中发现的小行星比对数分布所预计的要多。

1999年7月29日,深空1号(Deep Space 1)拜访了小行星9969 布雷尔(9969 Braille),随后前往包瑞利彗星(19P/Borrelly)。 2005年9月,日本隼鸟号(Hayabusa)探测器抵达系川小行星(25143 Itokawa)做了详细的探测,并且在2010年12月28日成功携带一些小行星样品返回地球。 隼鸟号的任务曾遭遇到一些困难,包括三个导轮坏了两个,使其很难维持对向太阳的方向来收集太阳能。 2004年3月2日,欧洲空间局发射了罗塞塔号(Rosett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在2007年發射黎明號太空飛行器,它在2011至2015年間環繞穀神星和灶神星,還可能延長任務去探測智神星。 在進入太空旅行的年代之前,小行星即使在最大的望遠鏡下也只是一個針尖大小的光點,因此它們的形狀和地形仍然是未知的奧秘。 接下來的小行星探測計畫是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號(已於2004年發射升空),並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別探測史坦斯和魯特西亞。

小行星

2014年6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报告说,2011 MD可能是在2020年代初由机器人飞行任务捕获的主要候选目标。 2017年1月,露西号(Lucy)和灵神号(Psyche)任务分别被选为NASA发现计划(Discovery Program)的第13、14号任务。 小行星 露西号将前往探测木星特洛伊,灵神号将前往探测灵神星(16 小行星 Psyche)。

根据它们的半长轴位于地球轨道和小行星带之间的位置,该类型小行星进一步细分为四个亚型。 该类型小行星是近地小行星,以小行星1221阿莫尔(1221 Amor )命名,但并不穿越地球轨道。 其代表性的小行星是1898年发现的爱神星(433 Eros),这颗小行星可以到达离地球0.15天文单位的距离。 1900年和1931年爱神星(433 Eros)来到地球附近时,天文学家利用这个机会来确定它的大小。 1911年发现的小行星719阿尔伯特(719 Albert)后来又失踪了,一直到2000年它才重新被发现。

  • 对这些容易发现的小行星的观测数据已基本完成,大约99%的小行星的直径小于100千米。
  • 小行星已經被建議作為未來的地球資源來使用,作為罕見原料的採礦場,或是太空休憩站的修建材料。
  • 隼鳥號的任務曾遭遇到一些困難,包括三個動量輪壞了兩個,使他很難維持對向太陽的方向來收集太陽能。
  • 2:5共振中最大的是(84522)2002 TC302。
  • 木星特洛伊:这些小行星共享木星的轨道,并在木星引力作用下被锁定。
  • 2017年4月19日,一颗直径约600米编号为2014 JO25的小行星以4.6倍的地月距离与地球擦身而过,这颗小行星早在2014年5月就被天文学家发现。
  • 而被甩出的部分较小碎片也可能成为一些小行星的卫星,林神星(87 Sylvia)便拥有两颗卫星。

2016年5月,来自广域红外勘测仪和NEOWISE任务的重要小行星数据受到了质疑。 尽管早期的原始批评未经过同行评审,随后发表了较新的同行评审研究。 2019年11月,科学家报告首次在陨石中检测到包括核糖在内的糖分子,这表明小行星上的化学过程可以产生一些对生命至关重要的根本生物成分。 内太阳系小行星的大小差异很大,从最大的小行星谷神星接近1000千米,最小的则是1米大小的岩石。 最大的三个小行星非常像微型行星:它们大致呈球形,内部至少具有部分差异,被认为是存留下来的原行星。 但绝大多数小行星都比较小,且形状不规则,被认为是饱受摧残的小行星或较大物体的碎片。

小行星: 小行星

木星特洛伊:这些小行星共享木星的轨道,并在木星引力作用下被锁定。 平均轨道半径在5.05 AU和5.4 AU之间,位于木星前后60°的两个拉格朗日点周围的细长弯曲区域。 分别以在传说中的特洛伊战争的两个对立阵营命名,轨道上领先木星的L4点被称为希腊阵营,而落后的L5点被称为特洛伊阵营。 除了两个例外,每个拉格朗日点中的小行星都以本阵营的成员命名。 特洛伊阵营中的小行星617(617 Patroclus,帕特洛克罗斯)和希腊阵营中的小行星624(624 Hektor,赫克托耳)是被错放到敌对营地中的。

因此狭义上的小行星(Asteroid)一词更常被用于专指内太阳系既非彗星也非流星体的小天体。 在历史上一直适用于绕太阳公转的任何天体,这些天体在望远镜中都不会分解成圆盘,并且没有观察到具有活动彗星(如彗尾)的特征。 外太阳系小行星大多具有类似于彗星的富含挥发物的表面,与主带小行星区别明显。 一開始天文學家以為小行星是一顆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行星(法厄同星)破裂而成的,但小行星帶內的所有小行星的全部質量比月球的質量還要小。

碎石堆状的小行星,卫星,双小行星和分散的小行星家族被认为是碰撞导致小行星母体破裂的结果。 过去天文学家以为小行星是一整块完整单一的岩石,但小行星的密度比岩石低,而且它们表面上巨大的环形山说明比较大小行星的组织比较松散。 这样松散的物体在大的撞击下不会碎裂,而可以将撞击的能量吸收过来。

阿波羅型小行星群:這個小行星群的小行星的軌道位於火星和地球之間。 這個組中一些小行星的軌道離心率非常高,它們的近日點一直到達金星軌道內。 這個群典型的小行星軌道有1932年發現的小行星1862阿波羅,它的軌道在0.65到2.29天文單位之間。

  • 现代天文学家认为小行星是太阳系形成过程中没有形成行星的残留物质。
  • 已知的海王星特洛伊有28个,但少数天文学家认为,有证据表明海王星特洛伊的数量要比木星特洛伊多出1个数量级,甚至比小行星带中的小行星数量都要多。
  • 密度只能通过观察小行星可能拥有的卫星轨道来准确确定。
  • 美国航天局“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2021年11月24日从加利福尼亚州发射升空。
  • 但是,光谱类别和组成之间的对应关系并不总是很好,并且使用了各种分类,导致了极大的混乱。
  • 近地小行星(Near-Earth asteroids)是一个笼统的术语,指那些轨道接近地球轨道的小行星。
  • 主带IIIb小行星的半长轴在3.03 AU和3.27 AU之间,偏心率小于0.35,轨道倾角小于30°。

高斯此時發明了一種計算行星和彗星軌道的方法,用這種方法只需要幾個位置點就可以計算出一顆天體的軌道。 高斯讀了皮亞齊的發現後就將這顆天體的位置計算出來送往哥達。 奧伯斯於1801年12月31日晚重新發現了這顆星。 1802年奧伯斯又發現了另一顆天體,他將它命名為智神星。 一直到1845年第五顆小行星義神星才被發現,但此後許多小行星被很快地發現了。 ),和行星一樣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得多。

比较有成绩的计划包括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小组(LINEAR)、近地小行星追踪(NEAT)和罗威尔天文台近地天体搜索计划(LONEOS)等。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言人表示,截至2017年12月24日,人类已经发现地球周围有17495个近地天体,其中小行星为17389个。 根据小行星中心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近地小行星数量为24810颗。 小行星的组成是从反照率,表面光谱和密度这三个主要来源计算出来的。 密度只能通过观察小行星可能拥有的卫星轨道来准确确定。

这些小行星与木星在高倾角轨道上稳定地2:1释放。 大约有5到10个成员,其中最著名的是小行星1362格里夸(1362 Griqua)和小行星8373斯蒂芬古尔德(8373 小行星 Stephengould)。 在行星轨道的拉格朗日点上运行的小行星被称为特洛伊小行星(Trojans asteroids)。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