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營6大著數

本網站部份文章含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點擊連結購買產品後,我們可能會收到少量佣金,支持網站繼續經營下去,當然這不會造成你任何的附加費用。 注意:留言或回應只用作個人旅遊經驗分享、對這網站的意見或相關的旅遊查詢。 與此無關、不法、不雅的留言或廣告宣傳將被刪去,恕不另行通知。 我想我自己沒有畏高症,但如你有畏高症,我想提醒你沿途有不少吊橋,走時會有少許晃動。 其中有一條很長(約走一分鐘),有一條很高(估計約八、九層樓高),不過感覺很穩固,不覺危險。 除了天氣,在登山旺季機位也可能會緊張,可能從加德滿都安排到 Lukla 要多花一、兩天,而回程也應多預留至少一天。

基地營

有時看他在後面休息,我往前進時,突然又會在前面的轉角看見他在路邊休息等我們,就像是做了時空跳躍一般,好想要有這種腳力歐。 聖母峰(珠峰)基地營EBC Day 6 健行筆記,2017年的EBC之旅記錄,春末夏初五月的尼泊爾珠峰基地營健行紀錄,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覺。 但看到步道上重裝的挑伕,比比輕裝的我們,真的不敢喊累。 雨衣褲:這是平常楊大哥要求我們一定要放在隨身背包裡的,好在這次行程中我們每天都是大晴天,沒有用到。 要是遇到下雨時,沒有雨衣褲的話,下場可能非常悲慘。

基地營: 聖母峰,海拔8844 公尺

這裡的光是瞬間就消失的,山非常高一下就把所有的光線都遮住了,溫度也降得很快,很快就變黑變暗了,走在快要天黑的湖邊,好像快要進入另外一個桃花源啊! 基地營 夕照的瞬間,雲霧變化頗大,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讚嘆,路還是要往前進的,我們的腳步有點慢,今天的進度也有點慢,稍稍拍照後就繼續前進,風景出現黑白照的感覺。 離開Dhole一路往北邊走,地形的起伏不大,左邊是山右邊有河谷,沒有太多的上上下下,就是路程遠了點,大致都是這樣的風景。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和動物在山上相遇,和氂牛心電感應的經驗頗有趣,這種恐懼和震撼可能這輩子不要再遇到的好,萬一他生氣起來要撞我那可怎麼是好。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厭倦了都市的空氣,這個小小落後的地方還真的蠻有趣的,很直得來走一走,也許再過個十年八年就會很快的現代化了也不一定,到時候就連人心都不是現在的樣子了。

  • 挑伕們的個子都不高,看起來也不像雪巴族,Rakesh說現在挑夫多半來自經濟較弱勢的雷族 。
  • 雪巴人不太吃氂牛,菜單上的氂牛排多是肉牛假冒,而非真氂牛。
  • 聽說十多年前尼泊爾山區是完全沒有罪案的,但現在偷竊也偶有出現。
  • 不需要高級的登山技術,只要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應該就能完成,但這並不代表EBC健行是件容易的事。
  • 在前文「看見珠峰!尼泊爾珠峰基地營 EBC 健行全紀錄懶人包」提到,我們會將行前準備的所有相關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因為實在要了解及準備的資料不少,所以獨立一篇文章來進行介紹。
  • 我們沒有在台灣事先訂好嚮導和行程,想直接到尼泊爾再一間間面對面詢問和比較,因此飛機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後,直接前往旅行者最多也最熱鬧的 Thamel 區找地方住,開始查網路和詢問街上旅行社和相關價錢,另一方面準備健行所需物品。

如果你不執著要看日落山色,這時候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折衷時間(不過珠峰路線上沿途大多數山峰都是黃昏、日落最美)。 三月中至四月尾是另一個登山旺季,條件和十月、十一月接近,但山路可能因融雪而滿佈泥濘。 登山書說這時天氣會較混濁,但我懷疑這只對加德滿都山谷和 Annapurna 那邊有影響,在坤布地區我覺得沒有問題。 據知 Lukla 機場已經翻新,增添了導航設備,跑道亦已鋪上柏油,但航班延誤甚至取消仍時常發生(不要說在山區,在加德滿都航班延誤和取消也很普遍)。 以下我嘗試分析走這段路要面對的問題和分享我的一些個人心得。

基地營: 尼泊爾︱EBC 珠峰基地營 D08:美夢成真!平安抵達目的地珠峰基地營,夜宿高樂雪

大行李託運到尼泊爾機場容易被偷舶來品,如:太陽眼鏡、香水、手機……若擔心遺失,最好塞中間一點。 中午CHECK OUT後將行李寄放飯店櫃檯,後展開加德滿都市區一日自由行,於市區內逛街採買並享受當地文化風氣。 至於那些勇於嘗試的登山者也可考慮回到Cho La 隘口,穿過村莊Gokyo然後登上Gokyo Ri;或者若您體力極佳,甚至可以嘗試攀登島峰。 最後一天的是從2,600公尺爬升至2,800公尺,過程中緩坡向上,是輕鬆好走的。 這段路很容易讓人覺得過去十天如夢一場,很多熟悉的景色倒述,心中既是不捨,又迫不及待回到文明社會洗個熱水澡。 河邊的野溪溫泉,有三口池,雖是簡單的環境,但就這九日的行程來說,雪山不算,能就近親近碧藍的水,它的美反而是很值得來的。

第二件事則是要存一筆小錢,從台灣飛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再僱用雪巴人和毛犛牛帶路、搬運行李、食宿等所有費用,每個人大約需要花費6.5萬元。 他說,在這次的登山挑戰中,平均每天爬升的高度約500公尺,卻要走上長達八小時、約2.2萬步的路程,登山的前四天路程,從海拔2,850公尺上升到3,860公尺。 位在宜蘭員山鄉的鳳梨屋水上莊園,可是有露營界涵碧樓的美稱!

基地營

其實其中有多天我每天都是只走半天左右,唯因要適應高度不能走得太快,設計行程時宜預留時間作後備。 若真的想縮短行程,宜先從減少下山時間著手,有可能減少一天。 在零下7度的河谷漫步,不時可以看到圈牧用的矮石牆,是在夏季水草茂密時圈養氂牛的。 海拔高度5,083公尺的Nangkar Tshang Peak,在雪巴人的標準不能叫做Mountain,只有超過8,000公尺才有資格冠上Mt.的美稱。 這間山屋在新舊村落的交界處,入村了後要再往上走,過了ATM後可以看到。 建築體維持得很好,房間和餐廳的狀況也都完善,更有一隻可愛親人的貓咪,常常在餐廳軟墊上曬太陽午睡,對愛貓的山友來說,無比慰藉。

基地營: 【世界屋脊】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 EBC 健行 13天 (直升機來回)

早上10點鐘,克服一個崩坍的險坡之後,終於登上5368m的Chola Pass,上面早已擠滿了人,有一個女生高興得跟她的嚮導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挑伕們的個子都不高,看起來也不像雪巴族,Rakesh說現在挑夫多半來自經濟較弱勢的雷族 。 當地的雪巴族因為蓬勃發展的觀光業,佔著地利的優勢,大都變成了山屋或商店的主人,可說是當地的有錢人了。 營區屬戶外環境,與大自然的昆蟲、螞蟻…動植物共生存,不以噴灑藥物處理,敬請自備防蚊液、止痛藥膏等個人藥品。 晚上10點至隔日上午7點為管制時段,請降低您的音量、勿大聲喧嘩,以免影響其他露友或鄰近鄰居的休息。 ※ 露營車進場,每輛每晚費用1500元(2022年收1200元)(訂位時需備註,並於現場補足營位費之價差)。

  • 山林知識超豐富的楊大哥,每每都在登山時熱心的和大家分享山野相關知識,而且,非常照顧每一個隊員的登山健康狀況,總是仔細觀察隊員每日的身體狀況,並予以適當的協助。
  •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和動物在山上相遇,和氂牛心電感應的經驗頗有趣,這種恐懼和震撼可能這輩子不要再遇到的好,萬一他生氣起來要撞我那可怎麼是好。
  • 須注意並不是所有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都包括登山,而有不少包括登山的旅遊保險亦會加入不包括高海拔登山的條文(如超過海拔五千米以上不保),購買旅遊保險時要小心揀選。
  • 絕大多數人在南崎巴札會選擇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除了接下來的海拔就要逼近四千之外,也因為這裡是EBC路線上的最後一個大的城鎮,如果有缺少裝備或藥品的,可以在這裡補買。
  • 山頂繫上了藏傳佛教的五彩經幡,也有人放了一尊基督教天使的水泥塑像。

來到Tengboche才終於有種抵達喜馬拉雅群峰大門的感覺。 目前,國際遊客想要前往北側(中國方面)的基地營,除了必須取得西藏自治區的旅遊許可外,還要得到中國政府的入藏旅遊批准函。 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旅客則無需提供「入藏旅遊批准函」,而是辦理邊防證,或者持有有效期內的尼泊爾簽證的護照,台灣遊客則是以台胞證向「西藏自治區台辦」辦理台灣同胞進藏批准函。 對於國際遊客及台灣遊客,這類許可必須由拉薩當地的旅行社進行旅遊安排,並必須雇用至少一名人員陪同(駕駛或嚮導)。 基地營 進入大本營前需要接受邊防檢查站的檢查,所有人員必須出示上述證件以及身份證(大陸居民),回鄉證(港澳居民),護照(國際遊客)。 前往南側基地營的徒步路線,是喜馬拉雅山脈中最熱門的健行路線之一,每年約有上千人造訪這條路線。

基地營: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珠峰登山健行17天-EBC

不過尾段尤其是到珠峰基地營/Kala Pattar 的一段如遇著下大雪可能較難找路。 雖說一個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但我仍認為和一位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走這段路會開心許多。 不過人數不宜太多,以免人多意見多,人數多對高山症的出現也許有不良影響,詳情見《有關高山反應和高山症的個人心得分享》內的分析。 假若你想縮短行程,你可按自己的體能和登山經驗隨意縮短下山行程,快的應可三天走畢。 我第二次到尼泊爾遇到一位「登山勇士」,下山只用一天半便跑回 Lukla,但他上山時亦要花八天。 如果你到達加德滿都的時間尚早,有可能像我一樣在下午安排第二天飛 Lukla。

基地營

登山者離營後,基地營帳篷就成為作戰指揮部——造訪過專業帳篷的同業說,裡面設備不輸專業研究室,各式各樣專業氣象數據攤在大桌上,後勤團隊圍著討論分析,隨時以無線電聯絡山上的夥伴,通知隔日作戰計畫,並照顧因身體不適而下撤的夥伴。 2011年4月,歷經六天長途健行後,我跟著王品集團主管與同業們登上了聖母峰基地營。 原以為會看到一座高大華麗的地標,不料只是座一人高的嘛呢堆(藏區路口常見的石堆,有時會以藏文寫上「唵嘛呢唄咩吽」六字真言),「5364m」低調地寫在下方大石塊上。 忽然間,腳下土地開始震動,遠處積雪冒起白煙,有人忽然明白了什麼,立刻拔腿狂奔。 僅僅幾秒鐘,50層樓高的雪牆鋪天蓋地而來,鏟起前方岩石砸向基地營,有些帳棚瞬間被淹沒,有些的則被推擠了上百公尺,基地營被夷為平地,20多條生命因此葬送,60多人受傷。 凡遇不可抗拒之天然災害因素,如:颱風、地震、水災、森林火災、雪崩、坍方…等,或當地發生戰爭、疾病、飢荒…等,且當地國家公告禁止進入該區域活動,或本公司因考量隊員安全,判斷不適合進入該區域時,本公司擁有調整活動,如:取消、延期與縮短之最後權力。

基地營: 露營野炊,請特別留意食物衛生與保存,若食用自備餐飲而身體不適,請自行負責。

走完沙巴神山和雪嶽山大青峰後我都腳痛了好幾天,走珠峰線後我反而沒有腳痛。 若撇開高山缺氧的因素,其實我覺得珠峰路線的山路反而較一些被評為三星級別的香港山徑易走,我亦覺得 Poon Hill 線、沙巴神山、南韓登雪嶽山大青峰和危地馬拉登活火山的山路都較珠峰地區的難走,只是這些山路的海拔低很多。 剛剛相反,運動向來是我的弱項,早年跟同事登山,一個只有三百米的山頭已令我幾乎昏倒,還弄至抽筋,回家後腳痛了一星期。

基地營

出發前的野樵打氣法,每個人都是團體的一份子,環環相扣,一起努力。 每天做完暖身操,楊大說明完今日行程及注意事項之後,我們都會這樣打氣一下,再出發。 因為山區地勢寬廣,其實在好遠的地方,就已經看到丁伯崎了,當下覺得我們真的走的到嗎? 不過不走也不行,只能靠著自己的腳一步一步慢慢走,真正能體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感覺。 今日我們預計要由法克定走到山中的大城市「南崎巴札」。

其實這趟路相當好走,只要平常有維持體能,對體能的要求並不算很高,最難以掌控的部分大概是做好高度適應。 因為若引發嚴重的高山反應(高山症),幾乎就前進不了。 離開盧卡拉機場後,首先要務就是辦理健行許可,沿著主要道路走約十分鐘左右,在一座佛塔旁邊就是辦理的窗口,記得妥善保管並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以備查驗。 除了固定式的檢查哨外,我也碰到國家公園的人員在路上抽查。

接著輕鬆的走過Benkar村和Phakding村,再抵達Lukla。 你必須在下午時到機場在次確認你的隔天的機位,若您沒有再次確認,你的機位可能就會被取消。 歡樂的氣氛總是圍繞著那些完成健行的健行客,Lukla這裡也有一些酒吧、撞球桌提供給這些客人度過歡樂時光。

所以,一下飛機,我們就小跑步快速的魚貫進入海關大廳(這是大門)。 護唇膏:也是必備,在山上除了防止嘴唇破裂之外,最後到高山時,沒有凡士林抹鼻孔,也可以用手指沾護唇膏塗抹鼻孔內壁,不然高山上因為乾燥而寒冷,鼻腔內壁容易破裂,會很疼的。 除了醫生的細心詢問與建議之外,在了解我的旅行目的地之後,醫生也發了高山症的衛教單給我,讓我對高山症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我一直以為,一般大型醫院都會有旅遊醫學門診,直到查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旅遊醫學門診網頁之後,才發現原來只有部分醫院的家庭醫學科有旅遊醫學門診。 今天我來到台北市區的馬偕醫院家醫科掛號旅遊醫學門診,之前有印象有來過,可能是帶小朋友來掛號吧,我自己還沒在台北馬偕掛號過,所以我要先進行初診的資料填寫。

沿途賞峰勝地: Kala Pattar、 Lobuche 河谷、 Dingboche / Chukhung、 Tengpoche、 Shyangboche。 足夠銀兩(我 2000 年的十四天行程 USD 基地營 275 包食住和嚮導,另加來回機票 USD 182 及嚮導一半機票 USD 21,現在我相信已漲價不少)。 還有是以我理解,經旅行社找的嚮導或挑夫,可能旅客給的小費才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一般付機票以外的總數的 10-15% 左右算合理。 ,直升機費用為一架3000美金(#Tenboche到加德滿都)。

基地營

他說,從露克拉攀爬到聖母峰基地營這條路,是一條歐美白人走了20幾年的山路,路寬大約是玉山的一倍,每走20分鐘到30分鐘還會出現路邊咖啡店,可停留小歇一下,其實並不難走,每年全球大約有6,000人造訪此地。 但是,當第五天爬到海拔4,300公尺的高度時,原本拒吃抗高山症藥物Diamox的他,卻猛然出現高山症症狀,頭痛欲裂,無法吃飯,眼睛甚至痛到不敢睜開,逼得他只好乖乖地把Diamox藥丸吞下。 戴勝益認為,挑戰海拔8,848公尺的聖母峰峰頂,並非平凡人所能達成的任務,但是,挑戰海拔5,337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卻是平凡人可以實現的大夢。 位在南投的伴天聊露營區,海拔約520公尺,除了有草皮、樹林營位,也有露營車可以體驗,園區內種植許多油桐樹,若是選對季節來就可以欣賞到一片油桐花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