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票數5大優勢

而在東部外島,除宜蘭縣由民主進步黨勝出外,其餘地區皆由中國國民黨領先。 但在同日舉行的區域立法委員選舉,民主進步黨的得票率卻在臺中市領先,並收下臺東縣、澎湖縣2席立委;連江縣則由無黨籍人士攻下。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1月16日下午4時開票,隨著最後一票在基隆市安樂區投票所開出,在夜間10時多正式宣布選舉結果。

建制派陣容和上屆大致相同,民建聯派出李慧琼及於年初補選落敗的周浩鼎共兩張名單,分別以港島九龍及新界為責任區,當中李慧琼為競逐連任。 工聯會王國興在區議會選舉臨時到小西灣選區接陳靄群棒,明顯是為轉戰超級區議會作準備,王得到工聯會的提名接棒。 建制派嚴控參選名單於三張,普遍被認為是希望透過配票對三席志在必得。 選舉結果,民建聯柯創盛以超過五萬票成為眾名單之冠,成功接棒。 工聯會黃國健、民主黨胡志偉及親建制的謝偉俊亦以約五萬票成功連任。 公民黨譚文豪得票低於民調預期,僅以四萬五千票取得末席入局,保住了公民黨於九龍東的議席,九龍東於本屆全部五名議員均為男性。

苗栗縣第二選舉區頭份市、三灣鄉、南庄鄉、苗栗市、頭屋鄉、獅潭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卓蘭鎮。 彰化縣第一選舉區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 彰化縣第三選舉區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 彰化縣第四選舉區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社頭鄉、田尾鄉、田中鎮、二水鄉。

期待兩岸能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兩岸爭議,維持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對蔡英文當選表示「由衷的祝賀之意」,並指出「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日本高度期待今後日台雙邊擴大合作」。 中国大陆國臺辦表示,近8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與兩岸同胞攜手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保持了台海和平穩定,這一良好局面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國臺辦稱其「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並「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本來建制派的算盤是期望公民黨以該黨全港的聲望拉抬陳琬琛,尤其是最後一刻使出上屆的手段(刊登廣告宣佈告急吸收選票),使陳琬琛與鄺俊宇互相爭持,令周浩鼎在尾席當選,但陳琬琛棄選令棄保效應發酵。

民主黨採用提名一張名單的策略,並決定新舊傳承,改由北區區議員兼總幹事林卓廷排頭位,黨主席劉慧卿排第二。 熱普城的香港復興會陳云根參選新界東,主打「全民制憲」永續基本法。 於三月宣佈不參選的前新界東議員鄭家富亦突然加入戰團。 結果,選舉初期民調支持度大落後的朱凱廸「爆冷」取得最高票數當選,得票比法定當選門檻還要高近17,000票,成為今屆地區直選得票最高的候選人。 其次為新民黨田北辰,民建聯陳恒鑌、梁志祥、工聯會麥美娟亦當選連任,得票亦大幅增加,熱血公民鄭松泰亦高票當選、公民黨郭家麒亦一如預料之中得票回落,但當選連任。

2016 票數: 立法委員選舉 選舉概況

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 臺中市第一選舉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清水區、梧棲區。 臺中市第二選舉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大里區東湖里等2里。 臺中市第八選舉區豐原區、石岡區、新社區、東勢區、和平區。 臺南市第一選舉區後壁區、白河區、北門區、學甲區、鹽水區、新營區、柳營區、東山區、將軍區、下營區、六甲區、官田區。 臺南市第二選舉區七股區、佳里區、麻豆區、善化區、大內區、玉井區、楠西區、西港區、安定區、新市區、山上區、新化區、左鎮區、南化區。

上屆未有參選超區的街工,由梁耀忠從新界西轉到此界別競逐連任。 公民黨及新同盟亦分別派出荃灣區議員陳琬琛及大埔區議員關永業出選,關永業參選時,曾聲稱「泛民配票可爭取超區四席」。 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爭取提名不足而無法入閘,引起部分本土派網民不滿,呼籲一票全投所有泛民主派候選人(即 All in six),以示不滿。

然而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屆總統全民直選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維持2000年總統選舉後投票率持續下滑的趨勢,此次超過8%的下滑幅度更是打破歷屆大選紀錄。 朱立倫創下自2000年總統選舉以來國民黨得票數與民進黨差距最大的紀錄,也是他從政以來的首度敗選。 鑑於本民前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六萬票,泛民主派意識到,今屆的選情在本土派崛起下相當嚴峻,工黨張超雄、人民力量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新同盟范國威,新東補選勝出的公民黨楊岳橋,均競逐連任。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蔡英文總統請辭黨主席,被視為熱門黨魁人選的前立委陳其邁昨晚傳出將參選黨主席,但他迄今仍未鬆口。 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以「敗選的背影」在臉書發文預祝陳當選,強調陳只要維持個人溫厚的本質,不要爲了搞台獨,會是很強的民進黨主席,盼他「當仁不讓、東山再起」。 其中 2016 年總統大選是歷屆總統大選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投票率僅 67%。 如果我們拿投票率相近的 2008 年、2012 年,來跟 2020 年的大選相比,會發現「有效票數」成長,與「選舉人數」成長相符。 通常各州政府或所屬政黨會要求選舉人,在投票前宣示會將票投給於該州獲勝的候選人,多數的選舉人會照做,但極少數還是有例外。 想參選美國總統、副總統者須為美國出生公民、年滿35歲以上、在美國至少居住14年,且副總統與總統不能來自同州。

雲林縣第二選舉區崙背鄉、二崙鄉、西螺鎮、莿桐鄉、林內鄉、斗六市、大埤鄉、斗南鎮、古坑鄉。 嘉義縣第一選舉區六腳鄉、東石鄉、朴子市、太保市、布袋鎮、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 嘉義縣第二選舉區溪口鄉、大林鎮、梅山鄉、新港鄉、民雄鄉、竹崎鄉、中埔鄉、番路鄉、阿里山鄉、大埔鄉。

2016 票數: 總統選舉 候選人概況及總得票數

其與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共同構成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該屆選舉為中華民國第六次正、副總統公民直選,採用普通、直接、平等、無記名、單記、相對多數投票制度。 第12、13任總統馬英九將於2016年5月20日任期屆滿,因已連任一次,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所以此次無法再度競選。 民主黨今屆的責任區與上屆有所不同,涂謹申主要是香港島與新界東,而鄺俊宇則為九龍兩區及新界西。 民協就以現有樁腳區加上在新界西參選的馮檢基聯合宣傳,而梁耀忠則與性質相近的工黨合作,加上在九龍西亦與劉小麗連結。 陳琬琛在論壇公開揚言,若有惡法或爭議議題時願意辭職以啟動公投。

選前一週,黃毓民針對梁天琦支持游蕙禎開炮,並稱自己一票不能少,而熱普城系統亦於網上開始對毓民配票給游蕙禎的耳語進行消毒,甚至開炮攻擊本民前及青年新政。 選舉前一日,本土派以全民退保學者方案的倡議人鍾劍華針對劉小麗支持「免供退保」,並視自己為學者方案倡議人的反彈,對劉小麗開炮,迫得劉小麗宣佈道歉。 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為2016年7月16日至7月29日。

  • 選前兩日,工黨胡穗珊宣佈棄選,催化自決派和泛民主派的棄保效應。
  • 期待兩岸能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兩岸爭議,維持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 傘後團體如小麗民主教室及青年新政,亦分別派出劉小麗以及游蕙禎參選。
  • 但除了梁美芬來自直選(以「獨立」身份參選,西九新動力及九龍社團聯會成員),其餘均來自功能組別。
  • 結果,選舉初期民調支持度大落後的朱凱廸「爆冷」取得最高票數當選,得票比法定當選門檻還要高近17,000票,成為今屆地區直選得票最高的候選人。
  • 除電視直播外,也會同步網路直播以及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

2005年獲民進黨提名參選鳳山市長,最後以不到三千票之差擊敗捲土重來的林龍瑞當選。 高雄縣市合併第一屆高雄市長選舉,擔任陳菊競選市長鳳山市總幹事,同年縣市合併後,擔任首屆官派鳳山區長。 2011年3月1日許智傑辭去鳳山區區長職位,為下屆鳳山區立委選舉作準備。 2011年4月15日許智傑獲民進黨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高雄市第八選舉區(鳳山區)並以1萬4千多票的差距擊敗對手高票當選。 2016年許智傑代表民進黨競選立委連任,以五萬餘票之差擊敗對手成功連任。 2020年許智傑代表民進黨競選立委連任,在泛綠小黨分票下,仍大勝對手成功三連霸。

指政黨體系由兩大政黨組成,兩黨具相近實力可勝選組成政府 ,美國選舉政治始終由兩大政黨壟斷國家選舉的歷史,反映了美國政治體制的結構與特色。 希拉蕊敗選後,部分民主黨人認為,低迷的投票率是共和黨刻意造成的,包括實施嚴格的身分查核制度、減少提前投票數。 民主黨人主張減少投票障礙、讓程序更簡單,共和黨則不支持提前投票,甚至在俄亥俄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兩州立法降低了提前投票數。

  • 洪都拉斯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胡安‧奧蘭多‧埃爾南德斯第一時間視訊蔡英文,祝賀她當選總統;強調,未來期待與新政府強化兩國關係。
  • 自由黨希望在議會奪取7至8席,加上連同泛民議席,或許使不支持梁振英連任的議員成為議會過半數。
  • 這次選舉過程順利且成熟,對此他由衷恭喜台灣人民,並祝賀蔡英文和她的政黨,贏得台灣人民的支持。
  • 英文勝選,清楚顯示台灣人民對蔡英文領導中華民國能力深具信心。

根據美國網站「United States Elections Project 」統計,2016年的美國大選中,總統選舉的投票率只有56.9%,高達43.1%的選民未參與投票。 全美約有2億3100萬合格選民,但僅1/4選民票投川普。 開始,許多選舉人是由州立法機構選擇而非公開投票決定的。

朱立倫於18日國民黨中常會上正式宣布辭黨主席,由副主席黃敏惠代理。 宣布參選的黨員,依宣布參選時間為:台北市議員李新、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台北市长郝龙斌、立法委員陳學聖、前大林鎮鎮長候選人簡志偉、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國民黨中常委林榮德。 另外,曾擔任國民黨中評委的新黨黨主席郁慕明也表態參選,並力邀曾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但根據現行國民黨黨章規定,除非兩人恢復國民黨黨籍,否則並無參選資格。 鍾小平、簡志偉因無擔任中央委員以上之經歷而無參選資格。 中國國民黨洪秀柱依據中國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015年4月8日公布的提名辦法,黨內初選採用「黨員投票三成、民調七成」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 黨中央於2015年4月20日至5月16日辦理領表和黨員連署,而在5月17日至18日提名登記期間,共有時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完成登記。

2016 票數

2015年9月2日至8日宋楚瑜暫時停止競選行程宋楚瑜宣布暫停公開行程,重新盤整競選策略。 2015年9月3日至5日洪秀柱暫時停止競選行程洪秀柱在中和圓通禪寺閉關三日後,舉行「堅持走對的路」記者會。 2015年10月6日至9日蔡英文訪問日本蔡英文進入內閣府廳舍,並拜訪自民黨、民主黨總部,獲日方高規格接待。

熱血公民黃洋達捲土重來,人民力量則派出譚得志出選,前綫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亦再次參選,工黨主席胡穗珊、上屆於區議會選舉參選的傘兵陳澤滔亦以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名義參選,加入戰團。 建制派方面,鑑於香港島減少一席,民建聯原本有意兩張名單,減少至一張參選名單,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再連任,由副主席兼中西區區議員張國鈞排名單首位參選,並希望現任議員鍾樹根排第二位,鍾氏不滿,欲退黨自行參選,但隨後順從黨決定,力保民建聯一席。 工聯會上屆議員王國興轉戰超級區議會,由本身是東區區議員的勞工界議員郭偉強接替出選港島。 而新民黨葉劉淑儀亦尋求連任,獲得自由黨支持的王維基宣佈參選。

2016 票數

自由黨雖是建制派一員,亦有投票支持政改,但於2012年特首選舉中,公開支持唐英年,而跟梁振英政府交惡,不時針鋒相對,未有全面支持政府所有政策。 田北俊在雨傘運動期間,亦因公開呼籲梁振英辭任特首而被褫奪政協一職,而自由黨亦是唯一一個表明不支持梁振英連任的建制派政黨。 新界東派出青年團主席李梓敬出選,田北俊則排名單第二。 新界西派出元朗區議員周永勤出選,飲食界張宇人、航運及交通界易志明及紡織及製衣界鍾國斌爭取連任。 亦會有新人加入參選多個功能組別,包括出選商界(一)的陳浩濂,以及接棒方剛角逐批發及零售界的邵家輝。

選舉初期的民調,民建聯蔣麗芸及經民聯梁美芬雙雙遙遙領先其他名單,更一度令第二席也可當選。 本土派和泛民主派方面則有公民黨毛孟靜稍稍佔優,民主黨黃碧雲及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亦相對穩定,現任五人都在當選門檻中。 劉小麗、游蕙禎以及狄志遠則被預計要爭奪餘下一席,而民協譚國僑則遠遠落後。

2016 票數

最後郭榮鏗以接近2000票的差距大勝文理明成功連任。 漁農界此界別出現了「民建聯內鬥」的情況,現任議員何俊賢上屆從前任議員黃容根手上接棒。 然而,黃於去年區議會選舉連任失敗,今屆他退出民建聯,復出參選,挑戰競逐連任的何。 而周永勤則於有線電視的論壇中,受何君堯的助選團的錄音影響,聲稱受威脅而宣佈停止選舉工程,令何君堯變成眾矢之的,一度令何的民調上升。 選前兩日因為棄選潮的影響,民調一直低落的張慧晶,宣布停止競選工程,並呼籲支持者轉投公民黨郭家麒或街工黃潤達。 選舉當日「雷動計劃」呼籲選民支持黃浩銘及李卓人,在晚上八時再宣佈集中支持李卓人一人。

首先找出通過5%得票率門檻的政黨並算出第二階段得票率,其次以100%的得票率除以應分配的不分區議席34席,得出2.9412%的分配基數,並以此分配給通過門檻的政黨,政黨得票率每取得該基數一次,即可獲得一個議席。 最後,還有3席未分配的不分區立委,用餘額大小順序分配,依次為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故前述三黨均可再分得一席不分區立委。 最終,民主進步黨為18席,中國國民黨為11席,親民黨為3席,時代力量為2席。 民意調查支持度超過5%之政黨標底色,粗體及框色為民意調查支持度最高的政黨。 親民黨宋楚瑜本屆選舉親民黨亦有總統候選人政黨提名資格,黨主席宋楚瑜並於2015年8月6日宣布參選。 2015年11月18日,宋楚瑜宣布由兼任民國黨主席的新竹縣立法委員徐欣瑩擔任副手人選,「宋瑩配」正式成軍。

尹兆堅亦為民主黨重奪新界西議席,最後一席則由何君堯與李卓人爭奪,何最後以五千多票之差奪得。 至於非建制派席位變動較大,只有公民黨郭家麒成功連任,街工、工黨、人民力量的席位則分別由民主黨、朱凱廸及熱血公民取代。 本屆選舉是中華民國政治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在歷經上屆敗選後,於本屆重披戰袍,最終當選為台灣史上首位女性最高統治者,也是中華民國首位女性、未婚、擁有客家血統及原住民血統的總統,東亞史上繼時任韓國總统朴槿惠以來的第二位女性民選總統。 民進黨奪回失去八年的政權,在此次選舉後,同時掌握立法院過半席次,首度完全執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