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立5大著數

为野生动物保育法公告之保育类动物,现仅存不及百只。 货柜船形“基隆”两字,象徵基隆主要港市人文环境。 又象徵著随著航运演进,基隆必然会发展成台湾最大货柜吞吐港。 基隆市区的主要街道以八德之“忠”、“孝”、“仁”、“爱”、“信”、“义”为路名之首,并依序加以数字命名。 基隆别称“雨港”,主要原因为基隆时常多雨阴湿的气候所造成。 国民党政府接管中国台湾,考虑到地方自治的需要,乃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五州三厅,改为八县,并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11市改为9省辖市、2县辖市。

基隆在日治時代興起時,日本當局也同時發展觀光事業,當時的重要景點有基隆港、市區的高砂公園(今已不存)、以及大沙灣海水浴場(當時稱為「孤拔濱」,今已不存)等。 2011年基隆市降雨測得pH值3.9,如醋一般。 基隆市在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的資料中,酸雨pH值分別為5.18、5.51以及5.08,連續三年pH值皆在5以上。 但自2019至2021年,基隆市年平均雨水酸鹼度值分別為4.9、4.8及4.7。

經歷19寒暑的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於2004年12月1日升格為「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 基隆市立 基隆市現有高等教育機構3所,分別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大)、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等三校。 其中,海大為基隆市唯一的大學,也是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成員,以商船、海洋學聞名。 基隆在17世紀臺灣信史記載早期,即有漢族等外來移民入墾,與世居於此的平埔族原住民共處,而西班牙人更曾以基隆的和平島做為經略臺灣的基地;但到了清治雍正年間以後,基隆才逐漸有大批漢族移入進行開墾,而發展成為市鎮。 清治末期,基隆因航運地理位置優越、加上周邊有豐富的煤礦蘊藏,清廷於1875年正式設治、並將原名「雞籠」更改為「基隆」,開啟了都市發展的歷史。 日治時代,統治當局以基隆做為全臺首要對外交通門戶,大力進行港口興築與市區建設,使基隆崛起成為臺灣主要都市之一,人口排名曾僅次於臺北、臺南、高雄而躍居全臺第四,此後長期為臺灣首要航運樞紐。

基隆市立: 基隆廟口夜市

而親民黨亦曾於2000年代,兩度於本市立委大選,超越藍綠兩大陣營,高居各黨得票之首。 而勢力雄厚的國民黨,則未隨著各政黨潮起潮落,多年來,一直在全市保有穩定的票源結構。 基隆市社會結構相當特殊,外來人口影響力較大,其中外省族群票源偏向泛藍,宜蘭同鄉會則較為傾向泛綠。

到2013年12月底为止,15岁以上之民间人口约有32万5千人,劳动力有18万3千人,就业者有17万5千人,失业者8千人,非劳动力14万2千人。 2019年,基隆市近年来因为生育力降低、人口外流,导致总人口数跌破37万大关,甚至因为就业机会少,使得基隆人被迫通勤到外县市工作。 基隆市的河川可分为两大系统,以狮球岭为分水岭,主要分为基隆港水系、基隆河水系两大流域;除了基隆河及市区内河流以外,其他河川大多短小且流量不稳。

黑鲷本市之市鱼为黑鲷,学名为Acanthopagrusschlegelii,又名乌格、黑格、厚唇,栖息深度在3-50公尺,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及大陆沿海等地,台湾省主要在东部、北部、西部及离岛之澎湖海域。 田寮河及牛稠港原为涂滩地,也在同时期分别整治为运河和码头。 位于市区南侧的狮球岭,为基隆对岛内城镇联系的必经之路,而以狮球岭为中心左右延伸的丘陵地,构成了基隆市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狮球岭以北为市区及港口所在,是基隆市的精华地带;以南则为基隆河河谷,暖暖、八堵、七堵、六堵、五堵等市街聚落皆沿河而建。

另外,和平島(社寮島、桶盤嶼、中山仔島)、基隆嶼、北方三島(棉花嶼、花瓶嶼、彭佳嶼)等七個離島也屬基隆市管轄,行政劃分上皆劃歸中正區。 基隆市的地勢多丘陵而少平地,東側及西側各被基隆火山群及五指山山脈環繞。 市內人口適居的平地主要聚集於基隆港沿岸、海岸線及基隆河河谷一帶,其餘地區大多為山坡地所密佈;全市山地雖然普遍不高,但大多為陡坡,對城市的發展與擴張造成很大的阻礙。 丘陵地遍布的影響,導致市內住宅區大多位於丘陵地上。 從市中心到周圍的山坡地到處佈滿各式建築,而市郊的丘陵地上更可見到處聳立新式的公寓大廈群。 市府為優化及提升網路品質,訂於111年11月5日(星期六)辦理網路相關設備升級作業,更新期間本所對外網站將暫服務,特此公告。

基隆市立: 文化

其中:基隆市管辖区域:东为基隆市棉花屿东端,位于东经122°6′25″;西为安乐区大武仑,位于东经121°40′23″;南为仁爱区石硬港(泷川町),位于北纬25°6′10″;北为基隆市彭佳屿北端,位于北纬25°37′53″。 西与台北县万里乡毗邻,南与台北县七堵乡接壤,北临东海。 管辖的附属岛屿有社寮岛、中山仔、桶盘屿、基隆屿、彭佳屿、棉花屿、花瓶屿等7岛屿。 基隆市地处台湾岛东北角,毗邻新北市,临近台北市,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曾是台湾省万商云集的重要港口。 全市面积133平方公里,人口37万人(2019年8月)。

四分法有數種版本,此為依據行政院國發會擬訂之「臺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而來。 除了東臺灣之外,北、中、南三區各形成臺灣三大都會地帶。 為了讓12生肖橋名更生動,基隆市民尉遲真平先生以「喜銀(迎)吉祥旺福,美玉(育)金寶財富」之對聯,幫12生肖橋命名。

基隆市立: 基隆市立醫院

在1980年代之前,其他种类的交通工具并不发达,故基隆港开行许多前往东部及离岛的交通船航线,但大部分的普通运输航线已经停驶,取而代之的是观光航线的蓬勃发展。 除了水运之外,基隆的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均十分发达,1990年代后,基隆市各界更积极争取台北捷运路线延伸基隆,基隆市政府亦有在市区建设轻轨运输系统的计划。 基隆市拥有中国台湾第二大港──基隆港,又位于台湾省北部海岸线的中心点,故成为海陆交通的辐辏。

  • 北纬25°09′,东经121°44′,地处台湾省北部的基隆市。
  • 基隆市共辖7个区,即中正区、信义区、仁爱区、中山区、安乐区、暖暖区与七堵区,其中七堵区面积最大,占有全市面积42.38%,仁爱区最小。
  • 1980年代前後,市政府為了建造現在的文化中心建築,才將這座小山丘夷平。
  • 在當代不僅彰顯其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更塑造出基隆特有的城市(人文)文化景觀。
  • 日治時代,統治當局以基隆做為全臺首要對外交通門戶,大力進行港口興築與市區建設,使基隆崛起成為臺灣主要都市之一,人口排名曾僅次於臺北、臺南、高雄而躍居全臺第四,此後長期為臺灣首要航運樞紐。
  • 田寮河及牛稠港原为涂滩地,也在日治时代分别整治为运河和码头。

但另一方面,因為鄰近臺北,基隆市轉型成為臺北都會區主要衛星城市之一,而位處臺灣北部海岸線的中心位置,也促使基隆市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基隆市立 進入1990年代後,為了使基隆市從原本純粹的港埠都市轉型,基隆市政府陸續推動多項都市再生計畫(例如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冀望再度將基隆打造成臺灣的門戶都市;除此之外,亦有將基隆市併入臺北的構想。 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前身為私人圖書館「石坂文庫」於1909年10月1日由有「臺灣圖書館之父」之稱的石坂莊作先生所設立,位於臺灣銀行基隆分行現址。

1889年建成第一座码头,日本侵占台湾省后大举筑港,分四期于1935年完成,成为现代化商港,现有39个深水泊位,可停靠3万吨级轮船。 1945年光复后,增建了仙洞的货柜码头和特种货物码头,以及八斗子渔港。 每年进、出港船各约5000多艘,货物吞吐量约8000万吨。 基隆渔港是台湾重要渔业基地,年渔产量约占全台湾渔产量的五分之一。

基隆市立: 基隆社会事业

基隆港水系的主要四條河川貫穿市區,早期更具有航運功能,昔日與獅球嶺、佛祖嶺並稱為「兩嶺四港門」,為基隆市區重要的地形象徵;其中西定河和南榮河的下游在日治時代進行整治,並將兩條河道合併成一條運河,稱為旭川河。 田寮河及牛稠港原為塗灘地,也在日治時代分別整治為運河和碼頭。 清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戰爭臺灣戰事(俗稱西仔反)爆發,法國軍隊曾多次攻佔基隆以作為封鎖中國大陸的跳板。 中法戰爭結束後,臺灣於1885年建省,由同治中興名將劉銘傳擔任首位巡撫。 基隆市立 當時因淡水港逐漸淤塞,劉銘傳計畫將港灣形勢優越但交通不便的基隆作為臺灣北部的主要門戶,以基隆為臺灣鐵路起點、著手於基隆港興築港口設施,並積極整頓臺灣第一座官方煤礦,但其計劃因甲午戰爭爆發而未能完全實行。 進入清治時代後,雞籠大部分地區仍為未開發之地,直到1723年,來自福建漳州的移民開始入墾雞籠,並興建崁仔頂街,此乃今日基隆市街創建之始,之後逐漸有漢人移民移入開墾。

平均最高及最低溫度以華氏(℉)表記降雨總量單位為英吋(㏌)基隆属于副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受東北季風經過海洋及因背山面海的原因造成潮濕多雨,夏季受西南季風要越過山嶺才能到達之因,冬雨多於夏雨,雖位居台灣之最北端,但相當炎熱。

基隆市立: 基隆自然景点

1924年,基隆街升格為基隆市,為臺北州轄下的州轄市,乃基隆建市之始。 基隆市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1940年,基隆市計有9.5萬人,僅次於臺北市32.8萬、臺南市14萬、高雄市12.7萬,為臺灣第四大城,其中市內就有2.3萬為內地人(日本人)。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基隆由於其主要物資吞吐港及海軍基地的地位,在大戰末期首當其衝,成為美軍轟炸的首要目標,港區幾成廢墟。

基隆市立

二、訂定各項服務項目規定、收費標準,並公布於館區門口,另對家祭室、冷凍櫃等使用率高之設施,訂定調高使用超過一定期限後之規費,以充分提供市民需要者使用。 基隆市区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以在奠济宫(开漳圣王庙)前为名,可能从日本殖民统治时代就已存在的庙口夜市,为台湾最著名的夜市之一。 由于基隆的海产本就丰盛,加上身为国际港埠,从各地来来往往的人资流通将各种物产带来基隆,因此造就出多元富有特色的小吃市集。

基隆市政府陸續為田寮河上的橋梁整修,為了幫新建橋樑取名。 之後,基隆市政府決定以十二生肖橋定案,並為十二生肖搭配雕像與新造型。 原本豎立在田寮河上的十座橋,為配合田寮河景觀及親水計畫,在橋樑建設上,將設計符合沿岸特色的橋樑造型,並在交通上能規劃出適當的人車分道系統,以建立順暢的交通動線。 在火車站前的小艇碼頭有遊艇提供遊覽基隆港的服務,在此還可以搭遊艇出外海至基隆嶼一遊,從外海遠望整個北海岸。 另外在外木山和瑞芳深澳等漁港有海釣船服務,約傍晚時分出海,次日清晨六點回航,可以垂釣一整晚或欣賞海上之夜景。

为台湾北部重要的国际商港,加上境内岛屿、港湾、山陵兼具,繁华的港都则局促于山海之间。 符合現行追加劑接種間隔者(至少12週),可攜國外接種紀錄、健保卡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至鄰近COVID-19疫苗合約院所掛號接種。 註1:南投縣中興新村自1956年(民國45年)起成為臺灣省政府疏遷地,實際肩負省會之功能;自1999年(民國88年)起,省虛級化,不再具有地方自治團體地位。 作家、文學評論者被基隆市文化局列入作家名錄的人:王拓、王一中、王清春、安克強、宋思樵、周植夫、洪連成、陳其寅、陳德潛、陳青松、陶一經、小魚、陳萬軍、高德沛、高曉玫、吳明輝、簡美玲、張星寰、可樂王、傅金庚、羅慶雲、陳家帶、羅青、東年。

基隆市立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國道三號)等國道(高速公路)皆以基隆為起點,並有多條省道通往全台各地。 基隆同時是臺灣鐵路運輸的重要據點,縱貫鐵路的北端位於基隆,台鐵東部幹線的北端也是從市區近郊的八堵開始。 此外,基隆還擁有全臺唯一由高速公路局養護的省道——台2己線。 戰後的基隆市長年由中國國民黨執政,以往泛藍基本盤極高,政黨版圖約為藍綠七比三,但近期呈現泛綠小幅領先的態勢。 然而,本市選舉史上,政黨光譜卻相當多元,中國民主社會黨、民主進步黨曾分別於1960年代、1990年代奪得本市執政權。

基隆市立: 相關連結

基隆文化中心的现址原为小山丘,日本殖民统治时代于山丘上建有“公会堂”,与当代的市政府建筑相邻;进入民国时代之后,又在同位置上扩建为“中正堂”。 1980年代前后,市政府为了建造文化中心建筑,才将这座小山丘夷平。 日治之前,这一带称“鲎穴仔埔”,有相当数量的“鲎”在此生活,据说天气变化时,鲎群会离水爬到陆面。 基隆内港的东岸与西岸之间本为礁岩密布,最大的两座,各取名为“鲎公”及“鲎母”以为相配。

基隆市立

一、為提高優質的服務品質,基隆市政府於101年3月15日動工進行殯儀館改建工程,並於103年11月20日完工啟用。 农历一月元宵节举行,由基隆市西定路聚乐社办理,在元宵节当日下午由西定路出发,举行四大庙拜庙绕境表演,依序绕经基隆护国城隍庙、庆安宫、奠济宫、觉修宫等庙,最后于基隆市文化中心前所预先搭好的炮台表演舞狮。 基隆市政府是台湾省基隆市的最高行政机关,在台湾当局架构中属于市政府位阶。

基隆市立: 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基隆嶼今年於4/1到10/31期間限定開放,而且限制一天 1,200 名人次採實名制網路預約登島,順著木棧道漫步欣賞沿途風景,登高後還能飽覽四周一望無際的海景。 基隆市立 基隆的砲臺數量與密度為全臺灣之冠,其設施依時代、用途、地域的差別而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設有砲台、碉堡、高射砲陣地、指揮所、觀測所、彈藥庫、油庫、貯水設施、通信設施、待機所、地下坑道 、醫療設施等。 其中日治時期由基隆要塞在各地區所設立要塞建築,則做為防禦基隆港要塞的建設使用。 在當代不僅彰顯其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更塑造出基隆特有的城市(人文)文化景觀。 基隆市立 在1980年代之前,其他種類的交通工具並不發達,故基隆港開行許多前往東部及離島的交通船航線,但現在大部分的普通運輸航線已經停駛,取而代之的是近10年來觀光航線的蓬勃發展。 除了水運之外,基隆的公路運輸與鐵路運輸均十分發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