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福宮必看攻略

原先新竹市政府預估修復總工程費用為新臺幣一千七百多萬元,後增至新臺幣二千七百九十四萬餘元,2001年完工時已耗資新臺幣五千多萬元。 長和宮開基媽祖神尊為軟身神像,在乾隆七年由福建莆田萬梅堂禪師林義濤從湄洲媽祖祖廟請來,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 其乘座鑾椅、鳳冠霞披、錦繡袍裙、三寸金蓮履、繡花荷包囊都是當時隨該金身帶來。 境福宮 傳說其頭髮是媽祖生前所遺留三束頭髮之一,另外一尊有的在湄洲朝天閣正殿、但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還有一尊流向南洋不知去向。 主祀玄天上帝,陪祀林府千歲、朱邢李三千歲,福德正神、金沈二夫人,偏殿主祀趙、康二元帥,陪祀五營兵將。

境福宮

古匾有嘉慶年間「德可配天」、「霖雨蒼生」,道光年間「海邦赫濯」、「後來其蘇」、「海邦砥柱」,同治年間「泛舟利濟」外,尚有「萬世永賴」、「盛德在水」、「續著平成」等多方匾額。 當地文史工作人蔡宗昇指出,以前漳泉移民以信奉玄天上帝為主,因此此地一帶的北帝廟宇密集,集福宮則為其一。 後清廷為壓制反清復明,引入媽祖與之抗衡,距離集福宮正前方約100公尺即有主祀天上聖母的金安宮,從這樣密集的廟宇分佈多少可以窺見明清朝代政治鬥爭的歷史脈絡。 民國九十八年(2009)國曆十一月一日,農曆九月十五日奉太平媽懿旨第六年出巡遶境。

境福宮: 樹林頭境福宮

年度盛事更是創下數萬人數的信眾擠滿西螺鎮,當晚數以萬計的鞭炮與煙火照亮西螺夜空。 民國九十四年(2005)再奉太平媽懿旨,於十月中旬再度舉行「太平媽祖文化祭―螺陽迎太平」活動,十月十五日總統陳水扁及行政院長謝長廷連袂蒞臨本宮參拜,頒賜「澤溥生民」,行政院長頒贈「四海波穩」匾,並為太平媽鑾轎舉行揭匾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活動成功圓滿。 十一月二十九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蒞臨本宮參拜,特頒贈「慈佑太平」匾。 民國七十六年董事長楊旺保上任後,積極規劃如金爐及牌樓等硬體建置,並行文雲林縣警察局遷建廟埕榕樹下的防空洞設施。

民國七十七年董事長楊旺保聘請師承自剪黏名師江清露之侄江嘉雄先生,進行牌樓及金爐之設計及營造,於國曆5月17日子時動土興工。 民國七十九年(1990)董事長楊旺保率領董事會一行百餘人,懷著虔誠之心,至福建省湄洲天后宮祖廟、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並恭請湄洲媽祖神像至福興宮奉祀。 同年在董事長楊旺保督建下,牌樓及金爐興建工程於年底順利竣工。 境福宮 民國八十年(1991)於董事長楊旺保任內舉行「三朝五日慶成謝恩祈安福醮」大典,規模盛大冠於全臺。 同年國曆五月十五日董事長楊旺保再度親領董事會,前往福建省莆田賢良港天后祖祠恭迎聖父母積慶公、積慶夫人神像回臺奉祀,並與湄洲天后祖廟締結至親廟。 民國四十二年(1953)西螺大橋通車後,西螺各界倡議拆除福興宮舊廟,聘專人將新廟設計成西螺新景點。

境福宮: 新竹境福宮

媽祖鑒駕在完成安座後,由各廟輪流為國家全民祈福,並供臺北市民參拜瞻仰聖像緬懷古城歷史。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慶典,除拓展了最初迎金面二媽回臺北城的活動規模,也在活動中加入了北臺灣地區寺廟發展文化的脈絡特色及精湛的文化展演,整體活動由公私部門鼎力襄贊及發動境內眾多信眾的投入,是促成文化節能夠圓滿辦理的最大助力,展現公部門與民間宗教團體通力合作的良善典範,亦創造臺北媽祖信仰節慶的在地特色及歷史性。 各國團體於11 境福宮 月23 日至臺灣省城隍廟進行註冊報到、團體參拜,歡迎儀式特別以臺灣城隍信仰特有之鼓陣、省城隍爺與都城隍爺會香參禮儀式、電音三太子、醒獅陣、官將首及舞龍「民俗藝陣」表演,讓外國貴賓體會臺灣特有宗教習俗。

光海君、肅宗在位時,都曾議重建景福宮之事,因財力不逮而作罷。 20世紀初,日本政府有系統地將大部分宮殿摧毀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韓戰結束後,景福宮於1963年1月21日被指定為文化財產。

境福宮: 明華園鍾馗開廟門 土地公伯搬新家

所以境主公的奉祀,多以配祀於與泉州人有關之寺廟為主。 但能成為寺廟主神的境主公,全台也僅有「境福宮」一座而已。 原本境福宮本是福德祠,是奉祀土地公,而境主公神像是大陸移民帶過來奉祀在該廟的。 但之後因境主公相當靈驗,信徒越來越多,遂反客為主,成為主神,不過一般人仍稱該廟主祀二神,「境福宮」廟名即「境」主公與「福」德正神之含義。 本宮字建廟以來,因境主公靈顯感應,信徒自動解囊捐款,經費源源不絕,不虞匱乏。

  • 當年11月27日,高宗的親衛勢力曾計劃從春生門和北牆門進入景福宮,將高宗護送至慶運宮附近貞洞地區的美國公使館避難,因為那裡設有多所西洋國家的公使館,日本人不能輕易接近並殺害高宗。
  • 最後用占卜方法,漢陽得兩吉一凶,開京和母岳山各得一吉兩凶,於是決定還都漢陽。
  • 民國四十九年(1960)蔣中正連任中華民國第三屆總統,西螺各界熱烈慶祝,並與福興宮媽祖聖誕遶境,聯合擴大舉辦遊行活動。
  • 深夜凌晨時刻各村庄,家家戶戶點起盞盞明燈,擺起案桌徹夜守候。

是建在白色石造城台上的城樓式建築,下面的城台辟有三道門券。 光化門的南邊是官署區,設有議政府、三軍府、吏戶禮兵刑工六曹、以及司憲府、司諫院、中樞院等官署建築。 境福宮 中日戰爭之後,閔妃主張以俄國勢力來牽制和抗衡日本,遭到日本方面的敵視。

境福宮: 樹林頭境福宮 

在這三間廟宇成立前,大陸便有同樣供奉玄天上帝為主神的聚福堂(蔡姓)、崇福堂(蔡姓)、集福堂(黃姓),又稱「三福三堂」。 後來這三堂的先賢陸續渡海來到台灣,並將家鄉信仰供奉於自家祠堂,也就是聚福祠、崇福祠、集福祠,待之後建廟才又改為今天的聚福宮、崇福宮、集福宮。 光緒三十三年「歲次丁未」因地震損壞頗重,由地方紳士鳩資重建,民國九年冬季由王大人之孫王順記往湄州謁祖受贈一尊聖母合祀本宮,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又大地震寺廟將倒,至民國三十二年鳩資修復,光復後再鳩資陸續添建左右廂房,民國四十三年再築三佛寶殿為後殿。 民國六十三年元月動工興建,至民國六十六年十月竣工,再擇同年十月二十日舉行入土安座至今。

境福宮

福興宮是螺陽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亦是西螺鎮民宗教信仰的中心。 肇自建廟宇以來均以弘揚天上聖母,慈悲為懷、濟世救民的精神。 每年實施關懷弱勢家庭、獨居老人、邊緣戶慰問金,舉辦學生夏冬令營,鼓勵學生向學頒發西螺媽祖太平媽獎助學金。

境福宮: 建築規劃

本次蒞臨聖駕金尊除金面媽祖本尊親臨外,於北臺灣頗負盛名的關渡宮二百餘年歷史的「關渡正二媽」鑒駕及臺灣媽祖信仰重鎮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廟近260 年歷史之「笨港四街祖媽」鑒駕,兩宮執事大德都特別奉請聖駕本尊蒞臨駐駕祝賀,眾家媽祖駐駕後於臺灣省城隍廟隆重行洗塵祖宴古禮恭迎聖駕,增添宗教交流之佳話。 駐駕三天後由城隍爺引領各媽祖鑒駕赴竹北市區盛大邊境後圓滿落幕。 境福宮 民國一百一十年(2021)執行福興宮廟宇修護整修工程及改善祭祀空間之計畫,邀請雲林在地或全國知名傳統建築中頂尖的工藝師及文化部指定重要藝師一起參與,冀望能為西螺乃至於雲林留下當代的傳統藝術瑰寶。

境福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