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損將軍不可不看詳解

相傳紅面增將軍與青面損將軍原本是危害人間的魑魅,在地藏王普薩的勸化及收伏後,便擔任其護法將軍,於地藏王得道時一同升天,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到善人則增其壽命,損將軍遇到惡人則減其壽命。 又因在出巡時,帶領所有陰兵、陰將於神轎前開路、清道,故稱為「官將首」。 官將首原本僅於新竹以北的廟會中出現,之後便由北往南蔓延,因此成為了台灣各地迎神廟會所常見的廟會陣頭。 有些官將首甚至加入了甘、柳、範、謝四將軍,變化越來越大,常使人誤以為家將團。

林茂賢補充,八家將與官將首的廟會活動,都相當忌諱被闖陣,即任意穿越陣頭隊伍,俗稱破陣。 相傳官將首與八家將禁忌多,如畫臉後不能講話、不能近女色等,一般民間相信觸犯禁忌,會遭受神明處罰;新莊地藏庵官將首的指導老師徐君恆,從文化層面,將各種禁忌一一解答。 地藏菩薩原可以成佛,但見地獄裡有無量受苦的眾生,不忍離去,留在地獄,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民間佛教認為,目連尊者輔佐地藏菩薩,立志普救枉死城眾生,故各大地藏庵時常以目連尊者配祀,如新莊地藏庵。 目連尊者部下有四大判官:查察司判官李玄邃、賞善司判官楊玄感、罰惡司判官韓子通、陰律司判官崔子玉等判斷死者在死後七七四十九日之內,獲得了多少功德,添增了多少冥福。

手中持着虎牌、三叉戟、手銬、火籤等古代刑具、兵器,身上掛有象徵平安的咸光餅,出陣之前三天必須齋戒、不近女色。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繞境中,仍保特傳統的請神開光與獨有「喊班」儀式,所謂的「喊班」即是出軍前三進三出的點將閱兵儀式,並在請神後會在頭盔上插線香,表示已開光,在繞境期間會持續由法師續香。 「增損二將軍」是增兒將軍與損兒將軍的合稱「官將首」。 原為危害凡間的妖怪,後受地藏王菩薩的懾服,成為其左右護法。 右邊增將軍為綠臉武將造型,一手拿三叉尖槍,一手執令牌;左邊損將軍為紅臉武將造型,一手執虎牌,一手拿手銬,護祐帶領陰將陰卒護送地藏王菩薩和文武大眾爺的神轎出巡。 後來為了陣型的變化和美觀,將增損將軍二化為三。

增損將軍: 增損將軍三進三出

官將首的由來有多種說法,根據《將源》中指出,一般可以歸納出四種說法:1、中央叉王或夜叉與虎牌爺、火籤爺;2、中央中尊或叉王與左右韓毒龍、薛惡虎;3、增損二將軍;4、董武增與董武損兩兄弟。 但不論哪一種說法都認為官將首團中人物為地藏王菩薩的座前護法,隨地藏王菩薩渡救六道眾生,避邪除穢,去奸罰惡。 關於文武大眾爺的來歷有許多說法,其中以文大眾爺為未參加戰爭械鬥因病過世的亡魂,而武大眾爺則是在械鬥戰爭中死去的亡魂。 作家羅問則提出傳說中是一對進京趕考的兄弟檔,在途中遇劫身亡而託夢給新莊地區的民眾,才被請至地藏庵供奉。 文武大眾爺具有監察、緝捕、及審判惡鬼的職能,也有賞善罰惡的能力。 因此當地民眾若有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會來請文武大眾爺當仲裁。

增損將軍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天冷喝一杯燒仙草,暖心又暖胃。 桃園楊梅休閒農業區舉辦年度「仙草花節」,之前種植水稻的農田改種「仙草」,農民還用GPS定位,讓種植更整齊,空拍更壯觀。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對英國政府即將於明年2月更新的「整合性政策評估」提出建言,強調英國僅認知而非接受大陸的「一中政策」,並支持維持台海現狀。

增損將軍: 民間信仰

地藏菩薩也有入地獄救母的傳說,與目連救母的故事類似,有人常會將目連尊者與地藏菩薩混淆。 但其實民間傳說中,目蓮尊者輔佐地藏菩薩,護佑冥陽兩界,故新莊地藏庵就以目連尊者配祀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之梵文名「क्षितिगर्भ」(Kṣitigarbha),「kṣiti」(乞叉底)有大地之意,「garbha」(檗婆)有胎藏或含藏之意,故云「地藏」。 《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十輪經》等均稱「地藏菩薩」。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則以「地藏王菩薩」稱之,故漢地尊稱菩薩為「地藏王」,王者意思是「自在」,表示菩薩「於一切法自在」義。 官將首與八家將常讓人分辨不清,基本上八家將與官將首都是「屬陰」的陣頭,也都具有捉捕惡鬼的責任,但動作上,卻有很大差異。

它們本來是危害人間的妖怪,後來被地藏王菩薩收服之下,成為他的左右護法。 相傳兩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魑魅,後來被地藏王菩薩的佛法所懾服,便成為地藏王菩薩的駕前護法,奉旨庇蔭民間。 「官將首」編制中每位將軍的步法相近,與發源南部的「八家將」相比,「八家將」每個角色都有其特有步法與專有法器、以及扮演不同角色要遵守的特殊規定,「官將首」在步法與陣型上可說是較容易訓練的陣頭。 也因此,黃秋水老先生創辦「官將首」後,此陣頭以極快的速度席捲全台,卻也因此造成不少社會問題。 根據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官將首是地藏菩薩與文武大眾老爺的座前護法。 一般民眾不察,常與發源於南部的八家將相混淆,其實,兩者是性質完全不同的陣頭,各有其司職。

增損將軍

尤其江浙一带的房产、建筑相关人士,有每年(特别是在开工前)去九华山拜祭的习俗。 聽說一切皆空,以為空掉因果緣起,於是把因果緣起,善惡報應,生死輪迴,都看作什麼都沒有。 如起了這樣的斷滅見——空見,即使說心說性說悟,都不是真正的大乘法。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前,在清凈蓮華目如來像法之中,以一個叫光目的普通婦女之身,為了救因殺害毀罵罪 ,而墮入地獄,受極大苦的母親,向空中十方諸佛發此弘大誓愿。 至唐初藏川撰抄的《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簡稱《佛說地藏十王經》)及《佛說預修十王生七經》,與《地藏菩薩本願經》開始說眷屬為亡人打齋做功德以求其冥福乃至救贖之說。 早期新莊地藏庵的官將首隻有增損二將,皆持手銬,增將軍紅面於右、損將軍綠臉於左,後增將軍改為持火籤與手銬,損將軍則是持三叉尖槍與三角令旗。

于一食顷,而能成就无量亿等那由他人,具足善根。 增損將軍 在唐密胎藏界曼荼羅的地藏院,之地藏為菩薩像為,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如意寶幢,右手持寶珠,坐於寶蓮花上。 早期的地藏形象是在家菩薩裝束,相貌如天人,裝扮華麗,慈祥莊嚴(可見於敦煌、龍門石窟),為在家相,通常頭戴寶冠,著在家居士服飾,莊嚴瓔珞。 顛狂想:聽說人人有佛性,人人可以成佛,就好像自己是佛,狂妄顛倒得了不得! 有些大乘學者,常公開宣揚他的大乘:說自己是大乘派;只有大乘經可聽,大乘法才可學;聲聞、獨覺乘都是小乘法,都不要修學。

增損將軍: 地藏占察法門

”——《十輪經》(卷六)如有這種執大謗小的偏見,佛為大眾說,這是犯重罪的;聽這種人說法,也會犯重罪。 主要的有三種過失:起斷滅見、起顛狂想、執無因論。 頭戴二郎盔的官將首,面部裝飾有假眉、長鬢及獠牙,顯示其凶惡貌。 官將首一般都是掌管刑法的神祇,如城隍爺、東嶽大帝、青山王…等神明的護衛,是陰兵陰將的領軍,且具有護衛主神和驅鬼逐疫的職責。

圖片來源:神像欣賞社團根據記載,官將首剛成形時只有「增損將軍」二名,分別由黃秋水老先生與他的兒子扮演。 後來為了陣型的平衡性,紅面的「增將軍」增為兩名,青面的「損將軍」居中,增加了官將首表演上的靈活性與視覺對稱。 爾後官將首這個陣頭席捲全台,許多陣頭自行添加角色,但無論如何變化,官將首的人數絕對保持在奇數,且必然是青面的「損將軍」持三叉戟居中。 虎爺將軍臉譜為黃色「虎臉臉譜」,手持刑具為虎頭鍘,身著黃衣戰甲。

增損將軍: 地藏菩萨

想了解更多董大爺請看iPhone8保庇手冊-手機遺失找董大爺,此外新莊地藏庵也是官將首的發源地,關於官將首的起源請看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 增損將軍 依照廟史記載,一開始只供奉文武大眾爺,之後才供奉地藏王菩薩。 民國45年重達50斤地藏王菩薩神像被竊賊偷走,隨即被人發現,就將神像丟在水溝逃逸。

  • 面部裝飾有假眉、長鬢及上翹獠牙,顯示其凶惡容貌。
  • 又說地藏菩薩是已登十地果位的菩薩,為教化六道(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眾生,而故意留在菩薩位。
  • 服飾則沿襲古制,以特製繡上雙虎或雙龍圖形的上、下兩件之甲衣、甲裙配套而成。
  • 但卻常因一般媒體報導、民眾、學界、無知公家單位的習焉絕察,而被誤認成什家將及八家將。
  • 中,佛告訴觀世音菩薩,將來世界中,若有緣人發慈悲心去救助眾生。
  • 相傳兩位將軍為天地的靈氣所化,原為兩位精靈,唐朝時與金地藏(新羅國的王子,地藏王菩薩化身)爭奪風水靈地,受到金地藏降伏勸化後,擔任地藏的護法,於地藏涅槃時一同升天。

東西不見,或是紛爭難以解決,來找董大爺肯定給你一個交代。 到底有多靈驗,2009年中職簽賭讓國內職棒生態大傷元氣,當時兄弟象帶著所有隊員來此發誓若打假球,願受神明嚴厲的懲罰。 想了解更多董大爺請看iPhone8保庇手冊-手機遺失找董大爺,此外新莊地藏庵也是官將首的發源地,關於官將首的起源請看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 。

新莊派:「老派」、「大廟派」,根據地為新莊地藏庵,步法較為柔和,是官將首創始之廟。 閩南與臺灣有一個習俗,祭典時還願的信徒自稱「香燈腳」(隨著神靈繞境的信徒)、或化妝成各式差役,稱「將腳」或「官將腳」、「官將腳」,隨著神轎走路,保衛主神,以表示效勞於神明。 有扶桑國旁門左道潛入我種花港島,販賣毒物,殘害我種花百姓性命。 初始有心對抗,但勢單力薄,恐不能與其左道勢力周旋。

現在仍可在網路上搜尋到黃秋水老先生「扮將」的照片,可說十足珍貴。 官將首和八家將不同的除了動作陽剛與陰柔的分別外,在步伐亦以「三敬三退」(三步三步)為基礎,其實官將首是沒有所謂的步伐,是傳統一貫的特色。 新莊地藏庵所保有的不只是官將首的傳統內涵和意義,並且在儀式上維持傳統。 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時,傳統的「喊班」儀式,點校眾兵將,是新莊地藏庵的特色。

  • 由於扮相人數偏少,服裝華麗,陣勢、肢體動作及步伐較為陽剛等其他優點,固在民國八○年代急速爆紅。
  • 官將首原本僅於新竹以北的廟會中出現,之後便由北往南蔓延,因此成為了台灣各地迎神廟會所常見的廟會陣頭。
  • 有些官將首甚至加入了甘、柳、範、謝四將軍,變化越來越大,常使人誤以為家將團。
  • 爾後官將首這個陣頭席捲全台,許多陣頭自行添加角色,但無論如何變化,官將首的人數絕對保持在奇數,且必然是青面的「損將軍」持三叉戟居中。
  • 其稱謂就是來自於增、損二將軍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活動中的職能,而稱為「首」即是具有領導、首領的意思,但地方耆老稱「關將頭」,「官」與「關」閩南語音同,而「官」與「首」較文言典雅,故用於書寫。

三叉尖槍:所有刑具中長度最長的刑具,槍頭尖槍處形狀大多打造成「山」字型的三叉狀,由中尊主將損將軍手持的長柄兵器。 「官將首」的陣頭是以單數:三、五、七、九人成陣。 最基本的三人陣,是由一化為二的「增將軍」,加上居中尊的「損將軍」,共三名成員組成。 「官將首」嘴露獠牙、並貼有鬢毛,其臉譜並沒特定,不過一般來說,綠色臉譜、武將造型,且手持三叉尖槍者,為「損將軍」,現為陣型的美觀,都是居中尊。

他也是首位卸任後於其他地區教授官將首的人,將此技藝傳至北部各地。 民國84年(1995年)由於三重冠友官將首團於台北縣「中元普度祭-宗教藝街節」表演精彩,因此造成官將首之熱潮,間接使官將首團體大量成立。 因此,一般在舉辦喪事、清明掃墓、中元普度、超度法會等,常供奉地藏菩薩,以祈求亡者得度。 另外,在墓地、靈骨塔,或是亂葬崗、戰亂、事故頻發之地,人們往往建造寺廟祭拜地藏菩薩,希望地藏菩薩保佑生人、超度亡靈。

官將出陣前必須先由法師淨身,並請神護身,之後由損將軍向陰陽司領取令旗,增損二將軍進行三進三出之點兵閱將儀式,方可過火出巡。 結束後,過火入廟進行三進三出的點將收軍儀式,並將令旗繳回,退神後即可散隊,此即官將首出兵收兵儀式。 在陣式上,除點兵閱將的三進三出外,官將首拜廟時,持三叉尖槍者將槍豎立直舉,左右增損將軍則走官將首使用的「三步贊」步法表示敬意。 官將首稱謂就是來自於增、損二將軍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活動中的職能,而稱為「首」即是具有領導、首領的意思,但地方耆老稱「關將頭」,「官」與「關」閩南話音同,而「官」與「首」較文言典雅,故用於書寫。 增損將軍 相傳兩位將軍為天地的靈氣所化,原為兩位精靈,唐朝時與金地藏(新羅國的王子,地藏王菩薩化身)爭奪風水靈地,受到金地藏降伏勸化後,擔任地藏的護法,於地藏涅槃時一同升天。

增損將軍

另外,還有負責在陣前引導、有刑具爺之稱的指揮者什役、負責傳達神明號令的文武差陳劉將軍,以及負責調查人間善惡、掌管生死簿的文判官與負責押解鬼魂、位階最高的武判官。 但其實八家將不是只有8個人,而是一般大眾媒體對於此類家將陣頭的統稱,根據不同地區的傳承又分為10、11、13人不同組成,也有地區稱作「什家將」,甚至有到20多人的版本,台灣廟會比較常見的是13人的類型。 新莊神社遺留下的神轎(圖/林書竹攝)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使得神社增建成為重要的項目之一,因此每一個郡市都需要有一座神社,但戰後這些神社大多被破壞殆盡。 董大爺廳中滿滿的虎頭鍘(圖/林書竹攝)東西不見,或是紛爭難以解決,來找董大爺肯定給你一個交代。

增損將軍: 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

南殿二樓主祀觀世音菩薩,挾祀善財童子、龍女,以及太歲殿。 南店一樓主祀文武大眾老爺,挾祀文判官、武判官、陰陽司、增損將軍、謝范將軍。 它是監察陰陽兩界,又跟文武大眾爺的職責很類似,所以官將首就將陰陽司官來代替幽冥的地藏王菩薩和文武大眾爺來發號司令,成為官將首中官階最大且重要的成員。 此外,官將首在喊班點名時,所頒發或收回的令旗、牌,如在請令或繳令時,還得單腳跪下以表示尊崇,這些都是代表陰陽司官地位崇高具有權威性的例子。

也有認為為首者居中央,手持三叉尖槍及令旗,左右則分別為增損二將軍,增將軍手拿火籤和枷鎖,損將軍手則拿虎牌及手銬。 雖然現在的家將出團宗教意味不再像過去一樣濃厚,轉為表演性質,在各大廟會上出陣表演,也有越來越多傳統文化團體,為了撕除8+9的標籤而努力著。 如果我們能不帶著有色眼光看家將文化,並多一分尊重,不管是對於表演者或是神明都是一種欣慰吧。 官將首的外型和表演都跟八家將不同,官降首是佛門護法,步伐陽剛,口中有獠牙,兩鬢長毛;而八家將為陰間的差役,步伐較陰柔,也沒有獠牙跟鬢毛。

八家將的動作陰柔,但官將首卻偏向陽剛;官將首是嘴露尖牙、並貼有鬢毛,其臉譜並沒特定;八家將沒有獠牙、鬚毛,但臉譜卻都是有特定的樣式。 另外手執武器也不同,八家將拿羽扇、戒棍、令牌…等;官將首所拿則是三叉尖槍、虎牌、手銬與火籤…等。 所以八家將與官將首雖都被歸類為家將,但卻是不同的陣頭。

增損將軍: 增損將軍來歷

這些「老團」更有著其它地方沒有的「喊班」儀式。 「喊班」,就是在出陣前須由地藏庵內的法師向地藏菩薩與文武大眾老爺秉告,並幫將軍們「開光」,這些將軍才能走出廟門替神明執行任務。 現今許多陣頭組織都省略了「開光」的儀式,「扮將」的年輕人也不遵守「扮將」後不可說話、不可嬉笑等等諸多禁忌,更多的是將陣頭組織沉淪至黑與毒的溫床,令人深感可悲。 傳說兩將軍原為妖魔,後受地藏菩薩勸化成為其護法,能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善人即增其壽命,損將軍遇惡人則減其壽命。

此陣頭,由新莊藝師黃秋水創立,經過湖南籍的周莊伯少將改進臉譜及儀式,三重藝師高景清改進身段、步法,而成為今日知名的陣頭。 官將首,是一種發源於現中國臺灣省新北市新莊地藏庵的本土民俗陣頭,由人扮演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增損將軍,在迎神活動中負責保護主神、押煞之職能。 官將首,是一種發源於臺灣新北市新莊地藏庵的本土民俗陣頭,由人扮演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增損將軍,在迎神活動中負責保護主神、押煞之職能。 當時每年地藏王出巡時,由信眾扮演在駕前開路,稱之為「八將腳」或「香腳」。 開始的時候只有增、損將軍兩個神將,除了是地藏王菩薩的座前護法之外,也有認為官將首是陰兵陰將的領軍,掌管刑法的神祇,成為城隍爺、東嶽大帝、青山王等神明的護衛,且具護衛主神和驅鬼逐疫的職責。

據說台灣地區的官將首是源自台北新莊地藏庵,最初只有增損二將軍,是專屬於新莊地藏王菩薩的駕前護衛。 相傳增損二將軍原是為害人間的妖魔,後被地藏王菩薩懾服後,成為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將軍。 二位將軍可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善人則增加其壽命,損將軍遇惡人則減損其壽命。

尔时有佛,号一切智成就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一王发愿,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乐,得至菩提,我终未愿成佛。 增損將軍 一王发愿永度罪苦众生,未愿成佛者,即地藏菩萨是。 日本天台宗有一種「勝軍地藏」像,頭戴兜冑,身著鎧甲,佩大刀,手持幡與寶劍,意謂斬破煩惱而救渡眾生脫離輪迴,詳見勝軍地藏。 還有六大使者,即焰摩使者,渡化地獄道眾生;持寶童子,渡化餓鬼道眾生;大力使者,渡化畜生道眾生;大慈天女,渡化修羅道眾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