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必看介紹

通过掺混其他高聚物,来改善尼龙的吸水性,提高制品的尺寸稳定性,以及低温脆性、耐热性和耐磨性。 聚苯二酰胺(PPA)是以间苯二甲酸、对苯二甲酸、己二酸和己二胺之间缩聚形成的聚合物的共混物,是一种半结晶性的半芳香尼龙。 尼龍 PPA具有良好的耐热性、优良的力学性能和尺寸稳定性、较低的吸水率和优良的成型加工性,还具有良好的电性能、耐化学药品性。

尼龍

鋰電池具高能量密度、體積佔比小等優勢,但相對有爆炸、燃燒等安全性問題。 通過UL黃卡-RTI產品安全認證,具備高性價比、優異的長時間高溫可靠度及耐燃安全性、低煙無毒、最高防火等級5VA。 可運用於電子產品散熱解決方案(內部散熱片、外殼散熱件)的塑膠散熱材料。 應用範圍含括(網通、安控、新能源、無線充電、照明….等)。 尼龍 托奈里教授說,這種新纖維可能比典型的脂肪族尼龍的強調高10倍。 高強調的纖維如凱夫拉爾纖維必須在專業化的工廠生產,這是因為在生產過程中需要濃硫酸。

據日本東麗化學公司消息,該公司已經成功開發出直徑比以往極細纖維還小兩位數的奈米級單絲結構的「奈米纖維」新技術,通過控制奈米構造技術達到纖維細度的極限。 東麗化學公司稱,該公司利用這項新技術已經開發直徑為10μm的單絲140萬根以上所構成的奈米尼龍纖維。 這種纖維與以往產品進行比較,表面積是過去產品的1000倍左右,具有很高的表面活性。 聚醯胺-6、聚醯胺-66和聚醯胺-610的鏈節結構分別為[NH5CO]、[NH6NHCO4CO]和[NH6NHCO8CO]。 聚醯胺-6和聚醯胺-66主要用於紡制合成纖維,稱為錦綸-6和錦綸-66。

尼龍: 塑膠材質大補帖 ⑤ 塑膠 PA

锦纶纤维的吸湿比涤纶高,锦纶6与锦纶66在标准条件下的回潮率为4.5%,在合纤中仅次于维纶。 染色性能好,可用酸性染料,分散性染料及其他染料染色。 锦纶纤维表面平整,不加油剂的纤维摩擦系数很高,锦纶油剂贮存日久易失效,纺织加工时还需要重新添加油剂。 20世纪90年代,改性尼龙新品种不断增加,这个时期改性尼龙走向商品化,形成了新的产业,并得到了迅速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世界尼龙合金产量达110万吨/年。 1、热性质:玻璃转移温度(Tg)及熔点(Tm)、热变形温度(HDT)高;长期使用温度高(UL-746B);使用温度范围大;热膨胀系数小。 1939年10月24日公开销售尼龙丝长袜时引起轰动,被视为珍奇之物争相抢购。

工藝方面,盡量控制機筒溫度不能過高,注射速度不能太快,以避免因膠料溫度過高而分解引起製品變色和力學性能下降。 人們對尼龍並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尼龍製品比比皆是,但是知道它歷史的人就很少了。 聚醯胺俗稱尼龍(Nylon),英文名稱Polyamide(簡稱PA),是分子主鏈上含有重複醯胺基團——的熱塑性樹脂總稱。

尼龍: 尼龙阻燃PA

4﹑彈性回復率﹕聚醯胺纖維之回彈性極佳﹐長纖之伸度10%時﹐其彈性回復率為99%﹐而聚酯在相同狀況下為67%﹐嫘縈則僅32%。 2﹑斷裂強度﹕衣料用途聚醯胺纖維長纖其斷裂強度為5.0~6.4g/d﹐產業用之高強力絲則為7~9.5 g/d甚至更高﹐其濕潤狀態之斷裂強度約為乾燥狀態之85%~90%。 1﹑耐磨性﹕聚醯胺纖維之耐磨性是所有紡織纖維中最好的﹐同條件下﹐其耐磨性為棉花之10倍﹐羊毛之20倍﹐嫘縈之50倍﹐如在毛紡或棉紡中摻入15%之聚醯胺纖維﹐則其耐磨度比純羊毛料或棉料提高3倍。 精確地說它並不是一種縮合聚合物,因為它的聚合物中含有所有單體己內醯胺的原子。

尼龍

尼龙后来在英语中成了“从煤、空气、水或其他物质合成的,具有耐磨性和柔韧性、类似蛋白质化学结构的所有聚酰胺的总称”。 该类产品用途广,是以塑代钢、铁、铜等金属的好材料,是重要的工程塑料;铸型尼龙广泛代替机械设备的耐磨部件,代替铜和合金作设备的耐磨损件。 适用于制作耐磨零件、传动结构件、家用电器零件、汽车制造零件、丝杆防止机械零件、化工机械零件、化工设备。 如涡轮、齿轮、轴承、叶轮、曲柄、仪表板、驱动轴、阀门、叶片、丝杆、高压垫圈、螺丝、螺母、密封圈,梭子、套筒、轴套连接器等。

尼龍: 尼龍

由此可知,尼龍材料具有一定的強韌性、 延展性與回彈特性。 尼龍 聚醯胺主要用於合成纖維,其最突出的優點是耐磨性高於其他所有纖維,比棉花耐磨性高10倍,比羊毛高20倍,在混紡織物中稍加入一些聚醯胺纖維,可大大提高其耐磨性;當拉伸至3-6%時,彈性回復率可達100%;能經受上萬次折撓而不斷裂。 聚醯胺纖維的強度比棉花高1-2倍、比羊毛高4-5倍,是粘膠纖維的3倍。 但聚醯胺纖維的耐熱性和耐光性較差,保持性也不佳,做成的衣服不如滌綸挺括。 另外,用於衣著的錦綸-66和錦綸-6都存在吸濕性和染色性差的缺點,為此開發了聚醯胺纖維的新品種——錦綸-3和錦綸-4的新型聚醯胺纖維,具有質輕、防皺性優良、透氣性好以及良好的耐久性、染色性和熱定型等特點,因此被認為是很有發展前途的。

由於尼龍具有優異的機械性質,質感亦佳,而被廣泛的應用於汽車零件,電子電氣零件、器具、單絲、電線電纜以及各種消費產品等。 常見的尼龍有尼龍-6,尼龍-6,6,尼龍-6,10,尼龍-6,12,尼龍-11,以及尼龍-12等。 這些尼龍為脂族醯胺,熔點最高者為尼龍-6,6,其熔點約為260°C。 這些尼龍為半結晶聚合體,使用溫度的極限接近其熔點,故其耐溫性基本上不會太高,大致上無法超過250°C。 使得這些傳統的尼龍無法應用於耐溫性要求較高的產品如SMT電子零件。 由於聚酰胺具有無毒、質輕、優良的機械強度、耐磨性及較好的耐腐蝕性,因此廣泛應用於代替銅等金屬在機械、化工、儀表、汽車等工業中製造軸承、齒輪、泵葉及其他零件。

尼龍: 尼龙铸造尼龙

①高强度高刚性尼龙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新的增强材料如无机晶须增强、碳纤维增强PA将成为重要的品种,主要是用于汽车发动机部件,机械部件以及航空设备部件。 聚对苯甲酰胺(poly(p-benzamide,简称PBA),是20世纪70年代开发成功的。 其合成路线为:对硝基甲苯经过液相空气氧化得到对硝基甲酸,对硝基甲酸经过氨化还原反应得到对氨基甲酸,把对氨基苯甲酸转化为对氨基苯甲酰氯的盐酸盐或对亚硫酰胺苯甲酰氯,最后在经缩聚制得PBA。 PBA具有高模量、高强度等特性,在工业上可用于火箭发动机壳体、高压容器、体育用品和涂覆织物等。

ARLEN的價格在目前約為每公斤15 美元,是屬於高價位的工程塑膠。 因此,ARLEN的應用主要限制於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 典型的例子如線圈的線軸,各種連接器,各種電氣盒子以及各種表面按著技術的 電子零件。 由於ARLEN具有優異的耐溫性及耐化學品性,使其可廣泛的應用於汽車零件。 典型的例于包括汽缸頭的蓋子、水箱、進氣岐管、濾網匣(ca–nister cases),各種接頭閥件、軸承盤 、洗滌器、引擎蓋下的各種零件,以及汽車用電子零件如連接器及保險絲座子等。 此外,ARLEN亦可應用於一般的工業零件如幫浦、閥以及馬達蓋子等。

這種纖維的熔點高 (370℃)﹐強度﹑延伸度以及吸濕性類似尼龍66﹐尺寸穩定性良好﹐不易摺皺。 尼龍 6T 纖維的耐熱性優於尼龍 66﹐在 220℃ 溫度下5小時強度仍保持原始強度的 60%。 尼龍-6T 尼龍 纖維因有這些特性而在民用和工業方面受到人們的重視。 聚間苯二甲酰間苯二胺(MPIA)是20世紀60年代開發成功的一種新型聚芳酰胺品種,是以間苯二胺和間苯二甲酰氯為原料,可採用低温溶液縮聚法和界面聚合法合成。

  • 以A340N為例,其特性應較接近於ARLEN A340,至少在玻璃纖維的含量均為40%的。
  • 如果仅仅将合成尼龙的二元胺或二元酸分别以芳香族二胺或芳香族二酸代替,则得到的尼龙为半芳香尼龙,以芳香族二酸和芳香族二胺合成得到的尼龙为全芳香尼龙。
  • 因為尼龍屬於天然纖維性質的合成纖維,所以非常適合與其它纖維交織混合,成為高質感又耐用的複合纖維。
  • 1928年,該公司成立了基礎化學研究所,年僅32歲的卡羅瑟斯博士受聘擔任該所的負責人。
  • 他主持了一系列用聚合方法獲得高分子量物質的研究。

而較低的熔點使得尼龍6與尼龍66相比具有更好的回彈性,抗疲勞性及熱穩定性。 5﹑彈性新複合素材:複合紡絲以pu彈性纖維為蕊心,以尼龍為鞘之雙組分複合纖維,兼具了pu之高彈性和尼龍輕盈之優點,其在熱處理後會呈現自然捲曲之效果,因此其織物具有很好之彈性及舒適且具有自然之透明膚色效果,因此適合於女性內衣、超彈褲襪。 5﹑耐疲勞性﹕由於聚酰胺纖維之彈性回覆率好﹐因此其耐疲功性也佳﹐其耐疲勞性與聚酯絲接近而高於其它化學纖維及天然纖維﹐在相同之試驗條件下聚酯酰胺纖維之耐疲勞性比棉纖維高7~8倍﹐比嫘縈高几拾倍。 儘管他們各有原本自己的特性,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兩種材質的不足之處也漸漸的被改善。 例如,聚酯纖維也越做越軟,而靠著加吸濕排汗劑,尼龍也可以快速的吸濕排汗。 聚酯纖維是比較耐熱的選擇,從他需要高溫來吸收染料便可知道。

聚酰胺主要用于合成纤维,其最突出的优点是耐磨性高于其他所有纤维,比棉花耐磨性高10倍,比羊毛高20倍,在混纺织物中稍加入一些聚酰胺纤维,可大大提高其耐磨性;当拉伸至3-6%时,弹性回复率可达100%;能经受上万次折挠而不断裂。 同樣的,ARLEN C240N較ARLEN C240有較大的比重,較高的曲折模數,較低的抗張強度,但其HDT不太受影響,因此,其所用的阻燃劑亦有可能為溴化合物與銻化合物的混合物。 由於ARLEN C240N具有相當高的HDT(295°C),UL燃燒性為V-0級,故為一種製造高級電子電件如連接器的理想材料。 一般來說,常用的阻燃劑有溴化合物,氯化合物等鹵化合物,磷化合物,氫氧化鋁及銻化合物等。 其中,鹵化合物與銻化合物(例如三氧化二銻;Sb203)一起使用時具有協合效果(synergistic eff–ect)。 由ARLEN A340N的比重(1.74)較ARLEN A340 (1.53)為大的情形來看,ARTEN A340N所用的阻燃劑應為比重較大者,因此,較有可能的阻燃劑應為溴化合物與銻化合物的混合系統。

尼龍

尼龍後來在英語中成了“從煤、空氣、水或其他物質合成的,具有耐磨性和柔韌性、類似蛋白質化學結構的所有聚酰胺的總稱”。 該類產品用途廣,是以塑代鋼、鐵、銅等金屬的好材料,是重要的工程塑料;鑄型尼龍廣泛代替機械設備的耐磨部件,代替銅和合金作設備的耐磨損件。 適用於製作耐磨零件、傳動結構件、家用電器零件、汽車製造零件、絲桿防止機械零件、化工機械零件、化工設備。 尼龍 如渦輪、齒輪、軸承、葉輪、曲柄、儀表板、驅動軸、閥門、葉片、絲桿、高壓墊圈、螺絲、螺母、密封圈,梭子、套筒、軸套連接器等。 聚酰胺-6、聚酰胺-66和聚酰胺-610的链节结构分别为[NH5CO]、[NH6NHCO4CO]和[NH6NHCO8CO]。 聚酰胺-6和聚酰胺-66主要用于纺制合成纤维,称为锦纶-6和锦纶-66。

另外,「回水」的方式與時間,都會影響產品的尺寸與強度,這也是在使用Nylon原料時,較難精準掌控的原因。 尼龍纖維學名為聚酰胺纖維﹐其原為杜邦公司所生產之聚己二酰己二胺之商品名﹐即一般通稱為尼龍六六。 聚酰胺纖維是第一個合成高分子聚合物商業化之合成纖維製品﹐其為在1937年由美國杜邦公司卡羅瑟斯研究發明聚六甲基己二酰胺(即尼龍六六酰)﹐因而開啓了合成纖維的第一頁﹐其仍是聚酰胺纖維的代表。

PBA具有高模量、高強度等特性,在工業上可用於火箭發動機殼體、高壓容器、體育用品和塗覆織物等。 因此託奈裏教授和克塔克博士利用聚酰胺66(尼龍66)來進行研究,這種材料是一種商業熱塑性材料,很容易製作,但是拉伸和排列困難。 在PA 中加入了炭黑等吸收紫外線的助劑,這些對PA的自潤滑性和對金屬的磨損大大增強,成型加工時會影響下料和磨損機件。 因此,需要採用進料能力強及耐磨性高的螺桿、機筒、過膠頭、過膠圈、過膠墊圈組合。 聚酰胺分子鏈上的重複結構單元是酰胺基的一類聚合物。

尼龍

以C 240N為例,加工溫度必須高於熔點(310°C),也必須低於335°C以避免分解。 樹脂在如此高的加工溫度下的滯留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 C 240 N,在320°C的加工溫度下,其滯留時間必須短於15分鐘,而在330°C的加工溫度下,其滯留時間必須短於5分鐘。

尼龍: 聚酯纖維和尼龍纖維之間有甚麼不同?

Nylon的物性強韌,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化學式裡有-HNCO(醯胺基),以原料PA6為例,其化學式中有-HNCO,所以有很好的穩定性,且耐熱性好。 但也因為醯胺基具有親水性,故Nylon的吸濕性非常高,因此在生產前,需要使用比較好的烘料設備,一般業界經常使用「除溼乾燥機」來作為烘料系統。 將己內醯胺﹑水﹑分子量穩定劑 (己二酸或醋酸等)和消光劑 等加入熔融鍋內﹐待熔融後送往連續聚合管。 從聚合管出來的聚合體傾入注帶槽製成帶條再送往切片機切片﹐然後用熱水萃洗﹐除去殘留的單體﹐經過乾燥後送去紡絲。 連續聚合直接紡絲工藝是將連續聚合管出來的聚合體直接經紡絲機紡絲﹐然後經拉伸﹑水洗﹑捲曲﹑切斷成短纖維﹐或用此法生 產鬃絲。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