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不可不看詳解

这一天最重要的是要祭拜土地公(就是福德正神),让土地公“打牙祭”。 “头牙”只是一年当中很多牙中的一个,期间还有“尾牙”(农历十二月十六),以及每个月的初二,十六的二次“普通牙”。 不管是“头牙”“尾牙”或是“普通牙”,在福建莆田,如果那天家中有请手艺师傅上门做工,那晚上一定要做大餐宴请人家(如今主人上班忙没时间就用红包代替)。 当然一年当中最隆重的算是做“头牙”与“尾牙”了(不但要祭拜土地公还要做好大餐全家聚拢一起)。 莆田民间就有“二月二,龙抬头,打牙祭,大聚餐”之说! 这一天,本地的妇女们傍晚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供品去供奉神明“土地公”。

尾牙

不論是什麼情況,只要記得先冷靜找到問題點,一步步解決問題或是找尋替代方案,別讓舞台冷場,活動還是可以順利舉行的。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20日在福建廈門開幕,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在致詞時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繼往開來,良性互動… 慈濟志工長期關懷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耶誕節前,特別準備文具禮物,還有好吃的蔬食,提前慶祝。

尾牙: 籌備尾牙好麻煩?交給專業活動公關公司

商家最重这“三大牙”“尾牙”这一天,城乡店家行交商号,均要备办丰盛三牲礼品孝敬土地公和门口公,焚香点烛,祈求来年生意兴隆,然后烧金纸冥币,燃放鞭炮。 入夜,东家设宴款待伙计,以酬谢犒慰伙计们一年之辛劳,也习惯于这时分红。 尾牙发展到今天,最流行的风俗是各公司企业在当日举行聚餐晚会和员工联谊活动,称作尾牙宴,还有尾牙聚会、尾牙烧烤、尾牙晚会甚至尾牙舞会等,总之,基本样式是企业宴请员工进行年末的聚餐和联谊,以感谢和表彰员工的辛勤工作。 正是富人情味的地方——让员工有心理准备,不至于影响到该名员工的家计生。

同時也有能將今年的不順利給吃掉,轉運好運將至的意思。 其中糖果餅乾等甜食物更是必備,坊間則相傳還可以準備麻糬等帶有黏性的供品,據說除了能讓土地公吃點甜,還有能藉由「黏」的意思,象徵將好運和錢財給「黏過來」的求好運作法。 尾牙日祭拜土地公,主要以上午~下午 2、3 點前的良辰吉時較合適,尾牙拜拜可前往土地公廟或在商家門口進行。 拜拜時慎重可準備三牲(雞、豬、魚)熟食、四果如蘋果、鳳梨等(個別準備奇數數量)、酒水 (酒或茶水 3 杯) 以及糖果餅乾等,另外記得準備金紙包含壽金、刈金以及土地公金等。

源自农历每月初二、十六拜土地公“做牙”(用供品“打牙祭”)的习俗,到农历年末腊月十六就称为“尾牙”。 另外尾牙祭拜時其實常準備刈包或潤餅(其在頭牙較常見)作為供品,傳統在尾牙日祭拜土地公後,公司或商家會將這些食物分送給員工,將祭拜祈求的好運給發送下去。 有了這個禮俗,在尾牙的聚餐時,餐桌上也常出現刈包或潤餅,兩種料理可不是充充場面,其實更具意義。 台湾工商业者每逢初二、十六日辄以牲醴、金纸祭祀土地公,祈求财利俗称「做牙」。 其中农历正月初二首度做牙谓之「头牙」,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最后一次则称为「尾牙」。 这种「做牙」习俗显然是由古代朔望互市、翌日牙祭之俗演化而来。

尾牙: 尾牙活動規劃不煩惱,先從尾牙活動主題下手

台湾民间农历每月初二、十六有拜土地公(福德正神)的习俗,供桌上摆各种供品,让土地公 “打牙祭” ,即为所谓的“牙”。 民间有种说法叫“二月二(土地公生日)敬土地”,到一年的最后一次,也就是腊月十六就称为“尾牙”。 这一天,百姓人家都要准备牲礼拜祭土地公,全家团聚吃“尾牙”,还要吃“润饼”(厦门叫“薄饼”,类似大陆常见的“春饼”),以求来年家庭富裕润泽。 农历十二月十六为一年中最后一次的祭祀活动俗称“尾牙”。

  • 好的主題設定是尾牙好的開始,根據這些主題設計你的場地佈置、活動流程、邀請函、抽獎箱,除了讓整場尾牙看起來更活潑有趣,也會讓同仁更加投入整場活動中,營造好的氣氛。
  • 4)“做牙”这种宗教活动的祭祀对象,是以慰劳土地福德正神以及本家的地主为主;它也在喻示着人们,生活美满的根源,是本身所依赖和生活的那片土地。
  • 古代期约易物称为「互市」,唐代因书「互」似「牙」,故转书为牙。
  • “作牙”的起源出於善良的社會風俗習慣,代代相傳。
  • 这一天,百姓人家都要准备牲礼拜祭土地公,全家团聚吃“尾牙”,还要吃“润饼”(厦门叫“薄饼”,类似大陆常见的“春饼”),以求来年家庭富裕润泽。
  • 一年之中,农历正月初二叫“头牙”,六月十六叫“半年牙”,十二月十六叫“尾牙”。
  • 所谓“牙”字,为“牙旗”(牙期)之简称,名由无考。

當然有時遇到溫馨的場面,主持人難免會落淚,這是人之常情,只要記得以流程順暢為首要目標,活動依舊可以順利進行。 有的公司會將主持工作外包給專業主持人,而有的公司則會指定一位同仁擔當主持人,如果是你被指派到主持,該怎麼做呢? 不過除了以上兩種說法以外,還有一派人認為,商人吃刈包又有將謊言吞下肚的隱藏意涵,因為很多商人做生意,經常講出口是心非的話,或是免不了出現一些善意的謊言,因此吃刈包也有象徵把謊言吃下去的意思。 至於一般的住戶人家,也在這天吃團圓飯,稱為“食尾牙”,當天晚上並且吃一種特製的“潤餅”和“割包”。 “潤餅”類似春卷,但比春卷大一倍,不用油炸,其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表示發財富潤家庭之意。 “潤餅”是以潤餅皮(麵粉制的)卷包煮熟的豆芽、紅蘿蔔、絲筍絲、豆干絲、蒜末、肉絲、蛋皮等食料製成。

尾牙: 尾牙團康遊戲 9|多人團康遊戲-舞王舞后

为保佑来年生意兴隆,商家吃“尾牙”会比一般的家庭更为盛大,内容更为丰富。 当晚,做“头家”的会宴请公司同仁,以犒慰他们平日的辛苦。 过“尾牙”也是缓和劳资关系,拉近距离和情感的一种方式。 传统过“尾牙”,白斩鸡是不可缺少的菜,如果鸡头朝向在座的某个人,就表示此人将被解雇;如果鸡头朝向老板自己,大家就可放心享用美味了,这道菜端上时已将鸡头去掉,解雇的意味已经渐渐淡化了。 吃“尾牙”热闹而和谐,老板会亲自给员工敬酒,员工也可以跟其没大没小。

这是几千年积淀来的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但不会消失而且会更闪耀,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牙的本义是军中帐前的大旗,大军在出征之前,照例要祭拜大旗,确保旗开得胜、一路平安,称之为“禡牙”。 这个典礼后来被商号援用,于每年过完年后第一次开市时,同样来个祭典,希望财源广进,生意兴旺。 他们祭拜的对象,主要是福德正神,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土地公。 通常尾牙進行到最後,大家都會有些疲乏,此時安排抽獎或是遊戲可以活絡氣氛。 主持需要高度專注力和精神集中,個人情緒不能受到影響。

尾牙: 尾牙尾牙习俗

所谓“牙”字,为“牙旗”(牙期)之简称,名由无考。 是整場尾牙較莊重的部分,建議此階段5分鐘即可,以免時間過長讓與會貴賓及同仁乏味,若長官另有規劃簡報則不在此限。 主持人在活動前通常會拿到一些資料,例如:貴賓名單。 事先弄清楚每位貴賓的名字發音,以及是否需要唱名感謝,以免造成唸錯名字的窘境。 每間公司所希望的尾牙氣氛都不一樣,事先詢問公司希望的氣氛為何,才不會使呈現出來的氛圍不符合公司需求,不但沒有炒熱活動現場,反而破壞全場尾牙氣氛。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最近天氣轉冷,也讓捐血民眾大幅減少,算一算,血液的捐入數量,比供應量短少5000個單位,入不敷出,眼看接下來又要過年了,為了儲存足夠血量,台灣血液基金會發起捐血月活動,呼籲民眾多多捐血。

尾牙

好的主題設定是尾牙好的開始,根據這些主題設計你的場地佈置、活動流程、邀請函、抽獎箱,除了讓整場尾牙看起來更活潑有趣,也會讓同仁更加投入整場活動中,營造好的氣氛。 而每間公司都會依據同仁年齡分佈而有不同的主題風格,例如:跨世代大型企業設定的主題風格較為莊重;年輕新創公司的尾牙主題風格則會較活潑有趣,活動與遊戲可以多元。 “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作牙”的意思。 尾牙 過了這個“牙”後,馬上就要過年了,許多公司、行號也都利用這個機會,準備豐盛的菜肴請所有的員工聚餐。

其實目前包括依親、投資、創業等方式,以及來台灣留學讀書 尾牙 都視被為另一條移民路,但許多人希望台灣政府能再放寬門檻。 另外,豎立於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恥辱之柱)遭到清拆,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宣布,將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重建。 阿根廷勇奪世足冠軍,但還不是世界第1,在國際足總FIFA本周即將公布的世界排名,阿根廷男足將從第3名上升到第2名,仍然落後給排名第1的巴西。 南美雙雄巴西、阿根廷在去年美洲盃決賽大戰,最後阿根廷1比0力壓地主巴西,被視為梅西(Lionel Messi)、內馬(Neymar)兩位大球星的世足前哨戰。

尾牙: 刈包:「虎咬豬」!帶錢財!

由于劳工权益抬头,劳资双方都希望能有一个较和谐的关系,所以“尾牙聚餐”时都将“鸡头”朝天(上),以免造成劳资关系紧张。 除了日益盛行的尾牙聚餐外,按传统习俗,全家人都围聚在一起“食尾牙”。 每年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初二、十六,是东南沿海一些地区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 二月初二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腊月十六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 每年接近12月,大部分公司都會舉辦尾牙來犒賞員工,那你知道每場成功的尾牙背後有多少秘訣嗎?

尾牙

不少股票遭遇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的修正,甚至出現… 1)“做牙”的习俗是宗教活动,其背面又其实是涵有神道设教的提示,告诉人们所有成就并非只是个人的努力和手段,同时间也有赏善罚恶的神明在身旁默默监视和扶助。 很多地方不过尾牙,但却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影响。 尾牙 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人们还把大吃一顿美食叫做“打牙祭”,就是这种文化的遗存。

尾牙: 活動籌備流程怎麼設計?3大步驟教你成為尾牙達人

過年的序幕揭開于農曆的臘月十六日,在這一天家家戶戶于傍晚的時候,供奉牲禮─雄雞(象徵生意興隆之意)、鴨、魚、肉、蛋等。 尾牙 然後將長凳子擺在門口,供奉五味碗(日常生活飯類),拜地基主(歷來住在該住宅的無主孤魂,俗稱好兄弟),燒經衣、銀紙。 企业单位可以利用这一日,举行公司内部的年终聚会,对上一年的公司状况进行总结,并对有功劳的职员论功行赏,所以可以说是每个企业单位职工最期盼的聚会。 因为年终时也伴随着圣诞、元旦还有春节的来临,所以很多公司干脆就把年会就着这3个节日的期间举办,这样更增添了年会的欢乐气氛。 很多企业在“尾牙宴”上也举行一些抽奖活动,企业所有员工都参加,大家和气融融,有着大家庭的感觉。

  • 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
  • 很多地方不过尾牙,但却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影响。
  • 过“尾牙”也是缓和劳资关系,拉近距离和情感的一种方式。
  •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外送員拚外送趕單,卻碰上攔路惡霸,嗆聲要跟他輸贏,但外送員根本不認識對方,於是停車報警,沒想到這個陳姓男子繼續靠近嗆聲。

慈濟志工化身耶誕奶奶,來到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小朋友唱歌歡迎。 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抱著大力神盃,接受民眾歡呼回到阿根廷了! 梅西在IG發出一張飛機上他與大力神盃的合照,阿根廷政府周一(12/19)下午也緊急宣布阿根廷代表隊回國的日子(12/20)為國定假日,讓民眾能迎接他們回家。 今(2022)年對於投資人而言是個空頭年,不論是股市、債市,甚至是商品市場以及匯市,投資人應該都討不了便宜。 尤其是股市,因為不少科技股在前兩年出現倍數大漲,然而「怎麼上去、怎麼下來」,這一波科技族群同時也是領跌的一群。

這篇尾牙活動企劃總整理包含尾牙主題設定、活動流程,以及主持人必備訣竅和抽獎遊戲元素,讀完讓你更加了解如何籌備尾牙。 过了这个牙后,马上就要过年了,许多公司、行号也都利用这个机会,准备丰盛的菜肴请所有的员工聚餐。 在如今,企业的“尾牙”就是指“年会”,企业单位可以利用这一日,举行公司内部的年终聚会,对上一年的公司状况进行总结。

不过,旧时的人较为厚道,如果不是伙计实在不行,或是东家的事业经营不佳。 是不会随便辞退伙计,辞退的方式也不是发下一张解雇通知或者资遣,都在尾牙宴中暗示,告知员工被解雇。 勞動部也表示,尾牙基本上是屬於員工自由參加的活動,如果公司強制規定參加就得算加班;尾牙是老闆請客,既然有人請客,被請的人理應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出席。 就有網友在批踢踢發文抱怨,公司今年的尾牙辦在上班時間,主管要求用特休假來參加,沒特休的就改請扣薪事假,且尾牙當天公司休息,就算他不想參加尾牙也得請假,等於是變相強迫員工請假,這樣的規定哪裡不合理呢? 好的遊戲不但可以帶動整場活動氛圍,也可以凝聚同仁向心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