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光華東隆宮6大著數

在「迎王」平安祭典期間,東隆宮會舉辦了一系列的儀式來歡迎代天巡狩五府千歲,祈求祂賜福給當地信眾。 每次到訪都對於東隆宮宮外黃澄澄用金箔層疊裝飾的山川牌樓,目不轉睛,牌樓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十分閃亮耀眼,這可是全台最大的黃金牌樓,貴氣逼人,彰顯出王爺的權威。 年終聚會 此次12/04的聚會,地點就在蘇老師的”木日水巷人文空間”會館,而會選在這地點也是經過了層層考量,看到蘇老師爲東港在地文化付出了那麼多,熱愛東港的我們又協助了蘇老師多少! 東港東隆宮己丑正科平安祭典報名與領隊會議抽籤 東港東隆宮己丑正科平安祭典報名:從98年7月10日開始 至 98年7月25日截止領隊會議_抽籤時間:98年8月… 屏東萬丹下蚶南聖宮倪府聖公爺慶成謝土開啟金門請聖安座繞境大典路關 日期:國曆3月23日(農曆二月十二),星期六 上午 06:30 南聖宮出發→三青路北行→左轉123巷迴轉→三青路→右轉南進路→迴轉出三青路右轉直行→右轉普安路246巷→左轉普安路→右轉三青路→… 國曆12月13日 、農曆10月27日(星期日)上午8點30分鳴炮出發前往屏東東港東隆宮、溫府正修堂謁祖。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東隆宮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是國家無形文化資產,更是東港民眾心靈信仰信的寄託。 縣府基於宗教信仰自由及迎王平安祭典的特殊性,多次與東隆宮協調,在東隆宮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前提下,縣府專案核准舉辦。 東隆宮除了檢送專案計畫外,也謝絕非東港鎮轄內宮廟參與,並由志工舉防疫宣導牌,提醒民眾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其他該有的實聯制、量體溫及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也會配合辦理。 迎王平安祭典聞名臺灣,每三年舉行一次,會於祭典前第二年建造豪華又威嚴的王船,透過繁複的宗教儀式,最後在祭典最後的壓軸好戲:『送王』,將王船火化,希望五位千歲爺與中軍府回駕天庭繳旨時,能帶走鄉里中的不幸、邪氣、還有惡鬼。 除此之外,在東港地區的迎王信仰又有另一層含義,迎接奉玉旨代天巡狩千歲爺也視為迎接同為東隆宮主神溫王爺的義結金蘭兄弟,這也就是俗稱的東港溪流域『三十六進士』迎王系統,在迎王期間東港鎮內處處可見家家戶戶辦桌請客,正所謂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屏東縣枋寮鄉…提供屏東社團法人相關店家資訊尋找有關屏東社團法人絕對不能錯過屏東社團法人的第一選擇最多最豐富的屏東社團法人資訊內容盡在屏東縣枋寮釣友協會981014枋寮釣石斑123屏東地區釣魚討論與…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光華東隆宮同分類道教店家公司

溫王鎮台駐蹕已定,東港信徒乃恪遵神意,展開建廟事宜,並聘請名師雕刻溫王金身,擇吉安座。 王俊凱,〈屏東地區迎王祭典之研究-以下淡水溪和隘寮溪流域為主〉,國立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 昭和十八年間(1943)由林炳祥自東港東隆宮請令至屏東市番仔埔設立北壇,並指派薛府千歲為主神,直至民國六十年(1971)創建,二年後落成。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屏東光華東隆宮 東隆宮表示,上樑儀式意即「區隔內外」,內為代天巡狩的駐紮處、外為香客參拜區,藉此以示對千歲爺的尊敬。

上樑主要是將天金、尺金、福金、壽金、太極金等5金以紅線綁在棚頂中央處,兩側則繫上紅袋包及甜粽,每個小細節都有其含意,不僅保留清代祭典科儀,也透過傳承凝聚祭典人員、在地居民與各地信徒的信仰。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於本月25日卸任,而今(20)日他依法率領市府副市長與一級機關政務首長進行總辭,回顧過去8年市政,一共有113位正副首長相繼離職。 對此,柯文哲回應,首屆市長任期他是政治素人,「磨合有問題」,第二任期後,首長就很少出現更換的狀況。 若有運勢不佳的信眾,到廟中擲筊請示神明獲允後,由廟方振武堂(班頭團的堂號)老一輩的班頭人員於神前(溫王爺或中軍府前)責打該信眾。 於溫王爺神尊前擲茭,必須是擲到聖茭才算數,第一次擲到聖茭時,打十下。 因為神威顯赫,信徒日增,經過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臺灣(西元1945年)以來的多次重建、整修,東隆宮以新修巍峨正殿與俗稱「黃金牌樓」的金製轅門,威震東港。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縣道教

東港東隆宮,位於臺灣屏東縣東港鎮,是一座臺灣民間信仰廟宇,也是南部著名的王爺信仰重鎮與東港的信仰中心,主祀溫府千歲,以財團法人臺灣省屏東縣東港東隆宮董事會作為管理主體。 屏東縣東港鎮新…玩全台灣旅遊網提供華僑市場景點介紹及屏東景點地圖旅遊住宿民宿汽車旅館等資訊加入會員會員登入華僑市場景點介紹屏東景點地圖旅遊住宿民宿汽車旅館屏東縣東港鎮社團於屏東的屏東縣東港鎮華僑市… 進香 王船祭 十月初 《王船祭》 屏東東港 東隆宮 東港是一典型的漁港村落,位於屏東縣西南方,在清乾隆、嘉慶之後,泉籍移民大量移入,主祠溫府千歲的東隆宮逐漸昌盛,為迎接溫王爺的結拜兄弟,每三年一次的代天巡狩,全境舉行盛大的「平安祭典 …

屏東光華東隆宮

東港東隆宮,東港人慣稱「王爺廟」「王爺公」,主祀溫府千歲,而東港「迎王」的傳統儀式聞名全台,不僅依循古禮儀式進行,也處處充滿著神秘感,這也使它成為台灣最受歡迎且香火鼎盛的寺廟之一。 光緒二十年(西元一八九四年),東港發生海嘯,濤天巨浪, 淹沒太監府,東隆宮淪陷滾滾駭浪中,險象環生,當時,避難他處的莊民皆欲搶救王爺金身,士紳林合於是發動信眾,駕筏劈開廟殿后壁,及時搶救王爺神像,剎時之間,神廟坍塌瓦解,沖逝無遺。 歷經大變的東港亟待重建,溫王爺適時諭示,擇定「浮水蓮花」穴地新廟址,信眾集腋成裘,匯流成海,終於完成嶄新的東隆宮。 得風水之賜,每逢颱風海水倒灌或山洪急泄期,低窪地區常有淹水之苦,然東隆宮卻絲毫未受影響,誠乃一大奇蹟。 屏東縣內埔鄉勝…台灣客家聯合扶濟發展總會成立之前最先組成的第一個縣會二配合政府推動中小學幼稚園強化客語教學經常舉辦趣味親子客語活動落實到各村之內影響年輕父母跟子女講客家話圖二屏東縣客家聯合扶濟發展…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縣宗教文物

位於光華里之光華東隆宮,供奉溫府千歲及薛府千歲為主神,分靈於東港東隆宮溫府正修堂,創廟迄今己有77年之歷史,溫府千歲,薛府千歲神威顯赫,護國佑民,香火鼎盛,為光華里里民之信仰中心。 今年東港迎王24日確定如期舉辦,因應防疫整體祭典規模縮小,除限東港鎮轄區內的隊伍參加外,在科儀進行中絕對禁止行進間飲食,參與者也要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東隆宮祭典委員會也已行文向參加本科祭典活動的宮廟說明,期望各界體恤本宮舉辦祭典活動的決心與用心。

除此之外尚有具傳說性的程序及慣例習俗,如:溫王安館、迎接田中央中隆宮與恆春鎮恆隆宮、請王後繞行至新街、升帥旗帥燈、嘉蓮宮迎請大千歲過夜、大總理依古禮敬王、中隆宮割香當科大王香火、王府內執事嚴格『舉案齊眉、跪進酒食』、溫王爺查夜、溫王爺看大戲、班頭作紙、放告、三十六省燈、七隻涼傘、七角頭拜王等等,不勝枚舉。 在民國97年(公元2008年)十一月十二日以「東港王船祭」被指定為「臺灣文化資產」之民俗類,經地方人士努力,到民國99年(公元2010年)五月時正名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且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十一月時東港東隆宮的迎王平安祭典,被文建會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東港迎王,全名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主要以祭拜溫府千歲為藍圖,即成為臺灣西濱地區極富盛名的宗教盛事與觀光慶典,2010年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 中華黃頁網路電話簿刊登資訊如有錯誤或不刊登,請洽本公司客服信箱,我們將提供相關協助資訊、儘速確認更正。 位於屏東市光華里,這個區域的發展與唐榮、唐傳父子之關係密不可分。 最初因唐榮擔任糖廠包工,因而廣招勞工,唐榮又將他所購買的土地,興建簡單的工寮供勞工居住,這是光華里的肇始。

屏東光華東隆宮: 台灣道教總廟玄義宮

中國福建的泉、漳二州,對於溫王爺在海上顯靈護航之事,皆耳熟能詳,人人稱頌。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縣東港鎮…南隆宮的二十四節氣門神上文陳秀珠一般常見的門神或為神荼鬱壘或為秦叔寶慰遲恭或為文臣或為武將或為宮娥但在東港鎮南平里的南隆宮南平里東港采風第十三期東港鎮文史學會200212清代舉人陳輝… 曾彩金總編纂,《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宗教與禮俗篇)》,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2001。

屏東光華東隆宮

清康熙三十三年(西元一六九四年),東港地區設置巡檢署,漳、泉移民陸續前來定居。 屏東光華東隆宮 康熙四十五年(西元一七0六年),東港海岸「太監府」附近,即舊稱崙仔頂(今鎮海 里)海灘上,一夜之間擱置大批自福建潮沖而來的木材,上書有「東港溫記」字樣。 斯時溫王亦曾顯靈指示,欲在太監府舊址建廟,並諭示信依照木材的長短大小,揀選恰如其分的用途。

相傳,玉皇上帝為懲罰惡民,特派瘟神下凡罰惡,但因瘟疫而死者卻不計其數,後因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則特派王爺下凡,召回瘟神、賞善罰惡、除病救民,也因此造成往後王爺信仰與瘟神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常常需將載有王爺神像的船(王船),放出海漂流或火化,送走王爺,為全鄉帶來祥和吉利。 後來王爺信仰逐漸升格,人們把王爺視為保境安民的大神,則以透過燒王船等祭典祈福保安。 清治光緒二十年(西元1894年),東港海嘯大水災,東隆宮被水淹沒,東港士紳林合發動村民,衝入搶救神像,搶救方畢同一時段,東隆宮廟身頓時完全坍毀,人皆視為神蹟,對溫府千歲的信仰更加堅定,又另擇有風水地理位置極佳的『浮水蓮花』地穴之地重建廟宇。 對本科迎王平安祭典有興趣的朋友,祭典已於2018年10月底舉辦過了,下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就要等到2021年,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蒞臨東港東隆宮,來感受與眾不同的民俗祭典活動。 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每三年舉行一次,每逢農曆丑、辰、未及戌等科年就會舉辦,祭典期間為八天七夜。

相傳,清治康熙年間,居住於東港地區的移民就已經開始奉祀溫府千歲。 清治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東港海岸上發現大批寫有「東港溫記」字樣的木材漂來,神靈顯示溫府千歲欲在此地建廟,於是鄉民為之立廟,取名「東隆宮」,意為「東港興隆」。 2、國道三號:至最尾端林邊交流道下,沿台17線往東港鎮方向行駛,接187線道沿船頭路、中山路行駛至東隆街,即可到達東隆宮。 下中街庚寅年東津東隆宮溫府千歲千秋聖誕團拜祝壽通知 通 知 單一、通知事項:謹訂國曆十二月6日﹙農曆十一月初1,星期1﹚舉辦溫府千歲聖誕千秋祝壽團拜。 迨抗戰勝利臺灣光復,百癈待舉,東港士紳乃於民國三十六年發起修建之議,由蔡糞擔任管理人,林庚申、蔡朝取擔任總經理,陳聯豐、張萬寶擔任會計,善男信女捐輸經費,齊心戮力完成廟殿修建工程。

屏東光華東隆宮: 屏東縣恆春鎮道教

民國五十七年(1968)由村民籌資購地現址,民國五十八年(1969)完工,命名為「南隆壇」,供奉由雲林縣馬鳴山鎮安宮恭請五年千歲、盧府千歲分靈,民國六十一年(1972)改廟名為「鎮隆宮」。 民國七十七年(1988)成立管理委員會並補辦寺廟登記,並組籌建委員會,由(台中)武進龍捨任主委,發起重建,歷經第二屆主委劉清亮(台中),第三屆(彰化)黃仁健主委,和地方父老眾善信大德,慷慨解囊施福田,同心協力,完成宮殿建設,後再購地興建辦公室、香客大樓、金爐、蓮花池…等設施。 溫王原系唐朝進士于奉旨巡行天下時,遇難而亡,成神之後,常巡行閩、浙沿海,佑護往來船隻,是以漳、泉二州人民對溫王崇禮有加。 清康熙三十三年(西元一六九四年),東港地區設置巡檢署,漳、泉 …

  • 東港迎王,全名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主要以祭拜溫府千歲為藍圖,即成為臺灣西濱地區極富盛名的宗教盛事與觀光慶典,2010年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
  • 東隆宮表示,上樑儀式意即「區隔內外」,內為代天巡狩的駐紮處、外為香客參拜區,藉此以示對千歲爺的尊敬。
  • 歷經大變的東港亟待重建,溫王爺適時諭示,擇定「浮水蓮花」穴地新廟址,信眾集腋成裘,匯流成海,終於完成嶄新的東隆宮。
  • 除此之外,在東港地區的迎王信仰又有另一層含義,迎接奉玉旨代天巡狩千歲爺也視為迎接同為東隆宮主神溫王爺的義結金蘭兄弟,這也就是俗稱的東港溪流域『三十六進士』迎王系統,在迎王期間東港鎮內處處可見家家戶戶辦桌請客,正所謂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東隆宮強調,所有參加此次祭典活動的宮廟、執事人員及全國香客,務必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實聯制備查,在科儀進行中絕對禁止行進間飲食,並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屏東東港東隆宮「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將於24日登場,廟方21日遵循古禮舉行上樑儀式,象徵開始起造王府,將正殿設置成代天巡狩千歲爺臨時駐紮、辦公與休憩的處所,揭開廟前覆蓋「代天府」牌匾的紅布後,府內一併換上代天府的器物,並以竹棍交叉擋住左、右、正等3殿的殿門口,正式宣告閒雜人等於迎王期間不可入內打擾,但可在殿外參拜。 東隆宮位於屏東縣東港鎮,主祀溫府千歲,俗稱王爺公;相傳大約在清康熙45年初建於舊東港故地,後來因為洪水氾濫沖壞地基,於是遷至「太監府」,後又颱風巨浪刮失,一夜之間擱置著大批漂流而來的木材,木材上寫有「東港溫記」字樣,東港居民都相信這是溫王爺指示要建廟的神木;於是,東港居民聘請名師雕刻溫王爺的金身,用漂流而來的木材興建了東隆宮。 東隆宮一樓主祀溫府千歲,二樓奉祀倉頡和孔孟,三樓則奉祀玉皇上帝及南北斗星君、太上老君 、魚籃觀音、及值年太歲。 溫王成神之後,經常在閩浙沿海地區顯靈,每當船隻在海上遇到驚濤風險時,若見檣懸「溫」字旗字之巨船出現,立即風平浪靜,履險如夷,自後王船所及之處,必造福地方,庇謢百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