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中元節日期5大著數

中元節 時,基隆一整個月都瀰漫著濃厚氛圍,彼時陣市區路燈桿連掛上主普姓氏的燈籠、糕餅烘焙店陳列整排出塔棧、金紙香鋪擺出一艘比一艘豪華的紙龍船、各社區佈告欄充滿普度 … 若你的祭拜對象是神明,祭拜的水果要以圓型、無籽的水果為主,像是番茄和芭樂等有水果籽,難易消化,會被視為不潔的水果。 傳說鬼魂喜歡依附在陰涼處或物品上,而衣服隨風飄蕩,就想人形一樣,當太陽下山後,容易吸引鬼魂依附在上,在收拾衣服時會將鬼魂一同帶進屋中。 說法是因為風鈴的鈴鐺聲跟招魂的搖鈴聲有點像,容易招到其他眾生,同時避免掛在床頭,因為人在睡覺時,意識較不清醒,或是剛睡醒、快睡著之際,容易因為聽到聲響而被驚嚇到。

  • 另外像葡萄、荔枝等成串的水果也較不適合,避免鬼魂成群到來。
  • 跟風鈴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在晚上吹口哨或笛子,聲音容易讓好兄弟以為有人在呼喚他;另外也不要在晚上敲敲打打,若是在夜晚敲碗,也會吸引老兄弟聚集。
  • 中元普渡是民間信仰的盛事,又因為地區而有不同的文化展現,塑造出不同的普渡面貌。
  • 民間傳說,人的「頭頂、肩膀兩邊」共有三把火,拍熄其中任一盞,都有可能招來好兄弟上身,因此在農曆七月期間盡量不要亂拍人肩膀,也容易嚇到對方。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會選在中元節農曆7/15 當天祭拜(2021年為國曆8/22)。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元節,不知道大家今天去祭祀先人了嗎? 作爲現代人,我們在祭祀先人的時候也要注意文明祭拜喲。 雖然中元節與清明節、寒食節一起作爲古代 … 中元 普渡拜拜是台灣人民間的年度重要大事之一,而隨著2021年中元節即將到來,公司、社區大樓跟家中長輩也都開始準備中元節普渡拜拜事宜,不過到底中元 … 二、「中元節」的由來 「中元節」源自於道教對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的三官大帝信仰,其中地官「舜」的生日就是「中元節」。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四),又稱七月半、中元普渡、鬼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節,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節日。 有人說普渡需要分別祭拜神明或祖先、也有人簡化祭祀流程,採用「一案式」同時祭拜地基主或普渡公,無論何種說法,中元普渡最重要的核心還是要祭拜陰間來的好兄弟。 因此在準備普渡用品前,供桌一定要擺放在門外,朝戶外普渡祭拜,不可在家中或陽台祭祀,避免鬼魂進到家中。 中元節禁忌:1、床頭掛風鈴,風鈴容易招來鬼魂,而睡覺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時刻。 5、忌亂踩冥紙,冥紙是獻給鬼魂的祭品忌亂踩。 在古時代,七月半是民間的祭祖節,是追懷先人的一個節日,並沒有諸多禁忌,這些所謂禁忌是在節日發展演變中後世附會的。

今年黃曆七月初一落在國曆的8月19日禮拜三,是在8月18日的子時、就是23點就開了唷! 西曆亦稱陽曆,因此農曆常習慣上稱為陰曆,然而農曆其實為陰陽合曆。 農曆是陰陽曆:「陽」是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以冬至迴歸年為基準確定歲實,配合季節陽光分一歲為二十四節氣;「陰」根據月球運行定朔望月。 普度結束後,廟方會請道士或是戲班扮演驅魔真君鍾馗,藉由震懾威嚴的面孔來告訴好兄弟趕緊返回陰間,切勿流連。

2020 庚子年的中元祭活動由聯姓會的白、童兩姓的宗親會值東主辦祭典,今年8月19日鬼門開第一天,鷄籠中元祭就展開儀式活動,先開龕門、接著開燈放彩和迎斗 … 导语:中元节是传统节日之一,那么2020中元节是哪一天,2020年七月十五鬼节出行好吗? 每年的七月七日是中国妇女向天上的织女星乞巧,乞求织女使她们心灵手巧。

燒給鬼魂的紙錢裡包含「經衣」,上面繪有衣物、生活用品,是燒給鬼魂使用的,因此在燒化時建議一張張燒,不可以撥動,避免鬼魂收到的錢或物品毀損。 普渡完後,建議馬上收拾供品、供桌,不要將用品在外擺放太久,以免鬼魂逗留。 文化考古學者宋兆麟在《中國古代節日文化》一書中認為,關於中元節的起源傳說,比較可信的是源於一個祭祖的節日,直到魏晉南北朝時,隨著佛道二教的滲入, … 在農曆七月時,各單位普渡的時間都不一樣,因此好奇到底普渡的日期是哪天好呢?

2020 中元節日期: 相關網站

七月乃吉祥月、孝親月,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 該節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2020 年中元节时间:2020年09月02日,星期三,农历七月十五;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时代民间的祭祖节,而被称为“中元节”,则是源 … 比較特別的是在插香完畢之後,可以先把繪有衣物等生活用品的紙錢「經衣」燒化,代表讓鬼魂先行沐浴後再上桌享用食物。 等待香燒過半,再將其他的金銀紙一起燒化,結束祭祀過程。 民間傳說,人的「頭頂、肩膀兩邊」共有三把火,拍熄其中任一盞,都有可能招來好兄弟上身,因此在農曆七月期間盡量不要亂拍人肩膀,也容易嚇到對方。

2020 中元節日期

南北朝梁武帝時代,始興盂蘭盆法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 盂蘭盆法會是根據《盂蘭盆經》,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一些地區自農曆七月十五直接改為公曆7月15日,另一些則改為格里曆8月15日,以較接近農曆原來的日子。 有許多營隊、學生團體喜歡「夜教活動」,只為訓練團體合作、膽量,不過到了鬼月恐怕真成了試膽大會,因為相較於白天,晚上遇見「好兄弟」的機率可是大大的增加;夜晚也盡量不要靠近水邊,以免被水鬼找去游泳。 中國傳統文獻對於黃曆七月又稱「巧月」或「瓜月」,並無所謂的「鬼月」說法,日治前期的臺灣舊慣調查中,將黃曆七月稱為「鬼月」,也並不普遍。 因此由歷史證據可知「鬼月」其實是現代產物,這幾十年來才興起的。

2020 中元節日期: 中元普渡祭拜神明

道教出現後,加入了道教相關內容,七月十五這一天,中元地官赦罪清虛大帝持人鬼錄簿,檢閱善惡,若被選中,則永世難以超脫。 因此,這一天,餓鬼囚徒、十方大聖都會齊集起來,道士則會供奉花果、設壇頌經,作法事,期望地官赦罪,有普度之意。 因此,不論佛教或道教,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都有活動普度眾生。 每年鬼門開的月份,就是民間俗稱的中元普渡,是祭祀「好兄弟」孤魂野鬼的重要時節,在傳統習俗上,不僅禁忌一籮筐,而且一般民眾也相信七月鬼月這 …

但「中元節」在兩漢以前並無明確的節日概念,而是在佛教傳入後,道教受佛教影響,將「中元節」也賦予了地官大帝生日的說法。 日期:中元節是指農曆十五日,今年2020年的中元節國曆日期則是落在8月19日 (三),若能在當天祭拜當然最好,但平日大多人需要上班、上課,因此提前或延後到附近的週末也都沒關係。 大家應該會發現,好像不同單位在農曆七月普渡的時間都不一樣,到底普渡的日期是哪天好呢?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會選在中元節農曆7/15當天祭拜(2021年為國曆8/22)。

道教有所謂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這三位是玉帝派駐人間的代表,每年都要考察人間的善惡,向上天匯報。 三官分別以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為誕辰,這三個日子也叫三元。 七月十五日,叫中元,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這一天,他要拿出厚厚的花名冊,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勾畫畫,赦罪免刑。 民間在中元節這一天搞一些祭祀活動,拯救那些孤魂野鬼,應當與地官的赦罪有關。

2020 中元節日期

這些歌臺一般上是在空地上搭建臨時舞臺,加上音響設備以及燈光等裝飾,並在臺下觀眾席擺放一排排的椅子,而第一排的椅子通常是空置預留給「好兄弟」(鬼魂)的。 歌臺表演通常安排於夜晚時分,臺上表演包括詼諧短劇、魔術、勁歌熱舞等,而且整個農曆七月都有表演。 在臺灣,中元是相當重要的民俗節日,無論政府機關、公司行號、社區住宅、神壇廟宇,都會在舊曆的七月初一到七月卅日之間,擇日舉辦祭祀活動,以慰在人世間遊玩的眾家好兄弟(臺灣閩南人對遊蕩鬼魂的尊稱),並祈求全年的平安順利。 其中,起源於1855年的鷄籠中元祭,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民俗祭典之一,也是第一個被指定為「重要民俗」類國家文化資產的節慶。 台灣農曆7月15日是道教的中元節,和佛教的盂蘭盆節是同一天。 道教的7月15日,原本是祭祀地官並超渡亡靈餓鬼的節日,而隨著佛教引進,盂蘭盆節普渡眾僧的習俗,結合了道教中元節普渡餓鬼的祭典,形成集佛教、道教思想為一體的中元節。

由於跳鍾馗儀式並不是給活人看的,一般人須得避諱,以免被煞氣沖到。 而時至今日,也有請八家將、官將首等出陣,以替換「跳鍾馗」的儀式。 期間初一、十五及三十,以豐盛菜肴祭無主孤魂。 在這個月中閩南人不婚嫁、不祝壽、不喬遷、不辦各種喜慶之事,惟恐將孤魂野鬼引進門。

但閩南人的祭祀活動一般在舊曆七月初一到七月底之前進行,並不限於特定的一天。 特殊的日子在七月初一(開鬼門)、七月十五(地官大帝誕、普度)、七月廿九或七月三十(地藏王菩薩誕、關鬼門),其他七月的神誕是獨立的,並不結合在普度的祭祀活動。 道教創立後,加入了道教相關內容,這天在道教又是中元地官寶誕,是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有祭祖的習俗,並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由個人的祖先擴大至一切亡魂。 鬼月2021國曆9月6日鬼門關,農曆七月鬼月禁忌、中元節、中元普渡、鬼月拜拜、鬼月由來、鬼月剪頭髮、鬼月搬家、鬼月買車、鬼月裝潢、鬼月入厝,鬼月新聞懶人包一次看懂 … 2020年09月02日星期三(庚子年(鼠年)七月十五. 中元節是鬼節之一,俗稱七月半,佛教稱爲盂蘭盆節。

中元節為亞洲地區的傳統節日,日期為農曆七月十五,本來為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 後來道教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日而成為道教節日,又稱地官誕,是指三官大帝的地官大帝(全名: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誕辰。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庚子年(鼠年) 七月十五 。 中元節 ,中國傳統節日,別名七月半、七月十四、祭祖節、 盂蘭盆節 、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 朝鮮半島的中元節又稱「百中節」、「百種節」、「亡魂節」等,是朝鮮的一個傳統節日,來自中國道教的中元節與佛教盂蘭盆節,然後發展出朝鮮族特色。

為了避免供品分不清,通常會做記號或是寫姓,但注意不要寫全名,拜拜的時候也不用報自己的名子,只要以誠敬的心情祭拜及可,女性生理期可以雙手合掌拜,不可拿香。 一般來說,「私普」是在每一戶人家家中舉行,日期則由傳統風俗來決定,費用由各家自行負責。 當天從下午四時起,在自己的屋前,供上三牲或五牲,五味碗及其他的食品,焚香拜祭後,燒經衣、銀紙,超度好兄弟孤魂野鬼。 關於民間信仰、中元節和盂蘭盆節融合後的節日,請見「中元節與盂蘭盆節」。 中元普渡過程中切記不可嬉鬧,必須要以莊重的態度祭祀,以免冒犯到好兄弟。

在城市七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農村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進行。 也有送中元禮物的習慣,民俗上也會眾人聚集,跳一種名曰「盆踊」的舞蹈,專注於手部動作。 農民在這天會祭祀田神,稱為齋田頭,除了是漢代以來的習俗,也常與秋分前後的秋社合併。 農民用粉團、雞、黍、瓜、菜等在田間十字路口拜祭田神,祝願豐收。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

鬼月的禁忌有很多,最常聽見的應該是禁止前往水邊嬉戲,以免被水鬼抓交替。 另外如果晚上晾曬衣服的話,相傳鬼魂會依附在衣物上附身於人,而若是在室內撐傘,雨傘容易聚陰,且傘諧音「散」,代表散財或是家人分散。 祭拜時不需要特地設置香爐,使用「浮爐」代替就可以了。 浮爐是將米杯中放入約八分滿的米,作為簡易香爐使用。 祭拜時將每樣供品上都插上1炷香,剩下的香再全數插在浮爐裡。 供品祭品都是有特殊用意的,用來祭祀好兄弟及列祖列宗,偷吃落不顯鑫在祭祀前就先吃,都是相當不尊重的,容易惹怒好兄弟,招來不幸。

例如華人的盂蘭盆會常有神功戲演出,近年也有當代流行表演的「歌台」、電子花車。 日本、琉球則有盆踴,朝鮮半島有農樂、假面舞等。 除了祭祀、娛樂外,一些盂蘭盆會還有團結地區、族群的社會功能。 道教方面,中國北方盛行太乙救苦天尊之類的法事,太乙救苦天尊,是道教中專責救度亡魂的大神,道教超度科儀中以太乙救苦天尊為主神者,名目繁多。

道教為祖先及亡魂祈求赦罪與佛教作功德令累世父母祖先解脫的儀式目的相似,且同樣符合東亞傳統的孝道,於是佛、道的習俗結合起來。 中元節是東亞文化上在農曆七月十五的傳統節日,本來中元節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後來道教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日,佛教傳入後又以此日為盂蘭盆節,加上東亞巫覡宗教及民間信仰習合,不少地區在同一日都有各式活動。 佛教傳入後,佛教徒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迴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後來這天就有了盂蘭盆節的名稱。

正月十五日稱為「上元」,是天官生日,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 七月十五日稱為「中元」,是地官生日,用以赦免亡魂的罪。 十月十五日稱為「下元」,是水官生日,是為有過失的人解除厄運。 地官誕是農民慶賀豐收、酬謝土地的日子之一,也是為亡魂赦罪的日子。 民間相傳農曆7月1日為鬼門開,基於我們文化中救濟、分享的觀念,我們利用祭祀、供品和法會,超渡這些好兄弟。

  • 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惠及眾鬼的思想,人們紛紛在七月,舉行設食祭祀、誦經作法等「普渡」、「施孤」佈施活動,以普遍超渡孤魂野鬼,防止祂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
  • 南北朝梁武帝時代,始興盂蘭盆法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
  • 因此由歷史證據可知「鬼月」其實是現代產物,這幾十年來才興起的。
  • 等待香燒過半,再將其他的金銀紙一起燒化,結束祭祀過程。
  • 其實,從七月一日鬼門開到農曆七月底的任何一天(2021的對應日期是國曆8/8~9/6)都可以普渡拜拜,時間則是在下午一點過後到四點之間最好,詳細時間可見以下描述。
  • 中元節為亞洲地區的傳統節日,日期為農曆七月十五,本來為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
  • 2020年09月02日星期三(庚子年(鼠年)七月十五.

鬼門開及中元普渡,以當天可以吃完的鮮品祭拜,鬼門關時,則以好兄弟方便帶著走的罐頭食品祭拜。 所有供品上都需要插上一炷香,告知好兄弟這裡的食物可以吃。 農曆,現今東亞地區民間傳統廣泛使用的陰陽合曆。 古代相傳為黃帝時代或者夏朝創制,又稱黃曆、夏曆,英語地區普遍稱為Chinese Calendar。 公普擺滿了眾多的物品,每份記得到要插一炷香,這個動作俗稱孝孤,就是孝敬好兄弟的意思。

2020的中元節,也就是農曆7月15日的日期為國曆9月2日,家家戶戶、廟宇或公司行號都會舉辦中元普渡,祭祀來到人間的鬼魂。 雖然依照地區不同,普渡的祭拜習俗會有一點差異,不過中元普渡祭拜時需要準備供品、拜拜時間、以及需要注意的禁忌仍然有些許相同的地方。 本篇介紹2020中元普渡的準備事項,另外附上部分縣市的線上普渡網站連結,民眾也可以多加利用。 2020年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的時間為國曆8月19日,不少家庭、公司行號或是廟宇都會開始準備普渡拜拜供品,招待路過的好兄弟。 鬼門開雖然不像中元節當天會舉辦大型的普渡活動,不過仍然需要注意供品上的禁忌、以及準備一些比較特別的祭祀用品。

2020 中元節日期

跟風鈴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在晚上吹口哨或笛子,聲音容易讓好兄弟以為有人在呼喚他;另外也不要在晚上敲敲打打,若是在夜晚敲碗,也會吸引老兄弟聚集。 由上可知,黃曆七月不是可怕恐怖的日子,多數人不清楚它的由來,人云亦云,以訛傳訛,久而久之,就這麽順理成章的成為充滿謎樣色彩並充斥各種禁忌的月份。 當然有些人還是會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避免招惹麻煩。 由此可見,中元節不僅是祭祀先祖,普度遊魂與軍殤,還有慶祝秋收的意思;因此節慶的熱鬧氣氛便由七夕一直延續,直到中元節當天才結束。 後人將鬼節逐漸演變成三天、七天、十五天,時至今日的整個月規模。 近幾年環保局也極力推廣,儘量不要焚香燒金,改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的方式,或以鮮花代替焚香;供品不需要過於鋪張浪費,購買當季在地的新鮮蔬果,不造成多餘的食物浪費。

因為是替鬼魂接風洗塵,因此在準備鬼門開拜拜的供品之外,可以另外提供臉盆、毛巾、牙刷等盥洗用品,放在供桌前的板凳上,讓鬼魂稍作清潔。 在供品的種類上,簡單準備糕餅或點心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祭拜水果的話,不可同時祭拜香蕉、鳳梨、李子或梨子,避開「招你來」的諧音。 另外像葡萄、荔枝等成串的水果也較不適合,避免鬼魂成群到來。 越南盂蘭盆節除了祭祖、普渡之外,還有感謝母親、對母親表達孝心的意義,這是人們仿效目連救母故事中目犍連對母親盡孝的精神,因此這天也是越南傳統的母親節。 日間一起拜祭祖先、迎接祖先亡魂回家團聚,體現越南傳統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精神。 這天人們會茹素,各佛寺也會舉行普渡儀式祭祀孤魂野鬼,佛教徒會到寺院聽僧人講法,父母健在者會在胸前別上紅花,父母已去世者則別上白花。

中元節禁忌:1、床頭掛風鈴,風鈴容易招來鬼魂,而睡覺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時刻。 在古代,民間在這一天以剛收成的新穀祭拜祖先,而道教的「中元節」,及佛教的「盂蘭盆節」也在同一天,又相傳農曆七月是鬼月, … 而中元節雖說也是我國傳統節日,但中元節又被稱作七月半、七月十四及祭祖節等,主要習俗就是祭祖、放河燈、祀亡魂以及祭祀土地等,是道教的一種叫法,與 …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