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7大優點

這三種因素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雖然人的先天資質對智力的類型起決定作用,但智力發展水平的高低更取決於個體後天的歷史文化教育活動。 (2)因為每個人的智力都有獨特的表現方式,每一種智力又有多種表現方式,所以我們很難找到一個適用於任何人的統一的評價標準,來評價一個人的聰明和成功與否。 多元智能測驗各向度的 Cronbach’s α係數介於0.85~0.94,此指標數據顯示本測驗具有非常良好的信度。

主要表現在特殊的身體技巧,如彈性、速度、平衡、協調、敏捷,以及自身感受的、觸覺的和由觸覺引起的能力。 有這方面優勢的學生能做概念化和抽象化思考;喜歡做實驗;喜歡數字運算;喜歡邏輯的系統和順序的觀念;喜歡挑戰複雜性的問題;喜歡玩密碼謎題;容易接受可測量、歸納、分析的事物等。 邏輯-數學智能係指有效運用數字、歸納、演繹、推理思考、操縱抽象關係的能力。 多元智能 主要表現在計算、分類、分等、概括、推論和假設檢定的能力,以及對邏輯方式和關係、陳述和主張、功能及其他相關抽象概念的敏感性。 語文智能係指有效的運用口頭語言或書寫文字,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敏覺文詞、傳達訊息,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能力。 主要表現在結合語言的結構、發音、意義、修辭和實際使用,並運用自如。

多元智能: 專心真好 : 培養兒童專注力

包括靈活運用身體的協調、平衡、彈性、速度、力量等能力。 (4)即使是相同的教學內容,針對每個學生的不同智力特點學習風格和發展方向,教學也應當採用豐富多樣的、適應性的、有廣泛選擇性的教學技術。 (3)由於不同的智力領域都有自己獨特的發展過程和所依託的不同符號系統,因而不同的教學內容需要運用不同的教學技術,以適應不同的智力特點。 (2)每個學生都有一種或數種優勢智能,只要教育得法,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某方面的人才,都有可能獲得某方面的專長。

多元智能

傳統上,學校一直只強調學生在邏輯數學和語文(主要是讀和寫)兩方面的發展。 多元智能 傳統IQ智力測驗也僅涵蓋邏輯數學、語文、和空間智能。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智能組合,例如:建築師及雕塑家的空間感(空間智能)比較強、運動員和芭蕾舞踏員的肢體能力(肢體動覺智能)較強、公關的人際智能較強、作家的內省智能較強等。 擅長數字運算和邏輯思考推理的能力,包含對於抽象關係的理解和運用、分析處理等。 邏輯數學智能高的人,喜歡思考、提出問題、探究事物的規律和邏輯,通常在數理科目的表現較好。

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理論理論起源

高校学生通常经过四至五年的专业学习,符合高校人才培养标准后即可毕业,正式走向职业岗位。 所以高等教育阶段成为个体融入社会发展的最重要一环,同时,高等教育阶段学生个体各方面智能的发展情况,直接影响个体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高度。 迦納教授對心理表徵進行分析整合,得出人類最少有八種互不相同的智能。 對智能所下的定義是,它的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能夠創造文化中有價值的事物。

也許有人會說一班那麼多孩子,這樣做太不切實際了。 可以告訴他們,對全班用同一個方法,只是每天換一種方法去教。 這樣子就可以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運用每一種智慧去學習。 學習成果呈現方式調查表讓學生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勾取所喜愛之方式呈現某教學主題。

  • 有這方面優勢的學生喜歡獨自工作;能夠自我反省和自我覺察;具有強烈的意志和自信;行為通常是內發的。
  • (2)在注重全面发展学生的各种智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个性的发展,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有机地统合起来,教学就是要尽可能创设适应学生优势智力发展的条件,使每个学生都能成才。
  • 包括口頭語言運用及文字書寫的能力,把句法、音韻學、語義學、語言實用學結合並運用自如。
  • 而以後對智力的個別差異近百年的的研究也基本上是描述性和經驗性的,過於依賴於標準測試和因素分析,無法給人動態的,整和生物,心理,文化各個層面的智力觀。

我们以往的所谓智力测试基本上都是集中在这两种智力上,全世界很多学校教育也集中在这两种能力上。 但加德纳指出,这使我们对我们的学习潜力产生了一种不正常的、有限的看法。 尽管传统的两种能力有助于你“进入名牌大学”,但你未来的生活质量则依赖于“你对其他形式的智力拥有和使用的程度”。 多元智能理論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在1983年提出。 多元智能 加德納從研究腦部受創傷的病人發覺到他們在學習能力上的差異,從而提出本理論。 可以利用多元智能理論來扶助有問題的學生,並採取對他們更合適的方法去學習。

多元智能: 多元智慧肢体-动觉智慧

Die Eselsbrücke的意思,其實是「我們想要把事情記住時所使用的方法」。 如果我們的記憶,就好像驢子一樣笨拙,記事情怎麼也記不起來的話,那我們就要把幫我們像驢子一樣的記憶力,與想要記起來的事情間搭一條橋。 這就是「die 多元智能 Eselsbrücke」這個詞的由來。 灵性心灵感应性别特性幽默感直觉创造力烹调能力嗅觉综合其它智能的能力但是,还有待观察这些智慧是否符合以上描述的八种标准。

多元智能

在「多元智能」的理念中,每人都同時具備上述的七種智慧,只是程度上有所分別。 除了讀書溫習外,父母可透過不同的遊戲,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及發揮子女這七種潛能。 在現有的教育環境下,透過我們的努力,希望能「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經營學生的「多元智慧」、讓學生的「多元智能」得以發光、發熱!。 夏山學校實施混齡教學輔以個別化教學設計,學生自己決定學習內容及生活規則,強調學校適應學生而非兒童適應學校。 還有在日本,日本緒川學校強調教學過程及適應學生個別差異的教學,並以週遭事物為教材,創造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情境。

多元智能: 多元智慧七项智慧的描述

老校长告诉我他十分相信多元智能理论,虽然现在这个理论还是饱受争议的。 他认为,学校的职能就是帮助学生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而在当今社会中,仅仅拥有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学校一定要在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做好全面的准备。 通过学校多样性的课程设置,帮助学生发展除了智力方面(也就是逻辑数学智能)的其他智能,是学校的职责所在。

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研究可以概括为:“人是一种具备灵魂充满灵性与情感的生命,是拥有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判断力、记忆力、想象力、忍耐力与审美能力等在内的高级智能型生命。 尽管罗列了许多心理品质方面的内容,但还没有较准确解释人的社会性与智慧的关系。 是1983年由美國哈佛大學迦納(Howard Gardner)教授所提出的,他發現不同的腦部機能連繫著不同類型的智慧,而這些智能至少可分為七種,涵蓋的範圍比 IQ 和 EQ 更為廣泛。 (3)在正常條件下,只要有適當的外界刺激和個體本身的努力,每一個個體都能發展和加強自己的任何一種智力。 影響每一個人的智力發展有三種因素,即先天資質、個人成長經歷和個人生存的歷史文化背景。

2001年,香港一班來自教育及傳媒界專業等義工,首先成立多元智能訓練協會。 直至如今,多元智能訓練協會,除了推廣加德納教授提出的八種多元智能理論外,還主要透過工作坊、講座、訓練課程等,為學生、家長、教師及在職人士,於學校和公司企業推廣逆境智能、情緒智能、心靈智能等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 而Gardner博士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中,便指出,每個人都至少有八種可以發揮的潛在智能;分別是:語文、邏輯數學、空間、音樂、身體運動、人際、個人內在、以及觀察自然智能。 喜歡了解並探索動植物、大自然環境和注重生態保育的能力。

音樂智能強的人,平常喜歡聽音樂、唱歌、演奏樂器等,對於音樂中想要傳達的情緒很敏感。 能敏銳覺察他人的情緒、意圖、動機和感覺,並能做出適當反應的能力。 人際智能高的人,可以區辨他人的表情訊息、聲音線索、肢體動作。 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會願意找人幫忙、也願意主動幫助別人,擅長和人互動、建立良好關係與團隊合作。 々影像智能(視覺空間智能):你喜歡觀察世界,以及其中有趣的事物。

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很多學齡前的家長,非常心急的幫孩子買了很多玩具,偏偏孩子總是三分鐘熱度,對再新奇的玩具也是喜新厭舊。 還有一些家長,深受「幼兒不提早學就輸在起跑點!」的荼毒,拼命的到發展中心來問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刺激,才不會讓寶貝落於人後。 【歌詞分享】Amazing Grace新聞蛙蛙哇培養搶不走的能力新任幹部就職要點放手,是一種信任。

他利用他在孩童和成人方面的研究成果,找出人的學習方式。 加德納博士發現,人們似乎以很多不同的方式學習、展現出他們的聰明才智。 他也注意到大腦不同的區域似乎和不同的聰明才智相關。 多元智能 他提出一個概念,或者稱之為理論,以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不同的能力。

加德纳通过研究认识到,智力并不是某种神奇的、可以通过测验来衡量的东西,也不是只有少数人拥有。 相反,智力是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拥有并表现在生活各个方面的能力。 所以,能够在特定的情境中解决问题,并能有所创造,这就是智力。 由此,加德纳将智力定义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 ”加德纳的这一定义,特别强调了智力是个体解决实际问题或生产及创造出社会需要的产品的能力。

  • 简而言之,老师、父母们如果能根据孩子们的智能类型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及相应的学习效果评估,孩子们也就能更高效地学习,更大程度地开发出自己相应的潜能。
  • 但加德纳指出,这使我们对我们的学习潜力产生了一种不正常的、有限的看法。
  • 这种考试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较好的预测性,但对预测学生毕业以后的情况,乃至今后的潜力和表现则无能为力。
  • (2)每個學生都有一種或數種優勢智能,只要教育得法,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某方面的人才,都有可能獲得某方面的專長。
  • (3)在正常条件下,只要有适当的外界刺激和个体本身的努力,每一个个体都能发展和加强自己的任何一种智力。

一邊做動作一邊說話:家長照顧孩子的時候可配合說話,例如指著物件道出其名字如「花花」,說出正在發生的事情如「爸爸現在給BB沖涼」。 當孩子開始正確說出意思時可給他擴展語意,如孩子想飲水時說「水水」,家長可回答「飲水水」。 2、每一种智能都包含着数种次类智能,例如音乐智能包含了演奏、歌唱、写谱、指挥、批评与鉴赏等次类智能,所以一个人可能歌唱得不好却很会作曲,不会演奏却能批评与鉴赏。

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

透過課堂中的教學,例如分組教學,發現不同特質和潛能的孩子。 往往我們會發現具有領導特質的孩子通常會是小組長,而善於文字書寫的則常為記錄,口語表達優異的則常代表該組發表或分享。 因此,我們應該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有技巧的透過教學和互動來發掘孩子的優勢智能,並在教學中融入「多元智慧」的精神,創造一個多元且開放的學習環境,激發孩子的潛能。

因而,傳統的智力理論的覆蓋面遠不如實踐世界中所真正表現的那些智能來得廣泛。 然而,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天賦,每一位學生都需要伯樂。 長期以來,國內外的教育學家、心理學家對人類的智能進行了探索與研究。 由於20世紀中葉蘇聯的人造地球衞星率先上天所形成的衝擊波震驚了美國朝野,引起了人們對美國教育的深刻反思。 多元智能 在此背景下,美國哈佛大學開展了人的智力潛能及其開發的課題研究。 加德納説人類是有一定智力的動物,這些智力不同於其他動物和機器的智能。

多元智能

梅耶於1990年首次提出的,並於1996年對其含義進行了修訂。 它指的是個人對自己情緒的把握和控制,對他人情緒的揣摩和駕馭,以及對人生的樂觀程度和面臨挫折的承受力。 情緒智商包括五種能力:了解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激勵自己;了解別人的情緒;維繫圓融的人際關係。

多元智能: 多元智慧来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