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媽祖5大著數

2013年初,山邊媽祖臨時無預警的以大轎親擇了現在的臨時廟廟地,建造了山邊媽祖臨時行宮,換個方式持續默默地守護山邊庄,至今已有數年光陰。 而先前庄內傳出有長者受到聖母託夢表示要蓋廟的消息,山邊媽祖宮主委即於媽祖聖駕前擲筊,喜獲三聖筊,確定媽祖婆真的要蓋廟啦! 此一消息傳出,整個山邊庄都熱血沸騰了起來,終於在今年國曆9月29(農曆8月13)在山邊庄照府千歲、蘇府千歲、馮府千歲等山邊大神的陪同下,親踩廟地。 山邊庄中信眾秉持先賢傳統,年年以擲杯方式聖擇值年爐主,由值年爐主輪值供奉之,過爐之日即為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回鑾十二天之後,當日經開爐儀式後,由前任爐主全家虔誠辭駕跪拜,隨即以四人大轎恭迎前往新任爐主家中安座。 村民信仰中心為歷史悠久的山邊天上聖母,但確切的源由,因早期並無文字記載而無從考究。

在苗栗後龍有個小村落,雖然不起眼,但每年媽祖北港進香必會吸引一大批信眾的追隨,當地人口外移嚴重,卻仍保留村莊最純樸的樣貌。 這個村落就是每年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進香的焦點之一,苗栗後龍山邊庄,而在這充滿人情味的小聚落裡,有位神明你不得不認識,祂可是山邊媽祖的開路先鋒,也是極其特殊的地方信仰神祇—山邊照府王爺。 山邊庄位於苗栗後龍鎮南港里最南端之濱海小村落,鄰近通霄鎮白沙屯北邊,與山頂(赤土崎)遙望,沿著海邊清海宮往南徒步,短短一路就有山邊媽祖臨時廟、清天宮三座媽祖廟守候著這片狹長的庄頭,村民信仰中心為歷史悠久的山邊天上聖母。 提到白沙屯媽祖進香,大家知道其實白沙屯媽祖有個好姊妹好閨密,那就是山邊天上聖母,俗稱山邊媽,你知道嗎?

山邊媽祖: 白沙屯媽祖 貔貅 仿交趾陶 過完爐出貨 媽祖加持保佑 山邊媽 大甲媽

山邊媽每年的衣服都十分搶眼吸晴,因此信徒們都非常期待今年山邊媽會穿著怎樣的漂亮衣服。 清天宮建廟至今已三十多年,源起於媽祖在登陸濟世興建清海宮後,因居民原鎮殿媽祖被請至新竹,山邊庄居民王登順、陳秋金與庄民商議集資雕回神尊(由陳秋金募款)。 後因清海宮已另有安排,故決議把神尊請回山邊庄民宅大廳中供奉,約二年後由陳春風向山邊居民與台北眾善信募款集資向陳朝買地建廟。 現今,清天宮已有規模體制,在每年十月舉辦媽祖登陸紀念法會,有各地信徒前來進香,原主任委員是陳春明,後由兒子陳勇志不負眾望接任傳承。

  • 該進香最大特色是媽祖神轎每到十字路口,四名轎夫會先停下,在無事先計畫地往其中一條前進。
  • 安奉於神房前有稱為「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的兩神像,前者負責每年遊庄,後者則在該地居民家中辦喜事、聖誕或是鄰近宮廟慶典時受邀作客。
  • 山邊媽祖,正是由山邊庄六、七十戶的地方居民擲杯輪祀的媽祖,神像大小八吋八,根據山邊媽祖宮主委陳文明推測,應為早期從福建隨先民渡海來台的神像。
  •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樣都是媽祖,衪們都是好姐妹,一樣慈愛,媽祖婆用簡單的行動,讓人們更團結,更有共識,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其實進香鑾轎上,有白沙屯媽祖及隔壁村庄的「山邊媽」,追溯過往,當年白沙屯媽祖進香因為人手不足,跟隔壁山邊庄借壯丁來抬轎,後來隔壁也打造了自己的媽祖娘娘,最後兩方決定合作,共同前往北港進香,年復一年,百年來從沒缺席。 回程則是至通霄秋茂園對面廣場才進行分轎儀式,山邊媽祖由山邊庄四人大轎恭迎回鑾;拱天宮天上聖母則改以八人大轎恭迎回鑾安座。 文化局表示,「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辦理至今已邁入20年,活動場域遍及山、海、屯及城區,透過多元展演活動讓各區媽祖民俗特色展現亮點,交織成瑰麗的城市信仰圖畫,也將深厚的民間信仰文化扎根於台中土地,讓傳統民俗藝術與文化持續傳承。

山邊媽祖: 歡迎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 山邊媽祖 蒞臨北港朝天宮進香 刈火 出廟

遊庄的路線,兩年輪一次,例如︰今年先遊南庄再至北庄,明年就先遊北庄再至南庄。 (見備註) 遊庄時負責供應點心的地區也是二年一輪,例如︰今年是由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庄供應,下一年則是由通霄鎮內島里供應。 自有山邊庄就流傳三界公的信仰,庄民以一個三界公爐由爐主輪流供奉,自古流傳的原本是一個四耳錫爐,但不知何時斷了一耳,而成了三耳錫爐,期間曾因有人建議安奉金身而有了三界公神尊金身,但在辛卯年爐主陳金龍病重時,委由庄內頭人將三界公請至清天宮。 後來並恢復原有傳統,依然只以三界公爐由爐主奉祀,而金身則依禮請至佛具店退神,三界公爐也更換成一個新的二耳銅爐,在每年的農曆十月二日請到清天宮廟前看戲,庄民們會準備供品參拜,然後再擲筊選出新的值年爐主與頭家。 同時也由新的頭家負責協助收取三界公丁口錢,每一丁口各收八十元。

山邊媽祖

每年,有超過兩萬個外庄人前來參拜就是明證;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樂見山邊「桃花源」能廣傳於世,將這個單純的鄉野之美分享於普羅大眾。 另一個關於照王爺的傳說,是在約50來年前,山邊村民都是在農閒時出海捕魚增加收入。 不過也因此,照王爺欠了海龍王不少錢,再加上平時照王爺有求必應,平安符出了不少,派出了不少兵馬,這些軍費都讓祂透支了。 早年由長輩口耳相傳,照王爺尤其照顧當時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保佑他們能夠順利服完兵役。 隨後大轎過平交道轉進村子裡,此時小弟小離開了一下子,到趕上大隊時,媽祖已經在雜貨店的倉庫裡行轎了,退出來後媽祖婆在雜貨店門口三進三退停駕,主人家立刻為我們這些工作人員送上飲料,媽祖婆爭取到的福利,我們當然是不客氣囉。 隨行,負責請媽祖這個重任的則是值年副爐主家的大公子,而我們粉絲團的眾版務們,也在受邀之列,不過也都是各有任務的志工,而二媽為了這次的友誼出訪,也換了新裝,感覺既貴氣又莊嚴。

媽祖每年遶境回鑾之後都要休息十二天,正殿神房被紅布幔遮掩,回宮安座後媽祖與火缸送進正殿神房內,讓媽祖繼續薰染萬年香火的靈氣。 為了不讓靈力外漏,兩位媽祖在完成北港朝天宮的進香後,回程途中鑾轎轎門會用簾子遮起來,讓二位媽祖在回鑾旅途中,能繼續沐浴在香火的靈力裡,待回到通霄秋茂園兩位媽祖分轎時拉開簾子,信眾們才能再次看見兩位媽祖的聖顏。 白沙屯媽祖進香時,山邊媽祖神轎也會一同前往,在2009年報導時,長年跟隨進香的山邊居民林梅蘭表示,她祖父曾負責編織山邊媽鑾轎,推估兩尊媽祖同行進香至少百年以上。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每年農曆12月15日下午擲筊,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這是媽祖指應轎夫行轎前進,每年來回徒步約300公里,是台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之一。 今年上半年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各種活動都暫停,6月解封後,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也各自舉辦遶境祈福,草屯鎮紫微宮經擲筊請主祀的玄天上帝後,獲應允今年可再邀大甲媽祖、山邊媽祖一起為草屯鎮民遶境祈福,日期訂在10月10日國慶日當天。 白沙屯媽祖婆徒步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時程已定,於八日凌晨一點廿分起駕出發,山邊媽祖宮也配合於四日深夜「放頭旗」,「犒軍」三天,並預計於今天晚間七點舉行登轎大典、晚間八點起駕到拱天宮與白沙屯媽祖婆會合。

幾經思索,為保留山邊庄此珍貴之無形資產,因而庄中信眾衍生蓋廟之想法。 眾人遂請示山邊媽祖,山邊媽祖聖示逐步擇地蓋廟,在眾善信集思廣義著手規劃蓋廟事宜,因而促成山邊媽祖籌建管理委員會。 山邊庄中多為務農的中老年人,年輕人口大多外移工作,時至今日由於山邊媽祖香客數倍增長,而擔任值年爐主職位之人,家中需要有人全天留守並招呼各地前來參拜的信徒,同時需保管香油錢及維護山邊媽祖神尊安全。

山邊媽祖每年以值年爐主制度方式,由爐主恭請聖駕前往爐主家中奉祀,這樣住在爐主家中的特殊文化有別於一般大廟型式。 文化局進一步指出,昨晚元宵節除了在各宮廟有多場表演活動之外,大甲鎮瀾宮也向媽祖請示起駕日期的「筊筶」儀式,訂於國曆4月13日晚上11時5分起駕。 活動現場準備了20組燈謎獎品送給參與民眾,至服務台填寫問卷即可兌換大甲鎮瀾宮金箔卡,打卡還有機會獲得限量耳機。

山邊媽祖: 白沙屯媽祖 三太子奶嘴 過完爐出貨 媽祖加持保佑 山邊媽大甲媽 白沙屯媽祖

相信國慶日當天的遶境祈福,大甲媽祖、山邊媽祖、玄天上帝共同出巡,一定能保佑疫情早日過去,大家平安健康。 2022年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於5月27日圓滿結束,回鑾後遊庄山邊媽的開路先鋒「照府王爺」發生了「殺價買聖筊」的趣事。 山邊媽祖,直到民國102年時才建臨時行宮,後續也擇地選出未來的萬年廟地。

而早期民宅所供奉的照王爺令旗,也以鳥王爺稱之,增加了其神秘的色彩。 在因緣際會下,其中有四十幾戶人家出錢雕刻照王爺 (庄民尊稱為老照王爺),並擲筊選出爐主及頭家。 山邊庄目前有三尊照王爺神像,分別為老照王爺、爐主制每年輪值供奉之照王爺神像、及在庄民陳寶桂家中之照王爺分靈。 在民國六十五年農曆十月三十日上午,當地海防官兵錢才良等,在海邊沙灘上發現三個大木箱,經過拆開後查看,竟是當今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海神–媽祖金身(泥塑金身已泡海水溶化) 媽祖神衣、木椅,與侍衛將軍千里眼、順風耳,以及長生大帝與楊公先師。 因當地屬國有保安林地,交通不便,便與當地居民陳阿水、我及大家商議後,決定暫時安置在我家中供奉。 山邊媽在與白沙屯媽合轎進香以前,都會先來徒步巡視山邊庄,挨家挨戶賜福庄民,主持人許志豪也形容這就像家裡父母外出前會先檢查家裡四處並叮嚀孩子,可看出山邊媽對山邊庄村民的疼愛,而慈悲的山邊媽一駐駕在當地的元清宮就吸引大批信徒前來祈福。

山邊媽祖: 白沙屯媽祖 限量版 新版積木 過完爐出貨 媽祖加持保佑 山邊媽 大甲媽

山邊媽祖每年最重要的進香活動便是年年與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共乘同一頂鑾轎,以徒步方式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這個傳統由庄中耆老口述得知,兩尊聖母共乘鑾轎前往北港進香已有百年以上歷史。 山邊媽祖鑾轎於回鑾安座前,會先恭送白沙屯媽祖鑾轎進入拱天宮廟前,才轉向前往山邊庄,以此展現媽祖姐妹敬重情誼,此傳統百年來不曾改變。 現今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神威顯赫,信徒滿天下,其年年前往北港進香,動輒數萬人徒步參與盛會,其活動盛況空前。 透過這個活動,兩位聖母的百年姐妹聖誼,讓越來越多之善男信女結緣山邊天上聖母,進而認識山邊庄。 而值年爐主因當年度奉祀山邊媽祖往往亦結識了許多來自全省之信徒,並與信徒培養出像家人及好朋友般的情誼,信徒每逢假日、初一、十五及佳節期間前往山邊媽祖參拜,亦會到歷年爐主家中拜訪寒暄一番,就像回到家鄉的感覺。

山邊媽祖

感謝山邊媽祖宮接駁車載我及來自彰化鹿港夫妻檔到定點下車,這對夫妻檔說:有空來鹿港玩。 在這次的行程因路人甲大哥的一句話,讓原本遲疑路程時間的我,腦袋瓜思考了幾秒就毅然決然的出發,就在轉彎處,山邊媽祖宮免費接駁車的司機看到了我,就順路加專程載我到石雕媽祖(清海宮)。 想想,也正獨行,一路上真的總有貴人相助,若結伴同行呢,我自己也不知道。 從外資今日買賣超排名前十名來看,賣超第一名是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個股方面以永豐金(2890)被賣16989張最多,其次是聯電(2303)的1.4萬張。 山邊媽祖 買最多的是生技股富齡富錦(1760)的6084張,沒有一檔買超逾上萬張。 台積電大動作赴美投資設廠,部分人士憂心恐掏空台灣半導體,在總裁魏哲家數度強調「門都沒有」後,台積電更破天荒宣布於下周四(29日)在南科18廠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此舉除了霸氣宣示3奈米量產上路、消弭良率不佳雜音外,同時向勁敵韓國三星叫陣意味濃厚。

現在,山邊媽祖與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活動,完全配合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的時辰,只是山邊媽位於白沙屯北邊兩公里處,會提早出發,巡庄過後再前往拱天宮合轎。 山邊媽祖也會在出發前遵循古禮進行「淨衫」的儀式,更換新的衣服。 早期會將舊的神衣留給爐主,現在則會選在元宵節前後的假日,公開讓信徒擲筊杯,杯數最多者可以將裱框的神衣迎回家,今年獲得山邊媽祖神衣的信徒就是連得11個聖杯的台中幸運兒。 雖然臺灣各地媽祖在農曆三月進香、遶境,但白沙屯媽祖鮮少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隊伍交會過,直到2004年4月25日在沙鹿創下首次相遇。 2016年3月17日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曾駐駕於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宅,2020年7月5日,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時,停駕大甲鎮瀾宮,由副董事長鄭銘坤迎接媽祖鑾轎,媽祖信眾對此盛事十分興奮。

每當祭典時日,只見庄內人口倍增,大家心情緊密的凝聚著,行動上默契絕佳;一起進香、巡庄、同看過爐、作戲…回歸到最單純的「唯美」境界。 山邊媽祖 適有外庄人前來參與,便熱情問候,相邀共食;彷彿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在每年前往北港進香去程沿途上,聖母鑾轎停駕賜福及駐駕過夜時,山邊庄爐主需與白沙屯拱天宮爐主共同負責維護神轎安全(鑾轎起駕後則由拱天宮轎班人員負責);而回程則由副爐主與拱天宮爐主搭配負責維護神轎安全,此時白沙屯副爐主則負責維護挑香擔之責。 山邊媽祖 由於,早期山邊庄住戶數較少,在人力不足的情形下並未參與回程挑香擔之責。

每年進香啟駕前,執侍婦女以茉草水為該像沐浴洗淨,然後換上信徒所奉獻的鳳帽,蟒袍,后冠,鳳裙,弓鞋等新衣新袍。 為媽祖換裝的女性,除了手腳俐落、聰明外,還需經過擲筊,如當地女性陳生煌自十二歲起就跟母親陳王玉娘見習,在日治時代為該神像沐浴、換裝的工作就由她倆擔任,戰後才由么妹陳瑞雲接替,後來兩人輪番接替。 國寶級薪傳獎得主吳清波曾在2006年冬替此像粉面,後2017年夏再由林延樺重新粉面。 山邊媽祖 每年「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時,途中若遇宮廟迎駕或行至民家要停駕或駐駕休息時,神轎都會停放在準備好的長板凳上,轎身與板凳之間會放置一疊金紙以示神聖與尊重,該金紙就尊稱為「壓轎金」或稱「墊轎金」。 簡沛霖強調,玄天上帝很靈,幾年前農曆7月有一個颱風,氣象預測中元節會直撲中部,大家猶豫要不要取消中元普度法會,但擲筊請示玄天上帝獲指示「照辦」,大家抱著忐忑心情準備,結果中元節當天真的無風無雨。

但是,那兒有一尊喜歡住在爐主家裡的媽祖,一百多年來,祂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引領著信眾的各項請教,居民暱稱為「婆仔」。 連同當地特有的照王爺、三界公信仰及兩座媽祖廟,都各有為數不等的爐主、副爐主、頭家,可說是「敬事神尊,人人有份」。 各家各戶無論收入多寡,只要以信仰為主題,青年們樂於回鄉奉獻所學所能,中老年們則竭盡一切出錢出力,務使場面風光熱鬧。

山邊媽祖

「以長期持有、穩定投資的投資人來說,債券可以收息,就算不是買到最低點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是最低點,再跌也不用管,現在殖利率已經夠高了,就算價格再跌,擺著收息也能很快補回來。」存股達人怪老子近期不存股改存債,認為在高殖利率掩護下,投資人面對的是千載難逢的進場時機。 山邊媽祖婆神像為八吋八,相較於白沙屯媽祖婆「大媽」,個頭顯得嬌小;劉建峰打趣地說,兩尊媽祖合轎南下進香,有如「姊妹」般相伴。 2011年信徒籌設山邊媽祖宮籌建委員會,隔年由山邊媽祖鑾駕擇定臨時廟地,並定名山邊媽祖宮,直到2013年入廟安座。 未來,代表會將以清天宮腹地為山邊媽祖宮合法廟址,邁向合作之路。 當我們在做田野調查時看到有山邊的青年笑著說︰「每次回到山邊庄,心情都很好。」深深感受到庄內人有庄內人的歸屬感,而外庄人也能在這兒找到內心的平靜。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推測,有3種情況會導致猴群出現影片中的情況,第一種是「可能前面有人在餵食」、第二種「獼猴以為有食物,所以整個族群跟上去」、第三種「前面可能有獼猴與其他族群發生衝突,牠們跟上去,是要去幫忙同伴助陣」。 旅美選手陳柏毓在2020年10月加盟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時,是大聯盟實施限制金額後,簽約金最高的台灣選手,他今出席開幕儀式致詞激勵小選手們,不要在意輸贏,重要的是在球場上享受比賽的每一刻。 〔記者王善嬿、丁偉杰/嘉義報導〕邁入第25屆的「諸羅山盃國際軟式少年棒球邀請賽」,今天在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辦開幕典禮,因疫情緣故,今年無海外隊伍參賽,然而仍有國內、日僑學校共249支球隊參賽,在6天比賽中切磋交流。 主人沿著山路前往後山餵食,遠遠就看到八隻小奶狗已經等在岩壁旁的山洞入口,其中有幾隻比較膽小的看到人接近,嚇的倒退往洞裡躲,看到同伴沒躲,後來又默默跑回來。 山邊媽祖 一名網友在微博分享,家裡養的母狗跑到後山的山洞生下一窩小狗,主人沒有把奶狗們帶回家,索性就直接讓牠們住在山洞裡,再定期去探望。

在山邊媽祖巡庄賜福的同時,照府王爺也在巡視庄頭,兩位神明巡庄的路線並無固定,想去哪裡、要去哪裡皆憑兩位神明當下的決定。 昨晚,山邊媽祖停留於某處民宅前,一開始媽祖鑾轎並沒有馬上決定要停駕,還往前走了一小段,後來又折返回此民宅決定停駕。 紫微宮主委簡沛霖表示,國慶日當天的遶境祈福活動,防疫依中央規定,工作人員和信徒在廟埕及廟內都要戴口罩,下午開香起駕後,工作人員、信徒和陣頭若可以戴口罩就戴,不能戴就要保持社交距離。

(圖/連宜方攝)其實在更早以前,與白沙屯媽祖共乘神轎的不只有山邊媽祖,但隨著時代演變,始終與白沙屯媽祖相伴的就只有山邊媽祖,兩尊媽祖一起進香的模式也是有歷史因素的。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指出,白沙屯媽祖起駕後,因為媽祖進香路線飄忽不定,所以與山邊媽祖所共乘鑾轎是4人抬的輕便小轎;待2位媽祖回程再度回到苗栗縣時,都會在秋茂園旁舉行換轎儀式,這時2位媽祖會分轎,搭乘各自的8人大轎,坐上自己的神轎、風風光光的回到自己庄頭巡視、接受信眾的祭拜。 「山邊庄」,一個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最南方的海邊農村,住戶只有七十幾戶,青壯年多數外移謀生,只剩老人家們,以種植西瓜、花生、蕃薯維生。

山邊媽是苗栗後龍山邊庄的守護神,每年都會和白沙屯媽會合,共乘同頂轎子前往北港進香。 自有記載以來,山邊媽一直是「有神無廟」的形式,百年來都是由執年爐主請回家供奉,不過到了後期也許是因為人口外移的關係,能夠做到同時在家中供養媽祖、並且全天有人輪守家中應對信徒的家庭已經不多了。 並組織內部的管理會繼續為媽祖服務,也順著過往傳統將廟名訂為「山邊媽祖宮」。 山邊媽祖 那就徒步去吧,信眾們就這樣一走竟然就走了200多年這個傳統一直到今天都沒有改變,這就是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由來。 從這麼莊重的更衣儀式就能看出山邊媽祖非常重視往北港進香活動,更展現出與白沙屯媽祖的好情誼。 其實是因為很久以前白沙屯拱天宮擔心往來北港的路途數百公里,抬轎人員人數非常吃緊,於是就向附近的山邊庄調派壯丁協助,後來兩庄決定合作各出一半的人力和物力,並且讓兩位媽祖共乘一頂神轎前往北港進香,於是兩媽合轎的傳統就持續至今,成為信徒們津津樂道的民俗文化。

年度 記事 100年 成立山邊媽祖籌建委員會,並推舉王忠耀與林憲三先生為原始創辦人。 101年 聖駕親臨鑾轎擇臨時廟地並著手籌備蓋廟資金,籌建委員會請示聖母決定宮名為山邊媽祖宮。 代表會通過以現有清天宮腹地為山邊媽祖宮之合法預定廟址而向外擴增,兩廟正式走向合作,齊創香火共榮之路。 承蒙各界善信大德虔誠敬拜,山邊天上聖母法力顯赫,庇佑鄉里,四時無災,合境平安,事業駿達,萬事亨通。 因正式大廟蓋廟工程經費浩大,故望各界善男信女共襄盛舉,出資出力,期盼建廟工程早日落成共沐神恩。 去年11月23日應草屯鎮紫微宮邀請,大甲媽、山邊媽祖和白沙屯媽祖,首次合體與「地主」紫微宫玄天上帝一起出巡,在草屯鎮遶境祈福造成轟動,信徒隨行相當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