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堡慈惠堂懶人包

另外,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管理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八月二十四日。 臺灣瑤池金母信仰體系源自民國38年(公元1949年)在花蓮興起,歷經數十年發展,分支及信眾遍佈全臺,凡以「慈惠堂」為廟名者,皆主祀瑤池金母。 松山慈惠堂成立後,有組織的進行宣講鸞文(神明降靈指示的文章)、教義宣揚、契子女(義子女)皈依、收驚等等宗教儀式,帶動更多信徒與「母娘」(瑤池金母之尊稱)產生強大的信仰連結,逐步發展成北臺灣廟宇規模最大、信徒人數最多的「慈惠堂」。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多位專家說法指出,台灣瘟神信仰,普遍與王爺信仰有關,而與媽祖信仰無關,而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瘟神有賞善罰惡的功能,民眾透過祭典與懺悔行善,恭敬地送走瘟神,讓瘟神帶走疫病,但傳言中的「瘟神」說法只提到瘟神來施放瘟疫,不準確且製造恐懼。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網站上指出,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在臉書上澄清,經查詢慈惠體系全台無此作法,請勿聽信,且疫情嚴峻,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並無網傳描述「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的說法。 目前依規定,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宗教場所不開放進入。

位於台北市福壽山麓的松山慈惠堂,是由一位奉道至誠、德行雙修的女居士現任堂主郭葉子,秉持神道設教,濟渡眾生,啟迪信眾靈修,淨化人心,在悲天憫人,度己度人的慈悲心懷之理念而創建。 基本上,后土的女性形象乃是其作為大地之母的信仰神格化,在民間祠廟及部份道教宮觀中的地母形象,或著道袍,或披上樹葉,一手持拂塵,一手捧太極以象徵其生化萬物、涵養萬類,尤其是先民農業與土地的密切關係。 瑤池金母,俗稱為西王母、王母娘娘、金母元君、西華金母、太靈九光龜台金母、九靈太妙龜山金母、金母娘娘、西漢夫人、西漢九光夫人、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大天尊、無極瑤池金母、「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白玉龜台九鳳太真西王母」或「太靈九光龜台金母元君」等,信徒尊稱母娘。 按道經所載,其全名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民眾對動物經濟利用態度」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九成民眾表示能同理經濟動物的痛苦處境,還有超過六成民眾認為政府應透過法規或禁令,保障經濟動物福利。

峰堡慈惠堂: 關於 資訊書籤

每年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結合特色慶典與祭祀活動,號召全體契子女、信眾攜家帶眷回到慈惠堂團聚,人潮均多達數萬人。 松山慈惠堂供奉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此地環境優雅,神韻朗然,氣勢靈秀雄偉,青山環抱,誠為聖真仙佛聚居之境,善信大德修心養性靈修之所,更是遊覽觀光必到之洞天勝地。 該堂占地面積約一萬餘坪,係由架構精密之五層樓建築群組合而成,廟宇巍峨,高聳雲天,左右再配以塔式鐘鼓樓,更顯得氣勢磅礡,雄偉壯觀。 峰堡慈惠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亞果遊艇集團(7566)宣佈,將與東南亞最大遊艇會Ocean Marina Yacht Club簽署完成合作MOU,雙方締結為姐妹會。 集團總經理唐玉書表示,這將成為亞果第二個跨國合作遊艇會,未來也將持續帶領會員走出國際,體驗不同國家風情的海洋生活。

在博客來工作逾20年的一名清潔阿姨日前遭解雇,且完全沒有退休金,不識字的她找律師陳又新求助,才知20多年來簽的都是承攬而非僱傭契約,不僅沒有勞健保,也領嘸退休金,引發外界炸鍋,一名博客來前員工透露,全公司只有這一位清潔阿姨,阿姨親切友善,沒想到竟被公司如此對待。 在清水、后里和豐原舉行的歲末祝福,社區民眾熱情參與,也分享了自己心中感動。 峰堡慈惠堂 目前南郡慈惠堂、松山慈惠堂、南台慈惠堂、高雄佛公慈惠堂、峰堡慈惠堂等慈惠體系,也在臉書轉貼聲明澄清,呼籲勿聽信與轉傳謠言。

  •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表示,很多民眾可能會以為瘟神就是來「行瘟」(散播瘟疫),但在民俗觀念裡,瘟神並非單純施放瘟疫的使者,而是具有代替上天來凡間行瘟、解瘟的能力。
  • 台北慈惠堂位於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吉利街之仿古廟宇建築,為主祀瑤池金母之道教廟宇。
  • 瘟神來到凡世間,會查核民眾日常生活事蹟,緝惡懲兇、賞善罰惡,因此瘟神要「行瘟」有一個前提,就是民眾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代替上天來懲罰百姓。
  • 壓軸的「保民遶境嘉年華」遊行隊伍有藝閣車、花車、陣頭車、神將團共同參與,是臺北市最盛大的藝陣遊行之一。
  •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慈惠體系全台沒有「不能穿黑衣服」的「作法收瘟神」活動,且配合政府三級警戒,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

當時的首批善信是林溪圳、廖朱咸、洪朝宗、李傳、許瑞成、陳炳謀等人。 從此母娘大發慈悲渡世,靈威遠播,凡有來求拜者,莫不悉心指點,有求必應。 1972年(民國61年)農曆2月22日,母娘金身自中壢奉請回西螺供奉,舉行安座大典,並繞境遊行;同時舉行三天吉祥法會,來往信徒絡繹不絕,並而名堂號為惠慈堂黎陽分堂,公推陳廖寅道姑為堂主。 1973年(民國62年)春,西螺堂組團前往花蓮聖地堂進香,奉總堂主傳來乞大師指示,更名為惠慈堂西螺分堂。 由於信眾日益增多,香火日益鼎盛,西螺慈惠堂於1975年(民國64年)農曆2月,在現廟址動工興建。 1977年(民國66年)2月16日舉行安座,廟地310坪,廟貌美輪美奐,無極寶殿精巧細緻,另建足供容納百人之清雅禪。

峰堡慈惠堂: 台南市學甲區道教

亞果遊艇表示,據日商環球訊息有限公司市場調查指出,隨著民眾對… 針對網路謠言,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發出聲明表示,有人PO文全省慈惠堂做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經查詢慈惠體系全台無此作法,勿聽信;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強調,疫情嚴峻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散播不實之情之人應受到懲罰。 峰堡慈惠堂 建於民國39年,主祀瑤池金母,是全國慈惠堂的總堂,每年農曆2月18日的堂慶及農曆7月18日的瑤池金母娘娘聖誕,為慈惠堂的年度盛事,各地信徒紛紛前來慶祝,盛大的慶典可以持續好幾天。 廟會攝影團隊 – 過去臺灣戒嚴時期,政府對於人民集會遊行十分警慎,管制嚴格,且當時強制掃除宗教迷信,壓抑民間所有宗教活動。 松山慈惠堂開山郭堂主葉子女士承天命,於民國58年(1969年)在基隆路自宅開堂設教,由於郭堂主虔誠傳道濟世,堂下弟子與日俱增,為傳道及服務信眾需要,於民國59年(1970年)將道場遷至台北市興安街82巷3號,在道感靈驗聲名遠播,受恩弟子高達萬餘人。 民國70年由於殿堂狹窄,信徒再度商議鳩資擴建,至民國81年,信徒再集資重修而成金貌。

三、專家指出,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瘟神有賞善罰惡的功能,民眾透過祭典與懺悔行善,恭敬地送走瘟神,讓瘟神帶走疫病。 傳言「瘟神」說法卻只提到瘟神來施放瘟疫,不準確且製造恐懼。 溫宗翰說,在地理風水學中雖然有五黃煞,但跟黑色、瘟疫無關。 黑色在當代民間信仰邏輯中,除了代表方位,也是神明「靈力」的代表色,民眾常認為神明「黑臉」乃是受香火薰陶的結果,因此黑臉神明都被賦予驍勇善戰,能緝拿鬼怪的形象。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群聚18人確診,隨後又被爆未安排員工快篩,僅要求員工自行前往快篩站或醫療診所。

峰堡慈惠堂: 瑤池金母

對此,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也緊急澄清,全台慈惠體系皆無作法收瘟神,更沒有不能穿黑衣服的說法,疫情嚴峻,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散播不實之情者恐觸犯相關法條,「應受到懲罰」。 另外,黑色在民俗信仰裡有北方的意思,是神明「靈力」代表色,更認為神明「黑臉」乃是受香火薰陶的結果,有驍勇善戰、能緝拿鬼怪的形象,因此所謂「瘟神喜歡黑色、靠近黑色」等,完全沒有根據。 台北松山慈惠堂開山郭堂主葉子女士承瑤池金母天命,於民國58年(1969年)開堂設宮廟教,由於郭堂主虔誠傳道濟世,堂下弟子與日俱增。

有網路謠言指出「天上聖母三媽指示,請大家不要穿黑色衣服,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末劫年),這次的病毒是瘟神下凡帶旨收人,是天劫,黑色代表五黃,也跟瘟神顏色相近」,還瘋傳要大家這段期間不要穿黑色衣服,選擇別款顏色。 敬獻神明也能用一種不同的形態去表達傳遞您的回報,廟會攝影可以讓您的善心與回報得到最棒的記憶回憶,過去只是口頭上的說說之詞,如今可以成為一種最棒的影像傳達永流傳。 因應肺炎疫情嚴竣,取消辦理「2020臺北母娘文化季」系列活動本堂預定於109年4月18日萬人登山健行…

峰堡慈惠堂: 元祥慈惠堂 瑤池金母祝壽推薦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7日也指出,全台慈惠堂已經暫停法事,台灣民間信仰也沒有什麼「天劫」。 松山慈惠堂(臺羅:Siông-san Tsû-huī-tn̂g)位於台灣台北市福德街,為主祀王母娘娘又稱瑤池金母道教廟宇。 該廟宇興建於1970年,為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大型傳統建築廟宇。

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將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約3076億元新台幣)軍援、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並有邀台灣參與2024年環太軍演意願等。 大陸外交部當日即表達強烈不滿,並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每到冬季寒流來襲,許多人家中都會備著暖氣、暖爐等設備來避寒,不過一名男子表示他所居住的租屋處冷氣遙控器上有暖氣的按鍵選項,但按下後房間卻沒有暖起來,向房東反應「連個暖氣都沒有?」,對此,房東反而向原PO曝一招省錢又取暖,但原PO似乎不領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拍板小三通春節專案,先開放金馬民眾能從中國返鄉過年,但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太慢,應該全面開放。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反嗆他是疫情反指標,但中方也呼應馬英九說法,要台灣政府「以民為念」,撤銷限制,陸委會反嗆,就是怕開放後疫情在台灣擴散,要中國發揮良心。 南郡慈惠堂、松山慈惠堂、楊梅慈惠堂、南台慈惠堂、高雄佛公慈惠堂、峰堡慈惠堂等粉絲專頁也都分享貼文澄清,請民眾勿聽信。

峰堡慈惠堂

專家指出,很多宗教都有「末日說」,但謠言說法是把各種宗教、名詞隨意拼湊、混為一談,屬自創的信仰觀,目前台灣民間教派並沒有網傳的「三劫末日」、「天劫」、「末劫年」這樣的說法。 至於「三劫末日」一詞,是出自清末,有宗教團體將末世論分作三期世界觀,藉此鼓吹民眾「求道」、獲得救贖。 查核中心引述多位專家說法,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瘟神有賞善罰惡功能,不僅能夠行瘟,也能解瘟,因此民眾透過祭典與懺悔行善,恭敬地送走瘟神,讓瘟神帶走疾病,但近日謠言僅提到瘟神來「行瘟」(施放瘟疫),不符合民俗邏輯,內容不精確又製造恐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疫情期間,全台慈惠堂早已暫停法事活動,過往也未曾作法收瘟神、要求信眾別穿黑衣;再者,台灣瘟神信仰普遍與王爺信仰有關,與媽祖信仰無關。

每逢歲末年初也會祭天,以臺灣為例,各地祭天的時間不同,中臺灣和南臺灣地區在除夕的子時,是為「辭歲」。 峰堡慈惠堂 大臺北在除夕夜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一的子時即向上天慶賀新年的意思,是為「賀正」。 玉皇上帝信仰源自「天」信仰,並無素食之說,古時祭天用太牢牛、羊、豕,且須用酒。

有詩為證:「仙府西螺地,巍峨廟貌新,咸來拜金母,此處指迷津。」每年於12月24日,贈送貧戶以米四十石和二千至三千不等之救濟金,並於中區設立救濟基金會,嘉惠貧民,此撥款府助貧困之義行,曾屢獲政府和各界人士褒獎和讚揚。 溫宗翰說,一般民俗思維認為,透過祭典以及懺悔行善,就可以恭敬地送走瘟神,並帶走疫病。 在2020年新冠疫情盛行時,台灣民間宮廟也有辦很多送瘟儀式;此外,在台灣民俗中的迎王、送王儀式,也會特別禮敬王爺,使其瞭解百姓做了很多善事、好事,如果有做不好的地方,請王爺包涵,並製作王船讓王爺、瘟神使用,同時也協助百姓帶走疾病跟煞氣。 峰堡慈惠堂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表示,很多民眾可能會以為瘟神就是來「行瘟」(散播瘟疫),但在民俗觀念裡,瘟神並非單純施放瘟疫的使者,而是具有代替上天來凡間行瘟、解瘟的能力。 瘟神來到凡世間,會查核民眾日常生活事蹟,緝惡懲兇、賞善罰惡,因此瘟神要「行瘟」有一個前提,就是民眾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代替上天來懲罰百姓。 (一)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茂賢指出,在台灣談到瘟神,與媽祖信仰無關,而與王爺信仰有關。

峰堡慈惠堂

另也有神明是以黑色來凸顯威嚴特色,比如有些神農大帝就是黑臉,這是基於祂有「嚐百草」傳說,以黑臉寓意祂為民冒險、中毒的特色。 查核中心致電新港奉天宮求證,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網傳的「末劫年」、「三劫末日」說法為何,也沒有聽過「不能穿黑衣服」的指示。 溫宗翰表示,末日觀是中國新興宗教或民間教派常見的宗教思想,但並沒有網傳「三劫末日」、「天劫」這樣的說法。 四、專家指出,黑色在民俗信仰中有北方的意思,也是神明靈力的代表色。 西螺慈惠堂開基人陳廖寅道姑,主性慈善,樂於助人,道姑於1971年(民國60年)農曆5月,此堂開基人陳廖寅,接受中壢慈惠堂紀明居士之引介,叩請金母令旗,迎立家福堂崇拜。

查核中心致電彰化南瑤宮求證,工作人員表示,南瑤宮三媽沒有這種指示,也沒有「末劫年」、「三劫」的說法。 溫宗翰說,清末有宗教團體將末世論分作三期世界觀,因此曾出現「三期末劫」一詞,藉此鼓吹民眾「求道」,透過宗教信仰來獲得救贖。 但這與傳言中的「三劫末日」或所謂「天劫」製造恐懼的目的完全不同。 這則傳言是把很多不同的宗教信仰觀念拼湊成一個說法,屬自創的信仰觀,不是某一個宗教團體或教派的說法。 「臺北母娘文化季」已成為北臺灣一年一度重要的母娘信仰民俗活動,包括移星禮斗法會、慈悲楷模與孝悌楷模選拔、孝親感恩成年禮、萬人淨山活動、祈天護國佑民大法會…等。 壓軸的「保民遶境嘉年華」遊行隊伍有藝閣車、花車、陣頭車、神將團共同參與,是臺北市最盛大的藝陣遊行之一。

收驚為華人傳統宗教儀式,主要目的在祈求神明讓受到驚嚇的魂魄穩定、增加運勢,一次完整儀式約1、2分鐘。 藻井為中國古代宮殿、廟宇的殿堂上經常使用的裝飾,形狀有多種設計方式,松山慈惠堂大殿正上方的藻井為圓形,非常華麗美觀。 相傳西王母每年皆於農曆6月3日設蟠桃盛會宴請諸仙,諸仙從四方雲集來赴會,因此慈惠堂每年這天,加上農曆10月18日地母聖誕這兩天都舉辨「契子女皈依」盛會,讓信眾的子女們感受母娘無形中的庇佑、順利長大成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專家也提到,黑色在民俗信仰中有北方的意思,也是神明靈力的代表色,傳言說瘟神喜歡黑色、瘟神喜歡靠近黑色,均無根據;另外,台灣目前的宗教信仰與民間教派並沒有網傳「三劫末日」、「天劫」這樣的說法,因此傳言為錯誤資訊。 每逢西王母神誕之日,一說是三月初三日,一說是七月十八日,道教徒特別是女性教徒常聚集在道觀內,為西王母建祝誕道場,同時祈求健康長壽。 自從民國38年歲次己丑6月13日(或說民國39年農曆2月18日),瑤池金母聖鸞降駕到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 之後, 台灣瑤池金母的信仰就發展得相當快速,信徒遍佈全台,其信眾組織縝密,向心力都非常強,樹立親如兄弟姐妹的宗教團體典型,規律教義嚴整。 每一個西王母的義子義女見面都以師兄、師姐稱呼,信仰瑤池金母的宮堂都以慈惠堂或者勝安宮、瑤池宮、王母宮等為宮名,在台灣將近有一千間的廟宇。 網路近日瘋傳「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天上聖母三媽指示,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

目前南郡慈惠堂、松山慈惠堂、楊梅慈惠堂、南台慈惠堂、高雄佛公慈惠堂、峰堡慈惠堂等多個粉絲專頁均分享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澄清聲明,呼籲網友不要相信與轉傳謠言。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指出,在民俗觀念裡,瘟神並非單純施放瘟疫的使者,而是會下凡查核民眾日常生活事蹟,緝惡懲兇、賞善罰惡,因此瘟神要「行瘟」有一個前提,就是民眾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代替上天來懲罰百姓;如果瞭解百姓做了很多善事、好事,也會協助百姓帶走疾病跟煞氣。 峰堡慈惠堂主祀瑤池金母,據廟志記載,乃明神宗萬曆年間,當地峰堡閣有一女將劉翠英,於當地修身學道歸成正果,受無極瑤池金母引度瑤池並受封為文娥仙姑,至民國53年 劉城捐地建立峰堡慈惠堂。 母娘系統執事人員常見服飾有藍色、黃色兩種,另有些延伸出紅色、白色、紫色等,都是為展現莊嚴性、並有辨識之用,穿什麼顏色與瘟神無關,且慈惠堂在此次疫情中並沒有所謂「收瘟神」的儀式。

  • 建於民國39年,主祀瑤池金母,是全國慈惠堂的總堂,每年農曆2月18日的堂慶及農曆7月18日的瑤池金母娘娘聖誕,為慈惠堂的年度盛事,各地信徒紛紛前來慶祝,盛大的慶典可以持續好幾天。
  • 針對網路謠言,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發出聲明表示,有人PO文全省慈惠堂做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經查詢慈惠體系全台無此作法,勿聽信;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強調,疫情嚴峻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散播不實之情之人應受到懲罰。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多位專家說法指出,台灣瘟神信仰,普遍與王爺信仰有關,而與媽祖信仰無關,而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瘟神有賞善罰惡的功能,民眾透過祭典與懺悔行善,恭敬地送走瘟神,讓瘟神帶走疫病,但傳言中的「瘟神」說法只提到瘟神來施放瘟疫,不準確且製造恐懼。
  • 四、專家指出,黑色在民俗信仰中有北方的意思,也是神明靈力的代表色。
  • 另外,黑色在民俗信仰裡有北方的意思,是神明「靈力」代表色,更認為神明「黑臉」乃是受香火薰陶的結果,有驍勇善戰、能緝拿鬼怪的形象,因此所謂「瘟神喜歡黑色、靠近黑色」等,完全沒有根據。

命中註定與瑤池金母結下濟世因緣的何堂主遂應母教法規以後均以一襲青衣素齋自持,效法母娘降世之本願,何堂主也常帶領師兄師姐回台朝聖並蒙松山慈惠堂郭葉子女士帶領下與各大廟宇交流廣結善緣. 林茂賢說,民俗信仰中,瘟神可以收伏瘟疫,常聽到的「燒王船」,就是類似概念,請王爺把瘟疫帶走的意思。 表示,很多宗教都有「末日說」,但傳言的說法是把各種宗教、名詞隨意拼湊、混為一談,用在疫情年代,會引人誤解。 如果要避免疫病,應該把口罩戴好、避免群聚,才是正道,「避免穿黑衣服」無助防疫。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慈惠體系全台沒有「不能穿黑衣服」的「作法收瘟神」活動,且配合政府三級警戒,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 台北慈惠堂位於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吉利街之仿古廟宇建築,為主祀瑤池金母之道教廟宇。 另外,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管理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七月十八。 溫宗翰表示,傳言稱,「黑色代表五黃也跟瘟神的顏色相近」,無論是在新興教派或民間信仰中,都沒有此說法。 網路謠傳,今(18日)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瘟神喜愛黑色,怕被纔繞著,以及天上聖母三媽指示,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是天劫,黑色代表五黃也跟瘟神的顏色相近。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傳言為錯誤訊息;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也聲明,全台無此作法,勿聽信。

峰堡慈惠堂

慈惠堂正殿視覺雄偉,挑高3層樓高的「四點金柱」,上面聯對以「瑤池金母」4個字藏頭(就是分別為一行文字的第一個字),四點金柱上頌揚瑤池金母慈悲的優美文字,是信眾上香之餘參訪重點。 所謂四點金柱是支撐主建築的柱子,柱子大小沒有限定,視建築物主體而異,因在傳統建築中地位重要,所以取黃金之重要及顯貴之意。 廟體設計成挑高,則在彰顯瑤池金母的神格高貴,同時也根據經典上形容瑤池金母居住的地方是金碧輝煌、無比華貴,讓入堂參香者心生平靜,尊敬之意。 佇立二樓大殿陽台之上,俯看台北大都會,市容景色盡收眼底,令你遊心興奮,留連忘返。 其殿堂設計以中國廟宇傳統建築樣式為主體,吸收明清宮殿藝術特點,新舊教併,古色古香,點綴掩映於蒼松翠柏之中,紅磚黃瓦,真所謂萬綠叢中一點紅也,令人神往之。 玉皇寶誕為正月初九日,在正月初八日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九的子時就祭拜,有些人改在正月初九早晨到廟堂以鮮花、水果祭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