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后宮10大好處

卜龜的方式是由廟方做紅龜、麵龜、土豆龜、風片龜等, 供信徒卜龜, 拿回去吃平安。 次年要加息「還龜」, 也就是龜的重量要加重, 或用還款的方式。 另一種媽祖香火緣起的典型即是第三類所指, 居民定居、成立庄社之後, 才由鄰近的上階層級的媽祖廟分香, 成為庄社共祀的神祇。

一般的說法是「武神」才需要安五營, 媽祖應該是「文神」(註二), 自然較少安五營。 不過整個高雄縣, 不只媽祖廟, 其他的地方公廟也大多行「釘符仔」的儀式, 而少聽聞有「安五營」的說詞。 (三)巡境:神明在其轄域內出巡, 以確保境內的平安, 此謂之「巡境」,或稱「巡庄」, 有些文疏資料寫作「運境」或「運庄」。 巡境常在神明生日的時候舉行, 或是神誕日之前舉行, 有時則配合進香活動, 在進香隊伍回來時, 在境內繞境, 「巡香案」, 即神輿陣頭經過境內各家各戶所擺出來的香案之前, 與之交換香火, 這是表現神明與境內基本信眾之儀式關係, 最具象徵意涵的活動。 (五)海中撈撿或與沈船有關:高雄縣有三個媽祖廟的媽祖神像是當地居民或漁民從海中撈起撿到的, 即彌陀鄉鹽埕過港安樂宮、彌陀彌壽宮、梓官鄉赤崁赤慈宮。 有兩個媽祖廟之香火來源與沈船有關, 即茄萣鄉頂茄萣賜福宮的媽祖是沈船漂流而來, 被倖存者奉於媽祖婆山; 林園鄉中芸鳳芸宮媽祖係百年前一南澳來此載貨的船隻, 中途遇狂風巨浪擊沈, 其中一船客因持天上聖母聖像, 而免於一劫, 遂結廬而拜。

崗后宮: 高雄市旗山區道教

下營紅毛厝打面宋江陣流傳於台南市下營區紅毛厝(紅厝里)的宋江陣,是台灣少數即出陣便畫上臉譜的宋江陣之一,祀奉田都元帥。 臺南市則集中於安南區、安定區、七股區、西港區、佳里區、麻豆區、學甲區等地,其中於西港香的廟會活動中就超過16陣,並衍伸出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古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宋江陣雖發源於中國大陸,但早已佚失,台灣則保留了大量且完整的陣式。 這69座副祀媽祖的廟宇中, 舉行媽祖的千秋祭典而演戲的有22座, 其媽祖出外進香的廟宇有17座, 其中同時有演戲又有進香者有 8座。 一般而言, 廟宇的副祀神眾多, 每逢神誕大多只是拜一拜, 不會特別演戲慶祝, 但是媽祖神格較高、信眾崇奉較殷, 崗后宮 為其演戲慶祝甚至進香的情況, 自然較其他副祀神為多。

  • 總結來說, 高雄縣媽祖的香火緣起, 大多是先民渡海來台之初, 隨身攜來。
  • 這六種類型並不互斥, 也就是說, 不排除一個廟出現兩個或兩個以上類型的緣起傳說之可能。
  • 合計, 共有八座媽祖廟與中國大陸媽祖廟有淵源關係, 除了第 1例與第 6例之外, 其淵源大多可溯自移民之初。
  • 崗後宮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原系本村集會所,事後村民屢感天上聖母恩澤,1946年由邱聯發起募資,將集會所改建廟宇。
  • 與彌陀「彌壽宮」及鳳山「雙慈亭」並列為高雄縣境內三座歷史悠久又具地區性的媽祖大廟。
  • (三)島內媽祖廟分香:分香又稱分靈或分燈或分身, 也是神明香火緣起的重要典型。
  • 由於一男獨有多女關係的特徵,流行文化作品中,也存在類似的,多名女性角色對一名男性主角持有好感或戀愛關係的,幾乎沒有其他男性角色介入的作品類型,由於類似後宮的男女關係特徵,所以也以「後宮」來稱呼這類作品 。

本縣阿蓮鄉埤仔尾崗后宮、岡山鎮前峰仔惠峰宮、橋頭鄉頂鹹田天月宮、仁武鄉公館聖松宮、大樹鄉嶺口慈仙宮、旗山鎮大林天后宮、內門鄉龍潭天后宮及中埔龍角寺等八個媽祖廟, 皆由角宿龍角寺分香。 由縣內媽祖廟分香者, 只有兩個媽祖廟非自角宿天后宮分香, 即永安鄉新厝仔永安宮係自下茄萣金鑾宮分香, 與彌陀鄉下鹽埕清和宮係自同鄉內彌陀彌壽宮分香。 其中, 六龜鄉僻處山區、開發較晚,鄉內五座媽祖除中庄天后宮緣起不詳之外, 全部自縣外分香而來。 屏東天后宮的開基媽祖為來自杭州天后宮的三聖母,因香火鼎盛三聖母的臉被煙燻成赭紅色,表面雖有些許斑駁,卻不失聖母的莊嚴與慈悲,透過照片鏡頭特寫,聖母低垂的雙眼與靜默的容顏似乎在訴說著什麼。

崗后宮: 台南市

台南市新市區三舍照明宮金獅陣台南市新市區大宅中安宮金獅陣台南市新市區潭頂代天府宋江陣台南市新市區大洲保安宮宋江陣台南市善化區東勢寮慶濟宮宋江陣台南市善化區茄拔天后宮金獅陣台南市善化區茄拔天后宮宋江陣台南市善化區胡厝寮代天府宋江陣胡厝寮在清光緒中葉尚未蓋廟時,就已經有宋江陣,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古名十三塊虎尾寮的胡厝寮土瘠民貧,水患多,年輕人被環境鍛鍊得勤勉堅強團結,而有「斯巴達青年」之稱。 胡厝寮迄今還有宋江陣(2012年以後就未曾在出陣),與安定蘇厝長興宮是交誼廟,代天府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指出,成員約四、五十人,一有重要廟會活動,就會集合操練出陣。 註四:呂玫鍰小姐提到高雄縣這種「刈山香」與「刈水香」的習俗, 也許是高雄縣媽祖廟無法發展成區域性祭典組織的一個原因, 相較於進香朝聖的媽祖祭典, 顯然有別。

  • (四)釘符仔:又稱「安青竹符」, 通常在巡境時舉行, 即在村庄的四個角落插上青竹, 在竹上貼神符, 此具有驅邪除煞的作用, 以神明的靈力來排除可能侵入庄社的邪煞。
  • 媽祖的生日是三月二十三日,有的在神誕日當天, 也有不少是在神誕日之前, 舉行酬神演戲的活動, 大部份都是每年舉行。
  • 屏東天后宮的開基媽祖為來自杭州天后宮的三聖母,因香火鼎盛三聖母的臉被煙燻成赭紅色,表面雖有些許斑駁,卻不失聖母的莊嚴與慈悲,透過照片鏡頭特寫,聖母低垂的雙眼與靜默的容顏似乎在訴說著什麼。
  • 當時西庄宋江陣中多的是精通個人拳術,包括猴拳、蝶拳、鶴拳、太祖拳、詠春拳等,種類之多元在麻豆香科武陣(小埤金獅陣、大埤宋江陣、寮仔部宋江陣、磚仔井宋江陣、海埔宋江陣、莊禮寮宋江陣、謝厝寮金獅陣以及西庄宋江陣)中謂之翹楚。
  • 玄天上帝廟(含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或北極上帝)、觀音廟、王爺廟可說是副祀媽祖最多的廟宇。
  • 台南市佳里區塭子內蚶寮永昌宮金獅陣台南市佳里區埔頂東勢寮通興宮宋江陣台南市七股區頂山代天府宋江陣唯一黑腳巾的宋江陣 根據里民所說,是宋江爺親自托夢教學,與一般所見宋江陣不同。

可視為漁村媽祖緣起的特色, 雖然並不是所有漁村的媽祖都是屬於此一類型。 其實更寬廣地來看, 除了第三類型,上述諸類型皆蘊含著媽祖隨先民飄洋過海之「海的意象」, 套一句台語說是曾「過鹹水」。 由表一統計, 高雄縣65座媽祖廟中, 屬於角頭廟性質的有兩座, 崗后宮 屬於庄廟性質的有56座, 屬於聯庄廟性質的有兩座, 屬於街廟性質的有兩座, 屬於大廟性質的有三座。

崗后宮: 宗教團體

筆者曾在分析彰化媽祖信仰圈形成的原因時, 提到進香的重要性(林美容 1990a)。 (十一)包香火:內門鄉中埔龍角寺媽祖之香火來自燕巢鄉角宿龍角寺, 每隔三年必到角宿龍角寺謁祖進香, 每有進香必連續舉行三年。 而「謁祖進香」只是名義, 受訪者在描述其儀式意涵時, 表示只是去包香火而已, 並未過爐。

崗后宮

本宮於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廟方會作戲慶祝,多作布袋戲,經費由收丁錢來維持。 崗后宮 一年收丁錢2次,不分男女,每人100元,由頭家負責收,媽祖生日時,全部信徒備祭品來廟禮拜。 有時神明指示,會在媽祖生日時安五營旗,有時也會安青竹符。 媽祖生日當天,一樣配合神明指示,去妈祖的祖曆燕巢鄉角宿龍角寺過爐。

崗后宮: 金門縣-金城鎮

首波「喵的古蹟隱身術」將淡水海關碼頭的洋樓化身「巨型貓屋」,2隻巨貓在屋內玩躲貓貓,1樓賓士貓用粉嫩的腳掌,想捉住2樓的橘白貓,橘白貓在躲避的同時,意外呈現「液體」貓咪的魔幻身形,尤其「喵屁卡關」萌到不行。 【澳門好去處】【澳門美食】 后宮位於澳門關閘區,是一間以宮廷為主題的任食燒烤、火鍋店。 崗后宮 后宮內外均以古代宮廷的裝潢作參考,提供三款燒烤、火鍋套餐,加上一流服務,所以一直廣受澳門本地人及香港人歡迎。 曾經有一段時間流行宮廷劇,或者「后宮」也因此而命名,單是店名已經充滿想像空間。 因為古色古香的華麗裝潢,后宮即使位於毫不起眼的橫巷都不難找。 媽祖、二媽都有契子,要由小孩的八字來看契那一尊神較恰當。

崗后宮

高雄縣地方公廟的調查, 可說是目前唯一以地方庄社或社區為單位所做的縣市範圍內全部寺廟的調查, 每一地方公廟均清楚的敘述其祭祀範圍, 或是核心的基本的信眾的居住範圍, 對公廟所屬庄社的總戶數、總鄰數、總人口數及居民的主要姓氏、主要祖籍等基本資料均有敘述。 (三)島內媽祖廟分香:分香又稱分靈或分燈或分身, 也是神明香火緣起的重要典型。 高雄縣媽祖廟媽祖的香火源自島內他處媽祖廟的例子共有19個, 其中由縣外其他媽祖廟分香而來的有 9個, 自縣內分香者有10個。 自縣內分香者主要是從歷史悠久、創建於乾隆38年(1773)的角宿天后宮分香, 天后宮舊稱龍角寺, 俗稱角宿廟, 其主神媽祖於清朝時期稱為「南路媽」, 祭祀範圍很廣。

日據時代因禁止一切宗教活動,宋江陣曾被迫沈寂一段時間,直到光復後才又繼續活躍起來。 當時西庄宋江陣中多的是精通個人拳術,包括猴拳、蝶拳、鶴拳、太祖拳、詠春拳等,種類之多元在麻豆香科武陣(小埤金獅陣、大埤宋江陣、寮仔部宋江陣、磚仔井宋江陣、海埔宋江陣、莊禮寮宋江陣、謝厝寮金獅陣以及西庄宋江陣)中謂之翹楚。 宋江陣雖發源於中國大陸,但早已佚失;台灣則保留了大量且完整的陣式。 目前台灣高雄內門宋江陣指導廈門宋江陣,使中國大陸的宋江陣得以重現。

紅毛厝打面宋江陣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於清光緒17年(1891年)創立,已有百年歷史。 據傳是在台南後壁長短樹永安堂宋江陣的協助之下,挑選24位壯丁組訓而成。 宋江陣最早出現於明末清初,相傳是南少林五祖拳祖師蔡玉明(名謙,以字行)所創,由一些愛好武術者在廟會廣場表演各種武術招式。 表演時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為主,甚至百餘人,但以一百零八人為大忌。 以前民間傳說地方上有亂事,以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

崗后宮: 崗后宮的服務項目

「包香火」的說法也僅此一例, 崗后宮 崗后宮 其內含接近「謁祖」與「過爐」, 不過似乎有細微的儀式上的區別, 詳情有待進一步的考察。 (五)過火:又稱「過生火」, 即在廟宇之前置放成堆的金紙及木炭, 點火燃燒, 讓神輿領前, 信徒隨後快速踏過。 此一活動具有驗證神蹟與潔淨求平安的儀式效果, 也創造人神交融最神秘的體驗。

崗后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