巃頂步道8大著數

早期梅山鄉太平村(舊稱大坪)到竹崎鄉紅南坑村沒有道路相通,都是透過此大巃頂古道交通往來。 大巃頂步道太平村起點位於孝子路步道最高點「孝思亭」旁的竹林小徑,經過大巃頂茶葉區,沿著稜線循階梯到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的大巃頂山(H1190m,無基石),山頂北側為梅山鄉太平村的重要茶葉區。 山頂展望極佳,視野好時,向東覽望可見阿里山系諸山、瑞里大崩壁,向西視線漫過大平山俯瞰雲嘉平原,南可眺金獅山、大坑山、四大天王山,北可鳥瞰太平村部落及太平山山脈。 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名紅南坑森林古道,步道起點為紅南坑的奉天岩(H874m)到大巃頂山頂的大巃頂休閒民宿附近,步道長約1550公尺左右,沿途會經過檳榔園、孟宗竹林,單程約需一小時的步程。 雖是獨立山古道中最長的一段,但站在坪頂上,放眼望去皆為茶園,視野遼闊,展望極佳。

「這裡的日出,只比阿里山頂晚幾秒!」巃頂步道的觀日平台,視野更壯觀遼闊,且上山路程只有一半,日出時間只比祝山晚幾秒而已。 如果不想走太長旅程的人,巃頂步道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巃頂步道 看日出的感動,成為許多旅人的享受,最近一年新建的巃頂步道,便是利用山地稜線闢設,連接巃頭與隙頂社區,步道入口就在隙頂的梅園樓旁。

若是走完太平雲梯以後,可以接續走雲之南道步道、孝子路步道,然後從太平國小出來,再順路走回太平老街逛一逛。 16.因為阿里山鐵路在獨立山區是以螺旋形繞山而上,因此古道與阿里山鐵路有三處交會,我們剛好在第一次交會點遇上上山的火車。 繼續往前走到往獨立山分岔路口轉右下太紅道路方向,走一段竹林及下坡石階,再由產業道路往右方行至雲之南步道東口。 特色 是昔日竹崎紅南坑山區至梅山太平村的紅南坑森林古道,山頂茶園有360度的展望,日落及雲海更是令人驚艷。 大巃頂,海拔1150公尺,山頂無基石,放眼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的茶園,視野遼闊,放眼望去山巒疊翠,360度的展望極佳,可眺望阿里山山脈、瑞里大崩壁、四大天王山、大坑山等,日落及雲海更是令人驚艷。 對比太平老街附近熱門的「雲之南道」及「二尖山步道」,目前這條「大巃頂步道」算是相當清幽的秘境點,茶園主人也不吝惜地將這片美景分享給大家。

巃頂步道

現在這一區又有一條新路線了,那就是嘉義縣政府新修築的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同樣由樟腦寮出發,走上往阿拔泉山的稜線,可以由不同角度俯瞰嘉義平原的壯麗景觀。 巃頂步道 登上阿拔泉山後可原路返回,或繞至紅南坑接往獨立山或奉天岩的步道,甚至可再轉往大巃頂欣賞360度的無敵展望,最後再接回獨立山、樟腦寮,提供山友更多樣的登山選擇。 身為臺灣海拔最高的老街早已成為大多旅客前往阿里山必訪的地點;位於車站下方的奮起湖老街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 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完成前,這兒就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 隙頂為阿里山公路新興景點,因距離嘉義市區僅約40分鐘車程,容易親近,易吸引民眾前往,如要欣賞令人驚艷的夕陽美景,則需沿著二延平步道走到最高點。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裝扮太輕鬆了;甚至出發前,前輩們還好心提醒我們,若是發現時間不允許,可以從「孝子路步道」下山喔。 老街附近登山步道發達,當初興建這座宛如武俠拍片場景的「竹林茶坊」,目的就是提供登山遊客整備、休憩之用。 特色 昔日的古道,日出景觀不遜於祝山,賞夕陽、雲海、嘉義市夜景,遠眺玉山群峰,大眾化、景觀佳、CP值高的步道。 1.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8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往阿里山→龍美→隙頂→台18線57.5K,由梅園樓旁小路進入即可抵達步道入口。 從頂湖土地公廟順步道進入,約四十分鐘可達,沿途竹林密佈,涼爽怡人,順遊十八羅漢洞、流星崖、明月窟。 三元宮是太平村的信仰中心,位於老街中央上方,如果走累了,可以到三元宮休息一下。

獨立山國家步道 巃頂步道 日治時期為取得阿里山蘊藏豐富的林產,日人遂修建阿里山鐵路,因地形關係在獨立山建造環繞三次而達山頂的「螺旋狀三迴旋」登山鐵道,獨特的建築工法造就了世界上少見的景象,開拓鐵路史上的新頁。 獨立山步道遂倚獨立山山坡以自然工法打造,為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鐵道、山巒、隧道、火車、清霧忽左忽右的出現,景觀變化多端,最特殊的莫過於可從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三次俯瞰樟腦寮村莊,感受著名的獨立山螺旋狀三迴旋。 登上獨立山頂擁看360度的視野,最後由清朝先民開闢的獨立山古道下山,這是一趟豐富的人文鐵道生態之旅。 位於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觀雲平台,全長1.1K,是個輕鬆好走的悠閒步道。

巃頂步道: 登山新手也能簡單攻略!二刷「台版大峽谷」火炎山,初心者必訪小百岳

23.登上獨立山山頂,此處海拔840M,有一面早期設立的獨立山標示(黃色圈)、雨量計,還有新立的小百岳058號標示牌。 巃頂步道 6.鐵路邊有一個隱藏版景點–樟腦寮瀑布,紅南坑溪流經此段因落差很大,造成多段瀑布,此為最下層瀑布,但只能遠觀,無法近玩。 提供雙北敬老卡旅遊資訊,讓您一卡在手輕鬆就出門,專屬銀髮資訊、跨出家門感受、銀髮分享回饋。

晴天時,從太平雲梯可以看見整片嘉南平原、甚至台灣海峽也可以一鏡到底。 到了冬天時,阿里山最有名的雲海與雲瀑,這裡就是最壯闊驚人的觀景點。 山上的氣候變化多端,遇到多雲與水氣豐沛的天氣時,也可以體驗被薄霧包圍的仙氣感。 循產業道路,沿途經過「霧」、「霞」、「櫻」等步道口之後,持續往更高海拔山區移動,來到這條位處山背,可登高探雲的步道。 入口處隔「焙仔桶林道」和霧之道銜接,焙仔桶林道是頂湖與頂石棹間的連絡道路,步道入口處接往石棹1.5公里,往頂湖3.1公里。

近年來,因為具有獨特的地形及生態優勢,巃頭周邊已獨立發展出休閒步道和自然景觀特色,特別是巃頂步道,與隙頂的日出堪稱是阿里山公路最佳的觀日景點。 巃頂步道長約700公尺,來回約需40分鐘,早年是村民來往巃頂和隙頂的古道。 全程走在山坡稜線上,視野遼闊,天氣好的時候,可看到玉山主峰、北峰和北北峰。 入口處木棧平台為一制高點,是極佳的觀日出、賞雲瀑的地方;續往前則是以孟宗竹林為主的休閒步道,十分清爽,遊客可在木溝涼亭小憩片刻,聽鳥囀禪吟,體會「山中無甲子」的寧靜。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2,216公尺,四周高山環列,氣候涼爽,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森林鐵路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聞名國際。

巃頂步道: 步道旁

步道行於高聳雲天的杉林下,間有小幅的起伏和彎曲,反而益增步行之樂趣。 再670公尺出於步道樹林間後即茶園和桃李等果樹,而後左轉再接往大棟山之產業道路,右轉即為「雲之道」入口霧之道原本是採集、運送山區物產的小徑,在「台18 線」63.4 公里處轉進產業道路,即抵達南端出入口。 中段為茂密的孟宗和轎篙竹,水泥和植草磚共構的路面, 雖有枯黃竹葉覆蓋,但仍須防滑。

亦可自備或購買攤販的食材至奉天岩免費借用廚房烹煮。 阿拔泉山頂,有聯勤內補三等 No.166及嘉義給水廠兩顆基石,可惜沒有展望。 不想再走或時間不夠的朋友,可以在此拆返樟腦寮。 海拔1,170公尺的大巃頂,鄰近四周幾乎沒有更高的山勢,視野極其遼闊,能在這裡夜宿想必是露友的夢幻之地吧。 在現場詢問已經下山的前輩們,這條步道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時,前輩們看著我們帶著兩個孩子,面有難色地告訴我:大人單程要45分鐘左右喔。 【梅園樓旁(台18線57.5K)】於嘉義搭乘公車7302、7314或7322於龍頭坪站下車,往回步行約160公尺即可達梅園樓,由旁邊小路進入即可抵達步道入口。

巃頂步道: 嘉義縣-番路鄉

茶之道:竹林、茶園、杉木間光與影交錯相隨,可在觀日平台可觀賞太陽從群山中探出的那一刻,還有「山」字的三角點,是5條中生態最豐富的1條。 關於停車:茶之道的入口,也就是霧之道的出口處設有停車場,約可停放4台汽車,而頂石棹步道群另外2處停車場,霧之道約可停放7台汽車、石棹資訊站約可停放17台汽車。 步道向下會與阿里山鐵道交會三次,如果運氣好下山在第一個交會點遇到第一次火車,走快一點到第二、三交會點,還會遇到第二、三次喔,因為阿里山鐵道在獨立山是繞圈圈上山的。

巃頂步道

步道石階從兩旁立的孟宗竹林向山丘延伸, 翠林綠竹,曲徑通幽。 其中築有吊橋跨越太平外環道,橋上回首眺覽,太平聚落、三元宮、二尖山起伏的蒼翠稜緣盡收於眼底。 奉天岩 位於紅南坑,又名紅南坑廟,超過200年的歷史,廟內供奉觀音,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亦是前往獨立山及大巃頂步道的起點,廟方提供免費茶具及炊具供民眾使用,十分窩心,讓往來遊客絡繹不絕、熱鬧不已。 從茶之道走回公路上,還沒走向霞之道的木棧階梯前,就有此般美景,讓人期待走在霞之道上又是什麼樣壯麗的景觀。 補給等資訊:樟腦寮車站前有攤販販售飲料及當地農產,紅南坑有3家簡單的小吃店,奉天岩廟前有良心商店販售泡麵零食飲料。

而大老遠上到太平,除了太平雲梯吊橋要走一趟,太平週邊的景點或步道,也值得遊走一番喔! 布魯整理了太平附近的景點及步道,提供大家參考,大家可以衡量可以利用的時間順道一遊,增加這一趟太平之旅的價值。 仙人堀步道海拔高度965~1060公尺,單程只有0.6公里,往返只需20分鐘,加上沿途都是木棧道與石階,走起來相當輕鬆。 從太平雲梯出發,經過銜接太平雲梯與孝子路步道的雲之南步道後,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整片宛如武俠片場景的竹林,這裡就是孝子路步道。 地利上的優勢加上不同節氣的變化,讓太平雲梯不管是春夏秋冬,晴天雨天,都有屬於自己美麗的風景。

除了與祝山差不多的日出美景,在此也能近覽隙頂山、象山、玉山群峰等連綿山巒,更可以遠眺嘉義夜景,享受夕陽及雲海。 交通資訊【梅園樓旁(台18線57.5K)】於嘉義搭乘公車7302、7314或7322於龍頭坪站下車,往回步行約160公尺即可達梅園樓,由旁邊小路進入即可抵達步道入口。 為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 火車站下方有一條老街,仍維持窄窄、短短的樣貌,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多數至今仍保持昔日風貌。

巃頂步道: 景點相關文章

終於,5:44分,太陽出來了,六月一日的太陽公公起床了。 浴室三兄弟竟比我早起,只好無聊開著電視等著阿姨我來叫。 我們一群人在昏暗的天色下,準備驅車前往龍嵿步道,竟發現車子爆胎破輪了,一支長釘狠狠地釘入輪胎裡。 眼看著象山那頭的陽光就要露出曙光,姐趕緊拿了車鑰匙,換了車飛奔而去,在追日的分分秒秒中,還看見一隻受傷的狗兒躺在路中央,我想,是黑夜讓車子撞上了牠。

  • 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接166縣道至竹崎→左轉嘉120縣道達松腳→經文光國小左轉產業道路→樟腦寮車站。
  • 步道初始呈緩坡爬升,兩旁為阿里山鄉公所公共造產之竹林。
  • 特色 是昔日竹崎紅南坑山區至梅山太平村的紅南坑森林古道,山頂茶園有360度的展望,日落及雲海更是令人驚艷。
  • 「這裡的日出,只比阿里山頂晚幾秒!」巃頂步道的觀日平台,視野更壯觀遼闊,且上山路程只有一半,日出時間只比祝山晚幾秒而已。
  • 非正式步道,無明確路基或路徑,屬原始山徑、古道遺跡、探勘或技術攀登等特殊路線。

順著與木棧道尾端銜接的產業道路前進,沿途經過展露小清新的中興國小之後,來到一條介於茶園和竹林之間的木棧道。 直到再次聽見車輛往來的喧囂,抵達石棹觀景臺旁的路口。 雲之道循產業道路,沿途經過「霧」、「霞」、「櫻」等步道口之後,持續往更高海拔山區移動,來到這條位處山背,可登高探雲的步道。 從西側出入口出發,穿過竹林, 來到巨木林立的深山裡。 置身在海拔高度約在1,500 至1,680 公尺之間的步道,從時而瀰漫壟罩的雲霧, 察覺到高海拔山區氣候的多變。

順著獨立山的步道繼續行走,我們來到了當地的信仰中心,奉天岩。 廟埕的熱鬧程度,一度讓我以為正在舉辦流水席的慶典活動,沒想到這些出沒的群眾竟然都是來戶外走走的山友。 太平村南方的大巃頂是一座突立的山頂,山頂稱為大巃頂,有茶園、民宿、餐廳,景觀及展望都很好,由孝子路步道可以連接大巃頂步道上大巃頂,如果體力好的話,還可以翻過大巃頂續行至獨立山。 太平村後方至雲林嘉義邊界,有太平山、梨仔腳山、鞍馬山、二尖山、大尖山等五連峰聳立,大尖山脈越嶺步道連貫這五座山峰,其間主要是茶園及竹林景觀,還有多個展望點,可以俯瞰雲嘉平原,喜愛登山的人一定會喜愛這條步道。

約在台18線50K處連接169線,可抵達奮起湖;連接159甲線,可至光華至半天岩等景點。 2.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縣道(太平風景區)→至太平左轉產業道路(有指標至獨立山6K),循路即可抵達奉天岩。 1.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接166縣道至竹崎→左轉嘉120縣道達松腳→經文光國小左轉產業道路→樟腦寮車站。

台灣雲海季節約在每年10月~隔年3月之間的秋冬時分,除了相對濕度過低的情況下,隙頂出現雲海的機會是非常高的。 巃頂步道 也因為雲海量大,原本隙頂視野前的山稜高低谷容易被雲海淹沒,要見到層巒山峰的雲海要天候夠冷的時候,雲海高度降低,美麗的山巒與雲海交疊的夕陽景致,美的難以言喻。 位於「霞之道」西側出入口對面的「櫻之道」,是石棹熱門的賞櫻據點。

  • 太平老街是太平村的主要商店聚集街道,原本遊客不多,但看準雲梯吊橋帶來的商機,現在已經有多家餐飲及特色商店進駐,雲梯啟用後應該會很熱閙。
  •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展望極佳,可眺望玉山群峰,甚至南橫大關山一帶,近則隙頂山、象山近在咫尺,連嘉南平原的夜景都可盡收眼底。
  • 布魯此行由樟腦寮出發,經阿拔泉山稜線步道上阿拔泉山、觀音石山,後轉往大巃頂,再下紅南坑奉天岩,最後走獨立山國家步道下山返回樟腦寮,O形總計約10.8K,含拍照小休息共費時3小時18分,總爬升及下降764公尺。
  • 家族旅行前,我姐說第一次到阿里山,問可否起床看日出?
  • 其中方案三的「三元宮」停車場位置及前往方式,可參考「太平老街–一日二訪,隱藏於巷弄間的山城故事」這篇文章喔。
  • 走過太平雲梯之後,就可以跟著指標一路走到雲之南道步道,全長785公尺,落差約80公尺,不算是很難走的步道。
  • 約在台18線50K處連接169線,可抵達奮起湖;連接159甲線,可至光華至半天岩等景點。

幸好,民宿主人建議我們可以到附近的「龍嵿步道」,那兒有一個觀日平台可看日出。 第一個晚上,便說服「浴室三兄弟」一起早起看日出,zoyo也吵著要和哥哥們一起早起,所以,觀日大隊成員有:姐兒、Doch、selena、zoyo及浴室三兄弟。 公里,一座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著懶腰,而步道就在吊橋的另一端輕輕召喚,好像隨時有樹仙子、花精靈會跳舞出來呢。 沿著步道,有倒塌巨木橫跨溪谷上,竟然形成一條通往深山的老樹步道,呼籲走修整過的木棧道,其他天然古道儘量不要踩踏破壞。 鄒族人將赤榕視為「神樹」,是庫巴集會所旁的代表植物;茄苳樹則是「鬼樹」,傳說有人將鞣皮後動物在樹上處理,從此常有人聽見樹下有小孩在唱歌。 在步道附近有一株母鬼樹(有女性生殖器特徵),更稱奇的,是步道沿途出現一株大神樹與大鬼樹互相擁抱和好的畫面,值得靜靜欣賞喔。

沿稜線高低起伏,木棧道帶領,步行輕鬆,每處視野不同,天氣晴朗時,可遠眺玉山主峰、北峰和北北峰,景觀壯麗,成為阿里山日出的另一個選擇。 步道長不到一公里,途經三座涼亭,第一座便是最大型觀日平台。 沿途有孟宗竹、櫻桃樹、筆筒樹、薰衣草、菊花等遍布,花樹伴隨,別有一番風味。 巃頂步道 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稱「紅南坑森林古道」,步道起點位於奉天岩旁的階梯,由此可走上大巃頂。

巃頂步道

奉天岩是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的起點,也是遊客信仰朝拜與休憩的好去處,規模雖不大,對遊客的服務卻令人感到窩心,往來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可在此處休息,迎著清風徐徐吹來,欣賞群山與山嵐環繞的幽雅景緻。 有關登山安全知識、登山裝備、地圖使用技巧等資訊請見下方登山補給站網頁,建議行前閱讀以保障您戶外活動安全。 交通資料:南二高下竹崎交流道,向東轉166縣道往竹崎方向開,接台3線後左轉,至進竹崎市區前的福懋加油站右轉轉嘉120鄉道,遇叉路皆循獨立山指標前進,經文光國小(現改為英語村)後轉向樟腦寮產業道,再上行至樟腦寮。

嘉義阿拔泉遊稜線直衝天際,大巃頂茶園景觀非常療癒心自然回甘,奉天岩全台最暖心的廟,獨立山邂逅阿里山鐵道,國家級步道O型環走/獨立山一日遊/樟腦寮一日遊/奉天岩一日遊。 大巃頂位於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為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名「紅南坑森林古道」,是昔日竹崎紅南坑山區至梅山太平村的聯絡要道,亦是獨立山古道群中最長的一段。 由奉天宮起登至大巃頂,木棧與土徑交錯的小徑,蜿蜒於高聳的檳榔樹與孟宗竹林、闊葉次生林之間,農作的單軌鐵道與步道併行,十分有趣。 頂石棹步道群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精心規劃下,由茶之道、霧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等5條步道所組成,每1條步道各有特色。 步道大多為木棧道,毫無陡坡,親民易行,可好好欣賞茶園、竹林、山巒及雲霧間的壯麗美景,春天時更因為有櫻花相隨,襲起一陣粉色風暴,是公認的五星級優質步道。

巃頂步道

愛之道從石棹轉進「159 甲」縣道,大約1 公里的距離,即為愛之道的南端出入口。 若循「169 縣道」則可到達步道的北端出入口。 靠南端這一段的仿木階梯,即使是上坡,走來亦不費力。 攀升至中點涼亭,回望山谷,映入眼簾的是壯闊的群山景觀。 持續向上的木棧階梯,不到百米距離即為北端出入口。

來到奮起湖不可錯過的還有名聞遐邇的奮起湖便當拉!! 做為嘉義三天二夜推薦行程中的重點之一可不能放過,每到便利商店都會看到的知名在地美食真的到了這裡還不吃爆((應該一個就飽了..,依著山勢建造的房舍依就守在原處,儘管過往盛況不在,也還是一處絕對值得前往依逛的人氣點。 「龍嵿步道」不陡,不會花太多時間,約末十五分鐘,我們就到觀日平台,太陽還等著我們,遲遲未露臉,但平台上已經有一堆人露臉在這等日光。 家族旅行前,我姐說第一次到阿里山,問可否起床看日出? 不過當我知道旅館在山下的隙頂時,心裡就想著,離阿里山這麼遠,該如何安排看日出行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