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枇杷膏功效7大伏位

劉筱薇中醫師強調,枇杷膏雖能養陰潤肺,用在保養尚可,但無法當成主要治療處方。 因為中藥的使用時機,依據患者體質、症狀差異、病程又大不相同。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提到止咳化痰的中藥方,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吃起來甜甜涼涼的川貝枇杷膏,為什麼有些人吃了效果很好,有些人反而咳得更厲害? 中醫師表示,其實引起咳嗽的病因非常多,想要止咳化痰,不是單靠川貝枇杷膏就靈光。

川貝枇杷膏功效

枇杷產地是在中國東南方,南方感冒較多溫病,溫病是一種流感,會咽痛外,還有熱像偏重的症狀伴見,如口渴、心煩、小便赤、舌紅、脈數等。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纖維素、果膠、胡蘿蔔素、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以及維他命A、B、C等。 川貝枇杷膏功效 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新鮮食用外,亦可將枇杷果實製成罐頭、果醬,或以枇杷釀酒。 枇杷有很好的潤肺效果,不僅如此,枇杷對治療肺熱咳喘也有很好的功效。 有水果之王美譽的枇杷,不僅美味香甜,果肉中還包含多種維生素、蛋白質以及纖維元素等,營養價值非常豐富。

包括發熱、痰黃、痰質黏稠、口乾舌燥、舌質紅、舌苔薄黃、脈浮數有力。 當外感風熱時,有時到了邪熱蘊肺的階段,既會出現肺熱證,熱盛火重會傷津液,故也會化燥。 病人會覺得有明顯的口乾、咽喉乾涸、聲沙,雖然感覺有痰,但要很用力才能咳出,有時甚至咳不出,痰是黏如漿糊,顏色可以是白色,也可是夾雜黃色。

川貝枇杷膏功效: 枇杷膏成份|桔梗

痰色黃,一般會視為熱證,這是因為痰濕水液一類一遇到熱,顏色就會變深,質地就會變稠,寒熱屬性就是根據各種症狀的表象判斷,這需要有一些聯想能力,不能直接把病徵一個一個配對。 有時在臨床上寒熱錯縱複雜,未必是一面倒出現風寒或風熱的症狀,判斷容易有偏差。 當有時判斷出現偏差時,影響到用藥也出現偏差,療效便會受影響 。 中醫師程惠政說,如果體質、症狀調養控制良好,基本上吃冰不會引起問題,但如果一吃冰就會咳、會喘,表示沒有控制好症狀。

相對而言,肺氣虛、風寒犯肺的患者,臨床上常出現喉嚨痕癢、痰多、痰涕質地清稀帶泡、一躺臥便誘發鼻涕倒流咳嗽的,便不可以單看化痰止咳的功效而誤用川貝,或者是川貝燉雪梨、川貝枇杷膏一類。 因川貝性偏寒,擅長清熱和潤肺,風寒或肺虛者誤用川貝,由於藥不對證,只會更寒,所以病人的痰會更多,咳嗽得更厲害。 市面上的枇杷膏為讓滋味更香甜, 吸引消費者購買, 除了提升蜂蜜的比重外, 甚至可能額外添加冰糖、果糖來提味。 但在過於甜膩的狀況下, 不僅無法有效舒緩不適, 更可能因甜膩助痰生濕, 化痰不成反而造成痰越來越多。

楊孝廉為紀念母親及葉天士恩澤,便以「念慈庵」之名制膏佈施,且遵循秘方,用十餘種珍貴藥材,如:川貝、桔梗、枇杷及純正蜂蜜等煉製而成川貝枇杷膏。 報導說,目前演出電影「怪奇物語」的好萊塢演員馬修莫汀也是枇杷膏的顧客。 他說:「今年我感冒了兩個月,遲遲沒好,所以買了一瓶。」他表示,他是在亞馬遜網站上以30美元購入的川貝枇杷膏。 川貝枇杷膏功效 《華爾街日報》都以《咳嗽不用怕!這個中草藥劑變成了紐約客們的話題中心》為題,報道了川貝枇杷膏。 報道中提及“在美國尤其是紐約,神秘的東方液體-京都念慈菴枇杷膏征服了許多久咳不愈的美國人”。

川貝枇杷膏功效: 功效逐個看!

但若非上述「風熱型感冒」者,服用太多反而可能因此生痰,甚至加劇不適。 其強調,雖然枇杷膏香甜好吃,但畢竟還是藥的一種,而是藥三分毒,因此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 川貝枇杷膏功效 枇杷膏中的主要藥物:川貝母,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功效;枇杷葉性味苦平,具有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功效;蜂蜜性味甘平,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以“川貝”命名的藥也很多,較為常見的如:“川貝止咳糖漿”、“川貝枇杷糖漿”、“牛黃蛇膽川貝液”、“蛇膽川貝液”、“治咳川貝枇杷露”、“蜜煉川貝枇杷膏”等。 大多用於熱症咳嗽,如風熱咳嗽、燥熱咳嗽、肺火咳嗽。 常聽人說久咳肺燥,這個肺燥是熱盛津傷的意思,病理應該屬於上述的第一種,至於這裡說的肺燥證,從外感層面是與感受燥邪有關,從內傷層面則屬肺陰虧虛。 燥邪的出現與季節有關,在香港秋季和冬季氣候乾燥,特別是大風而濕度低的日子,當感受燥邪後便會出現燥症,或者本身體質陰虛津少,當天氣乾燥、睡眠不足、進食太多熱性食物後,傷津便更明顯,也會出現燥證。 燥證不同熱證,燥證的特點是乾,水少,津液不足;熱證的特點是熱,火旺,火氣大時有機會令津液耗損。

川貝枇杷膏功效: 香港柏金遜症會—大量柏友的健康資訊影片

京都念慈菴源川貝枇杷膏發源於清朝北京,其中還有一段孝親的故事。 清代縣令楊孝廉;其母親久病未癒,纏綿數載,孝廉遍訪名醫,均未奏效。 後來,孝廉聽聞神醫葉天士名聲,不畏跋山涉水、千里躬求,迎天士回府為母細心診治。 天士斷為積勞成疾,非平常湯藥所能奏效,於是授以祖傳秘方,終於治癒楊太夫人久咳痰多之宿疾。 及後,楊太夫人以八十四高齡仙逝,臨終前並囑咐楊孝廉廣制蜜煉川貝枇杷膏造福人世。

聖誕節周末寒流來襲2天,全台氣溫都在攝氏10度以下,受東北季風影響,呈現溼答答的天氣,體感溫度會更低,就連躺在被窩都能從背脊處感到一絲涼意。 川貝枇杷膏功效 對此,醫師提供「4招」暖被大法,讓民眾在涼涼的冬日雨夜中不害怕,回家還有個溫暖被窩在守候。 全台縣市首長跟議員宣誓就職,台中綠營議員張家銨近日確診,就職這天她沒缺席,自己開車到台中市議會,先前她表態想選正副議長,今天現身投票面對提問她表示,早上篩檢是一條線,強調身體狀況無虞。

川貝枇杷膏功效: 枇杷膏成份|沙參

另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由於枇杷膏性質偏涼潤,建議腸胃道消化功能不佳、容易腹瀉者,以及正值生理期、哺乳期的婦女要謹慎服用,不宜食用過量,以免造成腸胃不適。 體內代謝能力差、容易水腫,常感四肢沉重無力、大便稀軟的脾濕、痰濕體質者也應避免服用。 以免在性質微寒的川貝、枇杷葉,與甜膩助濕的蜂蜜影響下,咳嗽症狀恐越來越嚴重。

  • 但綜合整個「蜜煉川貝枇杷膏」配方所使用的藥材來看,此一方劑多使用性質偏寒涼的、甘苦的藥材,在藥性上偏涼潤。
  • 其實,川貝屬於草本植物,植株比較低矮,果實細嫩多汁,這些都導致它容易受病蟲害和微生物的侵襲。
  • 但在過於甜膩的狀況下,不僅無法有效舒緩不適,更可能因甜膩助痰生濕,化痰不成反而造成痰越來越多。
  • 但中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雪上加霜」,越演越烈。
  • 振興醫院中醫科主任蕭恆毅醫師表示,這位美國教授透過川貝枇杷膏順利改善感冒後期咳嗽,關鍵在於他應是已進入感冒後段恢復期,這時透過川貝枇杷膏的確有助於促進呼吸道黏膜修復能力,因而較快改善病症。
  • 四神湯:中醫說「健脾化痰」,因為脾胃負責身體水液的運送代謝,如果脾胃功能失調,運化能力不好,影響濕氣代謝,就易生水、生痰,所以要化痰必先強健脾胃。
  • 市面上的枇杷膏為讓滋味更香甜, 吸引消費者購買, 除了提升蜂蜜的比重外, 甚至可能額外添加冰糖、果糖來提味。

而麥芽糖比起蜂蜜,增加了補脾的作用,所以兒時常出現麥芽糖餅的零食給小朋友,因中醫藥角度認為,麥芽糖的補脾功用對於身體虛弱或營養不良的兒童有幫助。 像是甘草茶止痰清熱,薄荷茶跟綠茶,都能夠抗發炎,又或者洋甘菊茶是常見的草藥,能潤滑喉嚨,至於薑黃茶、蜂蜜紅茶,也都是推薦名單。 最後,中醫師提醒,如果不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中醫證型,最好還是求助於合格中醫師診斷之後,再依據醫師所診斷的證型開立止咳化痰配方,對症下藥。

至於,美國好萊塢近期流行將枇杷膏做為調酒佐料,製作成調酒飲用的做法。 吳明珠中醫師也提醒,一旦枇杷膏加了酒就變成飲料,除了有導致藥效被解、無效的疑慮;更可能因加入的是啤酒、烈酒等因素,導致性質更涼寒,越喝越咳嗽,或是引發咽喉腫痛的疑慮,因此不建議國人效法。 若食用性質過於涼潤的枇杷膏,不僅無助緩解症狀,更可能因此加劇不適。 中醫認為痰是濕氣的代謝失調,脾又主濕氣的運化,而痰多也會阻滯人體氣機的上下,因此,茯苓與化橘紅是祛痰常用的配伍藥對。 桔梗化痰利咽,宣開肺氣,引藥入肺經,薄荷腦祛風利咽。 加上其他止咳化痰平喘藥物一起,潤肺化痰、止咳平喘、生津補氣,調心降火之功。

川貝枇杷膏功效

選自 “枇杷之鄉”的枇杷烘乾而成的枇杷果乾,營養滋補,老少皆宜。 楊家後人移居香港後「念慈庵」的鋪號和藥方托付給香港人謝兆邦,後者1946年設「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1961年到臺灣設廠,陸續銷售枇杷膏至全球多地數十國至今。 簡單的辨證方法是看痰的顏色和稀稠,熱症咳嗽共同特點是咳出的痰稠色黃,而痰稀色白的寒症咳嗽和虛症咳嗽則不適宜,否則的話咳嗽症狀不但不會好轉,甚至會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當您首次使用社群登入按鈕登入時,我們會根據您的隱私設定收集由社群登入提供商共享的您的帳號公開個人資料訊息。 我們也會收到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在我們的網站上為您自動建立一個帳號。 現在慶餘堂參藥號以在美國洛杉磯成立分公司,除服務旅外華人外,並積極推廣進入美國主流社會。

【大紀元2018年02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蔡溶紐約報導)流感肆虐,不少人久咳不癒,有西人吃了念慈庵川貝枇杷膏,效果很管用,喻為「神藥」,口耳相傳之後,以至一時網上熱炒,洛陽紙貴。 建議確診者或康復者,在咽喉乾燥跟無痰乾咳時,再吃才正確,萬一還有痰因為裏頭會加,蜂蜜或糖漿調味,反而會越吃越生痰。 特徵是痰白而清稀,早晚多咳而中午較少;多是陽氣虛弱所致,關係到肺、脾、腎,可能已有體質日差的問題,再食用或會令寒濕邪氣更深入。 如果出現脾虛症狀,如口淡、食慾不振、身倦乏力,甚至大便爛等,則用之無益;尤其春夏是濕盛季節,本需調理脾胃,化濕解暑,多用或會引致陽氣受抑壓,令內外濕相引,反而引發痰多咳嗽問題。

可用於皮膚或粘膜產生清涼感以減輕不適宜,主疼痛。 薄荷腦的功效或許與藥用薄荷飲片不盡相同,但其性味辛涼似乎不變。 川貝枇杷膏功效 據個人觀察,寒性咳嗽、寒哮、風寒咽癢患者服用念慈菴後效果不佳,甚至病況加劇。 他的名著有《溫熱論》、《幼科心法》、《醫效秘傳》等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謝明家於報導中說,曾收治一名50多歲糖尿病患,因喉嚨不舒服,多喝了枇杷膏,沒想到血糖飆升,緊急用藥才控制住,呼籲患者服用前應諮詢醫師。 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很多人喉嚨一不舒服就吃枇杷膏,甚至沒事也泡來喝,都是不對的,使用中醫膏藥需經辯證,在錯誤的時間點亂吃枇杷膏,可能比不吃還糟糕。

因為枇杷具有很高的保健價值,所以經常被製成糖水枇杷,而糖水枇杷潤肺止咳的功效也是非常好。 枇杷是潤肺下氣的滋養型水果,對於胃氣不足等病症有很不錯的效果。 因為批把中含有多種營養素,所以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抗病能力,發揮強身健體的作用 各地枇杷陸續開始成熟,又可以吃幾個月的鮮果了。 因為批把中含有多種營養素,所以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抗病能力,發揮強身健體的作用。 針對忙碌的現代人,依照不同時節,透過醫師以及各領域專家,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美容保養、養生保健及食譜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一款國藥“火”到了美國,被華爾街日報描述為“神秘的東方液體”。

巴西球王比利的健康情況據報持續惡化,他的女兒在社交網站上載相片,看到她緊抱病床上的比利,從背面看到比利需要接駁醫療喉管,相片留言指「大家仍然堅持信念,一起戰鬥,共同渡過多一個晚上」。 巴西傳媒報道,82歲的比利已經留醫聖保羅的醫院3個星期,病情在過去幾日急轉直下,比利的親屬及巴西政府密切關注他的健康狀況,據報更開始籌備葬禮相關事宜。 有報道就指,比利在重症監護室接受隔離治療,妻子和兩名女兒在醫院陪伴,國外其他親人亦陸續返回巴西。 報道又說,比利幾乎已無法說話,身體狀況嚴重惡化,肺部和腎臟開始衰竭。 如果病人的咳嗽是由於感受風寒引起,則不宜服用枇杷,因為服用後可以導致病情加重。 《本草經疏》記載:胃寒嘔吐及肺感風寒咳嗽者,禁用枇杷。

川貝枇杷膏功效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沃伊托洛夫斯基表示,俄羅斯正面臨典型的宣傳陷阱。 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示,俄烏衝突升級以來,俄羅斯方面已經遮蔽超過15萬條假新聞。 俄方表示,其中大量假新聞來自美國社交媒體,試圖破壞俄羅斯社會穩定。 俄方數據又顯示,俄羅斯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後幾天內,美國社交媒體中的虛假資訊數量激增,從每天30個帖子激增到5000多個帖子。 李勝利涼涼成定局,而李雨桐急著發博澄清,他們到底什麼關係?

全方屬性寒或涼的有5味、屬性平的有4味、屬性溫佔7味。 而已列明成份當中含量最高分別是蜂蜜、川貝母和甘草。 鑑於未能知道全方的用藥量,所以無法分析處方的「君、臣、佐、使」。 蜂蜜能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也能調和藥性。 其他藥材成份縱使有寒有熱,但因為份量不大(起碼口嘗嘗不出生薑的辣、遠志的苦澀、化橘紅的香氣等),所以可推斷它的藥性是平和的(差不多都寒熱對消了),而且主要利用蜂蜜潤燥的功效治療燥咳、咽乾。

  • 治虛勞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鬱結,肺痿,肺癰,癭瘤,廉疬,喉痺,乳癰。
  • 選用五月份枇杷大量成熟之際的新鮮枇杷製作而成,肉頭厚實,吃到嘴裡軟軟的帶點小小的嚼勁,每一口都有濃濃的枇杷香味在唇齒間流連。
  •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纖維素、果膠、胡蘿蔔素、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以及維他命A、B、C等。
  • 京都念慈庵枇杷潤喉糖,味道清甜,老人和小孩都可以食用,閒暇時來幾顆,甘甜又護喉。
  • 烏克蘭表示,俄軍向烏克蘭上月收復的南部城市赫爾松發動襲擊,增至最少10人死亡,58人受傷。
  • 但我們需注意的是,蜂蜜、麥芽糖、糖漿味甘,甘味入脾,進食過多反而會加重我們脾胃的負擔,導致脾胃水濕運化功能失調,水液容易停滯積聚,從而引起痰濕等問題,所以坊間流傳太甜食物會起痰,有其道理。

警方調閱監視器掌握嫌犯,發現前一天他還偷了機車座墊內的3000元,立刻循線前往網咖逮人,竊賊一看到警方上門,大方坦承犯行,被依竊盜罪移送法辦。 昨(23)日中午11時左右,台中大雅發生一起驚悚車禍。 川貝枇杷膏功效 沒想到遭到後方砂石車追撞,3車連環撞,女騎士就這樣被貨車連人帶車拖行了50公尺,幸好天氣冷,女騎士身穿厚外套,送醫檢查只有擦挫傷,沒有生命危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