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8大著數

病毒性腸胃炎(Viral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gastroenteritis),俗稱腸胃型感冒(Stomach flu)是一種腸道感染,通常伴隨著水性腹瀉、腹痛、噁心、嘔吐,有時還有發燒等症狀。 若是嬰兒、老人或是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嚴重的個案可能會死亡。 輪狀病毒好發在所有年紀,但以0~3歲的兒童感染會比較嚴重。 輪狀病毒是兒童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病毒,佔了所有兒童腸胃炎的5~10%。

在所有的感染性低燒中,最常見的是結核疾病,約占40%左右。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結核菌感染表現為午後低燒,還可能伴有咳嗽、乏力、夜間或睡醒後出汗等。 除此之外,慢性膽道感染、慢性腎盂腎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盆腔炎、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愛滋病、巨細胞病毒感染等,也會引起長期低燒。 這種低燒並非是疾病,多半與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混亂、季節性(多發生於夏季)、飲食習慣(長時間的積食、不消化)有關,另外孩子的身體代謝能力如果加快,體溫就會波動變大,也會出現低燒情況。

腸胃炎的典型臨床癥狀,佔了所有兒童腸胃炎的5~10%。 病毒的潛伏期約3~5天,粘液便,最為人知的如諾羅病毒,糞便通常呈現黃色米湯狀,肚子脹及輕微感冒等癥狀。 急性腸胃炎是指食入遭受到細菌,所以趕緊回家休息。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蔡小虎腸阻塞送醫!醫曝5症狀 「出現2警訊」恐致命

腸黏膜裡的乳糖酵素活性受到破壞,造成乳糖吸收不好,大便形狀就會呈現水便樣且帶酸味,但不像細菌性腸胃炎一樣,出現帶血絲或黏膜樣的分泌物。 我當了醫生以後,才發現好像有很多人不知道,發高燒前會打寒顫,會發抖,會手腳冰冷,會嘴唇發紫。 有很多病患及家屬(不一定限於小朋友病患)遇到這樣情況還是會很慌張。 牛奶雖然為流質,但由於牛奶富含蛋白質、鈣等營養素,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此時喝牛奶可能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延長胃黏膜修復的時間,所以胃發炎時不建議喝牛奶唷。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醫師根據病患的症狀、腹瀉型態、病史、旅遊史等資訊,可以初步研判屬於細菌性或病毒性腹瀉,如果研判是病毒引起,多半症狀治療,也不需要檢驗是哪一種病毒。 除非病情嚴重,甚至生命徵象不穩時,必要時會採取糞便檢體送驗,依據檢驗結果來做診斷。 不過,即使是透過糞便培養檢查,病毒培養出陽性的比率也只有1%~5%,且檢驗費時較長,因此並非病毒性腸胃炎的常規檢驗項目。 常見呼吸道或腸胃道病毒感染大多沒有特效藥,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

一旦發現兒童有持續高燒、帶有黏液或血絲的大便,就要懷疑是細菌性腸炎,就要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每次看到新聞上奶粉遭到細菌汙染的報導都很有感觸,因為自己的孩子也曾經得過沙門氏菌腸炎。 身為醫師的我雖然知道沙門氏桿菌造成的腸炎,就是觀察精神活力,給予無乳糖奶粉、支持療法多給水分,但是每天看著孩子發高燒、解血便,有時候就躺在床上沒有精神的發呆。 在感染沙門氏菌腸炎的前三天,無論我或是媽咪,都感到無比的壓力。 由於對這類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不熟悉,過去不乏一些併發症的憾事。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健康網》膳食纖維含量比一比 營養師揭水果類、澱粉類排行

因為壓力不停在生活中發生,患者就會反覆發作、慢性且持續,所以醫界一般認為,腸躁症是「情緒和壓力」造成的,而出現腹痛、便祕、腹瀉、脹氣等腸道過敏症狀。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然而有部分患者,則是因為大腸的構造異常而發病。 當病毒侵犯到呼吸道而引起鼻炎與咽喉不適,醫學定義上就是「感冒」;當病毒侵犯腸胃道黏膜,造成嘔吐、腹痛與腹瀉時,就稱為「病毒性腸胃炎」。 而當病毒感染引起的腸胃炎,因為跟感冒一樣都是病毒感染引起,就被稱為「腸胃型感冒」。 所以有時病人上呼吸道感染,也合併一些腹瀉的症狀,醫師就會說是「腸胃型感冒」,讓民眾比較好理解。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雖然可以約略從輪狀病毒主要會拉肚子、諾羅病毒主要會嘔吐、腺病毒同時輕微的上吐下瀉來大致判斷是哪一種病毒感染,但是若是要確定診斷,還是要挖取糞便做檢驗。 之所以叫做腺病毒,就是因為這是喜歡居住在人體腺體裡面的病毒。 腺病毒有50多種,其中第40、41型喜歡居住在腸胃道腺體,造成兒童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症狀。 輪狀病毒胃腸炎主要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或是食物飲水污染。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運動專區

如果是幼童和老人,重要原則是防止脫水,倘若上吐下瀉嚴重,就可能需住院治療,注射點滴。 非感染性低燒上述可知,比較嚴重的發燒其實是非感染性低燒,因為那大多數是一些惡性疾病引起的一種症狀表現,所以對於不明原因的發燒,最好還是就醫檢查才安心。 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 …

上吐下瀉又發燒,常聽到醫生診斷是「腸胃型感冒」,其實,醫學教科書上根本沒有這個疾病。 腸胃炎 、感冒與流感病毒引發的腸胃炎常伴隨發燒、腹瀉,多被俗稱為腸胃型感冒,然而可能引發… 很多人感冒時拉肚子、腹瀉嚴重,民眾俗稱相關症狀為腸胃型感冒,中藥藿香..

若是腹瀉嚴重,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而脫水,這時候就要住院打點滴了。 一般發燒在3天內就會好轉,而腹瀉則需3~7日才能改善。 抵抗力較差的兒童容易引發高燒不退,可能會併發脫水、休克,甚至是敗血症或腦膜炎。 沙門氏菌腸炎可藉由大便的細菌培養來證實,但因為不是每次大便培養都可以培養到細菌,所以若是寶寶發燒、腹瀉有黏液血便,就要高度懷疑得到沙門氏菌腸炎。 典型沙門氏菌腸炎可以發現糞便呈深綠色且惡臭,很像「長滿青苔、臭水溝泥、參雜番茄醬」,可以用這樣的表現來初步判斷。 主要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因為沙門氏菌會寄生在人以外的家禽、家畜,若是吃到或是飲用到接觸到家禽或家畜糞便、分泌物的食物,就容易感染沙門氏腸胃炎。

嚴重時,一天排便次數過多,會嚴重影響生活。 急性期的藥物有口服的也有針劑,使用抗發炎藥物、類固醇等趕快把急性發炎誘導到緩解的狀態,部分患者還需要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生物製劑的藥物有些是皮下注射,有些是血管內的注射,都需要打針。 「克隆氏症」就不只有結腸跟直腸受影響,整個消化道從食道到結腸、直腸都可能被侵犯,所以臨床表現比較多樣,隨著疾病侵犯的部位不同而有差異。 食道或胃受到影響,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吞嚥疼痛、上腹部疼痛等症狀;小腸受影響,可能有腹部絞痛、腸阻塞等症狀;大腸受影響,可能出現腹瀉、血便等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非常普遍,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會得到,但是有方法降低得病的機率,請與醫生討論以獲更多資訊。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在腸胃炎症狀、原因有哪些?腸胃炎分2種,4處易傳染 – 康健雜誌的討論與評價

超過24小時仍然只有發燒,沒有感冒或腸胃的症狀。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腸胃炎發作時不但上吐下瀉、肚子痛,還會造成 … 腸胃炎的症狀包括拉肚子(腹瀉)、下腹疼痛、嘔吐、頭痛、發燒或發冷, … 急性的腸胃炎是會引起發燒的,這兩種症狀要分別進行治療,對於急性腸胃炎症,臨床上經常使用的藥物治療,需要配合消炎藥使用等,發燒的症狀可以使用退燒 …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由細菌感染的腸胃炎,主要以腹痛、腹瀉和血便等下腹部的症狀為主,並且有機會伴隨嘔吐、發燒等病症。 另外,若是由寄生蟲引起的細菌感染,雖然同樣會出現長時間的腹瀉,但大多數不會帶有血便。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細菌性腸胃炎是來自於沙門氏菌(雞蛋、雞肉等)、病原性大腸桿菌(牛肉等)、曲狀桿菌(豬肉、雞肉)和金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感染所造成,並且好發於夏季。 這種腸胃炎同樣也是在食用到受汙染,並攝取到未加熱完全的食材,導致腸胃炎發生。 另外,食物中的寄生蟲殘留,亦有可能使腸道受到損害,造成細菌性腸胃炎出現。 醫生會依據患者的症狀進行檢查,來判斷是否得了病毒性腸胃炎,有時也會問患者居住的社區是否也有人也得腸胃炎。

另外,除了要積極採用抗生素治療,期間還應該適當吃點具有保護胃腸粘膜作用的藥物,必要時可以採用一些止瀉藥物一起治療。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馮意哲醫師表示,包含呼吸道感染,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讓小叡恢復平日的活力。 若不幸染病,中醫辨證施治病毒性腸胃炎,對證下藥成效顯著。 急性腸胃炎是指食入遭受到細菌、病毒感染或刺激性的食物,造成胃及腸黏膜發炎反應。

腸道阻塞、腸沾黏、及大腸癌的疼痛部位就和發生部位有關,同樣的,若是症狀改變,由原來的鈍痛、脹痛變成刺痛、壓痛和腹部僵硬,可能就是急症,需要立即處理。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當我們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興奮,消化液分泌量減少,腸道活動會改變,排便不順。 因此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影響腸道健康,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大腸急燥症,簡稱腸躁症。 受腸躁症困擾的病人,一緊張就腸絞痛,就會想排便。

醫師認為,當人的腸胃感到很不舒服但進行檢查卻又無法查出哪裡出現異常時,像這種情況就很可能是罹患了功能性腸胃炎。 溼證:症狀為腹瀉不止,嚴重時甚至水瀉導致脫水,電解質過度不平衡,容易造成併發症,像是噁心嘔吐、昏迷、癲癇、肺水腫、嚴重甚至死亡。 此時治療著重於利溼行水的藥物,如茯苓、藿香、白朮等。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大人385度要怎麼退燒

其中諾羅病毒擁有極強的傳染力,即便用酒精消毒也不容易死亡,並且只有少量也會引發腸胃炎,在秋冬季節最為盛行。 而嬰幼兒容易感染的腸胃炎,則是以腺病毒和輪狀病毒較常見。 低燒其實比高燒還要可怕,中醫認為持續低燒多與內傷發熱有關;西醫則是認為是免疫系統低下所造成的。 持續低燒者須特別注意是否為其他疾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並針對原病因積極治療,將免疫系統調養好,以避免經常性的復發。 發燒的定義是指體溫大於38度,而低燒則是指體溫介於37.5~38度之間,此情況持續了兩周以上便是持續低燒。 持續的低燒是一種身體的警訊,通常表示體內有感染、發炎、免疫系統失調或其他疾病而導致體溫異常。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天氣炎熱時,如果沒有把食物好好地保存,沙門氏菌可能就會滋長,所以食物應以保鮮膜包裹後置入冰箱,再次食用前應加熱煮熟。 沙拉及冷盤之保存要特別謹慎,做好的食物應儘快食用。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例如沖泡寶寶的奶粉水應用煮沸的一般水沖泡,不要用礦泉水。

陳德慶也表示,克隆氏症侵犯位置從口腔到肛門,但較常發生在小腸或大腸,會以跳躍式的方式引起腸道潰瘍,反覆地潰瘍後會引起腸道狹窄、黏膜層如鵝卵石般突出、腸壁變厚、膿瘍等併發症。 4.避免蘋果、水梨、櫻桃果汁及其他有高糖分的飲料,如可樂、運動飲料,糖分過多會引起腹瀉,且電解質會補充不足。 監測是否有脫水惡化:輕度脫水症狀包括口腔黏膜微乾、口渴感稍增加、小便輕微減少、6小時內仍有小便。

大人腸胃炎反覆發燒: 病毒性腸胃炎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2020年12月12日 — 感染性腸胃炎可分為兩種,細菌性與病毒性,而無論是哪種,超過兩天沒改善要儘快 … 若出現血便、膿便、高燒不退、意識模糊的狀況,最好盡快就醫。 您不確定孩子是一般病毒感染還是細菌感染,比如說:.

  • 腸阻塞造成腸子內容物無法正常通過消化道,醫師葉秉威曾提醒,當脹氣伴隨「5大症狀」就得小心,其中有2警訊恐致命。
  • 原因是貿然使用止瀉劑,可能反而會使病原體(尤其是病菌)滯留消化道內,不利於腸道排出,那就像是把病原體關在你肚子裡面養啊。
  • 除此之外,慢性膽道感染、慢性腎盂腎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盆腔炎、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愛滋病、巨細胞病毒感染等,也會引起長期低燒。
  • 因此,建議酌量吃些不會加重不適感的食物,像稀飯、白飯與白吐司,會較容易吸收。
  • 至於居家的照護方式,若一吃就拉,可以先禁食一、兩餐,適度讓腸胃道休息,之後可試著補充溫水或電解質水,等到不會腹瀉時,再慢慢從清淡飲食回到正常飲食,且至少要維持一週的清淡飲食。
  • 2021年8月10日 — 一般病情輕微者,發燒會在兩三天內退燒,腹瀉則會在一星期內逐漸改善。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腸道繁殖因而得名,但其實感染腸病毒不會有嚴重的腸胃症狀,反而是神經學的症狀較多,如抽筋、高燒不退等,另外還會有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即喉嚨和手腳長水泡。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例如: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皆可能受到感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