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心得9大優點

1尊大佛、1间工厂、8个不同背景的小人物一同刻划出最荒谬的甘味人生。 《大佛普拉斯》將故事由小放大,凶殺案的發生並不是故事唯一亮點,整部電影中的每一角色,才是環環相扣的重點。 整部片由「廣播劇」的方式呈現,導演黃信堯會在某些時刻來段旁白說明劇情,運用極具台灣味的方式訴說屬於台灣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故事,非常有吸引力。 本片透過黑白與彩色影像的穿插,巧妙暗喻了兩階層人士的生活差異。

我更偏向于认为佛性本身就是人性,大佛也就是每一个出场角色。 大佛普拉斯心得 是微笑庄严,还是藏污纳垢,这两个选项是那尊泥塑提出来的,但是现实早已经做出了限制,脱离社会形态而空谈人性只能是守旧者的绝望呼号。 至于第三个细节,两人目睹了黄启文杀人之后,未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就放弃报警,何苦来哉? 仔细想想,工厂、政府勾连成的巨大关系网,获得的好处自然远远大于处理一起杀人案。 哪怕像影片开头肚财似乎被“施舍”了100元,也不过是工厂大规模使用机器后,所获得的一点残羹冷炙。 这里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大佛,可是,在两人的世界里,也许大佛正在高高的云端,观看着这一切。

从《大佛普拉斯》到《同学麦娜丝》,黄信尧丢了什么? 我很喜欢《大佛普拉斯》,对黄信尧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同学麦娜丝》充满了期待,可看过之后却略感失望。 第一次见到的形式,导演从一开头就用接地气(其实想说土)口音的闽南语和你聊天,贯穿全片,像部小说。

大佛普拉斯心得: 喜剧片热播

影片通过幽默的对话,揭露了宗教的意义所在:现实正是这样,人们只有在社会中找寻不到自由和安全时,才会无奈投向宗教,但宗教实质上是另一个等级分明、为了维持压迫而存在的组织。 肚财隔三差五就会在天黑后带着自己搜集到的宝贝——黄色图书、抢到的剩饭剩菜,去菜脯工作的佛塑厂探视。 两位主人公的出场,带着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心酸:一位叫菜脯,名字是萝卜干的意思,另一位叫肚财,正值壮年却瘦弱无力。 也許是內心持續的壓抑與不平終於到達臨界,但他最多也只能做到這兒了–對著自己人發洩一頓,是無奈的最高等級。

他只是漫无目的地闲逛,遇到肚财被强行制服并被扣押小车也不伸出援手。 但偏偏也是他,却被赋予了这么重要的名字——然而名字其实是不重要的,换言之,哪个人又担不起一个名字的重量呢? 听着海浪声才能入睡,即使是平头小民,也有着自己的生活、过往,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塑造出来的。

大佛普拉斯心得: 剧情片相关搜索

當電影裡的故事講的是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得順暢滿地椅子供我們拉來一屁股對號入座下去,屁股還會像捷運上一個人下車換自己接著坐下去時感覺暖暖的。 《大佛普拉斯》裡面充滿了一堆角色,但裡面沒有一個會是我們想成為的那種人。 在佛像工厂担任夜间警卫的菜埔(庄益增 饰),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帮董事长启文(戴立忍 饰)开大门,他捡破烂的换帖兄弟肚财(陈竹升饰)平时没事就会来这里看电视。 一天凌晨雨很大,肚财带著快要过期的咖喱饭来找菜埔,偏偏电视又坏掉,肚财听人家说有钱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于是怂恿菜埔拿出老板的行车纪录器看看有没有养眼的东西。 但两人也从一个单纯享受情色广播剧的小确幸夜晚,莫名卷入一个政商勾结、情欲横流、惊天动地的谋杀计划。

這情況看似匪夷所思,但在這劇情的發展下,極有可能發生,可以因此而揣測。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 那天凌晨雨很大,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喱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

因为好奇跟着肚财偷看了佛像工厂老板的行车记录仪,稀里糊涂地发现了老板的秘密后,惊慌失措,他记挂 大佛普拉斯心得 80 岁的老母亲,忌惮着命运。 影片讲述一名小人物肚财因偷看佛像工厂老板的行车记录器,却意外发现了政商勾结的秘密,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连工厂里准备参加护国法会的“大佛”,都被迫卷入这场世间纷扰。 《大佛普拉斯》是部黑色喜劇,幽默中帶有諷刺,笑話人間卻又能讓人深刻反思,以黑白片呈現,只有在行車紀錄器畫面以彩色呈現上層社會多采多姿的生活。 在這片土地上,運用最原始的台灣味說著屬於台灣故事,既殘酷又溫暖,值得一看。 2017年的金馬獎,《大佛普拉斯》以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等5大獎項堪稱最大贏家,在導演黃信堯質樸且堅毅的詮釋下,整個作品散發一種小人物的精彩,更在那對社會的無奈下,縈繞滿腹委屈的省思。

什么人才能活做Puta,只能靠出卖身体来换取出国学习的机会;而又是什么人可以粉刷得金碧辉煌,却有一个能容的大肚藏下肮脏? 在彩色画面中出现的人,无一例外都有大气的英文名,还以Kevin, Gucci 这样的高等奢侈品的名字来彰显身份。 与他们不同的,则是菜脯、肚财、咸菜婶这样连姓名都随意化了的小人物。 这和我们刚刚谈到的名字与身份的关系又是另一种解析了。 可能按照我们以往的印象,他才是最符合“流浪汉”身份的人:一言不发、四处游荡,神秘兮兮、死气沉沉;相较之下连肚财都积极地想办法多弄钱找生路。

大佛普拉斯心得: 電影神搜

甚至从始至终,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真实的名字,而只是以绰号相称,他们没有中文名,更不会有英文名,在身份认证的鄙视链中,他们始终处于无名的底端。 在《大佛普拉斯》里,我们看到导演在所有现实段落,都采用了黑白影像,而行车记录仪展示的段落,却是彩色的。 不能不提到的还有画外音,它在整部影片中的分量甚至不低于任何角色。 它像是无所不知的剧外人,知晓每个角色的生活,可以把每个人的想法说出来。 但是,对于释迦的身世,菜脯在肚财死后的心情等也只是做出推测。 这样看来,这个占了颇多话语权的画外音,更像是释放出两人隐而不发的心声,因而当他们自己也理不清时,便只能模糊地存在。

大佛普拉斯心得

國片《大佛普拉斯》日前上映,是由黃信堯所導演的短片《大佛》的衍生,描寫佛像製作工廠「葛洛伯文創藝術」的夜間警衛菜脯以及摯友肚財,在半夜無聊解乏,偷看老闆啟文的行車紀錄器,意外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 「其實我只會兩種語言,就是台語和台灣國語。台語就是我的生活語言,所以用台語來表現或是撰寫台詞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最奇妙的是黃信堯自己在家裡所錄的旁白錄音,卻成為整部電影最具有獨特調性的一面。 《大佛》是小短片,劇情為探討「大佛究竟會挑人保佑,還是大佛其實根本只是一尊佛像而已」,因為入圍金馬獎備受矚目,當時擔任評審鍾孟宏非常欣賞黃信堯才華,兩人見面一拍即合,才成了《大佛》改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的誕生。 黃信堯透露,此次電影故事創意來自於他和高中同學的情誼與人生經歷,學生時期在泡沫紅茶店刁牌的幹話,在出社會後卻變成對唬爛人生的聲聲無奈與嘆息。 我一直坚信,真正的好电影里,风雨雷电水火地震这些现象都不是随意出现的。 首先雨是和死亡有关联的,影片中段,肚财遇到轻生的兄弟,当肚财自身难保的离开,兄弟应该是开始上吊了,这里马上下起了雨。

大佛普拉斯心得: 播放来源

肚财天天骑车满世界捡垃圾,换不到一个便当,而且还要被警察欺负;菜埔干着两份工作,却出不起母亲的医药费。 这样的日子一眼望不到边,电影中的穷人,也没有翻身的可能。 等到肚财拿便当回来,发现电视机都坏了,门卫室的两人百无聊赖。 肚财提出,要菜埔去老板黄启文老奔驰车里,找出行车记录仪的存储卡,看看老板的世界。 《大佛普拉斯》主题表达的整体性很多来自于对于苦难和死亡叙述的平静,这是大佛应有的状态,因为这些都是空。

该片是台湾纪录片工会常务理事黄信尧导演的首部剧情长片,讲述台湾乡镇两级分化的灰暗社会,看完让人震撼,这好像是所有社会的现状。 该片中运用了大量旁白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和想法,这是导演黄信尧拍纪录片时的特色。 本片监制钟孟宏认为,黄信尧拍第一部长片应当要有个人特色,于是建议他在电影中加入旁白。 《大佛普拉斯》是由黄信尧执导,叶如芬、钟孟宏监制的剧情片。 法會上,燈火照亮著大佛,閃閃發亮的祂背後映著沉重的陰影,如同權重位高者對弱勢者的欺壓,接著在法會進行時,大佛內傳來一陣陣的敲打聲。 大家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讓我們把記憶點回播至啟文殺害葉女士的片段,這片段的主要場景即是在大佛面前進行,且在殺人未遂後,啟文將被害人裝進大佛內並囚禁於內。

大佛普拉斯心得

当辛勤的劳动换不来维持基本生活的资料时,开工厂的、握公章的,靠着从劳动者的骨头缝里剔肉却攒下了万贯家产。 大佛普拉斯心得 全片黑白呈現,第一次出現彩色畫面就是他們在偷窺老闆的監視器,當時心裡還著實納悶,想了一下才明白。 這些一輩子無法翻身的社會邊緣人,人生不就是這樣徹底的黑白嗎?

大佛普拉斯心得: 导演qna速记

《大佛普拉斯》上映于 2017年,是一部中国台湾制片出品,由庄益增,陈竹昇,戴立忍,张少怀,陈以文,纳豆,丁国琳,李永丰,朱约信,雷婕熙,林美秀,小亮哥,游安顺,梁赫群,脱线,郑宇彤,鲁文学等主演的剧情片,对白语言为闽南语,汉语普通话。 电影采用黑白色调,只有行车记录仪的那一头,采用彩色画面,那是底层人民想象的权钱阶级的绚丽生活,带有极强的讽刺意味。 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北影部落客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所以《大佛普拉斯》的大佛自然也沒有那麼簡單,在笑鬧的膚質形式底下,祂等的是你我見佛不是佛的看片境界。

若使用者之文章內容對於影片之關鍵劇情有明示性或暗示性的透露,須在文章編寫時勾選「有雷」選項,若惡意暴雷(劇透),將視請況請原作者修改,不聽勸告者則視情況刪除文章。 本網站之所有文章不限制其類型,但皆須與電影/電影人/影評人有相關性,且字元數須達200以上,明顯離題或是字元數過短的文章與評論,視為違規並視情況刪文,嚴重者將封鎖其註冊帳號。 影片虽然没有明说菜埔的真正死因,但是暗喻已经十分明显,肚财在片中没有喝过酒,也不嗜酒,说他是酒驾出的车祸俨然不是事实。

所以,肚财死之前吃“上路饭”的段落里,背景音乐听起来非常的幸福,换个电影用在初恋里也没毛病的。 本片对死的态度没有过度的悲观,对社会的揭露也没有控诉的情绪,因为这是佛所讲的那些不值得留恋的滚滚红尘,是欲望,如果肚财和菜埔发达了,他们也有可能变得和高委员或者启文哥一样,真正的正途是弃绝这一切。 第二个极为关键的细节,是通过画外音点明的:“英文的Buddha是大佛,西班牙文的Puta是贱人。 当这个混血女人说出我是Puta时,我实在不知道她想说的是什么。 ”是啊,我们永远不知道一个看起来像贱人的人,是否会如佛一般光明庄严;也猜不透像大佛一样慈悲的人物,是否会是内里装着尸体的Puta。

  • 不論如何,《大佛普拉斯》的故事,聚焦在這群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小人物,並完整勾勒了這些人們平日不亂循環又毫無趣味的苦悶生活。
  • 而片中不斷穿插導演的獨白,為劇情提點並交代角色背景,使整體故事在對談之間拼湊成一個完整且收斂的環境。
  • 一天,两人突发奇想决定看一看菜埔的老板黄启文(戴立忍 饰)的行车记录仪里记录了哪些影像,希望向来风流的老板能够贡献出一些精彩的片段以解两个独身男人内心里的寂寞之苦。
  • 若使用者之文章內容對於影片之關鍵劇情有明示性或暗示性的透露,須在文章編寫時勾選「有雷」選項,若惡意暴雷(劇透),將視請況請原作者修改,不聽勸告者則視情況刪除文章。
  • 以本片中肚仔看的那本寫真集的模特一樣,另一個女人富含飢渴的咬住另一個女人的黑絲一角,以致於被咬住內褲的女人臀部被托出的如熟透的蜜桃。

真正獲得應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陳竹昇(《阿莉芙》),是《大佛普拉斯》最可憐的悲劇角色肚財,大家不妨留意他在平凡外表上充滿了張力的演技。 到了《大佛普拉斯》,无论是不断插入的旁白所营造的间离效果,还是整部影片的摄影所突出的那种疏离感,导演似乎也在有意重申这种置身事外的权利,他并不想让观众过分的代入,而是让他们像那个俯视众生的秩序一样,看着剧中人在宿命里挣扎。 同时,我对黑白影像也抱有警惕,因为我很清楚,它是一种有效的遮丑手段,可以掩盖色彩的失真。 就像本片的导演黄信尧在拍摄短片《大佛》时,就曾因为大佛的材质和颜色并不理想,而选择使用黑白影像。 最后一个镜头,肚财问了问兄弟,然后离开,这时画面没有什么东西在动,只有空中晃来晃去的这根绳子,于是我们也知道了这个兄弟的结局,以及方式。 因为《大佛普拉斯》剧情和行车记录仪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整片的偷窥感觉比较明显。

菜脯找机会去到朋友的小屋,在肚财的床上,他发现了无数的娃娃和报刊上剪下的美女,才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了解这个朋友。 菜脯慢慢走進廢棄的警衛室,東翻西找肚財所留下的色情雜誌——對於尖銳無比的階級分隔現實,最好「不要去看」、「無從理解」,還不如多翻翻小黃書中的美麗裸女。 悲哀的也是,這些「生而下流」的男人,面對社會上的不公不義,終究只能輕聲祈禱我佛慈悲。 這種信念也反映在黃信堯的拍攝策略上,在前後兩部劇情長片中,導演都不吝自我揭露,舉著攝影機的那個人,同時也是劇中角色的親近朋友。 在整部片中,包括拾荒人肚財、夜班警衛菜脯、超商零工土豆(納豆飾)、流浪漢釋迦(張少懷飾),他們都沒有使用真實姓名——這多少是因為,窮人總是努力避開與國家機器可能有的任何牽連。

大佛普拉斯心得: 剧情大纲

官商勾结,腐化堕落的体制下,恶人作恶,草菅人命,肆无忌惮。 就像影片最后,在倒塌的工厂里,菜埔捡起了那几本色情杂志,坐在废墟上看;就像肚财在出事前,最后吃了一碗面会菜,而做饭的阿姨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时间无声的流过。 一点也不理想主义,一点也不冠冕堂皇,因为对于身处底层的他们,光是生活,就已经有解决不完的困难,光是捧起饭碗,就已经没有力气,哪还有心思去想那些虚无的事情。 但《大佛普拉斯》并没有一味地愤世嫉俗,或是极尽批判,而是转而用一种现实的、豁达的、甚至有一点放弃的态度,去接受了既定的宿命。

这画外音,便是当真话、实话、隐匿于成功背后的腌臜话都不敢暴露的时候,明明白白的戳破与揭露。 两位主人公的主要娱乐似乎是一起看电视,但是片中第一次呈现的场景,正好卡在了电视机坏掉之后。 大佛普拉斯心得 肚财怂恿菜脯去佛塑厂老板黄启文不用的豪车里偷行车记录仪来看。 画面是马路两旁的辉煌灯火,伴随着的是老板与女生调情的话声,这巨大的反差反倒紧紧吸引住了两个无望结婚的枯人。 所以,黃信堯直接在《大佛普拉斯》中,向肚財提問「一個大男人竟然有夾娃娃這種嗜好」?

释迦是一个流浪汉,穿着胸口印有一只乌龟的 T 恤。 他原本是个海员,独自住在海边废弃的哨亭里,早上忙着骑自行车巡街,晚上要在“海边别墅”听着涛声才能入睡。 而納豆飾演的「罐頭」常常胡思亂想,像罐頭食品雖然好吃但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施名帥飾演的「添仔」追逐著導演夢,卻總是離成功差了一步,他的全名叫吳銘添彷彿沒有明天。 尽管导演为这个令人悲悯的故事,裹上了兴奋、刺激、有趣的糖衣,然而随着观影深入,观众看到的,就是一副连佛看了都无语,都无法拯救的众生相。

此段落中生意場上的「弦外之音」,同樣是一種不可言傳的「江湖潛規則」。 當啟文董事長(戴立忍飾)不動聲色突然在菜脯(莊益增飾)面前剝下自己假髮的那幕,猙獰人性失去衣冠楚楚的遮掩;而我這樣的大叔觀眾,忍不住多抽一口冷氣,趕忙摸摸稀疏的頭頂,阿彌陀佛,還剩一點。 這裡就是所謂台灣最美風景:上流階級滿嘴慈悲善良,骨子裡卻暴虐貪婪;底層草民日日辛勤勞動,連性慾與溫飽等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 你的投票直接决定哪些评论出现在豆瓣首页和“豆瓣最受欢迎的评论”里,以及在书、电影和音乐介绍页里评论的排序。 注: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项于第31届金像奖(2012年)开始颁发,取代过去的最佳亚洲电影奖项(2002年-2011年)。 2020年,本奖项于第39届金像奖开始,被最佳亚洲华语电影所取代。

大佛普拉斯心得: 朋友讲感情,社会讲行情

故事裡有一位男人,出於艷羨而打破階級界線,試著去窺伺上方那個富裕美好、色彩繽紛的世界。 但是這個男人也因之不明不白丟掉生命,好友菜脯雖然疑心也傷心,但他沒辦法為了肚財的死亡做任何事情。 也許是對於底層階級來說,世界總有太多不可知,因此,「無法理解」是本片除了階級批判以外的第二主題。 跟台灣新浪潮、寫實主義電影傳統不太一樣的是,《大佛普拉斯》拒絕讓鏡頭看穿「真實」,對於困頓的生命現場來說,解答或真理,都太過奢侈。 看完黃信堯導演新作《同學麥娜絲》,如果意猶未盡,那麼可以帶幾罐啤酒、一包舊名「長壽」的GENTLE香菸,回到受薪勞動者早已習慣的狹窄租屋處,然後在串流平台上打開獲獎無數的「前傳」《大佛普拉斯》。 該片是隱喻鮮明的苦澀黑色喜劇,無聲控訴這個吃人的階級社會。

一晚警衛室的電視壞了,肚財突想叫菜埔拿他老闆車上的行車紀錄器看有什麼養眼的東西,幾晚下來,看得津津有味,聽到老闆的車震,與神祕女子葉女士(丁國琳飾演)的情事、官商勾結事,更意外聽到老闆的性事祕密,見到老闆殺人的惡事,結果引來殺機。 接着,菜脯听闻了肚财的死讯,人们都说肚财喝醉了酒,死在了马路边上。 大佛普拉斯心得 所以菜脯听到了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要找个人托付老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