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啟明堂10大分析

啟明堂的關公香火袋作工相當精緻,採紅底刺繡,左手拂鬚,右執《春秋》的關公神像造型。 除了香火袋外,還可以向文昌帝君擲筊「求聖筆」--「五文昌帝君筆」(小楷毛筆),祈求開啟智慧。 莘莘學子與考生可祈求學業進步,考試金榜題名,而文字工作者則求文思泉湧,「下筆不能自休」。 啟明堂以「袋著關公保平安」為設計理念,繪製「主神關聖帝君」的獨家Q圖,嚴選質感、百搭、不厚重、好收納的帆布袋,不僅環保實用、大小適中,而且【每袋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插圖「關公騎潮牌電動機車環遊蓮池潭」,象徵希望信眾隨身帶關公,裝滿平安袋著走。 左營啟明堂 啟明堂供奉「主神關聖帝君」,故以獨家Q圖「關公騎潮牌電動機車環遊蓮池潭」為設計理念,並與百貨公司知名保溫杯品牌合作。 明鄭時期,設萬年縣治於今左營區埤仔頭,臺灣入清版圖,改稱鳳山縣,當時城隍並無專祭,而居民每遇水旱、疾疫,又並敬禱之,後來基於民間需要,始載再現址暫搭草寮奉祀。

位居風光明媚之左營風景區蓮池潭西南畔,前面以蓮池潭為腹地,潭中有古色古香之春秋二閣,另有九曲橋,銜接二閣延伸至五里亭又有青龍虯蟠背立觀音大士,善才、龍女,栩栩如生之騎龍聖像,各自散居潭面,耀日輝映,湖光山色,如詵如畫,宛如人間以境。 民國六十八年為慈悲救世,普渡眾生,塑觀音大士騎龍聖像於春秋御閣之間,翌年三月動工,歷時二載餘,迨於民國七十一年竣工。 光緒二十五年立廟「明德堂」,奉祀「五公菩薩」,光緒二十九年將「明德堂」更名為「啟明堂」奉祀武聖 關聖帝君為主神。 左營東南帝闕 | 樂善社啟明堂 不僅只有供奉 關聖帝君 神像以外,還有供奉玉皇大帝、太歲星君、三官大帝。

左營啟明堂: 高雄左營啟明堂書法比賽辦法

著作權聲明:虎麗笑嗨嗨刊載之圖片、文字、影像、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未經授權同意不得將本網站內容進行複製、轉載、存取修改或提供給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 左營啟明堂 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先來信詢問,本網站刊載之內容所附屬相關浮水印或商標嚴禁更改或移除。 左營啟明堂 1、公車:由高雄火車站前搭乘6、17、31、205、219、301至左營農會站,沿勝利路步行即可到達蓮池潭。

  • 中國浙江普陀山與江蘇杭州西湖皆是聞名的宗教聖地,同樣地,高雄左營蓮池潭也是一個著名的宗教風景區,廟宇環潭林立,為古今左營地方的信仰中心。
  • 光復初期,啟明堂堂主有感孔子做「春秋」,「撥亂世,反之正」的用心,於是決定要籌劃興建春、秋兩閣,從民國四十年開始動工,三年後,終於完成了這座古色古香的「春秋御閣」。
  • 因為手持關刀的關公神像殺氣較重,而我是一介書生,自然會比較喜愛讀《春秋》的關公像。
  • 帆布袋 啟明堂以「袋著關公保平安」為設計理念,繪製「主神關聖帝君」的獨家Q圖,嚴選質感、百搭、不厚重、好收納的帆布袋,不僅環保實用、大小適中,而且【每袋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插圖「關公騎潮牌電動機車環遊蓮池潭」,象徵希望信眾隨身帶關公,裝滿平安袋著走。
  • 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年),左營善信賴林香獲啟明堂資助解決債務問題,為回報啟明堂相助之恩,將坐落蓮池潭邊的土地半數捐贈作為建廟殿用地,啟明堂始遷於現址落腳。

夜前另有一隻橘黃色駿馬,是玻璃纖維塑成,抬頭挺胸,眈眈注視,雄壯魁偉, 充分表現體蹟的量感,看來氣概萬千。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本堂乃儒道釋三教合一之儒宗神教,又稱鸞堂,奉祀三教聖人,遵從鸞台之聖示,民國十五年成立「樂善社」,專司聖諭宣講及慈善救濟。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及服務條款。 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年),左營善信賴林香獲啟明堂資助解決債務問題,為回報啟明堂相助之恩,將坐落蓮池潭邊的土地半數捐贈作為建廟殿用地,啟明堂始遷於現址落腳。 左營舊城蓮池潭周邊美食小吃眾多,想吃正餐、點心鹹甜都有,不乏親民的銅板美食,一趟小旅行,又吃又喝之外,還能採購一些左營舊城的伴手禮回家,延續記憶點與回憶。

左營啟明堂: 左營埤仔頭鎮福廟壬寅年科進香大典回駕繞境

在慈濟宮內同祀朱府千歲(鄭成功)、曹府千歲(曹謹),導覽人員也有講到祂們的傳奇故事;在這參拜與聽故事之餘,記得欣賞體會該廟宇建築、匾額、對聯、石牌的韻味。 城邑左營慈濟宮,簡稱城邑慈濟宮、左營慈濟宮,當地人俗稱老祖廟,主祀保生大帝,是左營舊城內古老廟宇之一。 孤單旅人,1977年出生於高雄市前金區,畢業於實踐大學外語系,定居屏東。 因為關公是軍人,所以很多役男要入伍當兵前,都會到廟裏祈求關公保祐軍旅路途平安順利。 但據說因為關公是正直的軍人,所以當兵前拜關公,真的會很有當「軍人」的感覺。 自己在當兵前也曾到關公廟中祈福,果真軍旅之路相當「精實」,被分發到最嚴謹的憲兵部隊服兵役,度過人生中充滿回憶的軍旅生涯。

不過,啟明堂內的關公神像則是「左手拂鬚,右執《春秋》」的文人造型(五塊厝關帝廟相同),是我見過關公像中最喜歡的一尊。 因為手持關刀的關公神像殺氣較重,而我是一介書生,自然會比較喜愛讀《春秋》的關公像。 光復初期,啟明堂堂主有感孔子做「春秋」,「撥亂世,反之正」的用心,於是決定要籌劃興建春、秋兩閣,從民國四十年開始動工,三年後,終於完成了這座古色古香的「春秋御閣」。

左營啟明堂: 高雄|左營舊城歷史廟宇一日遊,來去蓮池潭周遊吃美食聽秘境神話故事

1951年啟明堂於蓮池潭上,增建春秋閣,因造型古色古香,成為蓮池潭上必定造訪的景點。 1980年代陸續增建五里亭、觀音騎龍聖像,成為蓮池潭周邊壯麗雄偉的建築群。 張乃千指出,高雄市立案宗教團體達1500多間,除了啟明堂外,還有許多特色寺廟及宗教團體,為了讓市民看見宗教之美,並推廣優質信仰文化,民政局正著手建置「宗教故事網站」資訊平台,讓本市宗教團體能夠透過此一平台,提供民眾快速查詢基本資料及鄰近光觀景點、飲食、住宿交通等相關資訊。 左營啟明堂 左營啟明堂 左營蓮池潭「春秋閣」具有古色古香的特殊景觀,曾享有台灣八大景美譽。

成立目的在提供對國樂有興趣的人士,於閒暇時有一個音樂陶冶的環境,更希望透過對國樂的探討學習,以傳承優良音樂文化,發揚傳統國粹,藉由音樂陶冶性情、豐富生活,拓展民族音樂之 精髓,同時也推廣及宣揚樂教,並提供市民有正當的學習休閒環境。 在啟明堂上課,實為得天獨厚,不僅有蓮池潭天然美景,還能登高遠望潭面之夜色景光,別有一番風味。 將原有啟明堂平房拆除重建,期間蒙諸位善信大德慷慨捐輸,使本「東南帝闕樂善社啟明堂」於65年順利重建完成。

左營啟明堂: 民國六十二年

麻糬都是使用糯米手工現做,建議當天食用風味最佳,目前分為每日口味、雙數日口味、單數日口味販售,還會不定期推出新品項,一月就有整顆新鮮草莓包在麻糬裡的草莓歐蕾,喜歡草莓的吃貨可以衝一波! 經典推薦王牌奶茶鐵觀音、花生粒粒經典,鹹口味麻糬必吃芋頭鹹蛋黃超人、捲捲肉鬆芋泥,跟虎麗一樣是巧克力控的別錯過濃郁苦甜的生巧克力榛果,再搭配清爽的手採金萱茶飲平衡味蕾剛剛好。 啟明堂平時除藉由各項宗教節慶舉辦各項藝文及慈善活動外,也是左營萬年季活動承辦寺廟之一,並積極響應高環保寺廟政策,設置環保金爐將金紙數量減半,並於100年至104年連續獲高市表揚為績優宗教團體。 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高雄是一座多元宗教並存的海港城市,為彰顯轄內多元宗教兼容並蓄之特色,民政局平時即鼓勵轄內宗教團體舉辦各項節慶及民俗活動,以發揮淨化人心及教化社會之正向功能,並適時結合當地區域特色文化,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如左營萬年季及內門宋江陣等。 啟明堂與百貨公司知名保溫杯品牌合作,材質上,嚴選304不鏽鋼、方便實用的彈力蓋設計;外觀上,以「喜氣紅」象徵主神關聖帝君的威武形象、「發財金」象徵本堂的典雅建築風格,雙色霸氣絕配的設計理念,【每瓶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希望祝福信眾紅運當頭‧金光閃閃‧財源滾滾來。

左營的寺廟特多,可謂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據報載巷高雄市政局立案的就有四十多座,光蓮池潭之內就有二十餘座,沒有立案的更是不計其數,左營寺廟之多,不但為高雄之魁,也執全省的牛耳。 因城敗而消逝,昔日香煙裊裊在的龜山頂上的天后宮、樓頂媽祖(古興隆寺、觀音亭、天后宮)這些廟址已成遺址,如今已不復見;廟宇中的各尊神佛已遷徙至別處,現今只能靠著耆老或由文化保存推廣人員考察追溯,再藉由說故事方式分享出來了。 埤仔頭鎮福廟土地祠是國家一級古蹟,舊址位在勝利路與埤仔頭街交叉口,舊有廟宇建築簡陋,且佔地狹小;目前已將主神福德正神遷移至聯合活動中心三樓供奉,稱為「鎮福廟」。 在春秋御閣正對面就是啟明堂,也是武廟,主祀文武二聖,是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儒宗神教,外觀富麗堂皇,採東方宮殿式建築,整體巍巍高聳,雄偉壯觀;店內另有祀文昌帝君,家中有考生的,也可以到這拜拜乞求一下。 因此,關公雖然是武將,但是他好讀《春秋》,文武雙全,所以連文人也推崇關公,尊稱他為「文衡聖帝」或「山西夫子」,也是「五文昌帝君」之一。 所以,每當考季時,除了孔子、韓愈、文昌帝君外,也有許多考生拿著准考證到關公廟裏祈求金榜題名。

高雄最早的書院並不是在鳳山,而是在興隆庄舊城(今左營舊城)城北文廟左側的屏山書院;在清朝時建立了義學,稍後遷入鳳山縣城東廂命名為「屏山書院」,這就是「高雄首學」的開始。 百年歲月的元帝廟,俗稱「左營大廟」,主祀北極玄天上帝,神蹟顯赫;其號稱為東南亞水上最高神的玄天上帝座像,是後期爭取建造北極亭後才有的,約在民國 84年年底完工的。 路線二:城隍廟(城隍爺)→ 鎮福廟(土地公) → 左營鳳山舊城(古街道、古商店街、東門、西門、南門、北門)→ 在舊城內說著消失的龜山頂上天后宮、樓頂媽祖(古興隆寺、觀音亭、天后宮)故事 → 散場(自行前往大小龜山步道健行、購買左營蓮池潭伴手禮、吃下午茶點心、逛見城館看AR)。 來到左營舊城一日遊,景點美食不可錯過,在這池畔周邊延伸出去就藏著豐富的景點與美食;左營舊城知多少,若能配合在地導覽獲取鄉野軼事、民間傳說、曾經的秘境神話,讓旅程更增添趣事與豐富,走~來去環蓮池潭周遊。 本篇文章內的關公都是在啟明堂內拍攝的,除大殿有關公外,樓上玉皇大帝殿也有關公,第三張照片手持奏板的關公就是在玉帝殿拍攝的。 在傳統印象中,關公都是以手握青龍偃月刀的英勇站姿出現,而台南市祀典武廟與開基武廟內的關公神像卻是頭戴帝冠、雙手持奏板的坐姿,為「帝級」之象徵。

左營啟明堂

不管什麼不舒服的「症頭」,阿嬤就會說:「用這抹一抹、喝一喝就好啊啦」。 因此淨符水被用於沐浴、泡洗身體,象徵洗去厄運、消災解厄,在台灣民俗信仰上,已佔據相當重要的位置。 【每顆手工皂都經過誦經與加持】,希望達到保佑信眾的功效,並延續阿嬤牌淨符──這個台灣人的成長記憶。 嚴選天然艾草及香茅作為成分,與百貨公司知名手工皂品牌合作,不只從頭到腳都可清潔,而且隨身攜帶超便利。 高雄左營蓮池潭近年來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蓮池潭萬年祭」,約在10月份舉行,讓蓮池潭充滿傳統文化和宗教氣息的高雄旅遊景點。

左營啟明堂: 推薦行程

春秋閣外觀形體以四層、八角的形狀建構,雕樑畫棟,玉立臨風,古色古香的建築,之間以九曲橋連結。 明治三十六年(公元1903年),原位於前鋒尾(現今舊城城內)之舊城關帝廟因殘破不堪,啟明堂善信不忍關帝神像蒙塵,便恭迎原左營舊城內舊關帝廟關聖帝君神像回到啟明堂奉祀,同年孚佑帝君降鸞更改堂號為「啟明堂」,又調任武聖「關聖帝君」為主神,「文武」二聖同祀。 明治三十九年(公元1906年),左營善信賴林香女士,獲啟明堂之資助解決債務問題,為了報答啟明堂相助,將坐落蓮池潭邊的地(啟明堂現址)半數捐贈啟明堂做為建廟殿之用地。 大正十五年(公元1926年),神明指示設立「樂善社」,專司「聖諭宣講」及「慈善事業」;民國四十年,依據神明降鸞諭示,興建春秋閣以發陽春秋大義,民國四十二年六月完工;民國六十二年工重建啟明堂東南地闕,以二層樓宮殿式建物來設計,於民國六十五年完工。 左營東南帝闕樂善社啟明堂,簡稱左營啟明堂,是臺灣高雄市左營區蓮池潭畔的廟宇,主祀文武聖人(山東文聖孔夫子、山西武聖關夫子)。 左營蓮池潭「春秋閣」是由位於蓮池潭西南畔的「啟明堂」在民國40年依照神尊降旨而興建。

根據《三國演義》的描述,曹操為了陷害關公於不義,特別安排關公和劉備的妻子「叔嫂同室」,但關公為保護嫂嫂的安全,晚上獨自一人坐在房門口,「左手拂鬚,右執《春秋》」,「秉燭達旦」而無倦容。 斐歐瑞營養品為翊安生技打造的營養品品牌,專門針對代謝、女性調理提供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品,精心研製每一款營養品,都是為了讓您與家人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讓您在現今忙碌的生活中,獲得最好的元氣,我們提供的不只是食品,而是點綴生活最重要的細節。 由多位食品專業人員、營養師、醫學專業與運動教練共同組織研發,使用歐美國際認證大廠原料,通過SGS、HACCP、ISO22000認證檢驗,並提供20天無條件退費的服務,使您食用時更加安心。 扶鸞時必須有正鸞、副鸞各一人,另需唱生二人及錄生二人,運用—Y字型桃木和柳木合成木筆,由鸞生執筆揮動成字,經唱生依字跡唱出來,並經錄生抄錄成文章詩詞,最後對該訊息作出解釋。

左營啟明堂: 臺灣公論報

年),清軍領臺後為提倡儒風,振興文教,於是翌年由知縣楊芳聲於左營創立「文廟」,並於左側建築「明倫堂」,使左營地區繼軍、政中心外,再肩負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 光緒二十一年乙未割臺時,設置「明德堂」,創堂諸先賢,不辭辛勞的貢獻心力,期盼能維繫道統,挽世風於將頹。 靡台島,文化、民俗、教育、宗教等均受鉗制,斯時本堂開基先賢謝知翁等目睹局勢若是,愁思莫解,同志神前擲笅求示,果蒙神真指示:設置鸞堂,興鸞濟世,普化眾生,因而於該年創立「明德堂」於陳重三翁之私宅,並奉祀「五公菩薩」為主神,開始訓練鸞乩,飛筆扶鸞。 光緒二十九年(一九 0 三),原位於前鋒尾(現今舊城城內)之關帝廟因故廢墟,本堂諸生不忍神像蒙塵,於是恭迎 關聖帝君神像回堂奉祀,同年孚佑帝君降鸞,攜帶 玉旨宣示〆敕賜更改堂號為「啟明堂」,又調任武聖「關聖帝君」為主神,為後來「文武」二聖同祀之基石。 啟明堂結合主神關「聖」帝君與馬克「杯」,以「聖杯」為設計理念,象徵獲得神明應允、贊同。

材質上,嚴選304不鏽鋼、清洗便利的旋轉蓋設計;外觀上,以簡約百搭的珠光白,配上活力文青插圖,【每瓶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希望隨身護佑信眾瓶平安安,每當喝水時也不忘信仰淨化洗滌身心的作用。 帆布袋 啟明堂以「袋著關公保平安」為設計理念,繪製「主神關聖帝君」的獨家Q圖,嚴選質感、百搭、不厚重、好收納的帆布袋,不僅環保實用、大小適中,而且【每袋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插圖「關公騎潮牌電動機車環遊蓮池潭」,象徵希望信眾隨身帶關公,裝滿平安袋著走。 馬克杯 啟明堂結合主神關「聖」帝君與馬克「杯」,以「聖杯」為設計理念,象徵獲得神明應允、贊同。 嚴選質感白瓷杯,【每杯都經過啟明堂誦經與神明的加持】,希望為信眾帶來好運,祝福杯杯聖杯,心想事成。

左營啟明堂: 活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