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內湖高工詳細介紹

展示史蹟文物、凝聚校園認同: 校史室完整保存學校創校以來,各階段具歷史性及紀念性的文物、各類榮譽獎座、校園模型及運用校史室牆面空間呈現校園大事記,為學校發展的歷程留下完整紀錄。 行政大樓1樓大廳「十大建設圖騰」,展現工業職業教育的重要性,呼應內湖高工設校的宗旨與目的。 闡述學校沿革與台灣產業發展,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更加認識學校並認同學校,培養愛護學校情操。 行政大樓4樓會議室走廊牆面羅列歷年比賽獲獎獎盃,冀學生能見賢思齊,建立學習信心。 發展鄉土教育、發展社群課程: 教師自發成立本土語言教師共學社群,交流本土語言教學資源,發展本土語言教材,深化本土教育精神。 國文與歷史科教師共備發展內湖學課程,帶領學生實地踏查內湖歷史地景,認識內湖發展史的重要事件,涵養學生在地意識。

  • 組織架構:配合課程發展需要,成立本校課程發展組織(如圖五),包括:  校務會議。
  • 第二碼為科系,1為電子科,2為電機科,3為資訊科,4為控制科,5為冷凍空調科。
  •  108學年度:課程實施三年,教師在教學研究會中提出希望加入雲端計算實務及數位電子實務的課程,除了教師專業上希望得以發揮,也希望可以讓學生多一些選擇滿足新興科技及技能檢定上的需求。
  • 女生夏季裙裝制服款式自1990年代初期後便漸漸鮮少有人穿著,現在的校規中女生夏季裙裝已廢除,不論男女夏季冬季皆穿著黑色襯衫長褲。
  • 配合社區共好政策,資源整合再造的理念,結合麗山高中、內湖高中及南湖高中等三校,攜手整合學習資源。
  • 近年來,由於大量企業進駐內湖科技園區,園區現有6700多家廠商進駐、21萬以上的員工,企業年營收超過5.2兆,企業總部、高科技廠辦、新式廠房及高級住宅陸續建造完成,使得內湖地區更加蓬勃發展。

 在周邊協同方面,為了讓學生增長專業領域的見解及跨領域的視野,有關於專題發表及科展,會邀請大學教授、業界參與期中、期末發表及科展的評審,讓學生可以透過教授及業界的意見,深化作品的技術及價值。 (二) 以周邊為腹地建構多元協同  內湖科技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科技業的參觀、職場體驗、技術指導。 近  南港展覽館:帶學生參加有關於人工智慧、智慧生產、雲端物聯、生物醫學方面的展覽,擴展學生的視野。  臺北科技大學:邀請科大教授協助專題期中及期末發表、專題及科展的評審及指導。 邀請科大開設微課程供學生選修,全台北市的技術型高中,聯合在週五下午的共同時段,進行授課。  德明科技大學:夥伴學校協助本校訓練選手及專題指導,具有顯著成果。

市立內湖高工: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提供學生與世界潮流接軌之學習環境,跨足國際進行交流,除愛國家、重鄉土的知情意學習外。 並啟發學生珍惜與尊重生命,熱愛與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以教育學生品格力,提升學生學習力,打造學生生活力為核心標的;藉由完全學習的貫徹,促成全人發展。 教育的本質在於了解學生特質,採取不同教學模式,順應學生多元發展,指導學生適性成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為生命彩繪璀璨的色彩。 教師是教育工作的執行者,時機觀察、多樣化教學,提供學生一個民主而自治的學習場所,快樂而富智慧的學習歷程,指導學生適性成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內湖高工創校至今已邁入第36個年頭,在時序推移中,兼顧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需求,努力建設校園環境,透過巧思加值活化利用,使內湖高工成為質感與美感兼具的精緻科技校園,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1.善用空間設計便捷師生通行:4棟大樓間的中庭花園,是學生校園活動的主要動線,設置連接走廊及遮雨棚,提供師生舒適、便捷、安全的活動路線。

市立內湖高工

營造美感校園、創造優質環境: 配合捷運共構進行校門、警衛室、機車停車棚及校門口地坪整建,並逐年爭取經費進行中庭廊道、行政大樓與活動中心外牆、教學大樓走廊及圖書館等校園環境改善,且於整修過程中營造校園美感,以提供舒適優質學習休憩環境。 致力校園綠美化,定期修剪各式果樹、花草樹木,美化校園之餘,提供師生豐富自然生態,融入各式課程活動,並培養學生尊重生命、愛護環境的良好品格。 校園中庭地磚彩虹意象,呈現活潑氣息,e世代超人舞台提供師生展演、交誼空間。 設置休憩空間、涵養身心靈: 中庭花臺兩側及各大樓主要動線上設置座椅區,以提供師生舒適的休憩、晤談及閱讀環境。 行政大樓、實習工場、圖書館旁廊設置桌椅區,創造讓學生輕鬆舒適飲食、聊天的休憩空間。

學校需要建立非常多的舞台給予學生,科展、專題、校內技藝競賽、全國技能競賽、工商科技藝競賽、語文競賽、五項藝術競賽等大大小小的競賽,在各種活動中,讓學生勇敢的參加,在參加的過程中,面對各式個樣的問題,接受每項挑戰,達到真正的學生學習成長。 技術型高中依據學生興趣選擇就讀,但有部分學生因為國中時的學習低落造成學習無助感,沒有辦法認真專注投入學習,在課程中,老師會調整上課方式與學生溝通,進行多元評量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進而引導學生產生有效學習。 各科依據產業需求,融入學校各式資源增強部定、校定必修課程;開設產業所需能力的多元選修,建置科特色的課程架構。 控制科針對機電整合,增設機械加工與機械製造,整建機械加工機具;資訊科結合產業大數據AI人工智慧,引導學生加深加廣程式設計;冷凍科結合LG開創產業鏈結,提供學生產學合一的學習。 學生參與學校各式校內競賽,語文競賽、技藝競賽、專題、科展……等競賽,提供學生公平的競賽選拔,代表學校參加市級、全國級競賽,運用學校有限資源,供給學生最大的訓練,培養學生在技藝技能的發展機會。

市立內湖高工: 內湖區

建置班級智慧教室:各班教室設置智慧教室設備,含資訊整合控制器、音訊設備等,提供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使用。 建構資訊網路及物聯網工場:電機科建構資訊網路與務聯網工場,結合西門子控制器及物聯網技術運用於智慧居家控制與專題實作課程。 建構商業科技工場:應英科建構專題、文書等商業科技工場,運用大屏電腦上專題實作、文書處理等相關課程。 建置物聯網機器人工場:資運科建構3D列印、雷雕、機器人及創客多功能工場,運用物聯網技術於機器人、專題實作等相關課程。 停車場人車分道,動線分明;教官及警衛守護學生安全,主要動線設置交安情境佈置。 學校北側校門直通港墘捷運站2號出口,除方便學生上、下學,更能確保師生行的安全。

學校創校重心為電機與電子產業,在108課綱後,電機與機械的整合漸漸成為重要的一環,本校沒有機械類群相關科系,機械相關能力皆由老師主動於公民營或是自主學習習得能力,進而培養學生跨領域的成長。 全校在3D列印機共計100台以上,平均每科至少有20台可以提供學生創意設計發想,培養學生結合電學能力組裝簡易智慧機器。 整理、維修創校群集教育時代折床、剪床、簡易沖床、機械加工設備,購入車床、銑床含光學儀錶,提供學生於機械技能跨領域的成長。 值此同時正是各國中生選擇學校之際,技術型高中不僅專業知識與技術並重,更有企業界大力贊助相關設備、提供最新技能的條件,學校在推動務實致用的教育使命下,相信可以讓學生: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稱內湖高工、湖工、內工),是一所位於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內湖區的市立高職。 湖工校園位於內湖科技園區,也是臺北市內湖社區大學的所在地,與臺北市立圖書館西湖分館。

由於社區在地文化資產、生態環境豐富,有利特色課程發展。 學校行政團隊在地深耕、用心辦學,在全體親師生的積極努力下,各項表現均有亮眼的成果。 內湖高工以科技素養與人文關懷為基底,提升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為國家育成工程科技基礎人才,是國內基礎工程教育的典範。

市立內湖高工

(二) 鼓勵教師赴公民營研習,返校後於科內進行教師專業社群分享,於社群中討論融入現有課程或創新課程,強化教師實務能力提升教學技能,藉由赴公民營研習機構與教師的交流,協助開發學生對市場認識與基礎技能。 (三) 引進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師資協同教學,與專題製作技能提升,增加與大學端的策略聯盟合作機制,豐富教學,提升學生競爭力。 (四) 實施階梯式建教合作班,有興趣參與的學生向實習處報名,由廠商進行媒合,落實技術學以致用、無縫接軌。

1.校舍老舊,影響建築結構安全。 從生活當中點點滴滴找尋改善或是研發,108學年因應學校手機管理制度,產生出養雞場、停機坪的概念,學生藉由這個觀念,創想智慧手機管理箱;109年因應疫情,配戴口罩人人有責,產生影像辨識,分析經過的人是否佩戴口罩。 點點滴滴從生活中找到的創新思考形成專題。 鼓勵學生參加競賽,從專題、科展、發明展各項團隊性競賽,讓學生在團隊中與同儕進行溝通與分享,在過程中體驗與同儕產生的磨合訓練,在團隊合作中分工學習承擔責任的正確態度。 提供學生升學進路資訊,繁星計畫、技優入學、特殊選材、推薦甄選、登記分發,各項升學制度引導學生,按部就班努力爭取各項自己機會,讓學生按照升學制度學習,降低學生學習停滯。 提供學生各大學資訊,辦理大學與科大博覽會,與辦理學生面試演練。

資訊科教師帶領學生製作「雲端都市垃圾資源回收之警示及 市立內湖高工 清運排程系統之研究」、「AI預測台灣海岸線廢棄物數量與地點」專題。 進行校園教學大樓及實習工場洗手台老舊水管汰換為不鏽鋼水管,除有效維護良好水質,並可杜絕因老舊水管滲漏造成的水資源浪費,降低水費支出。 市立內湖高工 坐落於教學大樓1樓國父銅像與學校意象(內蘊光華、蜚聲五湖、高展技藝、馳名百工)相呼應,提供學生良好的人格與技藝學習典範。 4.防災意識教育推動:為增進學生的防災意識及災害應變能力,於穿堂及各大樓張貼防災防震避難疏散路線圖,每學期均會實施防災演練,透過實際的演練,使師生確實熟悉校園的緊急避難動線。 廣徵同仁建議,提供人文藝術創意發想。 學生藝文作品優異,提供營造校園美感素材。

市立內湖高工: 相關頁面

安心就學補助輕鬆查北市教育局公文公告酷課雲全民監督公共工程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愛學網教學影音區165反詐騙禁止性騷擾防治聲明行動研究網站教師研習網新臺幣短片及防偽科技大觀園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HELLO TAIPEI更多… 透過學校成員的深度溝通,匯聚全體成員的專業與智慧,依據學校條件及需要,找出最適合學校發展的方向與目標,統合全部的人力與資源,設計行動方案與策略,以達成全體成員的教育願景。 而將這些願景形諸於文字,撰寫成積極可行之校務發展計畫,作為學校計畫、決定、以及資源分配的依據,有系統的依計畫去執行並適時檢視實施成效。 1988年8月1日學校正式成立,林煇擔任首任校長,同年9月招收第一屆新生18班。 學校前三屆男、女學生各9班,平均每班人數逾56人,最高達64人;第四屆起增為20班,男、女學生各10班。 第一屆學生因校舍工程尚未完工,乃洽借鄰近的三民國中和西湖國中兩校部份教學場地,以供學生上課學習,一年之後於1989年9月返回新建落成的校舍。

(二)「IoT生活應用-好暗!可是懶得開燈」 1、活動課程介紹:本課程將使用MicroPython及ESP32製作智能夜燈,在課程中帶你入門Python及IoT物件的DIY,課程如下: (1)IoT的認識及生活應用。 (2)Python/MicroPython基礎教學。 (3)使用MicroPython控制ESP32單板電腦。 4、可預約活動時段(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1)星期二下午1時-4時 (2)星期三下午1時-4時 (3)星期四下午1時-4時。 (三)「AIoT科學應用-Node-RED體驗與實作」。

市立內湖高工: 學習歷程檔案專區

4.結合網路資訊推遠距教學:配合防疫辦理遠距教學教師研習, 各領域教師於課堂上、家中,進行遠距教學實際演練。 市立內湖高工 1.建置藝文涵養圖書空間:圖書館環境優質美觀,充滿文藝氣息,提供最新,最受歡迎的豐富書刊館藏,讓學生在舒適有質感的環境中享受閱讀,從而愛上閱讀,養成閱讀習慣。 教學大樓教室均裝設環保節能標章冷氣及卸載系統,並逐步汰換辦公室、實習工場教室耗能老舊冷氣為新式環保節能標章冷氣。 (二)人文藝蘊的美感校園:結合親師生的創意,將美感元素融入老舊校舍的更新之中,形塑藝術與安全兼具的活動空間。 樓地面積廣闊, 教學空間充足。 實習工場各單元工場設施完善齊備,有利教學。

市立內湖高工

新增的數位電子實務主要是鎖定數位電子丙級檢定。  選手技能:資訊技術實務、網頁設計實務、機器人裝置實務、雲端運算實務(新增)。 新增雲端運算實務主要鎖定全國競賽新增的雲端運算的項目。  創發技能:電腦軟體創發實務、微控制器應用實務。  市立內湖高工 110學年度:課程實施五年,科內教師依自己的專長,期待可以開設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於教學研究會提出機械學習實務課程的課程想法,基於教師本身的專長與興趣,於是擴增至10門課程。

大樓內有三座樓梯,其中兩座樓梯可達各層樓。 大樓東側二、三樓設有空橋連接實習工場,北側三樓有一座天篷的架空走廊,與行政大樓及活動中心相接,一年級教室與學生不常使用教室做為社大教室。 (一)「AIoT科學原理技術應用-悠遊卡寶貝球製作」 1、活動課程介紹:了解悠遊卡的基本原理並製作悠遊卡寶貝球(請自備一張沒用的悠遊卡來上課)。 市立內湖高工 2、可預約活動時段(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1)星期二上午9時-12時。 (2)星期二下午1時-4時。 (3)星期五上午9時-12時。

市立內湖高工

九、進入本校請配戴口罩,並出示疫苗接種證明(需接種2劑且滿14天)或提供3日內快篩證明或PCR檢測陰性證明;若受疫情影或具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不得進入校園,相關規定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配合辦理。 培養內中亦師亦友和樂的校園文化。 學生說「水球大戰後,內心平靜多了、穩定多了。校長、老師我們不會讓您失望」。 隔年(民國81年)創校校長林煇體認學生需要適度發洩連串考試壓力,但任意丟水球易生意外,因此與學生溝通將水球大戰移至操場舉行,並訂定遊戲規則,林校長親自主持並與畢業生同樂。 可以將此次活動視為第一屆水球大戰。 ☆ 排球隊全國高中甲級排球聯賽高男組: 107學年度第8名、108學年度第6名、109學年度第2名。

市立內湖高工: 校園訊息

結合綠能節約能源議題,有南區扶輪社提供每隊2,000元的補助金,讓學生發想,從能源的短缺,需要從開源與節流兩大層面來去面對環境的社會議題與永續發展的探討,從網路google、youtube各式方式,尋找可以延伸或是創新的做法,產生出生活中的節能新物。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的競賽,在競賽過程中,學生因為有競賽的壓力,學生會配合進度進行完成,在一步一步的進度中,老師會陪伴學生面對問題,等待學生表達意見,整理學生意見後,找出問題解決的策略,進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在各項競賽時獲得成績。 由學生主導班聯會、畢聯會班級代表組織,代表學生參與學校的重大決策,校務會議、學生獎懲會、服儀委員會、膳食委員會、學生申訴委員會、性別平等委員委員會、霸凌因應小組……等會議,培養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態度與能力,重視保障學生學習權與表意權。 ■ 報名人員如不提供或未提供真實且正確完整之個人資料,導致無法進行本考試相關業務時,將無法參與本考試。

市立內湖高工

☆資訊科師生製作「AI預測台灣海岸線廢棄物數量與地點」主題,榮獲臺北市110年大數據AI分析應用競賽囊括高職組前四名。 學校經過多年的用心耕耘、努力營造,整體表現榮獲肯定,年年招生額滿。 師生充分運用各類軟硬體設備資源,各領域表現優異、屢獲佳績,達成許多亮眼創新成果。

市立內湖高工: 行政公告

控制科建置機電整合與自動化工場,運用PLC控制器與感測器上自動倉儲相關課程;並建構創客工場,供選手訓練及創客相關課程使用。 設有物理、生物實驗室各一間,爭取經費更新改善,增添實驗物品。 市立內湖高工 設有語言教室、視聽教室、音樂教室、美術教室,提供校本課程使用。

  • 本校位於臺北市內湖行政區,內湖路一段與港墘路交叉口,緊鄰捷運文湖線港墘站及中山高速公路,交通便利。
  • 自民國75年7月正式招生,計有電子科、電機科、資訊科、控制科、冷凍空調科,其後陸續增設體育班、門市服務科、應用英語科。
  • 教育工作者應以「誠與仁」出發,學天地化育萬物,以無私的心公平對待每一位孩子;同時懷抱無窮的希望,相信每一位孩子向上向善的可能性。
  • 1.校舍建築物定期安檢:實習工場、教學大樓、行政大樓、活動中心皆完成結構補強,符合耐震評估,建築結構良好。

是以應以孩子為主體,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肯定多元成就,開啟多元智慧,引領對生命的熱愛,培育他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精緻卓越是教育人員應追求的最高理想,身為學校領導者,須秉持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理念,持續為創造優質的教育環境努力,讓教育公義得以付諸實現。 1989年12月及1990年4月第二期工程(第二棟教學大樓)、第四期工程(A棟:視聽、實驗等特科教室)陸續發包施工,1991年7月完成全部普通教室、運動場及球場,校園美化工程亦同時完成。 1993年2月完成圍牆、擋土牆及特科教室22間。 第三期游泳館和活動中心工程波折迭起,游泳館於1994年5月完工啟用。

四樓地板為一座液壓減震標準排球場,興建於民國78年,興建當年為全國第一座排球專屬場地,多次舉辦國內運動賽事及國際牌球賽之練習場地。 學校建築主要有行政大樓、學生活動中心、教學大樓及實習工場等四棟建築,校地面積計有3.7686公頃。 行政大樓及學生活動中心為地上五層建物,教學大樓及實習工場為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建物,頂樓皆不開放使用,並含有無障礙設施。 校園鄰近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市立圖書館西湖分館、臺北市立內湖運動中心、大港墘公園、臺北市立麗山國中、臺北市立內湖國小,以及自由時報廣場、光寶科技總部、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商業公司以及美食街737巷。

市立內湖高工: 教師教學資源平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