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選舉6大伏位

根據台灣媒體分析,這次選舉影響影響將會是最巨大的一次,特別是對台灣兩岸關係及台灣內部政治都有極大影響。 其中立法委員選舉又由三部分組成,分別為區域立法委員、原住民立法委員及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三類委員的席位分配與選出方法均有不同。 於7月25日,一名網民因為上載惡搞民建聯競選海報的網上圖片,被警方以《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下「使用無線電話傳送虛假訊息」罪拘捕。 不過,《明報》翻查終審法院案例,有關條例中並不包括互聯網信息,法律評論組織「法夢」成員黃啟暘亦批評,有關拘捕屬非法。 民主派方面,多人表示有意出來競爭,包括新民主同盟的任啟邦、荃民議政前成員劉卓裕、李家偉以及於反修例運動中被捕的「機場大叔」陳振哲等,不過多人競逐的局面有可能變成「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局面,為民主派首度攻下該界別帶來暗湧。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葛珮帆及陳克勤均於此區尋求連任,林克霖、陳玉娥、新民黨李梓敬亦參選。

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即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2020年(民國109年)1月11日舉行,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共同構成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該屆選舉為中華民國第7次正、副總統公民直選,採用普通、直接、平等、無記名、單記、相對多數投票制度。 身兼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選舉結果出爐當晚宣佈辭去黨主席,目前由連任成功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 而在2018年的上一次地方選舉仲,民進黨同樣大敗,但在2020年總統選舉卻獲得大勝,這樣驚奇的戲碼能否重現,各界議論紛紛。 2020年6月17日,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後舉行記者會宣布,民進黨中常會通過徵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為補選候選人。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稱從主客觀條件來看陳其邁是最適合人選;民進黨幹部則表示黨內對於補選候選人提名作業有既定程序,按過去慣例,補選由於時間緊迫,黨內都是採取徵召,而非初選。

2020 選舉: 得票預估

修憲派包括熱血公民及其他支持由香港學者陳雲於2011年出版的暢銷書《香港城邦論》的政治人物與組織。 在2019年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熱血城邦陣營分別於元朗及大埔取下一席議員。 屯門社區網絡及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屯門區議員張可森以及元朗區議員王百羽會分別參與新界西以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舉,並參與初選。 人民力量:人民力量上屆與社會民主連線協調參選,長期扎根新界西的排名第二位陳偉業以禮讓社民連的黃浩銘參選,結果僅有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成功連任。 今屆選舉,主席陳志全將會尋求連任,副主席譚得志將捲土重來出選九龍東。

  • 在提名期結束前,建制派派出林哲玄參戰,林哲玄過去曾聯署支持警方執法,又公開反對醫護罷工,而他在7月的醫學會換屆選舉時亦有參選,他所屬的何仲平名單敗陣給蔡堅名單,全張名單無一當選。
  • 根據熱血公民創黨宗旨第一章,提到熱血公民作為沉穩持重的修憲派,致力推動香港憲政民主發展,實現保障港人自由和人權之普選制度。
  • 在3月27、28及29日,香港分別錄得單日65、64及59宗確診個案。
  • 新黨第13屆議員,曾當選第9、10、11、12屆議員,2022年6月15日被法院依照貪污治罪條例判處判刑2年、緩刑5年、褫奪公權5年,臺北市議會依法回溯至7月20日解除潘懷宗的議員職務。
  • 在2019年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親建制陣營遭遇空前慘敗,导致需要重新協調名單。

結果在提名期結束後,每個選區皆有至少一名民主派候選人,沒有候選人自動當選,是自區議會成立以來的首次。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即中華民國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於2020年(民國109年)1月11日舉行,並與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共同構成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本屆選舉為中華民國立法院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的第4次選舉。 第10屆立法院的總席次共計113席,其中73席區域立法委員採單一選區制選出,3席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3席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採複數選區制選出,34席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採比例代表制選出。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2條,符合推薦正副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政黨有: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各可直接提名一組候選人參選。 最終,罷免案以同意票939,090票,不同意票25,051票通過,韓國瑜因此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遭到罷免的縣市首長。

2020 選舉: 總統選舉 候選人概況及總得票數

這也是中華民國直轄市市長於1994年改為民選以來,首次舉行的補選選舉。 結果由陳其邁以671,804票,70.03%的得票率當選,並於同年8月24日就職。 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共有三組,分別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搭檔無黨籍人士余湘,現任高雄市長、國民黨人韓國瑜與無黨籍人士張善政,以及現任總統蔡英文搭檔同屬民進黨的賴清德。 在吳敏兒於新界西初選未能出線後,工黨執委會通過身兼該黨副主席的東區區議會區議員麥德正參選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議席,以期望爭取工黨逃過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危機。

在九龍西選區中,因為袁海文有意參選,所以民主黨九龍西支部於5月3日開會投票,黃碧雲勝出。 之後黨內舉行會員特別大會,並通過所有現任議員皆會爭取連任,但黃碧雲的反對票為在場會員的四分之一。 及後黃碧雲代表民主黨出選九龍西地區直選民主派初選,但於所有候選人當中排名第7,最終黃碧雲承認初選落敗,宣布不會參與9月大選。

不分區立委部分,今年的政黨及候選人登記皆創下新高,有19個政黨、共216人登記參選,力爭34席的不分區席次。 以全國版圖來看,22個縣市中,民進黨總計在16個縣市的得票數高於國民黨,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市、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嘉義市、台南、高雄、屏東、澎湖。 國民黨在6縣市中取得多數票,包括新竹、苗栗、花蓮、台東、金門及連江。 11日當日,選民可以在當天早上8點至下午4點期間進行投票,之後進行開票。 另一方面,有媒體發現特首林鄭月娥引述的民調,有過半受訪者認為選舉應如期舉行。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批評林鄭月娥選擇性引用民調,形容“從來都不重視民意”。

梁子穎稱,優秀的公務員是香港的寶貴財富,「薪酬趨勢調查」有必要與時俱進,進行結構性調整,令薪資調整更合理,更得人心,從而穩定公務員團隊,吸納更多人才加入政府,服務香港。 梁子穎表示,社會情況不斷改變,今時今日的勞工問題,再不局限於社會基層、低學歷、低技術人士,很多高學歷甚至專業人士一樣面對權益受損、退休保障不足的情況。 以公務員為例,2000年年中起入職的新制公務員,已經由強積金取代了長俸,退休後亦不享有免費醫療福利。 另一方面,作為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存在「滯後」的結構性問題,公務員除了「跳point」外,每年核准加薪幅度與私人市場「冇得比」,成為吸引人才加入政府的龐大阻力。 黃國指出,特區政府政策向商界傾斜,基層勞工不斷遭壓榨,最明顯例子就是政府將大量基層工作外判,為社會製造大批「貧窮勞工」。 自己的參選口號是「撐勞工 爭公義」,就是希望改變不公義、不合理的政策,捍衛打工仔女權益,捍衛基層勞工基本尊嚴。

王子陶說,德國與台灣不僅在經濟、學術、商業、文化方面有密切交流,也是擁有共同價值的夥伴。 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及維護人權是德台雙方治理國家的基石與先決條件,蔡總統與其政策充分展現上述價值觀;他相信,奠基在這項基礎上,德台雙方各領域的交流一定會持續活躍發展。 初選參選人李芳儒,時任第13屆議員,曾當選第11、12屆議員,為第7、8、9、10屆議員李銀來兒子。 林冠勳,時任立委李德維辦公室主任,曾任立委林郁方辦公室主任、立委徐榛蔚辦公室副主任,2018年一度獲國民黨提名參選本區議員,後因捲入酒駕爭議退選。 初選參選人吳志剛,時任第13屆議員,曾任第10、11、12屆議員,為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次子、前桃園縣縣長吳志揚胞弟。

親民主陣營支持並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認同在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中,抗爭者所提出之落實五大訴求的目標。 親民主陣營意識型態上親歐美,部份人士與歐美關係密切,民主派大多有聯合會議和體系,如民主派議員會在立法會中成立民主派會議,討論政事及商討議案投票策略;而在今屆選舉前則舉辦民主派初選,決定由誰人出選相關立法會選舉議席。 2020年2月22日,蘋果日報公開一份據稱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給北京中央政府的抗疫工作報告。 林鄭在報告指「自己四面受敵」,連建制派也沒有和她站在同一陣線。

本屆選舉之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部分,沿用第七屆選舉起採用之單一選區兩票制中的政黨比例代表制,依政黨名單投票選舉之,由獲得5%不分區政黨選舉票之政黨依得票率選出之。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0條,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且曾設籍十五年以上之選舉人,年滿四十歲,可以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恢復中華民國國籍、因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大陸地區人民或香港、澳門居民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者,不得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2020 選舉

另外,他又指在一國兩制的議題上,蔡英文如同擠牙膏一樣,把自己往一國兩制的方向擠,強調支持中華民國不是獲取選票作出的政治考量,是人民的信念。 他首先提到自己佩戴了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副總經理時用過的領帶,回憶以前快樂的工作和生活生活,表示自己不忘本。 接著,他批評蔡英文的民進黨當局欺騙台獨分子、欺騙中国共产党、欺騙香港示威者、欺騙台灣人,不僅是全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還是賣台集團,從而表示自己是守護中華民國地位的最佳人選。 接著登場的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在開場白中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中的總統就職誓詞進行宣誓,他形容總統應該要衡量國際局勢,審慎觀察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三強之間的關係,不能站錯邊當別人的旗子。 最後一位申論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提到了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2019年初提出的「習五條」中「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的論述,批評韓國瑜強調的九二共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本中沒有中華民國的概念。 她又提到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之前屢次強調的「亡國論」,表示民進黨執政兩次期間,中華民國並沒有滅亡,而中華民國如果要長期維持國家地位,就應該落實國防、做好經濟轉型、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2020 選舉

其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於《紫荊》雜誌撰文,稱議員或參選人都不應該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否則是違反基本法,應取消資格。 2020年4月,香港中聯辦及國務院港澳辦先後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未選出主席一事,點名批評郭榮鏗違反誓言,引起外界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會否大規模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 之後同月18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被捕。 2019年12月17日,香港終審法院裁定此前兩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新民主同盟)、區諾軒(無黨籍)上訴無效,並即時失去議席。 獲得5%不分區政黨選舉票之政黨,除可參與分配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之外,下次選舉還可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 高雄民間團體不滿市長韓國瑜在就任後不久便帶職參選總統,先前參選市長提出的政綱又有被質疑跳票,例如在太平島挖石油、興建迪士尼樂園等紛紛以可行性不足作罷,面對市議員質詢,亦顯示出對市政不熟悉,於是發起罷韓連署,要求罷免韓國瑜的市長職位。

宋楚瑜評價韓國瑜所提出的問題,稱台灣社會要尊重人民自由,但必須要有秩序。 台灣資訊業非常發達,將來也需要有基本規範,但規範不能讓執政的人單獨下決定。 他認為三人應該共同承諾,未來無論誰當選,台灣未來網路制度要建立好的規範,這一觀點得到蔡英文同意。

台灣團結聯盟後當選第5屆立委、第10、11、12屆議員,2018年以未與黨中央取得聯繫為由自行登記參選並成功連任,2022年宣布不再競選連任。 除四個特別功能界別外,選民或獲授權代表必須使用繫在紙板的印章,在您選擇的候選人名單內或候選人姓名旁邊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 另外,在鄉鎮市長選舉,國民黨共贏得76席,無黨籍也拿下93席,而民進黨有35席。

  • 由於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綁了10項公投,衍生不少投票亂象,綠營要求修法,明年公投是否綁大選,也引發各界關注。
  • 在近兩次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縣市長部分,排除尚未舉行的嘉義市長選舉,國民黨當選人數為13人。
  • 最後李永財在提名期結束前因為爭取不到足夠票數,宣佈放棄參選。
  •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3條,其他未符合第22條規定之政黨及無黨籍之正副總統候選人,則須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連署人數,應於規定期間內,已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一點五者」。
  • 但在同一任期內,每機構會員只能有一名代表獲選成爲執行委員會成員。

報告明言,現在是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難得可扭轉形勢的契機」,希望藉「有效處理疫情」贏取市民認同,為建制派創造「有利的氛圍」。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公民黨)批評,林鄭月娥「死不悔改」,仍然奢望借疫情來翻本,是「食人血饅頭」。 直到10日後,林鄭月娥才指「不回應跟中央政府的任何文書來往」,並無正面回應報告真偽問題。

自由黨:上屆選舉,自由黨保着四席功能界別,在新界東的田北俊卻未能交棒予李梓敬,議席減少一席。 第五位提問的是《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她詢問宋楚瑜五次參選總統,對這20年間的台灣政治發展有何看法,宋楚瑜表示,過去20年台灣的政治熱鬧有餘,紮根不足。 他認為,台灣不需要強人做總統,而不是需要領導;詢問蔡英文如果成功連任,會給台灣帶來什麼,蔡英文表示未來最大的挑戰是面對中共越來越明顯的對外擴張意圖,因此未來的領導人需要用盡辦法捍衛民主自由,確保下一代繼續保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鄒景雯問韓國瑜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的看法,韓國瑜沒有作出回答,而先回應宋楚瑜先前的提醒,要宋楚瑜設想如果遭到媒體惡意揣測攻擊,是否還會堅持自己尊重媒體的觀點。 他又提起自己之前拒絕三立電視的採訪,認為「三立」應該改成「兩立」,少了的「一立」是良心,剩下的「兩立」是造謠、抹黑。

不過一年內出現六名民主派議員相繼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然後有兩次補選,當中由16年立法會選舉起本土派及自決派多人被取消參選資格,使這兩派在議會內的影響力減少。 2019年11月下旬,自称为中華人民共和國间谍的王立强在澳大利亚指认,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韩国瑜曾收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两千万元人民币的政治献金,从而赢得当年选举,当选高雄市市長。 他同时指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直接介入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企望蔡英文落选。 對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公安局發布通報,聲明王立強並不是間諜,而是一位涉嫌詐欺的在逃犯。

2020 選舉

「區議會(一)功能界別選舉論壇」綜觀區議會(第一)論壇,各候選人均被質詢如何在立法會層面如何解決區議會困局。 天水連線: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及林進以一張名單參選2020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地方選區,並參與新界西民主派初選。 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上屆選舉僅有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成功連任。 2017年7月14日,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包括梁國雄在內的4名議員全部宣誓無效,自2016年10月12日起已喪失議員資格。

親民黨後當選第9屆議員,於任內加入國民黨並成功連任第10屆議員,2010年因初選落敗脫黨參選連任失利,2012年因時任議員陳碧峰解職而重返議會並再度連任第12、13屆議員迄今。 以当地时间计算如发现倒数时间不准确,请点击此处刷新臺北市第14屆市議員選舉於2022年(民國111年)11月26日舉行,此次選舉也是2022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一部分,與臺北市長第8屆市長選舉和臺北市第14屆里長選舉同時舉行。 2020年6月23日,民眾黨徵召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為補選候選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