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選舉詳細懶人包

而張博雅在2002年內閣改組時被換下,原本安排她出任考試院副院長,但因民主進步黨以及台灣團結聯盟之立法委員跑票以致落選。 中縣林派大老黃正義 市長選舉 發起連署挺廖了以參選 大台中市長,NOWnews,記者林重榮/中縣報導,2010年3月15日。 《台灣與大陸政治評論集》,林清察,2006年,秀威資訊出版社。

黃敏惠表示,今拿到當選證書,是新的責任也是新挑戰的開始,新的時代要有新的思維、新的作為,符合市民的期待並規劃未來,她有過去的經驗,現在正是經驗熟稔的時候,而她的熱情永遠不變,會帶領團隊與市民一起努力,讓幸福進行式成為嘉義的未來市。 高虹安致詞時表示,正式上任的第一天,新市政團隊絕對會拿出超過一百分的努力,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並與新竹科學園區並肩合作,讓我們台灣的護國神山群發光發熱。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台灣針對中國大陸入境者管制不變,採取機場發放快篩,陽性則隔離5+N天。 屏東崁頂鄉長差距39歲組合再過招 這次他當選 屏東縣崁頂鄉今年出現「祖孫級」的鄉長選戰,72歲的全屏東最年長鄉長曾輝地尋求連任,但遭33歲的競爭對手廖國富擊敗,成為全縣最年輕的鄉長當選人,年齡差距全屏東甚至全國最大的選戰已不是首次發生,這次已是兩… 屏南鄉鎮選戰「內場」慘敗 疫情經濟停滯讓民心思變 九合一選戰落幕,俗諺「內場贏三分」狀況,在屏東枋寮以南地區全不存在,包括爭取連任或卸任鄉鎮長力挺的人選,都出現「翻車」狀況,包括恆春鎮長陳文弘以80票落敗,獅子鄉長周英傑31票落敗,枋寮鄉長陳亞麟同樣… 她表示,人民是用認真、謹慎態度去選擇、去投票,有認真的思維,這才是民主,對於支持她的人會感謝,不支持的也會更感謝。 黃敏惠表示,民主聖地是不分藍綠,民主的主要價值是要有是非,不分藍綠但一定要有是非,這次選舉過程降低對立,這是人民所期待,嘉義市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超級市民,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大家都在看你怎麼做,市民會自己衡量去投下神聖一票。

親民黨則因宋楚瑜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於南投獲得高票,因而提名時任立委的陳振盛參選。 另一方面,國民黨則陷入分裂,時任集集鎮鎮長的林明溱和時任立委的張明雄相持不下。 後來當時的黨主席連戰裁決:「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說最後關頭會集中全力支持民調較高的一人,但一直拖到選前十天,才決定支持林明溱。 結果,林宗男以三成餘的票數勝出,打敗了得票兩成餘的陳振盛、近兩成的林明溱及一成餘的彭百顯。 馬英九兩度造訪參與黨內初選失利、時任副議長的蕭景田並成功勸退。 另外,曾任親民黨籍立委的謝章捷原本亦有意參選縣長,但在泛藍整合後退選。

內政部25日表示,新任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等當選人首度在假日宣誓就職。 (圖:中央社)內政部今天(25日)表示,新任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等當選人,今天首度在假日宣誓就職;同時,地方議會正、副議長今天也全面改選,選舉結果,在議長部分,民進黨籍4人、國民黨籍15人、無黨籍3人。 市長選舉 這次臺東縣長選舉共有三位候選人,特別的是這三人均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 時任議長並擁有國民籍的吳俊立繼2001年後再度挑戰縣長職位,雖然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因吳涉及弊案最後撤回對他的政黨推薦,但一般認為他實際上是國民黨的參選代表。 而民進黨參選人劉櫂豪時為副縣長,由於他的參選當屬突然,以致於無法獲得民進黨推薦,僅能登記為無黨籍的身分參選。 由於劉過去僅當選過關山鎮長,在縣內知名度不高,加上民進黨支持者在縣內當屬少數,故雖有徐慶元的支持,仍不被看好。

市長選舉: 政治背景

1981年起,當時仍為黨外的陳定南及曾任臺灣省議員民進黨的游錫堃與劉守成均成功當選及連任,前後共六屆三任泛綠人士主政宜蘭。 不過,周卻在最後一週以錄影為證,舉發羅陣營人員疑似在遊覽車上發放「走路工」(遠道而來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所得的車馬費),並強力攻擊羅陣營賄選。 同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相繼以職位替兩位候選人背書,並提出如未選上應有的縣市長數(民進黨說10位+羅文嘉當選,國民黨則說11位),將辭職下臺。 而臺南市的選民結構也呈現綠大藍小,且泛綠泛藍基本盤長期維持在五成五比四成五左右。 相對於臺南縣在1993年才由藍翻綠,臺南市早在1977年的市長選舉中,便有自由人士蘇南成擊敗中國國民黨的案例(但嚴格而言,蘇南成是退出國民黨參選,並在當選後恢復黨籍)。 國民黨內最初共有臺中市市長胡志強、立法委員紀國棟、劉銓忠以及臺中縣副縣長張壯熙等四人表態有意參選臺中市市長。

1985年起,余登發兒媳余陳月瑛及余陳長子余政憲連任4屆縣長,立下了民進黨在高雄縣的執政基礎。 1997年臺南市市長選舉時,因時任立法委員的許添財堅持參選市長而退出民主進步黨,形成無黨籍許添財、中國國民黨陳榮盛、民進黨張燦鍙參選的局面,最後由張獲勝。 今次選戰,民進黨提名蘇煥智競選連任,對上中國國民黨提名、曾任立委的郭添財。 由於蘇煥智在四年中的「小內閣」頻頻異動,又將前縣長陳唐山的人馬撤走,引起部分綠營支持者的不滿。 市長選舉 1993年臺南縣縣長選舉,民主進步黨的陳唐山勝出以後,連續三屆都是民進黨執政。

市長選舉: 嘉義市長選舉/勇媽黃敏惠得5.9萬票連任 這樣化解「當13年太久」疑慮

在2010年5月12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五都市長選舉提名人名單,其中高雄市方面,確定提名黃昭順參選。 在2009年年初,民進黨黨中央徵召李俊毅參選第十六屆臺南縣縣長、賴清德參選第十六屆臺南市市長。 但在2009年6月底,內政部通過了臺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後,原訂於2009年12月5日舉行的臺南縣市長選舉也因此取消。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市[註 7]在此次選戰中,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朱立倫以「新新台北.新首都」為競選主軸,並發表「三環三線」的台北捷運政見。 此外,朱立倫也與同黨籍的臺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共同提出「大台北黃金雙子城」、「黃金十年.北北共榮」等合作政見,表示將從交通、產業到生活面結合,將北北兩都打造成經貿重鎮。

市長選舉

新北市是全國22縣市人口最多的最大縣市,治理不易,歷任市長(含前台北縣長)施政滿意度向來不容易拿高分,遑論拿第一。 不過,侯友宜上任兩年多以來,施政滿意度卻一直高居全國之冠,個人聲望甚至狠甩藍綠天王,成為市政(縣政)史上空前的「異象」。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市長選舉: 台北市:

親民黨1席 無黨籍13席整個縣長選舉過程可謂風波不斷,但從各項民調看來吳俊立始終保持領先。 最後投票結果出爐,吳俊立以兩萬兩千多票的懸殊差距獲選為新任縣長。 其中僅在人口最多的臺東市,吳便獲得兩萬八千張選票,足足領先第二名的劉櫂豪約八千多張選票。

2007年11月13日,同選區落選頭、中國國民黨籍之黃國憲遞補就任新竹縣議員。 由於時任縣長的劉守成已連任兩屆,依法已不得連任,故這次民進黨勢必要推出新的人選。 民進黨有意角逐該縣縣長的人選中,民調皆落後於國民黨的候選人呂國華,經過一段空窗期後,則由前任縣長,也是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再度出馬參選。 除了兩大政治勢力的人選外,本次縣長選舉還有多位無黨籍人士參選,其中包括曾任增額立法委員的律師黃福卿、曾參與多次選舉的技術員陳誠鈞、為求替詐騙受害人發聲而參選的警員陳俊傑、以及新光人壽業務員黃茂全。 這四位參選者皆提出相當特別的政見,部分也反映出民眾的心生(如水資源問題、詐騙案),可惜在媒體集中焦點於藍綠兩位候選人下,並未受到絕大多數選民的重視。

台灣團結聯盟1席 無黨籍14席由於藍軍在彰化的基本盤略大於綠,且泛藍並未分裂,再加上馬英九效應及民主進步黨中央弊案連連,使翁金珠大輸近十萬票,卓伯源順利當選縣長。 宋楚瑜在選前一天稱,如果劉文雄無法當選,將出國閉門思過,國親在立法院能否合作國民黨自己看著辦。 臺聯精神領袖李登輝選前赴基隆為陳建銘輔選時,三度口誤稱希望「泛藍大團結」。 賴清德則表示縣市長做滿兩任就該卸任,民進黨的人才培養才會通暢,並表示他若當大台南市長,陳唐山已應允要當他的市政總顧問。 賴清德也提出安平與新營「雙行政中心」政見,以帶動地方發展及縮小城鄉差距,並表示將由雲嘉南合作成立農業特區。 中華民國北平市[註 8]在此次選戰中,中國國民黨提名的胡志強,以「世界的大台中」為競選主軸,彰顯自己對於大台中具有國際觀的視野。

最後,泛藍團結支持卓伯源,且同時爭取到農會總幹事廖振賢所屬的農會系統、彰化農田水利會長陳釘雲及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支持。 在2009年三合一選舉落幕後不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便透露,黨內共識盼主席蔡英文出戰臺北市、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戰新北市。 而在2010年1月24日,民進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民進黨 2010 年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由中執會成立「提名協調小組」,其中非執政的三都(包含新北市在內),將在徵詢可能人選及進行協調後,由主席提送中執會同意後徵召。

市長選舉: 台灣旅行趣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新北中和2歲童恩恩不幸確診離世,恩恩爸苦追81分鐘真相,但新北市府始終未給完整資料,監察院立案調查,監察院通過調查報告,糾正衛福部及新北市政府,並將在今(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至於恩恩爸問什麼時候可以跟他見面,侯友宜則再次強調,尊重恩恩爸,可以感同身受。 雖說這次選舉的態勢十分明朗,但選舉完後仍有許多變數:吳俊立本身仍牽涉多起正在審理的貪污案件,且11月28日爆發的國民黨臺東縣黨部疑似賄選案中,現有的線索似乎指出吳為主使者,而吳本人也遭到警方約談。 親民黨3席 無黨籍9席臺南市為藍綠勢均力敵之處,但泛綠支持者小幅領先泛藍,中間選民即成為左右選情之最大關鍵。

  • 並強調身為客家女婿,保存客家文化的重要性,主張成立「客家文物綜合會館」。
  • 國民黨北巿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先前頻質疑對手吳怡農有黑道背景,但她仍在正副議長選舉票投給被指涉黑的葉林傳,對此,吳怡農今…
  • 而在2010年1月24日,民進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民進黨 2010 年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由中執會成立「提名協調小組」,其中執政的二都提名(包含臺南市在內)採登記,登記後協調,若協調不成時由黨中央辦理民調決定。
  • 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楊秋興,則以「更新.創見」為理念,強調三大軸心「南方自主、在地幸福」、「南方小巨人、高雄最佳CEO」和「樂、定、心、做、願」五種生活態度。
  • 外界關注時代力量是否投入新竹市長選舉促成「四腳督」,時代力量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受訪表示,黨籍立委邱顯智仍是參選新竹市長最好人選,若邱顯智沒參選,將積極找尋適合人選。
  • 台灣團結聯盟1席 無黨籍17席自1981年以黨外身分參選的邱連輝當選縣長以來,4任縣長均無法連任,屏東縣亦由黨外或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輪流執政。

九合一大選「延長賽」嘉義市長選舉今天上午8時投票,至下午4時投票截止,各投票所隨即進行開票作業,根據TVBS新聞台直播統計票數,下午開票後,黃敏惠開票後便保有領先,最多超過2萬票。 最後中選會資料,爭取市長連任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敏惠59874票,民進籍候選人李俊俋32790票。 市長選舉 台灣團結聯盟1席 無黨籍17席自1981年以黨外身分參選的邱連輝當選縣長以來,4任縣長均無法連任,屏東縣亦由黨外或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輪流執政。 直到1997年民進黨提名的蘇嘉全當選縣長後,始於2001年縣長選舉成功連任。 2001年嘉義市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參選者為江清馦,民進黨參選者為黃正男,「許家班」支持的陳麗貞則以無黨籍的名義出征,並邀請陳水扁的「師傅」(帶有濃厚獨派色彩的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李鴻禧)之子李俊俋擔任副市長。 因陳麗貞與黃正男的支持者高度重疊,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決定「棄黃保陳」,故選舉過程中有些衝突,最後陳麗貞仍順利當選市長。

市長選舉: 台灣好報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嘉義市18日)嘉義市長選舉今天登場,早上氣溫低,投開票所顯得冷清。 有選民說,完成投票只需要2分鐘,完全不用等待;嘉義市選委會也表示,中午過後氣溫回溫,投票情況比較踴躍。 黃敏惠表示,天氣冷,非常擔心投票率低,加上延後選舉,原本1次選舉變成2次,投票率會降低,呼籲民主聖地的嘉義市民,用投票決定自己的未來,每一張票都很重要。 民進黨二○二二年大選檢討報告昨天出爐,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表示,民進黨在青年與中間選票的流失,是這次地方選舉挫敗的主要原… 內政部強調,為協助地方順利完成宣誓就職及交接,行政院及內政部等中央部會共派出44人到地方政府及議會執行直轄市長、縣市長及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的監誓、監交工作,並誠摯恭賀與祝福,期許當選人從宣誓就職起,善盡職責為民眾福祉打拚。 內政部指出,除村里長因不適用宣誓條例規定,無須宣誓外,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及12月18日嘉義市長重行選舉的當選人,都須在今天宣誓就職。

因顧慮到支持力不足,2003年3月30日陳麗貞加入民進黨,並通過黨內初選,代表民進黨參與這次的市長選舉。 多年以來,臺中市由藍綠輪流主政,可未曾有市長完成連任並做完八年的例子:1997年,民進黨推薦曾因為黨外人士施明德整形而入獄的醫師張溫鷹參選,對上國民黨籍的洪昭男。 2001年,志在連任的張溫鷹於黨內初選落敗,民進黨由立委蔡明憲出選。 這次反因民進黨內部分裂,加上胡自2000年總統大選後,到臺中市積極準備選舉,故胡志強贏得勝選。

林義豐抽中2號,比出招牌勝利手勢,國民黨謝龍介委託競選團隊執行長周紘騰代表抽中3號,吳炳輝抽中4號,爭取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委託台南青農陳正明代為抽籤,順利抽到5號代表「5夠讚」。 市長選舉 黃敏惠於下午5點15分來到競選總部,在支持者的鼓掌聲與鞭炮聲宣布當選。 市長選舉 她表示過去3個禮拜非常煎熬,但感謝鄉親永不放棄,也感謝另外4位候選人,所有候選人拿出的建議、質疑、批評,她將來都一定會更認真,會思考納入。 民進黨4年前拿下彰化縣福興、芬園鄉長選舉首勝,今年又再度通過選民考驗,也讓福興鄉長蔣煙燈、芬園鄉長林世明不只是連任成功,更是為綠營擴張版圖寫紀錄!

  • 在2010年5月25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了五都市長選舉提名人名單,其中臺中市方面,確定提名蘇嘉全參選。
  • 但何若挑戰市長,將面臨無法連任市議員,是何及支持者須考量之處。
  • 在2010年3月8日至3月12日期間,民進黨完成大臺南直轄市長黨內初選領表及登記作業,最後共有立委葉宜津、臺南縣長蘇煥智、立委賴清德、臺南市長許添財及立委李俊毅等五人先後完成黨內初選登記。
  • 本屆選舉是總統蔡英文自2020年連任後的首場全國性選舉,不僅是蔡英文第二任期的期中考,也被認為是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
  • 2005年12月1日,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涉嫌賄選對朱有玄提起刑事訴訟。
  • 而高雄縣的選民結構則呈現綠大藍小,目前已經連續二十五年由黨外人士及民進黨執政。

然而,最後僅楊秋興一人在2010年9月13日至9月17日期間,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高雄市市長選舉。 早在2008年年底,高雄縣市合併案通過前,民進黨內便有立委余政道、陳啟昱、前立委林岱樺等三人表態有意參選第十六屆高雄縣縣長選舉。 市長選舉 在2009年1月21日,民進黨黨中央徵召民調領先的林岱樺參選十六屆高雄縣長,但在2009年6月底,內政部通過了高雄縣市合併案後,原訂於2009年12月5日舉行的高雄縣長選舉也因此取消。 在2009年年底,高雄市長陳菊及高雄縣長楊秋興兩人均表態爭取2010年大高雄直轄市長黨內提名。

許添財也表示,中國大陸成為臺灣經濟依賴的對象,是臺灣當前最大危機,大臺南更需要經濟與管理長才來治理市政,並提出安平與新營「雙都心」政見,以帶動縣市的平衡發展及重新整合交通路線。 無黨籍人士吳武明、蕭淑華及吳炎成皆在2010年9月13日至9月17日期間,登記參選第五屆臺北市市長選舉。 臺北市當時由國民黨執政,且在近二十年來的選民結構一直都是藍大於綠。 而在歷年來的藍綠陣營對決中,臺北市的基本盤格局一直都維持在藍六、綠四。

市長選舉

在臺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中正區、松山區、信義區、內湖區、南港區等五區皆明顯偏向藍營,大安區與文山區則是藍營的鐵票區,而萬華區、大同區、中山區、士林區、北投區等五區則是綠營傳統的票倉。 由於臺北市是台灣地區外省人比例最高的縣市,故外省人族群在臺北市的影響力也較臺灣其他縣市大,也因為外省聚落較多、公教人員的比率高,中國國民黨的經營也較深。 抽籤依照登記順序進行,率先上場的無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鄭宇翔抽到1號,接著上台的陳其邁抽到4號,台下團隊立刻報以熱烈掌聲、吶喊「再拚4年」;第三位柯志恩抽到 3號,曾尹儷抽到2號。 全國縣市長12月25日就職,雲林縣長張麗善小內閣名單確定,只有建設處、地政處、行政處及新聞處小幅異動,其他局處沒有變動,張麗善指出,縣府團隊成員依各熟悉業務,持續推動縣府既定政策。 日本強化對中國入境者邊境管制,30日起入境須篩檢,陽性原則上隔離7天。

此外,民進黨高層也曾經勸進出身大甲海線且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臺中縣副縣長、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及立委的邱太三,不過邱太三本人表示,自己年初一度動念想參選,但在接下亞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後,便沒有選舉打算。 而蘇嘉全雖然多次對外表示,身為民進黨九人提名小組召集人,負責協調人選,不宜參選,但在2010年5月6日,爭取民進黨提名的臺中縣市黨部主委郭俊銘透露,黨中央日內會針對蘇嘉全、林佳龍、邱太三及自己做出最後民調確定提名人選。 而民主進步黨提名的蔡英文在此次選舉中,以「I Love New 新幸福、新時代」為競選主軸,並強調新北市須要有捷運主導權,且推動「新市民主義運動」,以市民為主的政策核心。 除了發表「新北市政策白皮書」外,蔡英文也提出「新幸福工程」、「社會住宅」、「十大區域建設」、「友善動物城市」等政見,並承諾建構完善社會照護體系以及完整交通網路規劃。

市長選舉: 國民黨擬沒收立委初選 徐巧芯嗆黨中央

竹縣13鄉鎮市民代表會 正副主席出爐 新竹縣新當選的13鄉、鎮、市民代表今天宣誓就職,隨即進行正、副主席選舉;其中,備受關注的竹北市,選舉結果由國民黨籍的林啟賢與葉信輝搭檔,順利連任。 據嘉義市選委會指出,本屆嘉義市長重行選舉的選舉人數共有21萬4130人,嘉市選委會估投票率為43%,換算成實際投票人數大約9萬2000多人,因此當選門檻約為4萬6000票。 蔡英文子弟兵、海派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則認為,民調顯示新北市民最不滿意侯市府的交通施政,而交通議題是林佳龍專長,若由陳時中選台北市長、林佳龍若選新北市長,陳林可以雙北聯手,也是好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