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選舉保證金必看攻略

在我國選舉制度的變革上,國內有針對不同面向要求改革的呼聲,如公費選舉制度、降低選舉權年齡限制、設定選舉經費上限等,這些變革對於政治場域帶來的影響不一,能否完全解決國內選舉弊病也有待商榷。 然參選保證金制度的變革牽涉範圍較小,下修與否更是諸多議題中可行性較高的討論。 不過,大法官同時也註明「關於被選舉權行使的要件,應隨社會變遷及政治發展的情形,適時檢討改進,以符憲法保障人民參政權的精神」,提醒自己和政府要「與時俱進」檢討相關規定。 可惜的是,近年也有人另外就選舉保證金提起釋憲,但都被憲法法庭駁回(例如2021年的施明德案及2022年的周易案),拒絕進一步變更24年前的釋字468號解釋。 或許會有人說,如果沒有選舉保證金限制,那候選人數會暴增,讓舉辦選舉變得困難。

市長選舉保證金

但眼前這150萬保證金再加上基本的競選行銷費用,對無黨獨立參選的我來說,是真的比天高的困難任務一大挑戰。 在此邀請全國的市民朋友,一起來協助小康專業候選人,可以先集資選舉保證金先確定登記,挺無黨籍專業候選人登上辯論擂台論政,可以代表相挺的市民表達心聲及民意。 接下來我們會更努力邀請高雄市民勇於投票,希望衝過規定票數門檻(總投票人口的10%),達成拿回150萬保證金的目標,我承諾拿回的150萬將投入繼續推動「修正選舉保證金制度」,及協助「小康參政」的基金使用。 一般而言,選舉保證金設立標準多是參照基本工資比例而定,但台灣直轄市長參選保證金為200萬,直轄市議員保證金也達20萬,比基本工資21,009元高出許多倍,與外國參選保證金比較,也顯示台灣的參選門檻過高,對無黨籍個人或小黨來說相對不平等。 贊成的一方認為高門檻保證金可以過濾不正義意圖人士的干擾,但無論參選人是否能拿出200保證金,標榜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對於總統及直轄市市長的參選保證金額度的設定,即有為特定有財力權勢之對象量身而定之嫌,明顯損害公民平等參政的權力。 故在此提議中選會應針對各級選保證金做全面的討論修正,以實踐民主社會本質真正保障公民參政權。

市長選舉保證金: 民進黨為何短短數年之內流失百萬民心?綠營支持者韓粉化,難以擺脫「尾巴搖狗」的宿命

鄉鎮市長選舉保證金12萬元,523人參選、77人保證金被沒收,總額924萬元,沒收比例達14.7%;鄉鎮市民代表選舉保證金5萬元,3,409人參選,154人保證金被沒收,沒收總額770萬元,比例達4.5%。 村里長選舉保證金5萬元,參選人數最多達1萬4,960人,有1,027人被沒收,總共沒收5,135萬元,沒收比例為20%。 6都直轄市議員選舉部分,保證金20萬元,共748人參選,138人保證金被沒收,沒收金額為2,760萬元,候選人被沒收比率達18.4%。 縣市議員選舉保證金12萬元,共1,003人參選,沒收121人,沒收金額達1,452萬元,候選人被沒收比率達12.1%。

  • 第一項第二款候選人登記期間截止後,如有選舉區無人登記時,得就無人登記之選舉區,公告辦理第二次候選人登記,其登記期間,不得少於二日。
  • 民進黨立委、時任社會民主黨主席的范雲就曾批評,高額的選舉保證金會阻礙人民參政的意願,對於資源較少的小黨及欲參政的素人與青年非常不利。
  • 華府智庫蘭德公司日前公布《中國的全球基地野心》報告,研究人員羅列了108個國家與可行地點,指出中東、…
  • 各政黨分配之婦女當選名額,按各政黨登記之候選人名單順位依序分配當選名額;婦女當選人少於應行當選名額時,由名單在後之婦女優先分配當選。
  • 前項罷免辦事處不得設於機關(構)、學校、依法設立之團體、經常定為投票所、開票所之處所及其他公共場所。
  •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依選罷法規定,無論參選市長、議員及里長,都需先繳交保證金,得票數需達選舉人數一定門檻才能取回。

以2022年九合一選舉來看,台北市長12人參選、市議員有118人登記要選,保證金總額高達4160萬元。 新北市長2人參選,市議員則有129人搶選,保證金加總也有2880萬元。 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之當選人,因政黨得票數不實,而足認有影響選舉結果之虞,或有前項第二款、第三款所列情事之一者,其他申請登記之政黨得依前項規定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一、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選舉,在各該直轄市、縣(市)、鄉(鎮、市、區)劃分選舉區時,各該選舉區開票結果,婦女當選人不足各該選舉區規定名額時,應將該選舉區未當選婦女候選人所得票數,單獨計算,以得票較多之婦女候選人,依序當選。 三、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選舉與其他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時,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選舉之候選人依第一款規定推薦。 國家應每年對政黨撥給競選費用補助金,其撥款標準以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為依據。

市長選舉保證金: 中選會討論通過 南投立委補選明年3月4日投票

他說,去年各家投資機構預測台積電股價沒有一家猜對,去年此時半導體產業盛況空前,今年竟變成慘業,坦言「『預測』存在危險性」。 對比去年行情大好,今年正好倒轉過來,所有經濟指標都往下,股市的長線指標在低檔,也許行情總在最悲觀中誕生。 3.讓參選不再是特定有財力資力人士的專利,讓更多小康公民參政可帶動公民參與風氣,讓政府對人民更加開放,促進府民合作協力,共治共管促進社會繁榮。 市長選舉保證金 :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 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 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市長選舉保證金

其候選人名單之更換,包括人數變更、人員異動、順位調整,其有新增之候選人者,政黨應依規定繳交表件及保證金。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0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委員會議,經參酌各方意見及歷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保證金數額,決議今年九合一大選,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登記保證金從新台幣200萬元,調降為150萬元。 此外,按照選罷法的規定,保證金繳納後如候選人得票數未達選民總數的10%,即不予退還。 2019年,即有立委調閱資料後發現: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國家沒收的保證金總計高達1.4億元,直轄市長部分就高達2400萬元。 中選會4月21日召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保證金數額訂定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立法院黨團、內政部、直轄市政府、議會、選舉委員會及部分縣(市)政府、議會、選舉委員會與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以目前的政黨政治生態,六都市長候選人,如果是被徵召,一般政黨會支付選舉保證金的部分,其餘競選經費就是大家分工募款進行。

北市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細明說明,參與市長選舉保證金兩百萬元,得票數要超過選舉人數的十分之一,以今年北市投票人數二一五萬估算,要拿到廿一萬五千票才能取回保證金;而除了當選者外,得票數要超過當選者票數的三分之一,每票可獲卅元補助。 此外,歸還保證的門檻分別為總統、副總統5%;區域立法委員10%;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當選;直轄市市長選舉、縣市長選舉、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村里長選舉皆為10%;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則為選民人數與議員數之商的10%。 所以我欣然毅然堅定要以無黨籍參選,在沒有政黨財力人力的支援下,目前也僅能用自己的微薄的存款基金緩慢推進,也希望不只高雄市,全國的朋友,也能參與認同理念與鼓勵為社會做事行動的小額捐款,展現公民參與的具體行動。 希望這次我所推動的公民參與政治的實驗行動,能在高雄開始萌芽茁壯,讓未來能有更多獨立參選人陸續加入行列。 所以不管有多艱難,做對的事不能再等,我要用餘生投入推動讓高雄可以更好的公共事務及公民教育事務,也要就從今年的市長選舉開始,跨出這一大步,但理念的推廣無法立竿見影,所以走的很孤單,但也期待能有更多夥伴加入同行。

市長選舉保證金: 台灣便利商店距離超近,不會互搶生意?賽局理論告訴你:其實很賺

若最低當選票數為婦女保障名額當選,應以前1名當選人之得票數為最低當選票數。 然而,近兩屆東京都知事選舉都有超過20位參選,不免有浪費公共資源的疑慮。 但若進一步觀察其中幾名候選人的政見,其實也可看出他們對於東京都的願景。 但是在東亞仍有保守色彩的政治文化下,如棄保或是傾向投給大黨等不利小黨參選人的行為較多,也導致了得票集中在幾位有名的候選人,但這無法透過制度的修正改進現況。 雖然依據憲法直轄市與省相同層級,應該具有較高門檻以彰顯直轄市的「高度」,然而在我國精省後,就實質上已缺乏意義。 從現實層面上來說,縣市長的參選人數並沒有因為保證金門檻僅有直轄市長的十分之一而出現參選潮;直轄市長參選的人數也沒有因為高保證金門檻而必然較少。

陳怡潔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注保證金下修議題,質詢指出但內政部考量防止沒有民意支持者任意參選,耗費國家社會資源,建議加入連署制度雙軌並行。 根據中選會公告,嘉義市長選舉申請登記自8日起至12日止,時間是每日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5時30分,登記地點為嘉義市選舉委員會。 選委會說明,市長得票須達總選舉人數228萬2623人的1/10、換算為28萬262萬票,才能領回保證金,議員部分標準則是該選區選舉人數除以應選人數,多半為3千票上下(各區不同),未達標者無法領回保證金。 選舉結束,選戰銀彈花多少補助多少總是外界關注焦點,這次大選政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究竟最後可以領取多少「競選補貼費用」,ETtoday一張表讓你看懂政黨怎麼領「政黨補助款」及候選人「選舉補貼款」。

而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候選人保證金定為12萬元、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候選人保證金定為5萬元,村里長候選人保證金定為5萬元。 三月初表態要參選高雄市市長後,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修正選舉保證金的提案,希望大家能正視這個不公平的遊戲規則才是民主選舉精神的不公平制度。 但無奈附議的雙認證設計太複雜,讓沒有使用email帳號的民眾無法完成認證,即使從手機登入附議平台,也因為國發會設計的平台不夠友善,也很難順利登錄附議完成。 這樣的複雜困難附議規則,似乎又是個阻擾民眾參與的隱形門檻,所以在六十天內這個提案無法取得5000個附議,就無法成案送進中選會討論。 過去雖長期擔任K黨美國華府海外分部的義務幹部,但因十年前協助無黨籍候選人參選被撤銷黨籍,本以為早已回復黨籍,但最近已得知當年黨籍沒有恢復成功,所以目前我沒有任何黨籍身分,更加深我要以無黨中道立場參選。

投稿請寄到 來信請附上投稿人真實名字、email和電話,並直接附上投稿內容(Word、純文字皆可)。 我們以法律理論實務為經、以人性尊嚴關懷為緯,透過書寫法律人藏在觀點背後的思考方式,期望將法律思維帶給大眾,喚醒台灣人的權利意識。 筆名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價值論、運動倫理學、流行文化研究,以及宗教經驗分析等沒什麼相關的學門。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個深夜食堂。 最新出版《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並著有《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

市長選舉保證金: 選舉知識+參選保證金是什麼?

吳萼洋:「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一曲成名,但吳萼洋參選台北市長代價可不小,200萬元保證金通通進了市庫,立委提議降低金額。 但保證金發還是有條件限制的,對象為「未當選者」,且達該選舉區總選舉人數除以應選出名額,須達其所得商數10%的票數,跨過門檻,才得發回保證金。 如果參考美國加州州長的標準,就以總年薪290萬的2%來計算,市長的保證金或登記費也只需要5萬8千,就算六萬元好了,跟目前的200萬簡直是天差地別,明顯的高門檻阻擾公民參政的民主障礙。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選了四次總統,2012年那一次得票率未達門檻,1500萬保證金拿不回;但被沒收最多次的,是老兵趙衍慶,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2009年參選台北市立委補選,2012年和2016年也都有參選立委,總共被沒收260萬元。 選舉不但需要人氣,還要有資本,因為登記參選要繳保證金,從里長的5萬元,到選總統1500萬元,只要未達門檻,保證金就會被沒收。 史上金額最高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高達1500萬元;被沒收最多次的是老兵趙衍慶,總共4次。 9年來政府已經沒收了3.6億元保證金,上一次九合一選更是進帳1.4億。 另外,中央選舉委員會給予之選舉補助金,同樣設有票數門檻限制,依據選罷法第43條規定,補助款之領取,無論候選人當選與否皆有資格,但所得票數必須跨越當選人最低當選票數的1/3或1/2,才符合領取資格。 當然,選舉的品質高低,同時受到選民素養、政黨政治環境、當時的社會氛圍等因素影響。

市長選舉保證金

在英國行政區架構中,郡級機關規模較接近我國直轄市,但1986年時,當時各郡的郡理事會已經虛級化,而大倫敦區至今仍具有郡級地位,且倫敦市長具有統轄實權、四年改選一次,近似我國直轄市概念,較有比較基礎。 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對於企業而言亦是沉重的打擊,顯見友善育兒的各項政策若缺乏誘因,生育率仍會直直落。 市長選舉保證金 本次座談分享企業如何將少子化危機化為轉機,呈現少子化危機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打造友善育兒職場,優化企業競爭力。 尊重多元:分享多元觀點是關鍵評論網的初衷,沙龍鼓勵自由發言、發表合情合理的論點,也歡迎所有建議與指教。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選舉補助款,如果你當選,政府就會一票補貼你30元;輸的人也有機會拿回錢,如果是單一選區,你得票有當選人的三分之一,還是可以拿到一票30的補助。 所以假設台北市長當選人拿到60萬票,你只選了20萬5千,不幸無法超過21萬多票的退還保證金標準,但你因為有當選人票數的三分之一以上,你就還是可以用一票30的方法領回615萬的選舉補助款。 市長選舉保證金 複數選區的議員補助款更容易領到,你只要有「孫山」(當選尾)的二分之一得票就能領。

市長選舉保證金

你選舉表現好,在單一選區(只選出一個人的)中只要拿到總票數的十分之一,像選台北市長拿到21萬票以上,就可以拿回200萬的保證金;議員候選人只要拿到該選區「總選舉人數」去除「應選議員人數」後的十分之一選票,也可以拿回20萬,所以在台北通常4,000票就可以拿回錢。 現在找不到最初會議記錄,只能推定可能是受到台北市的「選舉人數」(就是總票數)的影響,因為台北總共大約有200萬票,所以可能就是因此定出這個數字,而選總統保證金要1,500萬,也和總選舉人數接近。 這個數字其實和縣長、立委是一致的,顯然就不是太對應選舉人數了,但也沒差到很誇張的程度。 本週是2018大選的登記週,不過很多「擬參選人」並沒有辦法跨過這一關而成為「候選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們拿不出參選的保證金。 如果要選議員,就要拿出20萬保證金,若要選市長,更要拿出200萬。

違反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所張貼之宣傳品或懸掛、豎立之廣告物,並通知直轄市、縣(市)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單位)依規定處理。 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道路、橋樑、公園、機關(構)、學校或其他公共設施及其用地,懸掛或豎立標語、看板、旗幟、布條等競選或罷免廣告物。 第一項政見內容,得以文字、圖案為之,並應使所有候選人公平使用選舉公報版面;其辦法,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 候選人於競選活動期間,得在其選舉區內設立競選辦事處;其設立競選辦事處二所以上者,除主辦事處以候選人為負責人外,其餘各辦事處,應由候選人指定專人負責,並應將各辦事處地址、負責人姓名,向受理登記之選舉委員會登記。 二、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民區長、村(里)長選舉為以各該選舉區人口總數百分之七十,乘以基本金額新臺幣二十元所得數額,加上一固定金額之和。

自1985年以來,下議院選舉中的金額為500英鎊,當候選人提交提名文件時,必須以現金,銀行匯票或其他形式的法定貨幣提交。 2016年武吉巴督補選和2020年全國大選,按櫃金為每人13,500新元。 例如:2016年參議院東京都選舉區應選6位,有效票6,223,544票,則不到137,991票者會被沒收。 大阪府第12區2019年補選有效票為156,751票,則超過15,676票者保證金發還,其他選區情形以此類推。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詳細的制度設計,仍需要進一步的考證與研究,但希望藉由撰寫這樣的文章,喚起社會對於我國選舉各項制度的討論,共同思考我們所期望的公共生活。 我國直轄市長選舉中,比起候選人進行政策攻防,反倒形成越來越極化的政治環境,讓兩大黨候選人專注攻擊對方的個人弱點,而非聚焦影響市政治理的政策。 即使已經付出了200萬保證金,也未必保證候選人能認真看待這場選舉,更可能導致許多有理想的候選人被屏除在選舉之外。 根據倫敦市政廳規定,每名候選人需繳交1萬英鎊(約14100美元,39萬台幣),而該國國民人均收入為47620美元,保證金/人均收入比約0.29。 在符合釋字468號的精神下,我們認為較合理的作法應該是據每位參選人的年收入標準訂定一定的比例作為門檻,以使該金額能促進有意參選者在登記前審慎考量。

公告也提醒,申請登記的候選人應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規定填具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表,並於申請登記時,向嘉義市選舉委員會提出申報。 無黨籍嘉義市長參選人黃紹聰2日過世,中選會經依法公告停止嘉義市長選舉後,在昨天舉行委員會議,決議嘉義市長選舉改12月18日投票,並公布相關選務時程。 高市本屆公職人員選舉,市長候選人有4位、議員候選人128位,選舉結果市長部分有兩人得票未達標準,議員部分有27位未達標準。 2.降低保證金之外,令額外廢除 每票給與政治補助金的模式,只於達到保證金門檻即可取回保證金,並且限定最高參選使用經費不得高於該政務官職位之任期內 4年薪水之上限80%,例如:一個直轄市的議員,四年法定收入總數不過552萬元,則選舉經費不得超過441.6萬。

市長選舉保證金

中選會表示,委員會議審議通過的保證金數額,分別為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保證金150萬元,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保證金20萬元,縣長、市長選舉候選人保證金20萬元,縣議員、市議員選舉候選人保證金12萬元。 然而,無論是再度上調保證金門檻或者直接取消保證金制度,都可能會導致另一方所擔心的負面效果出現。 因此我們認為,至少能將參選保證金金額依各參選人的年收入為標準,收取該參選人年收入80%~100%的費用,讓保證金門檻能對較富有者也一樣形成某種程度上的限制,對於經濟弱勢也能較有機會投入選舉,讓選舉中的意見更為多元。 至於台灣的情況,早在1995年總統大選,施寄青和吳月珍因未繳交100萬的「連署保證金」2,而被中選會拒絕參選,於是循序聲請大法官釋憲。

像是要選直轄市長,就要繳交保證金150萬元,而如果投票人數沒達到門檻,保證金就會直接被沒收。 以今年九合一選舉來看,台北市長12人參選、市議員有118人登記要選,北市選委會收到的保證金總額,就高達4千多萬元。 公職人員選舉,除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外,選舉委員會應於競選活動期間內舉辦公辦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應親自到場發表政見。

前項之居住期間,在其行政區域劃分選舉區者,仍以行政區域為範圍計算之。 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得遴聘具有選舉權之公正人士為政見發表會監察員,執行有關政見發表之監察事項。 蘋果逐步將供應鏈遷出中國,該公司去年對中國製造的依賴程度下降至不到4成。 根據外媒報導,印度可能在十年內成為蘋果的製造新寵兒,主因在於中國先前實施嚴格防疫封控措施,許多製造商對嚴重依賴中國感到不安,此外,富士康鄭州廠近期發生抗議活動,更凸顯供應鏈過度集中的風險。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一場投資論壇上,有記者問他台股明年指數最高點在哪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