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拜拜詳細懶人包

2022年的大年初一日期在國曆2月1日,這一天該怎麼拜拜、又有哪些習俗禁忌需要注意的呢? 傳統上,韓國新年是從初一開始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但近代則主要集中在除夕至大年初二。 大年初一拜拜 大年初一拜拜 除了與台灣過年習俗相似的「團圓圍爐」外,韓國新年的特色在於「新春遊戲」、「掛年飾」與「驅逐光鬼」。 韓國人在過年前,會掛以吉祥事物為題材的歲畫和福笊篱(草耙),前者辟邪,後者則寓意留住福氣;而新春時,一家人會玩柶戲、升官圖、踢毽子、投壺等遊戲,這些活動都象徵「送走災厄」。 到大年初一,韓國人會穿上傳統韓服,一大早就到祠堂或在家中祭祀祖先,這儀式稱為「正朝茶禮」。

在除夕时吃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 孩子们给祖父母、父母拜年时尚有叩头作揖的,给邻居拜年就不必拘泥了。 大年初一拜拜 语言和形式虽然变了,但是祝福的心情没有变。 不过在当今社会,当孩子们由于不慎打碎了家具也不要紧,只要大人们赶快说上一句:“岁(碎)来(了)好,岁来好,岁岁平安”,也就化凶为吉了。

吉利時辰:廿四日送了神即可開始,時間則以子時(0 點38分)、巳時(早上9點至11點)和亥時(晚上9點至11點)為佳。 亞洲國家始終有不少保守家庭結婚講求門當戶對,希望男女雙方在外貌、學歷、智商和經濟實力各方面不要相差太懸殊,以免影響傳宗接代。 一名網友表示,自己朋友是個醫生,但3個小孩長大後成績都不佳,被男方家人質疑是媽媽學歷不高所致,引起網友激烈討論。 正南方「休門」,又是太歲星的「開門」與「陰貴方」,又是九星「官貴方」,此方出行代表加官晉爵,事業興盛繁榮,更上一層樓。

大年初一拜拜: 過年吃什麼? 食物象徵有哪些? 10個春節必吃食物!

每個人在正月初一上的第一炷香,便是自己的「頭香」,雖然新聞常常會轉播廟宇搶頭香的盛況,但其實頭香人人有機會,不用刻意搶破頭。 大年初一拜拜 家中有神明廳的信眾,常會在除夕夜過了11點,也就是正月初一的子時,祭拜神明、上頭香後才去睡覺。 上坟就是扫墓,而扫墓就是祭祀先祖,是一项非常隆重的民俗活动。 除了在清明节、冬至等要特地祭祖的节日以外,春节祭祖也是非常常见的。 大年初一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日子,也是新一年到来后的第一天,所以人们在这一天祭祀祖先是再好不过的了。 中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因此过节时总不会忘记祭拜祖先。

不同在圍爐以火鍋圍爐為主,鮑魚、干貝等各式頂級食材在馬來西亞的過年習俗中佔了很大一部分,除了犒賞一年的辛勞並歡迎新年之外,這些食材還有著「聚寶盆」的含義,象徵「富貴團圓、歡樂相聚」。 日本人會在12月31日這天吃「跨年蕎麥麵」,如字面所述,以這個食物象徵一年中的最後一餐,目的既實用且具象徵性,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日本人都相信長麵條代表長壽,因此新年到來之際,若沒有吃光所有麵條,將會招來厄運! 而日本過年習俗的特別點在於「淨化儀式」,每年1月1日,日本各大佛寺佛寺中的梵鐘會被敲響108次,代表驅逐厄運。 此外,大多數日本人認為:「第一個日出擁有神奇的力量」,因此會在元旦這天前往山區或海邊欣賞日出。

大年初一拜拜: 俄女暴瘦「台灣人欺負妳?」母:差點哭了

大年初一又稱為「正月初一」,2021年大年初一的時間為2月12日,在傳統習俗上也有許多禁忌,早期認為觸犯禁忌有可能會影響接下來一整年的運勢。 初一要拜神明、祖先,新年的第一天,因為也是正月的第一天,所以叫作開正。 只要在凌晨先拜神明,中午再拜祖先就可以了。 不外是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除了在家裡以外,很多人為博個好彩頭,所以大年夜都不睡覺,希望在年初一的時候,能夠趕一大早跑到廟裡第一個上香,這也就是搶頭香。

  • 不過我們必須了解民間大年初一禁忌多多,免得不小心踩到雷區觸了霉頭。
  • 不过在当今社会,当孩子们由于不慎打碎了家具也不要紧,只要大人们赶快说上一句:“岁(碎)来(了)好,岁来好,岁岁平安”,也就化凶为吉了。
  • 如果你一定要掃地的話,那就要從外面掃進來,另外垃圾也不能丟掉。
  • 而祭拜地基主則可準備日常飯菜、便當、三杯酒和水果,但千萬注意!
  • 不少家庭會於除夕 23 時祭拜,意為在正月初一的子時,向上天慶賀新年的意思,又為「賀正」。
  • 大抵按農曆曆書上所定的吉時及方向,焚香、放鞭炮,開門大吉;當「開正」時刻一到,家中大小要齊燒香、祀神明、祭祖先、燃爆竹,滿街瑞氣,喜氣洋洋,共同歡樂迎接新年。

某些这一习俗保存比较完整的地区的做法,大年三十下午,就要带上香烛供品到祖先坟前,恭请历代祖宗回家过年。 然后,大年初一,又要带上供品钱纸,将祖先送回坟地祭拜告别。 年初四日是迎接天神回到凡間繼續考核人間善惡的日子。

大年初一拜拜: 初一「14大禁忌」別踩雷!1舉動好運全沒了

我建議直接開啟拜拜基本款的「拜拜總表」查詢所有收錄的節日,目前收錄的拜拜節日包括:除夕、過年、接神、開工、天公生、元宵、頭牙、清明、端午、鬼門開、七娘媽生、中元、鬼門關、中秋、重陽、冬至、送神。 值得一提的是「拜拜基本款」網站設計精美,具有動態效果,瀏覽感覺很流暢,非常棒的使用者體驗! 而且沒有太多複雜難懂的民俗文化說明,將焦點集中在拜拜這件事情上,對於查資料來說非常有用。 拜神明的神桌上可供上水仙花或是牡丹、梅花等,以及應景的年節相關供品,如柑塔(柑橘疊成塔狀)、年糕(甜粿,有年年高昇之意)、蘿蔔粿、芋頭糕、發粿(祈求發財之意)、長年飯,粿和飯上插著「春花」,增加新春年年有餘和發財如意的吉祥意味。

大年初一拜拜

正月初九,玉皇上帝聖誕,稱天公生,祭拜時辰為初八夜子時或初九早子時,備五齋、五果,金銀財寶,誠心依長幼順序上香祈拜。 1661年建造,奉祀保生大帝為主神,過去信徒會到宮廟祈求藥籤,懇求神明將病魔驅除,學甲慈濟宮便是以此聞名的廟宇,慈濟宮的保生二大帝,已經有800年歷史,是目前全世界保生大神像中,歷史最悠久一尊。 地基主則是準備矮桌子(因傳說中地基主很矮,如果桌子太高祂拿不到供品),一樣把供品備齊後就能來焚燒紙錢。

大年初一拜拜: 習俗百科/百日、對年該做什麼?儀式簡單但心意不減

假使非要掃地,須從外向內掃;不要倒垃圾、不向外潑水是相同涵義。 這天會放鞭炮,驅走年獸,祈求平安並增添熱鬧氣氛。 許多民眾會在天亮前到達寺廟,準備在廟門一開時搶得拜第一炷香,稱為「搶頭香」,信眾相信搶到頭香者在新的一年裡會得到神明的特別眷顧和保佑。 春節也就是農曆的過年,傳統從去年的年末開始就會舉辦一系列的祭祀送神,並且於新年迎神一直到元宵節為止。 大年初一至初五又稱為「新正」,大年初一則稱為「開正」,於初一這天拜拜是祈求神明和祖先保佑子孫,希望未來一年能夠平安順利。 不過我們必須了解民間大年初一禁忌多多,免得不小心踩到雷區觸了霉頭。

過年期間其實有許多傳統習俗與禁忌避諱,命理師楊登嵙就整理出「初一」12大禁忌,包括清晨早餐吃麵線求長壽、忌吃稀飯觸霉頭等,讓大家在新的一年好運亨通、無往不利。 每逢过年,都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习惯要遵守,俗称年禁。 因为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一年运程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 比如大年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

迎財神:據傳初五是五路財神的生日,所以在這天誠心拜拜就會在一整年有好財運! 初一還有「不能吃稀飯」的習俗,因為稀飯在以前是窮人吃的食物,如果在過年初一吃稀飯,象徵會貧窮整年,所以特別忌諱。 走春除了到廟宇拜拜祈福,也有「搶頭香」的習俗,據說在廟宇開門後,第一位將香柱插進香爐的人能獲得神明特別的保佑,與極大的福氣好運。

  • 命理師謝沅瑾在臉書分享廟宇上香拜拜規矩,提醒民眾不要誤踩地雷,對神明失了禮數。
  • “斋”与“灾”同音,而吃斋也意味着“吃灾”,将新的一年中的各种灾难全部“吃掉”,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
  • 大年初六也是施肥日,表示舊時農家於此日開始下田春耕。
  • 家中沒有安神位者,可前往廟宇,或在家門口、前陽台雙手合十默拜(面向東北方為佳),誠心祈禱,迎接財神入宅,有點香就將香插在屋宅的財庫位或佛龕香爐。

其實按照傳統習俗,尾牙是民眾欸了感念土地公這一年來守護土地,讓人民有豐衣足食而舉行的年終祭祀活動,當天除了要祭拜土地公外,也會感謝地基主護衛家宅。 寫這篇文章剛好遇到中元節,於是打開看了一下相關說明,中元普渡要祭拜的順序包括地官、祖先、普渡公、好兄弟和地基主,需要準備的供品也很多,堪稱是台灣民俗文化裡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尾牙是民眾為感念守護土地,使人民豐衣足食的的土地公而舉行的的年終祭祀活動。 台灣人每逢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這種祭拜儀式稱為「做牙」,一年中有好幾次「做牙」。 農曆2月2日為土地公誕辰,祭祀活動稱為「頭牙」,爾後每逢初二、十六都要祭祀,於是農曆12月16日一年中最後一次的祭祀活動俗稱「尾牙」。 由於祭拜的對象是神明和祖先,所以供桌的設置在神明廳「或公媽廳」前即可,將八仙桌特別圍上繡有吉祥圖案的桌裙,門口則懸掛紅彩或八仙綵,廳堂點上燈,神桌上也點上蠟燭。

大年初一拜拜: 天公生拜拜

蝦編在此為大家整理若親人過世未滿一年,會有哪一些供品上的禁忌,但也因為每個地方的風俗習慣不同,如果有差異的部分再請大家參考當地的習俗。 2021年的大年初一是「辛卯日」,擁有「坐擁偏財祿」與「文昌星」的特質,是一種智慧生財、財源廣進的磁場,所以「焚香開門」和「三元及第」的「接財神」,為的就是發財富和興事業。 卯時則是今年「焚香開門」的吉時,「焚香關門」則取未時,是將好運與財富收入家宅的大吉時。 讓小編來整理一下這些重要的祭祖日期,往後就不能賴皮說記不住,小編已經幫忙建立祖先拜拜日期的簡易記憶圖表。 大年初一拜拜 每逢節日,後輩子孫們準備祭品來祭拜祖先,感念祖先們的恩德,吃果子拜樹頭的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感恩情懷,中國傳統固有的美德,除清明節為國曆日期外,均是農曆日程。 大年初一拜拜 祭拜地基主一搬建議時間安排在下午,約下午1點至5點於廚房祭拜,祭品可能因地區及各家習俗而有所不同,較豐盛者多準備六菜一湯。

大年初一拜拜

過年期間白天睡午覺,表示整年度都會很懶惰。 因為過年期間有很多客人到家裏拜年,如果睡午覺的話對人很失禮。 農曆春節假期後,民眾多選在初五開市,此外在習俗中,民眾也認為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的生日,希望藉著幫財神爺祝壽,祈求財神爺保佑生意興隆。 開工拜拜的水果可用鳳梨,有旺來之意;橘子則有大發利市的象徵。 祭拜方式:這天是新年的第一天,記得要早起向家中神明、祖先問好,說聲新年快樂。 這天的供品可以依照平常初一、十五時做準備,準備簡單的水果來祭拜。

在选择鸡的种类上,也非常讲究,拜神一般用生鸡,而不能用阉鸡,阉鸡是被阉割过的,不完整且不能繁衍,这个意头不好。 端上神台后的鸡,鸡爪不能向着神明,这是对神明的不敬。 過年期間不少人會買彩券試手氣,看能否抽個大紅包,新北土城有名男子在一天內已經7次連續中獎,在店員建議下,第8次直接買張2… 大年初三,是「赤狗日」,又稱「赤口」,傳說中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因此這天通常不會外出拜年,也因此有「初三睡到飽」的俗語。

大年初一拜拜

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五被稱為「新正」,其中,大年初一因為是第一天,因此又被稱為「開正」。 許多人在初一這天會攜家帶眷到廟宇走春,順道上「頭香」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事事順心,據說,在初一這天向神明拜拜和許願是一年當中最靈驗的一天。 有關農曆新年的傳說故事,相傳年獸在年底時到處吃人,百姓因為害怕便和家人齊聚一堂,除夕夜一起圍爐吃年夜飯,把握得來不易的團聚時光。 隔天,正月初一百姓發現年獸已經離開,便歡天喜地慶祝,拜拜上香和神明、祖先報平安,並祈求接下來生活能寧靜順利,初一拜拜祈求平安的習俗於是流傳下來。 新年到,大年初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代表農曆舊年結束、新年開始,家家戶戶會在今天拜拜、貼春聯、或是前往親朋好友家拜年。 大年初一是農曆年的初始,有拜拜習慣的家庭會在今天祭祀神明和祖先,也有不少民眾會前往廟宇走春,或是搶頭香祈求神明的特別照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