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廟詳細攻略

大廟興學,顧名思義,提倡以廟宇作為學校,倡議以「一村一廟一樂團」的文化香火,營造大廟成為在地音樂廳,體驗廟口子弟戲的古早音樂會,在大殿與神明交誼、以音樂演奏宴王酬神。 現址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一一二號(原廟美街六巷六號),開基創建於西元一七六六年,清‧乾隆卅一年間(亦云為乾隆卅二年間),迄今已歷貳佰餘載;開基時之廟名為「五穀先帝廟」,祀奉主神之尊號為【神農大帝】(俗稱為五穀先帝)。 當時本地區居民稀少,由中和之漳和、永和、二八張、南勢角、秀山、潭、中坑等地區信士,在墾拓之初、百事待舉的情況下,為祈求平安而共同倡建,斯時建廟於廟仔尾 (即今日之中和市廟美街五十七號),初時之規模不大,為土造平房式建築,廟名為「五穀廟」。 二、日‧大正十五年(一九二六年) 春吉旦 正殿龍柱落款。

八德三元宮就位於八德市區公所旁,而且廟身座落於中山、建國、長興、廣興以及長生路五條道路叉口,所以非常的顯眼注目。 小南天從改建開始,處處以女孩的需要為設計發想,打造女孩專屬的特色旅館! 連單人房都配備租屋處鮮少有的浴缸,搭配房型提供Dyson吹風機(非所有房型配備),澡可以盡情泡;三折式高密度床墊,好睡到淺眠者都易入眠。 旅館巷弄內就有文青咖啡館、日雜選貨店,幾乎所有台南小吃也都走路可及,放鬆、簡單度過一個下午。

龍山寺建於1738年,由於當時艋舺地區環境險惡,時有瘟疫。 泉州移民便將泉州晉江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分靈請到艋舺地區,建立龍山寺。 據聞當年樹壁和尚帶著媽祖像行經北港(昔稱笨港),在一口古井邊坐下來休息,也把媽祖像放在一旁,再待要起身離開時,媽祖像竟然怎麼樣也拿不起來了! 傳說現今朝天宮媽祖神像座下就是當年的那口古井,因此北港朝天空的媽祖也有「井上媽」之稱。

桃園市區,不只有百貨公司可以逛逛,沿街還有不少小吃店,而熱鬧繁榮的景色,其實都是以景福宮為中心開始往外發展,景福宮又被當地居民稱作大廟,以前廟前廣場都是賣吃的,居民們都喜歡在這裡聚會,大廟也見證了桃園的發展歷史,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鄭文燦說,桃園大廟景福宮為地方信仰中心,第一時間即配合防疫政策,暫時停止信眾入內參拜,並在戶外廟前廣場設立管制服務站,若信眾有信仰上的需求,需配合採實聯制、戴口罩及酒精消毒等防疫規定,並在符合社交距離前提下,於廟埕或戶外廣場參拜祈福。 在過去的鄉村確實有這種觀念,不只是宗祠與廟宇合一的「姓族廟(宗族廟)」型態,基本 上鄉村廟宇都會排斥外姓人與外鄉人,廟公廟婆都會要你回去自己家鄉的大廟拜拜。

大廟: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他表示過去都習慣去大廟參拜,但一進去私人神壇就感到渾身不對勁,頭部暈眩甚至想吐,結束參拜後,回到家整整頭暈2天。 原PO當時還在靜宜大學念書,認為此事不可拖延且懷疑是「卡到」,立刻衝去台中百年大廟「沙鹿玉皇殿」參拜求心安,一進到廟裡就被祥和的磁場感染,身體變得非常舒服。 溪頂寮保安宮,道光咸豐年間先民搭寮結社,先建公茨奉祀大道公,同時兼私塾學堂。 十二佃南天宮池府千歲,由漁民自福建迎請來台,最初供奉於民家,後村人搭草寮,自漚汪文衡殿分香三關帝,一起合祀,1914年起建磚造公茨。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信仰,象徵著大溪鎮民從過往以家族及血緣做為認同基礎的型式,轉型為對大溪這塊土地及地方人際網絡的認同與支持。 「大廟口派出所」於光復後改稱景福派出所,由於派出所遷移後,閒置的建築物出現漏水、破損情形,地方人士發起搶救大廟口派出所活動。 位於南投集集的武昌宮,在廟宇興建完成的同年碰上了921大地震,新建的廟宇瞬間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幸好信徒在餘震中搶救神像,經過數年至今仍保留災後原貌,希望讓人們透過保留下來的原址可以看見大自然的力量,也是集集鎮唯一保留921地震遺跡的景點。 位於南投中寮鄉的金龍山法華寺,擁有超級壯觀的金龍階梯,簡直可以媲美清邁的雙龍寺。 亞洲最長最大的金龍,順著階梯向上攀沿,金龍全身發出金色光芒,2條金龍的主體結構由鋼筋水泥為主,龍鬚則是使用鋼條建造,細緻的雕刻花費了將近三年多時間才完工。

在南投中寮石龍宮有個奇特的景象,來拜拜的信眾不是準備土地公喜歡的麻糬,而是各式各樣的泡麵,在服務台也能看到一整箱一整箱堆疊起來的泡麵牆,什麼品牌什麼口味應有盡有,超級壯觀。 原來是當時大家樂盛行的年代,廟方提供來求明牌肚子餓的信徒泡麵食用,沒想到信徒中了大獎,回來還願也買泡麵拜拜,口耳相傳之下,信徒都認為要用泡麵拜土地公,久而久之,泡麵種類也越來越多,也成了台灣唯一的泡麵土地公。 大廟灣被命名為大廟灣是因為海灣有一座俗稱「大廟」的天后古廟,是香港最古老的天后廟之一。 聽聞大部分信徒都是居住在布袋澳的水上人,間中會來大廟參拜,祈求風調雨順,陸海平安。

不過,佛堂灣天后宮位於清水灣郊野公園內,公共交通選擇不多。 因此導入雲端人資系統時,相較於性價比更應該將資訊安全納入優先考量指標,除了雲端伺服器本身的防護機制,人資系統服務廠商在開發流程上的資安控管機制、如何進行資料保護、掌握多少加密技術、有沒有在做定期預防及風險控管,都可以做為雲端服務在資安層面的評估準則。 六、有些廟宇會提供平安符紙、祈福掛飾、佛珠手環等,在帶走之前,要先拿到香爐上繞三圈,表示已得到神明的同意與加持,俗稱「過爐」。 三、插香數量:基本上每一座香爐最少須插上一支香,慎重者,插三支或五支。

大廟: 大廟灣布袋澳.感受香港漁村文化

靜靜的看著這裏的一景一物,沒有華麗浮誇的外型,卻是如此的迷人、動人。 仿唐式建造,以木材為整體設計主軸的緣道觀音廟,給人的氛圍截然不同於一般佛寺。 起初建廟時,就秉持著「蓋一件可以流傳後世,有著世界觀格局的藝術品」為目的,而打造出極有特色的廟宇。 而天元宮仿中國天壇,樓高五層的圓形建築,成了這裡最獨特的地標。 例如,面對孩子的課業表現,不只讚美孩子考試成績進步了、考試滿分了、獲得前幾名,這些屬於表現的結果;我們也可以去肯定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沒有放棄」、「願意付出努力」、「願意堅持下去」、「一直很有決心」、「總是再接再厲」、「曾經也有進步過」、「有使用一些讀書方法」……等。 畢竟,孩子不可能天天都考滿分,而有些孩子就是怎麼樣也拿不出好成績。

  • 他表示過去都習慣去大廟參拜,但一進去私人神壇就感到渾身不對勁,頭部暈眩甚至想吐,結束參拜後,回到家整整頭暈2天。
  • 為求消弭瘟疫,風調雨順,迎奉家鄉守護神開漳聖王香火祀奉。
  • 而之所以佛教徒可以在治喪期進去佛寺,是因為在佛教中,佛教徒會去佛寺內為往生者祈福、誦經,所以沒有相關的限制。
  • 為預防特殊事件造成公司的營運中斷,也有完整的營運持續管理計畫,會定期進行演練、風險評鑑、系統弱點掃描,亦透過委外單位進行滲透測試,經多方嚴謹的風險評估,確保系統安全無虞、符合現況需求。
  • 隱藏在淡水山林間的緣道觀音廟,雖然地處較偏遠,但非常好認。
  •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信仰,象徵著大溪鎮民從過往以家族及血緣做為認同基礎的型式,轉型為對大溪這塊土地及地方人際網絡的認同與支持。
  • 網友在「靈異公社」上PO出親身經歷,敘述自己有一次親戚介紹去台中龍井與大肚一帶的私人神壇。

總頭寮興安宮,先由吳籐發起組大道公會,奉祀學甲二大帝,再起建公茨奉祀。 中洲寮保安宮,村人感念學甲慈濟宮二大帝相助告官,討回墾地,起建公茨奉祀,日治時期兼為「夜學」漢學的教室。 台江菅仔埔的村廟,多是從草寮公茨型態,逐步改建成大廟,在日治時期,公茨亦作為學堂、公會堂的使用。 公茨與公會堂,皆是村人祭祀、議事,討論村內公共事務,同時也是學堂、迎神賽會之所。

五塊寮慶和宮大道公,在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由曾本等人赴頂大道興濟宮分領香火,雕金身,在民宅輪流供奉,民前十年,起草寮公茨供奉,並為學堂。 南路寮保鎮宮,與南路寮、陳卿寮輪流奉祀「三庄頭公」,初建公茨,作為學堂,後來迎請四草大眾爺合祀。 陳卿寮保山宮、新合順保和宮,亦是如此,初始建公茨,後兼為私塾學堂。

正常的情況下,會準備新亡的供品一份,祖先們的供品也一份,且兩者份量一樣多(祖先們的供品不準備多一點的原因是因為準備的再多,眾祖先一定還是不夠吃),而倘若看到身為晚輩的新亡,卻能夠獨自一人享用供品,較不符合一般長幼有序的倫理。 所以遇到節日時,才會請家屬將祭拜新亡及祖先的時間錯開。 家屬要專心處理往生者的身後事,可能會沒心思在祭拜家神上面,故在出殯之前,請家神見諒並暫停一切拜拜事宜,等到過世親人出殯,身後事處理告一段落之後,才回歸正常祭拜。

大廟: 八德三元宮後殿

不只如此,主委簡征潭也和主持人分享神蹟,除了保平安以外還有超靈驗的月老?! 簡征潭表示,做了主委以後想改善環境,於是規劃了部分的修繕與整理,多出了一些空殿,於是和道長商量,是否要請別的神明回來坐鎮,也比較熱鬧。 在道長的牽線之下,從台北霞海城隍廟分靈,請了一尊月老回來。 假如親人過世還沒滿一年,碰到清明節、端午或是過年等等需要拜拜的節日,倘若是碰到要祭祖的情形,那麼必須先提前一天先為往生者過節,節日當天再來祭拜祖先。 但倘若因為時間因素無法提前一天,其實只要將祭拜新亡的時間與祭拜祖先的時間錯開,提前幾天進行祭祀也無妨。 之所以新亡要提前祭拜,是因為相對於祖先們來說,新亡是屬於晚輩的存在。

2011年5月創立部落格,背包豬和小白實踐花小錢X高CP值旅行blog,持續更新實用資訊+省錢心得+自費吃喝玩樂見聞+自由行最完整攻略,花小錢足跡遍及港澳台日韓,中國,東南亞等地.全站不含邀約及廣告資訊. 從市區往返西貢大廟的船隻都是在天后誕期間行駛,平日和公眾假期都沒有提供服務。 大廟 所以如果不想行山和步行的話,從市區去西貢大廟的直接方法就是乘搭專線小巴了。 西貢佛堂灣大廟位於西貢半島, 鄰近清水灣郊野公園, 西貢大廟設有天后廟, 每逢天后誕期間,祭祀善信絡繹不絕,十分熱鬧。

小南天也是台南百年巷弄內的老屋,由設計團隊改造,新設計與舊元素交會,全棟旅館以白色與木質為主色調,小巧俱全的日系和洋風格,恍如帶妳走入台南的歷史。 這對年輕夫妻向土地公伯還願之時,許下宏願若能在年底積蓄超過壹仟元,願將原來由四塊石板砌成的土地公廟,重建為高三尺的寺廟。 土地公伯果然靈驗,多次完成這位青年的願望,這位青年也就是現年八十九歲的主事胡木己先生。 經過數十年五次的改建,使本宮成為享譽全台的土地公廟。

大廟

是地方信眾集資所建的廟宇,於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中有記載。 原址在今東門路鐵道之西側,道光廿三年(1843年)因舊廟年久失修,遂東遷於今址重建。 該次重修留有「重修祝三多福德祠碑記」,而根據記載,雖然該廟在該年便已建好,但因為「非歲時不利于坐向,即月令不合于總董」,所以一直到咸豐五年(1855年)才舉行建醮。 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土地公廟,位於關子嶺,前人傳說福安宮座落在蟠龍穴龍頭的所在,周遭雲霞嬝繞,嵐靄似錦,變化無窮,宛如人間仙境,且前案造型奇特的枕頭山,渾然天成滿爐香,鍾靈毓秀,誠為「福神降靈,濟世之聖地」。 全國首座以「殿」為稱謂的金龍殿土地公廟,位於安平區海頭社區古堡街與中興街口上,創建於明朝萬曆21年(西元1593年),迄今約有423年歷史,原廟名為「福德祠」。

角頭廟為一個社區的權力中心,俗稱「境主」、「角頭廟」或「庄頭廟」。 地方大廟繞境 ,到各角頭(庄頭)廟巡香(上對下的巡視),角頭(庄頭)廟有義務要接駕。 大廟 若只想避開祭祀網絡的話,那只能到深山裡面蓋廟了,這種以會靈山或修道團 體最多。 本次搶下網友心中最靈驗廟宇的就是位於台北的行天宮,主祀關聖帝君的行天宮,除了求籤靈驗以外,網友紛紛表示,來這邊拜拜真的可以心想事成! 由於主神關羽是一名武將,許多跑業務,開公司的信眾都相當喜歡來此參拜。 民國33年(日治台灣時期),屏東地區曾遭受盟軍空襲,據聞,屏東市區四處起火,居民紛紛走避慈鳳宮內,雖然慈鳳宮內也有落彈,卻未有爆炸起火發生。

大廟: 桃園大廟禁入廟改廣場參拜祈福 鄭文燦視察按讚

這裡的土地公戴的是宰相帽,傳說是因為清朝名將王得祿在年輕時無所事事,整天窩在土地公廟裡神案下睡覺,土地公施法薄懲激勵他從軍,王得祿功成名就後奏請皇帝冊封回報土地公。 在一天之內,逛遍境內大小廟,其中就屬大埔街福德祠的香火最為鼎盛,前來參拜的民眾絡繹不絕。 大埔福德祠主委王松濤透露,因為求財特別靈驗,不少銀行業或房仲業,都會專程來拜。 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必須盡可能予以保存的建築物) 的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建於南宋時期(約1266年),是全港天后廟中最古老、規模最大的一間,故稱大廟。

大廟

也由於這一層淵源,朝天宮是全台唯一使用佛教儀式祭祀的媽祖廟。 那裏除了有居住在陸上的居民外,也有居住海中在的水上人。 遊覽時你可以看到海中有不少類似大澳的棚屋,不少棚屋現在也有居民居住。 當你看到布袋澳海中各式各樣的棚屋,可以讓你切切實實地感受到香港漁村的文化。 經過多年努力,除海尾朝皇宮國樂團的成立,並已協助溪頂寮保安宮、溪頂寮代天宮、新寮鎮安宮、鄭子寮福安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庄頭大廟成立國樂據點。

大廟: 氣好+疫情穩! 大溪老街人潮爆「亮紅燈」

民國二十五年,一對年輕夫妻來崁頂開墾,生活非常貧苦積蓄無幾。 有一天這對年輕夫妻,費所有積蓄向獵戶買得一頭野牛,飼養在樹下,野牛卻掙脫繩索而逃,遍尋不得,於是來到由四塊土石板砌成的土地公廟前求願,福德正神感應其誠心,使野牛自動在當天下午回到原來飼養之樹下。 但因後於明永曆年間(西元1671年)加祀老澳蘇府千歲,玉旨冊封改廟名為「金龍殿」。 廟內除有一般大廟才會使用的龍柱外,玉敕為「南台灣福德正神總代巡」。 據船是沿用蠻荒時代古號字稱,由天、地、玄、黃做為北、中、南、東轄區代號,金龍殿就是以「玄」掌管濁水溪以南七縣市的南台灣福德總代巡。 某日黃昏時刻,曾有一位通靈者參拜,直說福德正神得到天時、地利、人和,因為福德正神奠基於青龍腳下(陸橋大柱下),右邊有天門,良美大樓則是打鬼金剛棒,左邊電信局大樓則是官印、廟後那棵菩提樹則是涼傘,陸橋就是一條活青龍。

開天宮 之所以稱為新店地區第一古廟,其歷史可追溯至新店地區的開發頭,當年由郭錫瑠為首的先人,試圖在碧潭沿岸石壁開鑿石腔引水入渠輸送至大坪林地區. 工程艱鉅又常遭原住民侵擾,便於乾隆十六年間,在石壁上鑿建盤古帝王祠,由開天闢地的盤古大帝坐鎮,最後終於開圳成功。 近年來網路使用需求量激增,加上各種資訊系統於雲端緊密佈建,數位足跡遍佈多個程式,為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帶來便利性,但在背後也隱藏著極大的個資風險。 為此,一般使用者不僅加強資安意識外,企業端更需要提升防護機制,對內部所使用的協作工具、資訊系統加強把關,替員工或是客戶建構安全的資安防護罩。 四、拜神順序:主神是廟內最重要神明,一定安置於廟宇中間、最高的位置,拜完天公後,接者拜主神。 配祀神安置於主神左、右兩側神龕,應先拜左邊,再拜右邊。

開車:〈中山高〉在機場系統交流道轉國道2接北二高南下。 〈北二高〉在大溪交流道下→轉112甲往大溪→左轉台3線往大溪→右轉台4線下坡路段→左轉台3線往台北→經過武嶺橋,在大溪觀光牌樓前→右轉和平街走到底→在碼頭石板古道邊的傳統式紅瓦老建築即是。 另外「大廟口派出所」於光復後改稱景福派出所,現場也陳列當初景福派出所的牌匾、官印;現場陳列舊城區時代相當有名的「第五街洋服」及腳踩式縫紉機,這些都可一窺派出所近百年變遷;現場也播映大廟口派出所的修復紀錄片「中南二八番地」;另大廟口派出所因鄰近景福宮,未來將以宗教文化特展為主。 圖片授權:IG @heapin963其中仙佛寺最為壯觀的就屬如來園了,供奉露天大佛石雕像,巨大的雕像有著一張慈悲的臉孔,而四周供有五百羅漢石雕神像,每一尊的臉孔跟表情都不一樣,壯觀的景象蔚為「如來傳法」之聖圖。

大廟: 台灣環島

倘若剛失去至親,卻即刻前往廟宇為自己求財、求平安,難免會有觀感不佳的狀況在,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才逐漸衍生出了治喪期不宜入廟的說法。 而之所以佛教徒可以在治喪期進去佛寺,是因為在佛教中,佛教徒會去佛寺內為往生者祈福、誦經,所以沒有相關的限制。 但實際上台灣各地的廟宇、寺院信仰跟行事作風均不同,冬瓜行旅建議您,要出發拜拜之前,先確認要去的廟宇、佛寺是否有相關的禁忌,若沒有即可放心前往。 主祀關聖帝君(關公),為桃園大溪在地人的主要信仰之一,於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普濟堂都會舉辦關聖帝君聖誕繞境活動,恭迎聖駕排鑾下鄉巡狩,祈求國泰民安,這可是大溪每年最盛大的廟宇慶典活動,也是北台灣最重要最盛大的廟會活動。 「桃仔城佇佗位-桃園舊城發展史特展」為「大廟口派出所」開幕首展,除展出建築構件及各項維修工具外,也有各項老照片及景福宮周邊商圈、社團文物,其中桃園鈞天社的錦旗、鑼鼓,該社團有110年歷史、屬北管樂團,當初是為了景福宮的慶典活動而組成,其社館乃依附在桃園景福宮後殿。 地方大廟為地方社會中的權力中心,眾多角頭廟也歸地方大廟統轄,就是俗稱的「大境主」 。

大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缺牙,不少人得靠植牙治療,但植牙會失敗,小心都是「它」害的!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曹瑞彬指出,根據美國與歐州牙周病專家共識會議中指出「牙周病史」、「不適當的牙菌斑控制習慣」、「未定期回診」是植體周圍炎的風險因子,而牙周病在台灣成年人盛行率高達8成以上,已經是人工植牙失敗的頭號殺手。 台南永康大廟口燒肉便當五十咩覺得整體的平衡感也不錯,定價定得不會太高之外,他們家的配菜也不會太過於重鹹重油,其中在這邊吃過的三道主菜都還蠻吸引人的說,肥彈十足的五花、肥瘦比例剛好的燒肉、皮彈肉不老的燒烤雞腿,每道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在搭配上燒烤的香氣以及醬汁,吼!

大廟: 大廟造句

清朝雍正時期,詔令各府州縣擇地設「先農壇」,以紅質金字作先農之神位,年年由地方官率農民致祭,天子亦在京城舉行「祈農」之祭,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為聖誕日。 【神農大帝】教耕稼、種五穀、嚐百草、作燈火、制訂權度量數,將百姓的生活漸漸導入文明社會,著實對中國文化有莫大之貢獻,所以農民、藥商、糧商、醫師皆奉之為守護神或祖師爺,而一般百姓對其感恩的謨拜,更是歷千萬代而不衰。 基隆住宿 台北住宿 新北住宿 桃園住宿 新竹住宿 苗栗住宿 台中住宿 彰化住宿 南投住宿 雲林住宿 嘉義住宿 &hell…

  • 龍山寺除了主神觀世音菩薩以外,還有其他道教以及儒教神明,是儒釋道合一的代表廟宇。
  • MAYO在台灣已服務超過1,200家客戶,當中不乏集團型企業、上市上櫃公司或是外商企業,這些公司選擇Apollo雲端人資系統的同時,也認同MAYO在資安領域的投入。
  • 2016桃園花彩節從11/12開始直到12/4止,在桃園五地區舉行,參與的有中壢、大溪、蘆竹、大園、平鎮等五個城鎮,除了…
  • 日治時期,景福宮曾經被日方,徵用為國語傳習所,之後廟方捐出田地,興建桃園國小,之後國民政府遷來台灣,透過老照片可以看到,民國60年民防訓練的樂隊,還邊演奏邊經過這裡,現在中正路上的統領百貨。
  • 圖片授權:IG @heapin963其中仙佛寺最為壯觀的就屬如來園了,供奉露天大佛石雕像,巨大的雕像有著一張慈悲的臉孔,而四周供有五百羅漢石雕神像,每一尊的臉孔跟表情都不一樣,壯觀的景象蔚為「如來傳法」之聖圖。
  • 所以如果不想行山和步行的話,從市區去西貢大廟的直接方法就是乘搭專線小巴了。
  • 身為一個正港的台灣人,相信多數人一定有到廟宇拜拜的經驗,不論是陪著親朋好友去拜拜,或是自己本身就虔誠地相信著,到廟裡拜拜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廟內除有一般大廟才會使用的龍柱外,玉敕為「南台灣福德正神總代巡」。

內政部宣布6月8日前暫停民眾進入宗教場所,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到「桃園大廟」景福宮視察,讚大廟為地方信仰中心,第一時間即配合防疫政策,暫停信眾入內參拜,並在廟前廣場設立管制服務站,信眾在實聯制、戴口罩及酒精消毒後,可於廟埕或戶外廣場參拜祈福。 村廟在台江菅仔埔移墾社會的發展過程中,亦稱為「學仔」、「公茨」、及「大廟」,肩負著信仰中心、集會議事以及社區學堂三大角色。 簡言之,台江菅仔埔村廟,具有「社會參與」、「社區學習」、「信仰中心」三大功能,深深影響著菅仔埔拓墾社會發展。 從村婦懷孕安胎開始,道為孩子取名、讀書…乃至於嫁娶拜天公、起茨安宅、喪祭看風水、醫解病苦…人生的「生、老、病、死」,從搖籃到墳墓,都與村廟、祖佛信仰有關。 大廟 事實上,菅仔埔雖然沒有官設的義塾,但是民間自力興學,廣設私塾學堂,再19世紀末、20世紀上半葉,為各庄培育不少在地人才。 村廟私塾學堂,除培育在地藝文人才外,也具有在地學習之近便性,對於許多忙著打拼的子弟來說,提供了基本識字、書寫的學習機會,同時也提升生活文化視野。

大廟: 生產者的講究 美食福島・安心福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