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懺法會必看介紹

心正時,就成佛;心邪時,就做魔王,心仁慈,就往生天宮或人間;心慳貪,就墮為惡鬼畜生,若迷失自性,必淪於六道,流轉生死,無有出期。 一切法門都是自心所宣流出來的,所以說「一切唯心造」。 故楞嚴經雲:「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心是萬法的根源。 所以懺悔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洗滌內心,清淨內心。 第二是「收攝身心」,進入法會壇場最好禁語以幫助收攝我們散亂的心念,用全心投入在拜懺中,真真誠誠地檢省,也真真實實的懺悔、淨化自己。

大悲懺法會

來自佛光山各道場和分別院的信眾超過五千人齊聚一堂,而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與學校主管、教職同仁全程參與法會,另有學生會同學主動積極協助,盡心盡力迎接所有佛光山的興學委員到來。 藉由觀音菩薩的信仰與誦持《大悲咒》的禮讚、觀行、懺悔,讓內心去除無明、懺罪消業,學習平等慈悲的心量,培養勇於認錯的態度。 依此懺法至誠禮懺,則可有求皆遂,累積福德資糧, ­超脫輪迴、同證佛果。 大悲懺法會 向給一切眾生,願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見彌勒佛、聽聞正法,並得以衣食無虞、安穩快樂又得諸佛護念,能降魔怨及外道,而禮拜《水懺》的功德也至此圓滿。 過去世所造的罪業,會使我們於現在生中受報,或是於未來生中才受報,因此後報業也是我們身為佛教徒能作足事懺功德,並得以消災免難的部份。 夫論懺悔者。

附著於OOO身上之冤親債主:當我們有非人的干擾而導致我們行運不佳、身體欠安甚至精神異常時,可藉由報名這支牌位來化解。 「佛十力中,業力甚深」,我們已經輪迴多世,並在每一世不停造業,故每個人輪迴至今所累積的業力已是相當可觀,也織就了層層如蛛絲般糾纏不清的業網,這些我們過去世所造的業,在時間因緣點成熟之時,必定會在今生或來生現前,使我們遇到各種莫名不順遂之事。 ● 諸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總持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菩薩、德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虛空藏菩薩、彌勒菩薩、菩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十方三世一切菩薩。 ● 大悲懺法會 諸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千光王靜住世尊、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尊。

大悲懺法會: 正月初五知禮大師圓寂紀念日: 大師親撰《大悲懺》的大願和懺本特色

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覺元法師鼓勵信眾,發一份大悲心,就如所有的經典,都在宣揚共修的精進力量。 在道場點滴的精進,就如同搭乘般若船的豪華輪,希望大眾都能從中受益。 大悲懺法會 「一心法界,一念三千,上等佛心,下同含識,在平等法中自他想。」覺元法師以〈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所揭示的平等性為例,說明平等法中沒有美醜,高低之分。 而惜福結緣利人天,就是自利利他。

大悲懺法會

一一塵出一切塵。 一一塵出一切法。 旋轉無閡互莊嚴。 遍至十方三寶前。

大悲懺法會: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介紹

參加法會時「隨喜」,則是發心護持這場殊勝法會,因法會是利益眾生的,自己可以隨分隨力,不論金額多少,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修淨土法門的人,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求蓮品高升,必須先修懺悔行,發菩提心,方能達到此一目的。 拜〈大悲懺〉就是懺悔的方法之一。

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 大悲懺法會 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 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 乃至說是語已。

大悲懺法會: 11.08 台北講堂週二講經暫停一次

「大悲懺法會」仰仗 觀世音菩薩威神,透過深觀 觀世音菩薩悲願及教示,恭誦<大悲神咒>,並於諸佛菩薩前至心發露懺悔,清淨身心滅除修行障礙,進而發起菩提心,令佛弟子早日契入三乘菩提法要,證悟菩提。 〈大悲懺〉既是淨土法門也是修行法門。 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大悲懺的意思是拜觀世音菩薩及念大悲咒,同時拜跟觀世音菩薩相連帶關系的諸佛菩薩以及經典,所以,以一個多小時至兩個小時的時間修完大悲懺的儀軌,就等於修完了跟大悲觀世音菩薩相關的全部法門,而觀世音菩薩在佛教是代表佛的四種圓滿功德的一種,那就是慈悲。

大悲懺法會

且由於「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 因此,妄念瞬即打散,又融入強而有力的「共懺」主流中。 然而,即若是在靜安佛學院,在物質非常艱難的窘迫中,學僧們也必須兼作經懺佛事,來維持學院的生活費與教育費。 少時於狼山,一直有個深深的感慨,即佛教界人才奇缺,為死人超度的經懺僧每每皆是,能講經說法,契入佛理,化導迷俗的,卻如鳳毛麟角。

觀世音菩薩是這樣開示的,就是說:「就從我願。」那麼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已經幫你把你所要發的願都幫你想好了,然後你就跟著唸就好了。 但是呢,你不可以只跟著唸,你要至誠發願,然後發願完以後才來誦持大悲咒。 世尊,我想起無量長遠時間前,有一位佛出現於世,叫千光王靜住如來。 他跟我宣說一個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的陀羅尼,並以金色的手按在我的頭頂上,告訴我:你應該受持這部心咒,這能帶給未來一切眾生廣大的利益安樂。

大悲懺法會: 活動預告

法會中,參與者以持誦「大悲咒」懺悔過去種種的惡業,並下決心發起和觀世音菩薩一樣的願力和菩提心重新做人。 《大悲懺》是漢傳佛教中非常重要的禮懺儀式,是依據觀世音菩薩《大悲咒》而作的一個修行懺法,由宋代天台宗四明知禮法師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編集、制定的儀軌。 故今應當慚愧懺悔以破裂無明,才能得無上涅槃妙果,並藉觀「如來身」之功德除障滅罪。

  • 希望得到 觀世音菩薩的加被護念,可以跟我們的怨親債主解冤釋結。
  • 第二是「收攝身心」,進入法會壇場最好禁語以幫助收攝我們散亂的心念,用全心投入在拜懺中,真真誠誠地檢省,也真真實實的懺悔、淨化自己。
  • 大眾在佛前虔誠的持誦大悲咒,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來淨化自己的身心。
  • 《大悲懺》既是淨土法門也是修行法門。
  • 即今身心寂靜。

大師開示時表示,在紅館舉辦行盛大的大悲懺法會是一個殊勝的緣份,大悲懺主要是發大願心、發大悲心,以懺求自己的罪業,達到增福增慧的目的。 拜大悲懺所以能能消災免難、增福增慧,主要原因有三:一、懺悔就等同於自己認錯、認罪;二、懺悔如法水、懺水,透過發願的功德,把罪業消滅;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能多讚美對方,必定能相處融洽。 觀世音菩薩告梵王:「此陀羅尼之相貌,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菩薩將大悲咒八十四句咒義,詮釋明白。

佛法的修持在於轉化、清淨我們的心念,而不是只求外在的環境改變,或祈求佛菩薩的護佑,修行的力量還是在於自已身心的提升轉變。 當我們能時時處處自在,就不再有障礙了。 我們是不是也能像觀音菩薩發那麼大的宏願呢? 雖然我們沒有具足千眼和千手,至少我們擁有兩手、兩眼,縱然是盲人無眼,殘障無手,我們的心還是有用的。 因此,我們對眾生應該要關懷,對佛法僧三寶要信仰、護持,以護持三寶來廣度眾生,用三寶的修行方法和三寶的智慧,使得自己和一切眾生消除業障,解脫煩惱。

畢業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系,宗教研究所。 中華佛學研究所選修。 曾任職於中華電子佛典學會及多項國科會專案研究助理。

大悲懺法會: 大悲懺法會五千人齊聚沐佛恩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感恩百萬人興學

即今身心寂靜。 正是生善滅惡之時。 復應各起四種觀行。 以為滅罪方便。 一者觀於因緣。

本是改往修來。 大悲懺法會 人之居世誰能無過。 學人失念尚起煩惱。 羅漢結習動身口業。 但智者先覺。 所以長夜積習。

」其堅定的信仰,令人印象深刻。 過去社會大眾教育不普及,人們參加法會時,只能跟隨法師虔誠禮誦,不容易隨文進入教義情境,無法充分學習效果。 如今,有此圖文並茂之解說書出版,讓我們可以具備(一)懺悔意義、大悲懺法相關人物、歷史、教理等基本認識;(二)了解大悲懺儀式內容的五個段落與相關問題;(三)參加此類法會之知識與禮儀。 增進我們學習大悲與懺悔的深廣度,值得推薦。

《大悲懺》結合觀世音菩薩信仰與大悲咒誦持之禮讚、發願、懺悔等修行要素。 自宋朝創制之後,流傳至近,是漢傳佛教中非常重要的禮懺儀式。 它讓我們學習「平等慈悲」(大悲)的心量以及「勇於認錯」(懺)的態度,是化解眾生、族群、國家之間冤仇、鬥爭的良藥,是茫茫苦海之度人舟航,是黑暗亂世的利他明燈。 《大悲懺》是以持誦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來懺罪消業,自宋朝起盛行千年不墜,可見其力量之宏大,當今世人消災祈福安頓身心,大悲懺是最方便的法門。

大悲懺法會

會後影片將持續保留,開放供菩薩們拜懺之使用。 竭誠歡迎菩薩們邀請親眷好友參加線上大悲懺法會,禮佛拜懺、清淨身心。 惟配合政府新冠疫情之相關規範,2月13日線上大悲懺法會將重播2021年12月5日法會實況。 線上法會前,於6月5日起並推出「祈福迴向活動」單元,讓大眾可自行發心為疫情祈福迴向,同時邀請張正圜老師與楊正旭老師為大家開示〈大悲懺〉的深層涵義及應有作意,令起正確知見,在大悲懺法會時更能契入要義。 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裏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大悲懺法會: 6.14 正覺線上「大悲懺法會」

念念攝心就能夠至誠懺悔、發願、誦持大悲咒,這樣子也才能夠符合 觀世音菩薩的教示。 大悲懺主要有三個部分,首先是「懺悔」、接下來是「發願」、最後是「誦持大悲咒」。 在大悲心陀羅尼裡面,觀世音菩薩是這樣開示的,就是說:你在誦持大悲咒之前,你首先要對眾生起慈心,然後再發願。 那願要怎麼發呢?

大悲懺法會

觀世音菩薩為何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據唐代伽梵達磨翻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記載,大悲咒,全文共有八十四句,為梵文譯音。 是觀世音菩薩之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為普渡眾生,超凡入聖的重要口訣。 就一般人的理解,其實他們不是很理解 觀世音菩薩教導大家去誦持大悲咒的真正的目的所在。 其實 觀世音菩薩教導大家來誦持大悲神咒,是要讓大家能夠至誠發願,然後早日證得無上菩提。 那麼懺者在大悲懺法會進行的過程當中,不要把它當作一個儀軌來進行,而是要把它當作一個修行的行門來作,這樣子你就能夠容易攝心。

大悲懺法會: 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

是故弟子某甲等。 今日運此增上勝心。 欲滅三障者。

它的這一段文字是這樣說的:「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而這個心是哪一個心呢? 這一個心正是我們每個有情都有的第八識如來藏心。 祂含藏著我們無量生來所造的一切身口意業,然後呢,在因緣成熟的時候就讓我們受種種的苦樂果報。 這個心的體性具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特性,也是每個有情無量世來所依止。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