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宮6大分析

殿前东西两侧有翔鸾、栖凤二阁和通往平地的龙尾道。 整座宫殿坐北朝南,居高临下,规模宏大,建筑雄伟。 大明宮 王维有诗云:“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唐朝末年黄巢也曾在这里稍稍满足了“他年我若为青帝”的心愿,没当成皇帝也凑合了。

大明宮

道教因而也就成为李唐王朝信奉的重要宗教,而三清殿则成为大明宫中最重要的道教建筑。 晚唐时期,皇帝主要住在大明宫的西部寝宫,内侍省、少阳院、翰林院、客省等都集中在右银台门一带。 大明宮 右银台门外,向南直通长安城北墙的兴安门,由此门进入长安城以及皇城和大内,交通方便,所以大明宫西侧的右银台门就成为出入大明宫的主要宫城大门。 李茂贞兵退后,唐昭宗任命华州节度使韩建为修宫网使,整饰长安宫室,当时已无力修复全部建筑,主要是修整太极宫。 好景不长,天复元年(901年)十一月,强蕃朱全忠西入潼关,宦官韩全诲劫昭宗西去凤翔,然后“火焚宫城”。 天佑元年(904年),朱全忠下令彻底废毁长安城,此为对大明宫的第三次焚毁。

大明宮: 大明宮別殿亭觀

帶你深入瞭解球鞋解構的時尚“盛極必衰”,當一件事物發展到頂點時,自然會迎來他的衰落,這是歷史給我們的經驗,解構風同樣也逃脫不過這一規律… 菊花盛放的日子,一位滿志躊躇的考生來到長安趕考。 站在平民止步的大明宮前,黃巢一度夢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這裡發揮平生所學,成為王朝之頂樑柱。 然而,科舉中的種種黑暗讓他對長安喪失了信心,大旱的家鄉讓他看不到任何希望。

大明宮

全宮分為宮、省兩部分,省(衙署)基本在宣政門一線之南,共北屬于“禁中”,為帝王生活區域,其布局以太液池為中心而環列,依地形而靈活自由。 如不計太液池以北的內苑地帶,遺址範圍即相當于明清故宮紫禁城總面積的三倍多。 大明宮中的麟德殿面積約故宮太和殿的三倍。 唐代的大明宮被稱為“中國宮殿建築的峰巔之作”,大明宮的面積是北京故宮的4.5倍、凡爾賽宮的3倍、克裏姆林宮的12倍、盧浮宮的13倍。 作為大唐的權力中心,隨著帝國的覆滅,大明宮最終毀于戰火,留下千古的遺憾。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王維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 )這是詩人對大明宮唐皇帝早朝的描寫。

大明宮: 文化影響

大明宫第一大殿含元殿,比故宫天安门还要高大。 大明宮 太液池始凿于贞观八年(634年),龙朔二年(662年)时正式使用,直到唐末废弃,后因历史变迁终被淤塞和填埋为平地。 太液池位于唐城内庭中心地区,是大唐帝国最重要的池苑。

大明宮

東宮、太孫宮各有寶座、龍床,床皆五彩雕鏤,宮前多植梅樹。 宮城西路有興慶宮,內藏衣物、扇子千餘箱。 又有大善殿,在小城之上,城下為宮城內河石樑。

大明宮: 中國幾代王朝的主要宮殿,如果前幾個沒有被毀,那真是壯哉長安啊

史書記載,高宗患病,潮溼的太極宮無法居住,重建高爽的大明宮勢在必行。 很多學者認為,大明宮的重建還有原因,至高宗時代,將近半個世紀的積累,大唐的威望日隆,聲名遠播的帝國急需一座與之匹配的皇宮。 據載,為迅速建成大明宮,國庫短時間內撥出十五個州的賦稅收入,又停發了各級官員一個月的俸祿,皇帝遷入大明宮的迫切心情確實超乎尋常。 其實,皇后武瞾在大明宮的重建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不過這些工程只是增修補葺罷了,大明宮在郭城的東北處,南接都城之北,西接宮城的東北隅,佔據龍首原的高地之上。 “龍朔二年(662年),高宗染風痺,惡太極宮卑下,故就修大明宮”。

此外,在洪武八年至十年的這次增建中,朱元璋還將洪武六年增築的應天內城改名為「外禁垣」,並將原先修建的皇城與外禁垣一併統稱為「皇城」,這一叫法一直持續到永樂初年營建北京宮殿。 弘治年間修訂的《大明會典》中將南北兩京的宮城稱作「內皇城」,外禁垣為「外皇城」。 嘉靖年間,開始稱北京宮城為「紫禁城」,但直至萬曆年間重新修訂《大明會典》,才正式將宮城和外禁垣區分開來,宮城改名叫「紫禁城」,外禁垣稱為「皇城」。 由於當時全國的人力物力全被集中於中都城池和宮殿的興建,因此應天宮殿的擴建工作終止。 此後數年間只對已有宮殿進行了必要的維修,並將「吳王新宮」改名為「皇城」(其範圍即後來的明南京宮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所在江蘇省南京市分類古遺址時代明編號6-80登錄2006年明故宮,又稱南京故宮,是中國明朝初期的皇宮,位於江蘇省南京市。

大明宮: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太極宮,始建於隋文帝開皇二年(582年),隋稱大興宮,唐睿宗景雲元年(710年)改稱太極宮。 太極宮遺址位於現在西安市核心區內,被現代建築所覆壓,尚無條件進行考古發掘。 單根據文獻記載及勘測可知,太極宮東西寬達2830米,南北長達1492米,城牆高10.3米,牆基厚度在14-18米,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可以想像太極宮的恢宏壯觀。

  • 奉天門內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為文樓,武樓。
  • 大明宮的北部為園林區,建築佈局疏朗,形式多樣。
  • 五代乃至宋代,大明宮的晚唐遺物或被當地官府征用,或被附近居民拆走蓋房,所剩無幾,只有些許柱礎,訴說著大唐長安大明宮曾經的輝煌。
  • 12、2008年3月29日,丹鳳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啓動建設,標志著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建設工作全面展開。
  • 1980年代初,道北地區作為唐大明宮遺址所在地,因為文物保護法的規定被要求不能進行各種大型建設。
  • 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八年(634年),原名永安宮,是唐長安城三座主要宮殿「三大內」(大明宮、太極宮、興慶宮)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稱為「東內」。

唐大明宮規模宏大、格局完整,被稱為“中國宮殿建築的巔峰之作”。 大明宮第一大殿含元殿,比故宮天安門還要高大。 自唐高宗起,唐朝歷代帝王大都在大明宮居住、處理朝政,曾經是中國220年的政治、文化中心,唐代很多歷史事件都發生在這裡。 千官望長安,萬國拜含元.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西宮左右又有十二院,每院宮殿三間,左右廂房八間,廚房三間。 出西宮為鬃殿,鴟吻檐脊皆鬃所成,四周為格,凡四十壁。 南為武英殿,旁為大庖,為祭祀時準備祭品之所[注 13]。 奉天門內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為文樓,武樓。 內廷之門為皇宮門,內為乾清宮、坤寧門、坤寧宮、宮左門、宮右門。 中路兩側有「以次序列」的春和殿(東宮)、柔儀殿(西宮)及東西六宮。

原明故宮的其他區域現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軍區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等單位管理。 國民政府時期,曾計劃以明故宮地區為中央行政區,但由於財力和戰爭的原因,該計劃沒有全部實現。 1929年修建的中山東路從明故宮遺址中穿過,將其劃為南北兩部。

大明宮: 建築布局

这一次给已经破败不堪的大明宫致命一击,除一些体积较大、搬不动的砖石类建筑物以外,其余荡然无存。 註:目前有部分學者認為,單純以紫禁城與唐時大明宮、漢時未央宮相比並不嚴謹,而應該與北京內城或者皇城相比較,但目前尚無科學的定論。 最初咸陽宮位於秦都咸陽城的北部階地上,在秦始皇統一六國的過程中,不斷進行擴建。

大明宮

西安大明宮萬達廣場 西安大明宮萬達廣場作為西安大明宮遺址及未央區30個重點項目之一,以65萬平方米的超大規模,完善的產品和體驗配置,成為該區域商業綜合體的標桿。 大明宮建材市場 大明宮建材市場全稱為大明宮建材家居城,位於陝西省西安市,1993年成立。 大明宮建材市場全稱為大明宮建材家居城,位於陝西省西安市,1993年成立。

在龍尾道的前方還有一座宮門,可能是牌坊式建築,其左右各有橫貫東西的隔牆。 含元殿建造時充分利用了龍首原的高地,威嚴壯觀,視野開闊,可俯瞰整座長安城,詩句“千官望長安,萬國拜含元”就形容了它當時的巍峨氣勢。 右圖是根據楊鴻勛先生復原方案製作的含元殿模型。 大明宮 丹鳳門是唐大明宮中軸線上的正南門,東西長達200米,其長度、質量、規格為隋唐城門之最,體現其千般尊嚴、萬般氣象的皇家氣派。

  • 2010年,西安市在大明宮原址建立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 被俘虜的唐軍中有不少工匠,造紙和火藥技術從此傳入了阿拉伯,許多中國獨有的技術從阿拉伯開始西傳。
  • 大明宮的歷史還有待我們發掘,讓我們等待。
  • 城牆南段與長安城的北牆東段相重合,其北另有三道平行的東西向宮牆,把宮殿分為三個區域。
  • 武则天把明清远的死嫁祸于李贤,彻底断送了他的前程。
  • 這座象徵着至上皇權的宮苑,開創的宮殿建築佈局方式,奠定了東亞中古及其後的古代宮殿制度,是唐以後中國宮廷建築之典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