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不可不看詳解

幕府为巩固统治,将属于自家家臣的亲藩大名、谱代大名安置在江户所在的关东及近畿、东海等要地。 外样大名(非德川家臣的大名,都是前战国大名、前丰臣家臣)则安置在中国、九州等边远地区,幕府对任用外样大名也非常的谨慎。 其外,幕府还要求大名们每年送家人们去江户住一段时间,以作为幕府的人质。 室町幕府的特征是和镰仓幕府、江户幕府对比它的财政和军事力量都比较弱。 再有和握有镰仓幕府的北条一族以及江户幕府的德川家不同,掌握室町幕府实权的是与足利一族没有血缘关系的像今川、畠山、斯波、细川、一色等大大名。 所以室町幕府的将军权利很弱,相当于是有权的守护大名的联合政权。

幕府

《幕府將軍2:全面戰爭》是於2011年由The 幕府 Creative Assembly開發,並由Sega發行的遊戲,屬全面戰爭系列的一部分,背景設定在16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 始期另有1180年说、1183年说、1192年说(源赖朝出任征夷大将军)。 源赖朝在打败平氏以后,在后白河天皇(时为法皇)的挑拨下,与他的弟弟源义经交恶,后来义经转投奥州藤原氏,赖朝迫奥州藤原氏杀死义经,但义经死后两月,奥州藤原氏被镰仓幕。 北条氏借执权一职架空将军的权力,甚至在第三代将军死去以后,从京都迎接贵族藤原氏甚至皇子出任将军。 此后,幕府的政权被北条氏所世袭的执权所领导。 在北条时宗在位的时候,元世祖忽必烈曾两次侵日未果。

幕府: ブリタニカ国際大百科事典 小項目事典「幕府」の解説

藤原赖经之后的将军,依次是藤原赖嗣、宗尊亲王、惟康亲王、久明亲王、守邦亲王,只有藤原赖经和藤原赖嗣父子是公卿,后面四代是从朝廷找来的皇室成员,但全部都是傀儡。 公元1219年,源实朝离世,由于他没有儿子,而且兄长源赖家及其诸子全部在流放期间被北条时政所杀,因此源赖朝的家族绝嗣。 随后,从已经离世的父亲北条时政手中接过实权的北条政子挑选了朝廷公卿的藤原赖经为第四代将军。 为了不让源赖家独裁,北条时政和其他家臣在公元1203年创造了一个所谓的“合议制”,合议制首领叫执权,由北条时政担任。

幕府

“幕府”原指古代将军的府署(因军队出征,使用帐幕,故称),亦指运筹帷幕之大将。 其主要功能为:置备顾问、咨议谋划、参与决策、掌握机要、典属文书,乃至迎接宾客、经办庶务或代主巡行出使等,其中尤以参议决策和掌握机要为重。 幕府 幕府 幕府制度在实施封建统治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元弘之亂後,近畿、東國為首的各地武士和農民的倒幕運動此起彼伏。

幕府: 全面战争:幕府将军2 · 游戏壁纸

萨摩、长州等西南强藩,在改革派下级武士推动下,逐渐采取与幕府不同的政策,殖民兴业,抵抗外敌。 在幕末农民起义和萨长等西南强藩为中心的倒幕运动压力下,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于1867年末被迫宣布“奉还大政”。 1867年12月9日倒幕派发动“王政复古”政变,宣布废除幕府制度。 新成立的明治天皇政府经1868~1869年的戊辰战争,彻底打倒幕府势力。 源赖朝实行独裁,有负责幕府领域内行政与财务的政所、统辖与源氏结成主从关系的御家人(武士)的待所、和审理御家人诉讼的问注所。

幕府官職 幕府官職既幕府將軍賜予負責各地大名的官職,以前幕府將軍有實權的時候,當地所在的大名就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官職,後來幕府將軍成為傀儡,官職的任命就變的很亂了。 在(江戶時代)捕吏、警長(在“奉行”之下、“同心”之上)的官職(官吏)。 在幕府初期是擁有極大許可權的重要職務,從將軍沒有離開江戶之始就變成了閒職。 有關直屬於將軍的職務,是從譜代大名里任命的。 與旁系諸侯相比,幕府並未給予譜代大名高俸祿,而是給予了他們參與策劃幕政的權利。

幕府: 幕府とは? わかりやすく解説 定義次第では六波羅幕府・安土幕府と呼べる?

將軍直轄領地狹小,直屬軍事力量少,權力不如鐮倉幕府初期的將軍。 統治各“國”的守護大名,擁有領地、武士和家臣團,具有強烈的地方割據性質,自足利義滿時起,守護大名的叛亂事件時有發生。 由于幕府和守護大名加緊剝削,各地不斷發生稱作“士一揆”的地侍、農民聯合起義,也動搖了幕府統治。 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時,爆發統治階級的大規模內亂應仁、文明之亂(見應仁之亂),從此進入室町幕府後期——戰國時代。 此後幕府與守護大名勢力均一蹶不振,地方領主與武士則趁機發展勢力,彼此混戰。

在1844年,荷兰国王就给幕府发来国书,陈述世界形势的变化,指出日本若拘泥于锁国旧习,将重蹈鸦片战争中败北的中国之覆辙,劝告日本迅速开国通商。 然而,阿见部正弘主导的幕阁以“按照祖法,通信者限朝鲜与琉球,通商者限贵国与中国,别无其他,即不再允许发展一切交通。 贵国在我国从来有通商关系而非通信关系,盖信与商各有区别”为由,拒绝了荷兰的开港劝告。 日本列岛从1467年开始,便进入了长期的战乱,大小封建主捭阖纵横,展开了持续多年的混战,号称日本历史上的战国时期。

幕府: 地方の政治を管理 地方機関ちほうきかん

至16世紀中葉,一些地方領主與武士已經發展成為控制一方的戰國大名,著名的有甲斐的武田信玄、三河的德川家康、尾張的織田信長、中國的毛利元就等。 他們在領國內把地方領主組織為自己的家臣團,積極發展工商業,積蓄經濟力量,頒布法令,直接統治農民,形成割據勢力,而幕府的控制範圍僅限於近畿一帶。 由於幕府和守護大名加緊剝削,各地不斷髮生稱作“士一揆”的地侍、農民聯合起義,也動搖了幕府統治。 至16世紀中葉,一些地方領主與武士已經發展成為控制一方的戰國大名,著名的有甲斐的武田信玄、三河的德川家康、尾張的織田信長、中州的毛利元就等。

他們在領國內把地方領主組織為自己的家臣團,積極發展工商業,積蓄經濟力量,頒佈法令,直接統治農民,形成割據勢力,而幕府的控制範圍僅限於近畿一帶。 幕府 幕府 镰仓幕府(1185年—1333年),是日本幕府政权的开始,其建立者是武将源赖朝。 幕府 13世纪元军侵日战争客观上使幕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日本的统治。 镰仓幕府的建立标志着日本天皇成为傀儡,幕府成为实际的政治中心。

幕府: 全面战争:幕府将军2 · 常见问题

鎌倉幕府的建立標誌著日本中央貴族掌握實際統治權的結束,而在貴族時代地位很低的武士登上了歷史舞台。 武士階層鄙視平安朝貴族萎靡的生活,崇尚以「忠君、節義、廉恥、勇武、堅忍」為核心的思想,結合儒學、佛教禪宗、神道,形成武士的精神支柱「武士道」。 13世紀元軍侵日戰爭客觀上使幕府進一步加強了對日本的統治。 1180年(治承4年),源賴朝於鎌倉大倉鄉設置大倉御所,作為將軍的居所,並設置了作為此後幕府原型的「侍所」,鎌倉武家政權開始形成。 為迫使賴朝出兵抗衡上洛的木曾義仲,朝廷於壽永二年十月(1183年)宣旨承認鎌倉對東國的實際支配權,只要鎌倉保證東國各地莊園及公領繼續向朝廷納以官物和年貢。 壇之浦之戰(1185年)平氏滅亡後,朝廷又頒布文治勅令(1185年),允許鎌倉在諸國設立守護及地頭職位。

幕府

公元1199年,源赖朝离世,与嫡妻北条政子所生的长子源赖家继承将军。 因而,無論有多優秀,也不能就任要職,那就帶來了組織的僵硬化。 除掉這個弊病的是由第八代將軍吉宗的享保改革而制度化的足高制。 由儘管想採用的人才的門第沒達到役高,也可補填那件差事,開闢了任用人才之道。

在幕府初期是拥有极大权限的重要职务,从将军没有离开江户之始就变成了闲职。 负责钦差、朝臣的接待,过往宫中的使节等。 有关直属于将军的职务,是从谱代大名里任命的。 与旁系诸侯相比,幕府并未给予谱代大名高俸禄,而是给予了他们参与策划幕政的权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