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等級10大著數

以下圖來看,日本標示法的2L規格,對照每公斤顆數16/20,這指的是每1公斤2L規格的干貝數量可達16~20顆,相對於磅的單位約是7~10顆。 言而總之,同樣重量下的干貝,顆數越少,代表著個頭尺寸越大,肉會越厚。 另一道「香菇炒干貝」則已經分切過,難以辨識,製作餐點的師傅坦言是使用「腰子貝」。 記者查詢網路賣場和市場販售端,發現雖然有部分店家標明「組合干貝」,但也常以「NG干貝」或「圓干貝」之名販售,在包裝或廣宣仍使用天然干貝圖像作為商品照,消費者難以區別。 只有少數商家會額外說明,「產品由干貝碎肉及其調味原料組合而成,經加工處理後外型與干貝相似」。 干貝等級 陳泰源強調,業者本可依規範添加合法食品添加物,重點在於添加多少量與是否如實標示。

由於牛角江珧蛤並非扇貝,口感比扇貝貝柱差多了,因此腰子干貝並非嚴格意義上的干貝。 因為扇貝的貝柱相當昂貴,於是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人工再製的「組合干貝」。 干貝等級 陳姓業者說明,多數組合干貝的主要成分仍是扇貝貝柱,但也有以魚漿、花枝漿混充的情況,且為了黏合塑形須添加多項人工添加物。 製作組合干貝的扇貝貝柱,來自尺寸過小、有破損或是加工剩餘的邊料,因為無法以完整品出售,所以廠商將這些邊角料集中,另外以模具重新壓製。 「原理就跟組合肉一樣」,壓出來的組合干貝,每顆大小和外觀都一模一樣。

干貝等級: 日本標示生干貝等級大小

挑選產品時,或是買回家打開要用的時候,你可能會看到乾貝柱表面上會有白色粉粉的東西,這時,先別先入為主的認為這是髒東西,這些白色的粉末,其實就像乾燥昆布上面的白色結晶,可是賦予乾貝柱鮮味的成分喔,要是洗掉或是拍掉,就可惜了呢。 「日本標示」以1公斤為基準,採用「每公斤幾顆」的亞洲規格來做分類,而「國際標示」則以每1磅為基準去分類干貝規格。 干貝等級 簡單來說,2L、L、M、S、2S、3S、4S、5S、6S代表著干貝體積的大小,而每公斤顆數的多寡取決於每顆干貝重量的差異。

換算起來,腰子干貝雖然售價是天然干貝的一半,但因為包冰率也過半,退冰後,價格其實相當,然而腰子干貝的等級遠遜於天然干貝。 記者走訪水產批發店,也上網購買,購入了三種以「干貝」為名的產品:「天然帆立貝柱」、「冷凍調製扇貝肉」和「冷凍江瑤貝」。 市面上還有一種取自牛角江珧蛤(牛角貝)閉殼肌的貝柱產品,因其外型神似腰子(腎臟)而得名「腰子干貝」。

干貝等級: 台灣宜蘭極鮮母香魚 (子持香魚/含卵香魚/含蛋香魚)

生干貝又有元貝、瑤柱、帶子等別稱,是扇貝的閉殼機,也就是貝柱,通常呈圓柱狀,色澤乳白、味道鮮中帶甜;除了味美外,更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生干貝富含好的脂肪及豐富蛋白質,蛋白質含量甚至比雞肉要高出一大截,還有多種人體需要補充的鐵、鈣、鉀、鎂等豐富礦物質,可謂是來自海洋的營養保健品。 珠貝的大小比干貝小很多,拿銅板來比喻的話,乾燥干貝差不多是10~50元硬幣大小,珠貝可能就只有1元-5元硬幣大小,以乾燥干貝的等級區分,會比SA等級更小。 因此未來消費者若發現廠商、店家未依規定明確標示或有標示不實的情況,衛福部可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對違法廠商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或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之罰鍰,並限期回收改正。 另外再查訪一家平價火鍋店,菜單上的干貝只要60元,餐點送來後,兩顆干貝的外型、大小和包冰情況,明顯與記者購買的「組合干貝」一模一樣。

  • 曾璽文表示,在政府相關法規上路以前,只能呼籲消費者提升對食物的認識,點餐時多問一句產地、是否有加工,或許就能得到答案。
  • 市場上光是干貝就有3種,雖然名字很像,但不管是味道或是價錢都差很多。
  • 市售干貝產品的價格差異甚大,從兩百元到兩、三千元都有,「一分錢一分貨」是不變的真理。
  • 曾璽文則表示,組合干貝其實就和人工注脂肉及組合肉一樣,「什麼樣的價位就會出現什麼樣的食材」。
  • 另外再查訪一家平價火鍋店,菜單上的干貝只要60元,餐點送來後,兩顆干貝的外型、大小和包冰情況,明顯與記者購買的「組合干貝」一模一樣。
  • 幸好,在正常食用量下,即使是 1 顆乾的干貝,也能提供相當的牛磺酸與 B12。
  • 生干貝在古代是非常珍貴的食材,即使是在現代,和一些較平價的魚、蝦相比,仍屬較高單價的食材。

就台灣人們的飲食經驗,我想,大家大多是在婚宴、尾牙、春酒或過年的時會體驗到乾干貝的美味;但其實呀,一般家常料理,甚至是一個人煮的時候,即使只是用一兩顆,不管是直接入菜,以干貝高湯的形式,都能為菜餚注入鮮味的靈魂。 市面上常見的干貝有3種,分別為生食級干貝、腰子干貝、重組干貝,3者價差高達15倍,其中最高檔的生食級干貝又分成9個等級,最貴的一顆就要150元,到底干貝要怎麼分辨? 而關於組合干貝的成分標示不清,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楊姓承辦人員指出,「只要有添加任何東西,就算只有加鹽,也算是加工食品,應依法明確標示」。

干貝等級: 天然梔子色素正夯,不只黃色還有紅藍綠紫!梔子農與生技公司互挺,走出低谷商機無限

「一個東西做出來,有它的市場,工廠才會繼續做」,陳姓業者指出,大約四年前有廠商開始推組合干貝,顯然有其市場,主要是在團購。 曾璽文則表示,組合干貝其實就和人工注脂肉及組合肉一樣,「什麼樣的價位就會出現什麼樣的食材」。 衛福部也提醒,磷酸鹽普遍使用在各種加工食品中,但若攝取過多,可能造成鈣磷平衡失調,有引起慢性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就算是最高級的生食干貝,大小不一樣,等級就會有落差,因為干貝就是帆立貝的貝柱,想要養大可是要花不少時間和成本。

乾燥的干貝是生干貝再經過30左右的日曬製造而成,日曬過程會讓干貝鮮味的來源麩胺酸與肌苷酸提升,將大海的美味更加濃縮。 像2L等級的干貝大小就超過5公分,一個就要150元,通常用在高級料理上;3S的干貝大小2.5公分,一個30元,一般量販店就能買到。 生干貝是一種需要花費多一些心思來料理的食材,在料理的過程中要多盯著些,以免上一秒還沒熟的生干貝,下一秒就過熟了,使口感變得像橡皮筋似的,過於韌性。 若要乾煎,可以先在煎之前稍作調味,再放進熱好油的鍋子裡,第一面煎 1 分鐘左右,再翻面煎 30 秒,就是口感最棒的干貝! 如果要料理的生干貝太大顆了,可以先橫切成兩片,變薄之後就比較好掌控熟度調整。

干貝等級: 組合干貝添加物多 腰子干貝經過泡發

其實不新鮮 or 假干貝可以從外觀看出來、聞出來,假的 or 不新鮮的貝柱纖維粗糙、聞起來會帶有一股腥臭味;如果還是不太清楚如何挑到好干貝的話,可以選擇外包裝上註明有日本規格的等級,或國際標準規格等級的干貝購買。 天然干貝通常只需兩面略煎,不必全熟,但另兩種干貝則經過人工製程,恐有微生物疑慮,必須煮熟食用。 記者在餐廳所點的組合干貝料理,菜單上皆沒有註明需要煮熟,消費者若沒有完全加熱,就可能暴露在有害微生物的風險下。 組合干貝的主成分是扇貝貝柱的碎肉,為使碎肉能黏在一起,加工廠通常會加入磷酸鈉、焦磷酸鈉和多磷酸鹽等磷酸鹽類,或谷氨醯胺轉氨酶、牛乳蛋白等食品結著劑,幫助蛋白質黏著。 干貝一向是豪華海派的食材,但市面上的干貝其實分成很多等級,真假難辨! 天然干貝美味但十分昂貴,當消費者花大錢購入干貝,想一親海洋的鮮美時,卻可能買到廉價混充高檔的干貝。

干貝等級

市售除日本干貝外,也還有美國干貝、俄羅斯干貝或加拿大干貝,這些干貝亦是扇貝的貝柱,只是品種有所不同。 除了尺寸大小,干貝顆粒的完整性與顏色也是能輔助判斷的要點,當你買干貝的時候,記得選顆粒完整、顏色呈現琥珀色或紅褐色的品質較佳(通常顏色美、顆粒完好的產品,價格往往會比較高)。 干貝等級 就營養成分比例來說,乾的干貝有五成以上是蛋白質,只是單價卻不像雞蛋那樣容易入手,用它來補充日常所需的蛋白質可是很高成本的是事情。 也因此,乾的干貝最主要的用途在於活用它那層次豐富的旨味(鮮味),雖說我們不用期待它能補充多少蛋白質,不過呢!

干貝等級: 台灣野生烏魚子 (四兩半尺寸)

切開干貝後,干貝的紋理是一絲一絲條狀,吃起來也會有一絲絲的口感,假干貝吃起來脆脆的無法模仿出此特點。 真正的干貝每一顆的外型紋路與大小都不同顏色帶有淡淡橘色,如果買到的每一顆大小形狀都非常接近顏色很白,假干貝機率高。

干貝等級

記者將上述三種產品完全加熱後,過程中有包冰的組合干貝和腰子干貝都大量出水,其中腰子干貝出現明顯縮水;天然干貝則隨著加熱,表面裂紋與肌肉紋理越發清晰。 干貝等級 三種干貝的價格差異也很大,同樣都是1公斤,天然帆立貝1210元,組合干貝330元,腰子干貝為570元。 干貝等級 打開包裝檢視,每顆干貝的外型呈傾斜圓柱體,近似半屏山,整體呈淡膚色,且肌肉紋理呈明顯絲狀,表面亦有清楚裂痕,確實為天然干貝。 「干貝」是對扇貝閉殼肌的泛稱,水產大盤商陳姓業者解釋,國人普遍認知的干貝,最常見的是俗稱帆立貝的日本蝦夷扇貝貝柱。

餐點內的「干貝」皆經過切分和烹調,消費者除非主動詢問店家,不然在外觀上極難辨別是哪種干貝。 腰子干貝則是經過「泡發」,陳姓業者解釋,「腰子干貝吃起來韌韌(lūn lūn),如果沒經過泡發或特殊處理,吃起來口感就像嚼口香糖,咬不爛」。 泡發通常也是用磷酸鹽,泡後體積會變大、肉質會軟化,還可以增重,但在烹調時會明顯出水,尺寸也會大幅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組合干貝和腰子干貝都有「包冰」的現象,整顆外觀如同被包在水晶球當中。 記者從退冰前、後的秤重推算包冰率(註),發現只有天然干貝沒有包冰,組合干貝包冰率約33%,腰子干貝則高達53%。

幸好,在正常食用量下,即使是 1 顆乾的干貝,也能提供相當的牛磺酸與 B12。 干貝等級 市場上光是干貝就有3種,雖然名字很像,但不管是味道或是價錢都差很多。 生食干貝口感軟嫩鮮甜,咬起來會有一絲一絲的感覺;腰子干貝酥脆,但咬起來會有塑膠感;重組干貝則是沒有甜味,添加了其他食材。 很多店家都會說自己的肉粽包了干貝,干貝的大小等級其實分了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使用「珠貝」,俗稱的「小干貝」。 台灣市面上看到的干貝多為日本出產,生食級干貝這個詞,是由日本發明,在標示上有生食級干貝5個字,代表經過日本農林水產局的檢驗與認證。 生干貝與乾燥干貝都是很常見的海味食材,新鮮生干貝常見於生吃或燒烤,乾的干貝因為多了乾燥的步驟,濃縮了海味與新鮮,適用於熬湯…等提鮮的中華料理。

干貝等級: 購買三種干貝實測 成分和產地要看仔細

腰子干貝吃起來很「韌」與「柴」,肌肉纖維易卡牙縫且咬不爛,腥味較重,味道近似魷魚乾。 對此陳姓業者解釋,包冰是水產業界常見的加工保鮮作法,不過業界針對天然干貝的常規處理,是在挖取干貝後急速冷凍,不會另做包冰處置。 干貝等級 他進一步指出,一般組合干貝或腰子干貝的包冰率大約是40%上下或更高,與記者實測所得數據相符。

干貝等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