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薪資9大優點

調查結果發現,2021年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3.2萬元,對比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4.3萬元,約為74.6%,其中高中職新鮮人平均薪資為2.5萬元、大學為3萬元、研究所則為4.7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平均74.8%高於基本工資2.4萬元,仍有3.5%的新鮮人,即使頂著碩士學歷,仍然只領基本工資,高中職新鮮人領基本工資的比例更高達55.6%、大學為25.5%。 「抱歉,是我的薪資拖累大家!」104玩數據取樣29萬筆薪資資料發現,不分職務、年資與學經歷,2021年全體62產業平均月薪4.2萬元,其中22個產業(約三分之一)高於全體平均,40個產業(約三分之二)低於全體平均。 各產業平均月薪高於5萬的「遙遙領先群」有: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以及投資理財相關業:平均月薪不到3.5萬的「嚴重落後群」如餐飲業、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高低兩群平均月薪相差3成。 目前全體受雇員工有八一三萬人,主計總處每年底發布前一年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也就是將所有受雇員工按總年薪從最高排到最低,居於中間位置的數據就是中位數。 平均薪資 去年前百分之十級距平均總薪資一二二點四萬元,最後百分之十級距為廿九點九萬元,兩者差距四點○九倍, 較前年的四倍擴大。

平均薪資

(二) 排除不計入之日期:上述期間內,可能發生某些事件使勞工沒拿到完整薪資,而針對部份事件責任不在勞工的狀況,法令規定這些特殊狀況的日數和工資都不能納入計算平均工資。 除了上面提到的「發生計算事由當日」以外,特殊狀況還包括:1.職災醫療期間;2.普通傷病假;3.產假/流產假、生理假、安胎假、家庭照顧假;4.不可歸責勞雇雙方的停工(如颱風假);5.留職停薪;6.合法罷工期間等(簡單說,就只剩請事假或是曠職期間,才可能計入平均工資計算)。 須將以上這些狀況的日數及工資排除後,再向前補足計算日數與工資。 舉例:計算期間6/1~11/30,期間內有6日半薪病假,則應將這6日的半薪抽離,並往前加計6日,仍然計算183日(5/26~11/30)的工資。 A:查外籍勞工來華工作,應遵守我國法令,亦受我國法令保障。

平均薪資: 科技新貴重出江湖,想高薪選「科技業」就對了

他們西進中國,但「中國高薪磁吸人才」的真相,卻是沒有誘人高薪、只有高壓競爭的環境現實。 從累犯企業前10名看勞資問題爆點 平均薪資 勞工為何「做功德」? 《報導者》整理近7年的資料,用數據告訴你這些血汗事實。

工資之一部以實物給付時,其實物之作價應公平合理,並適合勞工及其家屬之需要。 基上,提供外勞之膳宿費用自可由勞雇雙方自行於契約約定納入工資給付之項目。 又,該款末句「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一詞,法令雖無明文解釋,但應指非臨時起意且非與工作無關之給與而言,立法原旨在於防止雇主對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不以工資之名而改用其他名義,故特於該法明定應屬工資,以資保護。 平均薪資 (一)日平均工資:應自1月1日計算至5月9日所得工資總額除以4個月又9天總日數(31天+28天+31天+30天+9天)。 「依勞保條例第58條第2項規定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按被保險人退保之當月起前3年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事實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薪情平台」資料顯示,108年「總薪資」分布圖可以看見,以年齡別來區分的話,未滿25歲總薪資平均在37萬元、25-29歲52.4萬、30-39歲63.7萬、40-49歲74.7萬、50-64歲75.5萬。

平均薪資: 勞工和官員都要懂的統計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0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房屋租金支出佔消費者物價指數14%,比重十分高,但主計總處房屋租金統計樣本僅1200個,6都僅佔60%。 社會 9成派遣業紀錄不良,42萬名派遣工權益沒保障 在日本,非典工作是「工作貧窮」的關鍵,而台灣也正走上如同日本一樣的道路。 您的支持將有助於《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促進多元進步的社會對話。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秉持深度、開放、非營利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 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在此次行政院的「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措施中,即提及要提高兼任教師鐘點費,以解決儲備教師低薪問題,並將「教學助理」全數納入勞健保及提撥勞退。

平均薪資

工作未滿6個月者,謂工作期間所得工資總額除以工作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 2020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的實質總薪資仍成長1.7%,主計總處歸功於「薪資增加」(受僱勞工總薪資+1.24%)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倒退」(-0.23%)。 辛炳隆指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面臨低薪問題,因此國際勞工組織(ILO)不斷呼籲世界各國以提高基本工資來解決。 雖然產業升級很重要,但如果企業不願意買單,就會變成只是政府喊喊口號,而提高基本工資是目前最立竿見影的方法,只是同樣須提防業者趁著提高基本工資順便漲物價,使得勞工實質可以支配的所得仍不多。 他認為,短期內要迅速扭轉低薪難度極高,但政府應想辦法透過公共政策,像在居住正義、公托上多施點力,讓勞工即便在低薪的狀況下還可以活得不錯。

花梓馨分析,依產業來看,半導體雖然年薪稱霸,但比2020年減少4%,台灣半導體業薪水已普遍低於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 當疫情緩解,人才開始國際移動時,恐將使得台灣半導體留才攬才更加困難。 營建業則是受惠於房市熱潮,年薪76.6萬元,比2020增加8.5%、增幅最多,產業年薪排名也從第10名爬升至第7名。 新修正之一個月平均工資計算標準自83年4月11日起適用,原內政部74年12月21日(74)台內勞字第371678號釋示,同時停止援用。 凡83年4月11日以後退休或資遣者,雇主應以新規定之月平均工資計算勞工之退休金或資遣費,惟在83年4月10日以前退休或資遣者,仍依內政部74年12月21日台內勞字第371678號之函規定辦理。 依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本法)第38條第2項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同條第4項規定:「勞工之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平均薪資: 基本工資補貼 放寬資格認定

新竹以平均薪資50163元居冠,其中共有5間公司超越該地平均薪資,分別是聯發科84991元、友達59743元、工研院58275元、台積電55991元、力成51533元。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的新晶圓廠六日舉辦上機儀式,美國總統拜登親赴現場致詞並參觀廠房。 民視新聞/陳家祥、張可倫 高雄市報導高雄茄萣興達漁港的捕烏漁船「聯春滿」號,昨天(28日)在台南將軍海域,捕獲1萬尾烏魚,漁船晚上返回興達港碼頭卸貨,現場豐收景象超級熱鬧,一早漁民也忙著分裝,笑說就像在年底賺到年終獎金。 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專家指出,2022年是英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今年英國歷經了熱浪侵襲和極少的降雨量,氣象局國家氣候資訊中心說,英國今年的年均溫將超越2014年創下的紀錄,而且除… 民視新聞/畢翔、羅執中、SNG 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今天在路口拜票,遇到無黨籍的候選人蕭赫麟鬧場,當場要求辯論,吳怡農婉拒,強調不清楚政見,無法好好討論。

平均薪資

林柏儀解釋,由於《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已在數年前將公私立老師薪資脫鉤,因此即便賴清德承諾增加公立大學鐘點費,但私立大學不見得要跟進;在現行兼任教師約有4成任職於公立學校、6成任職於私校的情況下,要透過公部門調薪改善所有兼任教師勞動條件,效果恐怕有限。 此外,此次納保的教學助理僅佔校內勞動者的19%,剩下有8成的仍是學習型助理及工讀生等,如果只改革教學助理,未來恐怕出現學校大量聘用工讀生取代教學助理的狀況。 所謂中位數,就是將薪資由低排到高,然後取排在中間那一位的薪資數值。 如果一個產業薪資中位數是4萬,就表示這產業有50%的人落在4萬以下,另50%的人在4萬以上。 到了三十歲,累積七八年工作經歷後,薪資開始明顯出現變化,拉大差距,三種薪資族群隱然成形,再經過黃金十年馬拉松賽,一旦到了四十歲,有人會出現幾倍到十幾倍的差距,M型的輪廓就整個冒出來。

平均薪資: 平均工資相關函釋

所謂的「初任人員」,也就是一般通稱的「社會新鮮人」,勞動部定義是高中職24歲以下、大學及碩士29歲以下、博士39歲以下未升學的畢業生,在畢業後1年半內,首次提繳勞工退休金的全時受僱工作者.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畢業生初入職場,第一份薪水可以領多少? 勞動部首度針對2021年畢業後1年、首度提繳勞退金的全時受雇者薪資進行大數據分析,初任人員薪資平均為3.2萬元,約75%高於基本工資2.4萬元,但僅領基本工資的也不在少數, 高中職比例高達55.6%、大學為25.5%、研究所畢業生也有3.5%。 總薪資指本月內實際支付月底在職受僱員工之平均每人總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非經常性薪資(含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之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等)。 各行業薪資成長排行統計|立樂高園Reeracoen NEWS #2022 #9月 #加薪 #各行業薪水 #薪水排行 #漲薪水 #主計處 #找工作 #轉職…

平均薪資

根據人力銀行針對青年勞工所做的調查顯示,有54.1%年輕人透露自己領過22K以下的月薪,且有高達47.9%的受訪者仍背負債務,有30.3%自認是「月光族」,其餘的69.7%平均每個月能存9113元,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7年,社會新鮮人失業率高達12%,年輕又貧窮的「青貧族」比例逐年上升。 月薪3萬,相當年薪36萬;把「360,000」輸入「您全年領的總薪資」,在「您要比較的對象」選擇「按不同年齡組來比」「25-29歲」就會發現,這個薪水大概只比20%的人高,10%相同領3萬元薪水。 此外,也有網友認為「平均」的算法就是個錯誤,「總經理也拉進來平均,笑死」、「我跟郭台銘平均」、「有和遊民平均嗎?我猜沒有」、「主計處很強調平均,你各位知道了嗎」、「建議以後改成老闆平均收入」、「真的要了解民眾的實際薪資狀況,可能還是得看中位數會才行」。 我國2020年上班族(受僱者)人數811萬人,將其依薪資依高低排序,第405萬名這位上班族所領的薪資,即薪資中位數,他位處中間,贏一半的人,也輸一半的人,不會像平均數被極端高薪者拉抬上去,比較接近中產階層的感受。

平均薪資: 獨/花50元中大樂透4.85億! 今年最大獎已領走

基上,雇主提供勞工之膳宿、水電費用等均得約定為工資之一部分,連同以法定通用貨幣給付之部分,若不低於基本工資,應屬合法。 顯示,低薪產業過去薪資多半有微幅上漲,教育服務業成為低薪產業中,唯一一個薪資還呈現衰退的產業。 以財稅報告中最新年度2015年的資料來看,台灣17個產業分類裡有8個產業薪資中位數低於整體薪資中位數3.51萬,由最低排到最高分別是:其他服務業(如美容美髮,家事服務)、住宿餐飲業、農林漁牧業、支援服務業(如人力仲介,旅行服務,保全服務)、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批發零售、教育服務業及營造業。 也就是說,8個薪資中位數低於整體的產業中,除了營造及批發零售外,剩下幾乎清一色都是服務業。

平均薪資

包括:運輸業、建築或土木工程業、精密儀器及醫療器材業、電子零組件業、保險業、化學製造業、不動產、電力機械設備製造業、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育樂用品製造業、法律服務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 年九月《比薪水》以「工作中你最在乎的事?」為題進行調查,針對「薪水制度」的調查結果顯示,有 60.6% 的員工表示,比起年終獎金、績效獎金、三節獎金,「每年調薪」更為重要。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年薪總額包含年本薪(平均月薪乘以12個月)、津貼、固定保障年終/年中獎金、以及績效獎金、佣金、業績獎金、員工分紅等變動獎金。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引述經濟部統計,今年前3季外銷訂單有48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4%,外銷暢旺帶動整體薪資上漲,年薪總額在64萬元上下徘徊3年後攻上65萬元,2.5%的增幅更是4年來新高。 A:勞工兼辦職工福利委員會及住宅輔建福利互助委員會工作,所領之各項津貼或加班費是否列入平均工資計算,應視該工作及給與是否由雇主指派及發給而定。

平均薪資: 相關新聞

但是他指出,美方長期以來頻繁派艦機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美方的「挑釁性危險行動」是引發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 汪文斌更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此類危險的「挑釁行動」,停止倒打一耙,抹黑中方。 並表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並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稍早對此表示,中國殲-11 戰機過度近逼美國的RC-135 空中偵察機,美機採取迴避動作以避免發生衝突。

今年以來萬物齊漲,許多人對於創了14年新高的通膨非常有感,人民叫苦連天,而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1至5月全體受僱員工「總薪資平均6萬2,736元」,年增3.6%。 平均薪資 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貼出此消息引起熱議,無奈表示「誰月薪沒6萬的舉手」,底下網友紛紛表示「對不起我把平均拉低了」,也有人自首自己的薪水只有26K,要主計總處把不足薪水補足。 A:事業單位發給勞工之久任獎金,若非一次發給而係雇主按月發給並構成勞工工作報酬之一部分者,依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應屬工資,於計算平均工資時應列入計算。 通膨怪獸把薪資吃掉了,但對上班族來說,還有一個可怕是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

前十名平均年薪都超過71萬,屬於疫情下的產業暢旺一族。 ,但不包括農林漁牧業、政府機關、小學以上公私立學校,以及宗教、職業團體及類似組織等行業僱用之員工。 另108年起擴增行業範圍包括「研究發展服務業」(屬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學前教育」(屬教育業)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屬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 (五) 特殊狀況─任職不滿六個月:這狀況不複雜,按實際任職期間工資總額及實際任職總日數,扣掉(二)的日數與工資後,再平均計算即可。 這些名詞看起來都很像,甚至也有不同的名詞卻具有相同的內涵與計算方式。 平均工資是資遣費、退休金、工資終結補償、殘廢補償、喪葬費補償及死亡補償的計算基礎,甚至主管機關也曾發布函釋表示,預告期間工資可依平均工資之標準來計算(註一),當平均工資越高時,前述法定給付金額也就跟著提高,致影響勞資雙方之權利義務甚巨,因此,實有必要對平均工資做進一步之分析。

  • 比薪水分析,這次調查發現,過去經常在七都平均薪資排行中墊底的高雄,在這2022年上半年度薪資報告裡,少見的有了薪資上的成長,且超越台中平均薪資。
  • 比薪水指出,觀察2022年上半年薪資統計結果可發現,七都裡僅有兩個城市-台北與新竹的平均薪資高於全國各縣市平均薪資,而按照平均薪資的高低排行則是:新竹>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台中。
  • 一般來說,若資料有極端值時,平均數容易被拉往極端值那端(拉高或拉低),但中位數指的是最中間的數字,並不受極端值影響,若中位數與平均數越接近,就代表資料分布較為平均,較少極端值,因此我們可以從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例來判斷資料分布情形。
  •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的調查指出,有超過6成的人,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資產縮水3成以上,以致於必須延後到65歲才能退休,才能確保退休後每月的可支配生活費,達到退休前所得7成的合理替代率。
  • 國防部今(29)日表示,考量國際變局、中國擴張威權主義、防衛作戰兵力需求、4個月訓練不足及參酌各國兵役制度等,國防部已依兵役法第34條第4項「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之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回復徵集服常…
  • 在這趨勢下,領不到平均薪資的勞工愈來愈多,而且情勢一年不如一年,去年超過810萬名受僱員工中,就有68.31%低於平均薪資,這個數字再創統計以來新高紀錄,多數勞工對於政府公布的平均薪資無感,也是情有可原。

據統計,2019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總薪資中位數為49.8萬元,平均每月4.15萬元,若與同年度工業及服務業總薪資月薪平均5.43萬元比較,相差了1.28萬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1)日公布國人今年1月薪資統計,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125元、年增2.07%,創歷年新高。 官員說,各行業中,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薪資中位數七十二點五萬元、增加百分之九點三三最多,其次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薪資中位數七十四點一萬元、成長百分之七點八二;金融保險業一○二點三萬元、增幅百分之五點六五排名第三。 但受疫情影響較大,如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其他服務業、教育業(不含小學以上各級公私立學校等)等,薪資中位數都未達四十萬元。

一、1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801萬9千人,月增7千人或0.08%;108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796萬7千人,年增9萬人或1.14%。 [新頭殼newtalk] 2023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在新年的第一天迎接第一道曙光,盼能帶來好運。 不過元旦假期返鄉、出遊人潮眾多,台北市利天文館就直播熱門觀賞日出景點,彈指間穿梭各大景點,不會錯過今年第一道曙光與日出美景,也不用塞車追日出! 元旦假期國道恐湧入大量車潮,使想追曙光的民眾卻步。 而天文館特別設有高畫質攝影機直播的熱門觀賞日出景點,精算元旦當日的民用曙光及日出時刻,讓民眾免舟車勞頓,也能透過台東縣政府、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即時畫面,穿梭各景點,浪漫曙光一次掌握。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所謂的「低薪」。 財政部報告採用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的薪資水準指標,將「薪資低於中位數三分之二者」定義為「低薪族」,若以該份研究的資料來計算,低薪族門檻約落在22K~23K,略高於當時的基本工資(18K~20K)。 台灣直到2016年的11月,主計總處才第一次公布薪資中位數,該份統計可以往前回溯看到2009年的薪資中位數資料。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