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山宮不可不看詳解

原廟址坐西朝東,為竹構建築,歷經數次重建,現今廟址改為坐東朝西,於七十三年完成今貌。 紅毛港飛鳳寺,在本廟以外,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各有一座小廟,由五營元帥分別戍守。 主祀廣澤尊王,乃為民間所俗稱的「郭聖王」、「聖王公」等,為全臺灣最早的廣澤尊王廟,也是廣澤尊王的「台灣開基祖廟」。 幸山宮 土庫鳳山寺其建築仿造大陸福建泉州鳳山古寺,雕樑劃棟,又具久遠的歷史,更有文化保存的價值。

幸山宮

據七十多歲簡先生說,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二二年),有一天,新竹縣竹北新社保安宮(主祀廣澤尊王)的人,找到了本廟。 他們說,二百年前,有三兄弟分家,各自分得一尊郭聖王神像,另覓新墾地生活,後來失去聯絡。 因此,竹北保安宮的人一直有個心願,要將失散的另二位兄弟找回來。

幸山宮: 列車的體驗

嘉義縣番路鄉三寶門保安府今上午入火安座大典,光是一樓就超過3萬2千才檜木,壁飾金箔更用掉十多斤黃金。 十三太保陣的每一位太保外觀都是差不多的,僅在神衣或令旗上以「大太保」、「二太保」字樣做區別。 但最讓人覺得神奇的是,十三太保陣在出巡的途中,常常會見到神明降駕的情況,若有某位太保的步法特別輕盈,或是臉部肌肉的線條變得特別明顯,就代表有太保駕降在陣頭成員身上,而且太保降駕的機率很高,有時整團僅有一兩位太保沒有降駕。

扮演十三太保的人員亦有嚴格限制,通常以國小的學生為主,年齡太大是比較少見的,且僅有男性能扮演。 當然也不是想扮演就能扮,仍須經由神明同意,並經過嚴格的訓練才行。 在日本兩大國內當地啤酒比賽中獲得金獎的窖藏啤酒。 使用富含礦物質的泉水,而這些礦物質就成為啤酒酵母的養分。

幸山宮: 幸山宮的留言板

初潮漬足時則爲足占,至膝時則舉足,至股時則走廻,至腰時則捫腰,至腋時則置手於胸,至頸時則舉手揮掌。 幸山宮 幸山宮 時有豐玉姬侍者持玉鋺當汲井水,見人影在水底,酌取水卻不得,因以仰見天孫,即入告其王曰:「我謂我王獨能絶麗,今有一客遠勝我王。」海神聞之曰:「試以察之。」乃設三床請入。 於是天孫於邊床則拭其兩足,於中床則據其兩手,於內床則寛坐於眞床覆衾之上。

  • 徐育建,《台北市第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調查研究與整體修復計畫》(台北:艋舺青山宮管理委員會,2002),頁 2-25。
  • 沒有史料記載,據說約在一百二十年前鑒於台南府城東有東嶽殿,南有南極殿,北有北極殿,西區獨缺,始正式立名。
  • 海神乃集合大小之魚逼問之,咸曰:「不知道,唯赤女(鯛魚)有口疾而不來。」召來赤女探其口,果得失鉤。
  • 日南地區陽光非常猛烈,回酒店後雙手和背部均感到赤痛,原來已經曬傷了,竟然被烏雲密佈的九州蒙蔽了,怪不得宮崎又稱為「日本夏威夷」。
  • 後來日治時期政府對於宗教採取寬容態度,遲至1907年(明治40年)就有青山王賽會活動的相關報導,使舊俗得以延續流傳。
  • 農曆10月22日的「正日」遶境是祭典重頭戲,參與贊境活動的單位也較暗訪大幅增加,但依照廟方規劃至艋舺青山宮參禮,或是直接前往集合點集會,通常是於上午十時整出發。

飫肥站是南鄉至宮崎之間的中途站,部分乘客會像我一樣先遊覽飫肥一帶,在回程時乘搭。 JR日南號,以海幸彥及山幸彥的故事為主軸設計車廂,所以會命名為『海幸山幸』,其典故取自於南九州日向國(宮崎舊稱)神話故事裡,山幸彥與海幸彥兄弟倆傳奇的故事。 白色的車廂外鑲有日本特有的飫肥木,氣質優雅,由兩節車廂所組成的觀光列車,第一節叫『山幸』、第二節稱為『海幸』,車廂內部無論椅背、把手、地板以至行李架也是用了昂貴的飫肥木,還有許多有關海幸山幸號的藝術裝置。 台灣及日本目前共有32座同名車站,光是台中就有日南、清水及追分三座車站同名,身為鐵道迷一定將這些同名的姐妹車站都收集到,所以我沒有搭乘山幸海幸到終點站的南鄉,而是選擇在日南下車。

幸山宮: 日本書紀之記載

這處號稱全台最大的廣澤尊王廟也為嘉義縣再添1處文化觀光新亮點。 村中有位人家夢見廣澤尊王要來濟世,請他前往小琉球便知曉,他也不知小琉球哪裡有太保廟,於是姑且一試果真來到幸山寺,因此民國五十八年(1969)由屏東縣琉球鄉幸山寺奉請廣澤尊王金身至此建立保安堂,民國七十三年(1984)重建保安宮。 若說到廣澤尊王的信仰重鎮,絕對會將屏東小琉球幸山寺列入其中,幸山寺的分靈廟很多,也一樣有十三太保。 「海幸山幸」是JR九州鐵道在宮崎站到南鄉站之間運行的觀光列車,如此美麗的名字,由來取自於以南九州為背景的日本神話故事裡的山幸彥與海幸彥,讓這列奔馳於大自然之中的列車,更增添不少氣氛。 特急列車「海幸山幸」是連結日本九州宮崎縣南部地區的宮崎市與日南市的觀光列車,從2009年10月10日開始運行。 列車的名稱由來是以南九州為舞台的日本神話「山幸彥與海幸彥」,整個列車的設計理念則是「用木頭打造的玩具箱渡假列車」。

他在清溪(今泉州安溪)為楊家放羊,會突然思念雙親,便跑回南安家中侍奉父母。 父親去世後,因為家中貧困,没錢買地安葬,所以郭忠福放羊時總是非常傷心。 郭忠福便向楊家老人求告,將父親安葬在那裡,之後就回到老家,專心侍奉母親。 幸山宮 陳禹齊,〈風華潮湧的歷史泊岸—艋舺歷史文化與龍山寺精神民俗之考察〉,《木柵高工學報》第九期,2005,頁Ⅵ。 徐育建,《台北市第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調查研究與整體修復計畫》(台北:艋舺青山宮管理委員會,2002),頁 2-25。

幸山宮: 列車外觀

早期的人民從事補魚的工作,必須看天吃飯,因此便會來此祈求神明保佑,民國八年(一九一九年),神靈顯赫有求廟址,並擇日奠基動工興建通安宮,這便是建廟之緣起。 主祀廣澤尊王,光緒十六年創建,位於高雄市小港區海汕一路九十七號。 依廟內石碑記載摘要:飛鳳寺開基主神,原為觀音佛祖,其寶像由來係自本莊黃順興先生家中迎請本寺供奉,經過幾年後,為了信徒建議,再裝佛祖金身一尊,將原佛祖奉還黃順興,本寺再裝的佛祖,就是現在南海觀音佛祖。 配祀朱府千歲,溯自一百二十年前,因本莊吳萬居先生在枋寮討海,遇病蒙王爺救難,感念再生之德,迎回本寺奉祀。

兄既窮途,無所逃去,乃伏罪曰:「我已過矣。從今以後我子孫八十連屬,恆當爲你俳人(一云狗人),請原料我。」弟還出涸瓊珠,則潮自息。 是以火酢芹命苗裔、諸隼人等至今不離天皇宮牆之傍,代吠狗而奉事矣。 幸山宮 門前有一好井,井傍有百枝杜樹,故彥火火出見尊跳到樹上而立。 海神之女豐玉姬手持玉鋺來汲水,見人影倒映於井中,乃仰視之。 驚而墜鋺,不顧鋺既破碎而返回,向父母秉告:「妾見一人於井邊樹上,顏色甚美、容貌且閑,非常人也。」父神聞而奇之,乃設八重席迎入,坐定後問明來意。 彥火火出見尊回覆事情委曲,海神便起憐心,盡召鰭廣鰭狹而問,皆回曰:「不知,但赤女有口疾不來;亦云口女有口疾。」即急召至而探其口,所失之針鉤立得。

廣澤尊王生前是五代時期福建南安的一位牧童,蜕化成神,之後屢屢顯靈,成為南安當地的鄉土守護神,其信仰更從南安擴及整個閩南,又随著移民遷徙而傳播到台湾、香港和東南亞等地,颇具影響力。 清代光緒年間編撰的《鳳山寺志略》和《郭山廟志》對廣澤尊王進行了詳細的記載。 此時聖王公藉乩手吳國端先生行醫濟世神威遠播,已故台南市議會議員周東吉先生鑒於蔡宅無法容納日益增加的信眾倡提暫遷金華路周宅中繼續香火。 於民國八十一年夏林路拓寬道路之時,由眾第子發起成立管理委員會,先建一祠供聖王公永居下林社。

幸山宮

某日兄弟二人商量互相交換魚竿和弓矢,結果各不得其利,於是兄悔之。 兄將弓箭還回並向弟索討釣鉤,想不到弟不慎遺失,遂以其橫刀鍛作新鉤,盛一箕而還給兄。 幸山宮 兄忿曰:「非我舊鉤,雖多不取。」並更加責備其弟。 時逢鹽土老翁,老翁問曰:「何故在此愁乎?」弟向老翁道盡事情原委。

車廂是利用在颱風災害中損壞而廢線的「高千穗鐵道」所轉賣的TR400形氣動車輛作為基礎改造。 香港北角的開元禪寺供奉廣澤尊王,每年農曆二月廿二舉辦神誕活動,並以“廣澤尊王誕”之名入選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廣澤尊王本名郭忠福,福建泉州南安人,生于後唐同光年間,誕辰為二月廿二,全家世代居住於郭山脚下。

  • 位於淡水河畔的幸海宮主祀廣澤尊王,長久以來保佑這裡的居民與討海人。
  • 坐定後問其來意,彥火火出見尊便將事情原委告之。
  • 舉目見之乃驚而返回,對其父母曰:「有一稀客在門前樹下。」於是海神鋪設八重席薦,邀請彥火火出見尊入內。
  • 廣澤尊王是由台灣早期的先民自福建泉州攜帶而來的神明,泉州人視為他們的保護神,因此又稱「保安尊王」,也稱「郭聖公」或「聖王公」等。
  • 台灣一帶的廣澤尊王信仰有好幾個源流,其中一脈來自小琉球的幸山寺,位於淡水河畔的幸海宮就從小琉球的幸山寺分靈而來,每年幸海宮都固定會到小琉球幸山寺進香。

廣澤尊王信仰在移民社會中起到了團結社會網絡和連結海内外華人社區的作用。 廣澤尊王廟不僅是宗教場所,也是福利中心,為泉州南安移民和其他華人群體提供經濟援助、喪葬費用、醫療甚至教育服務。 中國大陸與海外華人社區通過廣澤尊王信仰網絡進行跨地區的交流,在謁祖進香的同時,知識、財富等資源也一同流動,移民和故土之間的感情由此得以維系。 如新加坡水廊頭鳳山寺曾是當地南安裔華人唯一的公共機關,行使著會館的作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則成為當地南安裔華人“抗日愛國”募捐活動的基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