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詳細資料

找謝利博士去演奏的餐廳,堅持不讓他在餐廳用晚餐,甚至還說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當地的職業籃球隊)贏得冠軍的時候,球隊裡的黑人也一樣沒有在他們餐廳用餐。 不過這次,謝利博士起身反抗,表明了要嘛讓他在這用餐,要嘛就今晚沒有演出了。 影片剛開始,托尼家中有兩位工人來維修,是兩位黑人,托尼的太太在他們回去之前請他們喝了兩杯水,而托尼在水槽裡看到這兩個杯子的反應是,拿起,丟入垃圾桶,由此可見他對黑人的偏見。 到後來,隨著托尼跟謝利博士一起巡迴,並遇到了許多事之後讓他大大改觀。

幸福綠皮書

一名黑人鋼琴家,為前往種族歧視嚴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個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機。 在一路開車南下的過程裡,截然不同的兩人矛盾不斷,引發了不少爭吵和笑料。 行程臨近結束,兩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見……綠皮書,是一本專為黑人而設的旅行指南,標註了各城市中允許黑人進入的旅店、餐館。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是一部有趣的公路電影,劇情在一段旅程中,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從衝突與摩擦中,漸漸了解彼此,有了一段超越種族與階級的友誼,而這份情誼相當難能可貴,特別在1960年代,美國種族隔離時期。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這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躍上大銀幕,詼諧幽默的處理當年「綠皮書」友善黑人指南的荒謬年代,看完讓人會心一笑,又有省思。

幸福綠皮書: 內容—

電影《幸福綠皮書》改編自真實故事,其中的「綠皮書」指的是1960年代在歧視仍然嚴重的美國,有專為黑人出版的小冊子,上面記載全美各地對「黑人友善」的場所,包含餐廳、飯店、加油站等。 薛利 Don Shirley(馬赫夏拉阿里 Mahershala Ali 飾)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白人保鑣 東尼. 立普 Tony Lip(維果莫天森 Viggo Mortensen 飾)當司機,而兩位「一黑一白」的男主角,從紐約一路開往南方阿拉巴馬州,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1962年,美國處於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期間,很多地區的種族歧視仍然嚴重。 Shirley身先士卒,到美國南部作巡迴表演,希望藉此改變保守地區對黑人的印象,為了安全僱用Tony Lip作司機兼保鑣。 Shirley 登場時的形象尊貴如皇帝,旅途的開始有如天子出巡。 然而隨著故事推進,本來高潔的形象漸漸被風雨吹走,而Shirley作為人的個性、情緒及煩惱亦漸見鮮明。 平權運動蓄勢待發、但更多阻力虎視眈眈的1960年代初期,黑人鋼琴家寧可放棄更高的報酬也要深入美國南方舉辦演奏會,他僱了1名義大利裔的白人大老粗當司機(兼保鏢)。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線上看

本片以此為時空背景,講述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從第二幕開始唐的特質也開始隨著劇情安排漸漸的溢出,他彈著一手好鋼琴,但卻對於自己是黑人這件事情感到困惑,受過高等教育的他有禮貌,懂禮儀,但卻沒有讓他因為內在而在白人面前有所不同,除了彈琴之外,他依然只是一個被隔離的黑人。 東尼與唐從主僕關係漸漸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為了彼此挺身而出,兩個人在經歷過種種事情後都成為了不一樣的人,符合公路類型的劇情,但還有更多情感上的堆疊讓《幸福綠皮書》有著極為豐沛的感動。 《幸福綠皮書》設定在種族隔離制度盛行的 1960 年代美國,維果莫天森飾演義大利裔的美籍白人東尼立普,他臨時接到私人司機工作,必須護送由馬赫夏拉阿里飾演的黑人鋼琴家唐薛利 到美國南方巡迴演出。 而片中對種族的描繪,引起諸多爭議,許多人不滿電影以「白人拯救者」觀點敘事的手法。 頒獎典禮當時,史派克李甚至因《幸福綠皮書》獲獎,一度想離席。

幸福綠皮書

若你有機會從這篇電影討論中被激起新的思考,我會覺得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在友誼和利益的模糊交界上,Shirley曾經質疑Tony出手相救只為報酬,亦因擔心Tony跳槽而提出升職加薪以作挽留——他以一開始的利益捆綁來確認友誼的穩定性。 「我們一開始說好了,每星期125元加額外開支,不用更多。放心,我不會跳槽。」Tony 的回應一方面信守承諾,同時亦意味著他們的關係雖由利益開始,卻因信義而繼續。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當年的黑人,搭公車必須坐在特定的區域、上廁所要到茅坑、不能跟白人一同在餐廳用餐,而美國南方的深刻歧視,更是種心碎的崩潰。

幸福綠皮書: 音樂的魔力

2007年的《當幸福來敲門》是許多人失意時必看的經典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的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人實事,並且由威爾史密斯和他的親生兒子傑登史密斯共同演出。 幸福綠皮書 劇情描述單親爸爸在失意潦倒,無家可歸的逆境之下如何求生,一肩背負起撫養兒子的重擔,這樣的故事在疫情之下切中貧苦人的內心,電影刻劃不被打倒的失意人生,讓你在無論高潮或是低潮都能夠感同身受。 在形式上,本片可謂了無新意,是完全樣板的不對稱搭檔公路電影(mismatched buddy road trip film),但兩位男主角的絕佳演技總是引人入勝,莫天森的白人主角是心地善良的好吃老粗,阿里的黑人主角則是充滿尊嚴但內心糾結的有修養之人。 幸福綠皮書 然而,只要電影試圖探討種族議題,步步驚心步步錯,要理解問題所在得要先回到英文字源,racism可能有人會翻成「種族歧視」,但racism一詞不僅指涉以不同標準看待不同種族的人,-ism結尾是一種主義,racism作為「種族主義」是指將同一種族的人當作同質性群體,一視同仁。 Tony跟Shirley二人的種族膚色黑白分明,性格特質更是南轅北轍:Tony粗魯而隨性,以拳頭解決當下問題;Shirley則溫文而抑制,用信念改變長遠的社會。 兩人的差異明顯不只在於膚色或種族,更是生活習慣、文化背景、社會地位、處世技巧、學養、性取向等等。

幸福綠皮書

為Mortensen的表演加分,我甚至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大胃王是他出演的;為編劇扣分,作為一個喜劇,編劇弱化了1960年代南方對待黑人的殘酷和黑暗面,讓整個故事有驚無險,當故事進行到一半,架子完全搭好之後,後面的劇情基本上可預測(請R.肯尼迪出馬那個橋段就被我猜中了),缺乏張力或衝突,即便添加笑料也無法緩解。 還有,底層黑人在種植園幹活那一段太刻意了,畫風加配樂突變,與整體風格不搭。 《經濟學人》對本片的形容我很同意:“the kind of nostalgic, superficially progressive but largely conservative crowd-pleasers”,這個片子從敘事手法上還有營造懷舊方面太取悅觀眾了,如果不宜用“討好”的話。 甚至這趟巡演,也是不少南方白人的上流階級所安排,結果諷刺的是,他西裝筆挺的在宴會上表演,甚至被接待為貴賓,但想上廁所,卻不能在住宅使用,竟要到戶外的茅廁,這是一種莫名的羞辱,但在南方白人的觀念上,認為是正常。

幸福綠皮書: 導演

91屆奧斯卡的演員獎,兩人在片中的演出默契十足,相互激盪出精采演技,其餘配角表現亦可圈可點令人激賞。 在電影中可以清楚看見一個細節,就是 Don 在每一次演奏完後,一律會給予觀眾一個聊表謝意的招牌生硬笑容。 所以以電影名稱而論,’Green Book’ 帶出的是一個沉重的議題、嚴肅的思考,不過拍攝手法以及電影的定位卻是 ‘biographical comedy-drama film’:傳記式喜劇電影。 此外,這裡頭還有列出在一些完全沒有提供黑人住宿的小鎮,會有些黑人同胞出租自己家裡的房間,提供給旅遊需要住宿的黑人族群。 今天儂編就要帶領大家來看Netflix激勵人心電影,讓大家瞭解到逆境只是一時的,只要抱持著希望和正能量,失意終將會過去,等待我們的是燦爛的光輝。

因而,雖然為平衡南北雙方各州的利益,1787年費城制憲會議通過的美國憲法,避免直接使用「奴隸」字眼,仍留下所謂的「五分之三條款(Three-Fifths Compromise)」、「奴隸貿易條款」與「逃奴條款」等規定。 納京高(Nat King Cole)是美國流行音樂史上令人懷念的黑人巨星,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同時也唱紅非常多的抒情歌曲。 1956年,納京高應邀前往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立禮堂表演,是第一個受邀在該市白人機關表演的黑人;但表演才剛開始,隨即有一群人指責他演奏白人的音樂,並把他拉下台,毒打了一頓。 美好的早晨 One Fine Morning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最大獎【歐洲電影獎】 ★歐洲電影獎提名【最佳女主角】 ★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法國代表前五強 ★動人口碑橫掃多倫多影展、芝加哥影展 ★才女導演米雅韓桑露芙 X 幸福綠皮書 法國影后蕾雅瑟杜 照顧家人與自我實現 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美麗人生? 珊卓拉是一位獨自撫養女兒的年輕母親,她定期探望已退休的哲學教授父親,並為了父親的照護而全力奔走。

幸福綠皮書: 綠皮書

我前面說本片調性控制精準,從頭到尾幽默溫馨,高潮處感人肺腑,我敢說任何無關身分政治的電影凝造這樣的氛圍一定非常成功:比如黑幫老大良心發現,或億萬富翁大發慈悲心全力投入濟貧事業;但用在《幸福綠皮書》彷彿是在刷白黑人的歷史創傷後,在傷口上撒鹽巴。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Green Book》的故事,狹義來說,描述了一段跨越種族矛盾的友誼,廣義來說,它為觀眾指示出一條現實中友誼得以成功形成的路線。 「……他總是在想東西,大概天才都是這樣。但他不快樂。」Tony在給妻子的信中寫道對Shirley的觀察。

  • 維果莫坦森、馬赫夏拉阿里不同以往的表演,也激出可觀的演技火花。
  • 東尼第一次聽到薛利博士和他的工作夥伴用俄文溝通時,透露自己從軍時碰到過德國人,他在 1950 年代駐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此外片中東尼和自己的家人是死忠的紐約洋基球迷,在和薛利博士相處的時候也曾情不自禁和他聊起棒球,他本人也曾經在聖路易布朗隊(巴爾地摩金鶯前身)的小聯盟體系打過球。
  • 本片入圍第9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輯等五項大獎。
  • 由此話可知兩件事,一是 Don 對於 Tony 這位終身好友的信任,二是他對於自己的人生即將公諸於世,在某種層面也許有著強烈的抗拒意識。

相較 唐,白人 東尼 幸福綠皮書 反而是最接地氣的那位,講話粗俗,也會做些他認為「合理」的小壞事,他會拿起掉在地上的「玉石」直接塞進口袋,自我認定因玉石不在販售位置,所以這行為並不是偷;他會直接用手吃肯德基炸雞,還會隨地亂丟垃圾,但這樣的他卻能在 唐 表演的高級餐廳裡通行無阻並享用美味的晚餐,也不需要搭上一趟半鐘頭的車程就可以使用乾淨的廁所。 「如履的電影筆記」為全台灣影評文章最完整、品質最穩定的電影評論網站。 曾獲得痞客邦社群影響力『百大部落客』、社群金點賞『最佳娛樂部落客』等獎項。 因此,東尼從最初因為不希望被扣錢而保護唐,到最後發自內心為其著想,不光是以他所能滿足唐的需求,也能完全消除心中那道藩籬,盡力為唐爭取與其他人相同的權益。 然而人們的歧視卻遠遠不只如此,如同在《關鍵少數》、《逃出絕命鎮》等電影就不斷被提及的觀點,比起明顯的歧視,表面平等,背後卻有意無意把對方跟自己做出區隔才更為羞辱,不論是「不尊重」或「過度尊重」都是如此,就像一次晚宴上主人「特地」為唐準備炸雞料理,所謂「平等」絕對不是只有展現善意,而是必須真正與他人站在同一立足點。

幸福綠皮書: # 種族問題舉重若輕,借古喻今卻笑中帶淚。

但是世界上從來沒有一件事情非黑即白,沒有人規定黑人一定只能粗鄙,白人又一定只能高高在上,就是因為兩人的反差,讓他們之間激盪出的火花更加閃耀動人。 諷刺的是,黑人在舞台上被讚為天才、在宴會被奉為貴賓,卻連個洗手間都不准進,情慾也得偷偷摸摸。 作為觀眾,回頭看過往,可以毫不猶豫嗤之以鼻或忿忿不平;但直視當下,會發現人權與尊重從來就不是一個已經完成的課題。 片中這些被現在以為食古不化的高級白人,正是當下許多人(無論膚色、性別)的寫照,只不過換個理由或方式,而且絕口否認自己歧視。

幸福綠皮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