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電影必看介紹

其中 Vincent 恰如其分來自北部的賓州,人長的很高大,一頭黑髮,興趣是釣魚和打獵,經常跟我分享他在北部的生活,還有抱怨在南部的薪資水平,帶我認識了很多美國的現實面。 回到故事本身,Don 他將要到種族隔離政策最嚴重的深南部進行巡迴,透過紐約當地人口耳相傳的推薦,找到了在深色場所擔任保全的義大利籍硬漢 Tony Lip,一位在紐約布朗克斯區求生存的人夫、兩個孩子的爸,來擔任他的隨身司機。 ’Green 幸福綠皮書電影 Book’ 這部電影的主角 Don Shirley 出生在 1920 年代的美國,是一位琴藝精湛、精通心理學、繪畫,以及八國語言的非裔天才,血液來自牙買加,在佛州出生長大。

若使用者之文章內容對於影片之關鍵劇情有明示性或暗示性的透露,須在文章編寫時勾選「有雷」選項,若惡意暴雷(劇透),將視請況請原作者修改,不聽勸告者則視情況刪除文章。 它就像是一層一層挖掘了美國60年代的深南部(Deep 幸福綠皮書電影 South)地區的社會風氣,見證了殘酷又現實的種族對立氣氛;那種無孔不入又深植(當時)人心的思想觀念,如今看來實在是相當諷刺。 大嘴白字連篇,流水帳的白目家書,說明了白人只是膚色白,文盲老粗多的是,醫生教會他用文學比方寫信,固然是黑人比白人有學識有教養的表徵,但是東尼找到訣竅,用自己的風格寫信,成為親友口中的莎士比亞,不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文明進化?

幸福綠皮書電影: 老外居然也拍宮鬥,而且還超精彩?今年必看5部「奧斯卡大強片」!重磅劇情看了絕對過癮

黑人曾經世代為奴,所以美國都建國快兩百年了才爭到投票權,長久以來白人尊貴、黑人卑賤,白人有經濟優勢,黑人常居文明弱勢,然而《幸福綠皮書》卻是黑人老闆請白人開車當司機,還要保鑣兼管家,權力與位階的改變,就是很有劇場效果的前提設定,隨之而來的黑白互動,不管是主從關係,人生價值的辯論,都能開拓觀賞視野。 (CatchPlay提供)漫長的巡迴演出過程,自然是兩人逐步培養友情的過程,本片對此的塑造相當有說服力。 從彼此有些看不順眼,到能夠肝膽相照,整個過程宛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且總是能讓人感受到友情與義氣的正向能量。 一般大眾可能很難想像,這種常見的美食,竟能成為兩人的磨合開始走向成功的鑰匙。 Don 的鋼琴巡迴所到之處皆是來自上流社會的白人,不過大家尊重的僅只是他在演奏的曲目,對於演奏者 Don 本人則是給予假意的問候、嚴厲的歧視,到了南部,甚至有些地方政策規定他沒有資格在演奏的餐廳用膳。 在琴藝方面精益求精,Don 十八歲時在波士頓演出第一場演奏會,讓他從此在鋼琴界成為世紀難得一見的天才。

所以如果你到紐約市旅遊,可以看見很多義式文化色彩,紐約有名的披薩店正是義式文化的一大代表作。 由此話可知兩件事,一是 Don 對於 Tony 這位終身好友的信任,二是他對於自己的人生即將公諸於世,在某種層面也許有著強烈的抗拒意識。 牙買加的地理位置在美國東南方的海域上,那塊海域包含了海地共和國、古巴共和國、多明尼加共和國、波多黎各自由幫等島國,最靠近這些區域的即是美國佛羅里達州,所以在佛州,甚至再往上的南卡羅來納州,都可以看見較多來自該片海域的移民色彩。

幸福綠皮書電影: 幸福綠皮書結局的意涵

故事描述美國1962年黑、白種族隔離且不平等的年代,知名黑人鋼琴演奏家唐薛利前往保守的南方巡迴演奏兩個月,他雇用白人義大利移民「大嘴」東尼擔任司機兼保鑣,在朝夕相處的旅程,改變各自的種族偏見、個性矜持,甚至真誠認識自己,建立超越種族文化的友誼。 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延燒不止,感染率及死亡率都高居世界之冠;然而,民眾還是甘冒風險走上街頭,在各地掀起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 5月25日,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發生黑人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疑似使用一張美金二十元偽鈔,遭白人警察以單膝壓頸長達八分鐘窒息而死,影片一上傳,立刻引發黑人族群強烈反彈,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事實上,美國的種族歧視幾乎是從獨立建國時就存在的問題,每隔幾年就會發生駭人聽聞或令人嘆息的事件,反反覆覆,難以斷根。 因此探討黑人歧視的電影不少,而且大多悲情痛苦;在此,或許可以換個角度,用輕鬆一點的方式談這個嚴肅議題。 《幸福綠皮書》背景為1962年,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的演說前一年,美籍非洲裔的鋼琴家「唐薛利」(馬赫夏拉阿里 飾)自願前往歧視仍嚴重的南方地區進行巡迴演出,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美籍義裔保鑣「東尼」(維果莫天森 飾)當司機。

幸福綠皮書電影

當然,兩人心裏都十分清楚,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種族隔離嚴重的南部地區,他們很容易身陷麻煩之中,但託尼需要錢,而唐需要一個能照顧他的專業司機。 給託尼付錢的唱片公司給了他一本“綠皮書”指南,上面列着當地黑人可以吃飯睡覺的地方,因為很多旅館和餐廳都是隻限白人。 《幸福綠皮書》故事敘述1960年代,美國某些地方仍然黑白隔離時,一位頗負盛名、打破當時對黑人刻板印象的鋼琴師唐薛利,僱用一名有種族歧視傾向的藍領司機兼保鑣「大嘴東尼」, 幸福綠皮書電影 到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巡迴演出的公路故事。

幸福綠皮書電影: 「綠皮書」典故從何而來?

当然,两人心里都十分清楚,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种族隔离严重的南部地区,他们很容易身陷麻烦之中,但托尼需要钱,而唐需要一个能照顾他的专业司机。 给托尼付钱的唱片公司给了他一本“绿皮书”指南,上面列着当地黑人可以吃饭睡觉的地方,因为很多旅馆和餐厅都是只限白人。 彼特和艾利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原本並沒有生小孩的念頭,卻在某天從網路上看見了許多孤兒面臨的問題,因而有了領養小孩的想法。 在經過幾個禮拜的寄養中心訓練之後,兩人在園遊會上遇見一位思想成熟的青春期女孩麗茲,不過由於彼特和艾莉不想拆散麗茲與她兩位年幼的兄妹,原先預計只領養一個孩子的兩人,一夕之間變為三個姊弟的父母,並成為這個「速成家庭」挑戰的開始。 他說:「光有才華是不夠的,唯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唐薛利用自己是「知名音樂家」的角色站出來,希望社會大眾能用客觀、友善的角度來看待黑人。 撇開黑白膚色的種族議題,唯有多接觸與自己不同的人,才有機會明白許多事情沒有對錯,當你能夠敞開心胸,接受其他人的觀點時,就表示人生的道路又再次被拓寬了。

東尼第一次聽到薛利博士和他的工作夥伴用俄文溝通時,透露自己從軍時碰到過德國人,他在 1950 年代駐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此外片中東尼和自己的家人是死忠的紐約洋基球迷,在和薛利博士相處的時候也曾情不自禁和他聊起棒球,他本人也曾經在聖路易布朗隊(巴爾地摩金鶯前身)的小聯盟體系打過球。 《幸福綠皮書》的結局很溫馨,在平安夜的大雪裡,累到不行的東尼,已無法疲勞駕駛,唐薛利早已放下自己僱主的高姿態,開車送東尼返家,而更溫馨的是孤孑的唐薛利,最後出現在東尼家門前,而東尼一家人也歡迎他,這是一個美好、幸福的結局安排,等於象徵著白人、黑人不分彼此,都是「一家人」。 唐薛利其實本身也有矛盾的地方,因為他從小忍受歧視的欺凌,好不容易音樂天份顯露,苦練彈琴,獲得音樂地位,沒想到在自大白人的眼中和心態,他仍只是像被用錢買來表演的猴子般看待。 評論 葉浩/凝視歷史的深淵──哈佛法學院院徽事件的轉型正義啟示 過去數個月針對法學院的「打倒羅亞爾」運動,旨在正視美國的歷史不義,並試圖藉由廢除大學裡關於殖民蓄奴者的一切符碼,來造就一個視覺上不存在種族歧視的社會。 正如院長米勞致校董會的公開信所言,院徽應該代表的是法學院「現在」所追求的價值理念,而不是「過去」歷史的一部分。 於是,即便南北戰爭後通過了禁止蓄奴、不得因種族而剝奪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

幸福綠皮書電影: 幸福綠皮書

钢琴家将从纽约开始举办巡回演奏,俩人之间一段跨越种族、阶级的友谊的故事。 學生時代起,亞瑟跟凱薩就是患難與共的摯友,因為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凱薩以為亞瑟得了絕症,只剩下最後幾個月的生命,因此他不顧反對硬搬進亞瑟家,想陪好友完成所有人生心願,把剩下的每一天都活出最瘋狂的色彩。 在劇中,即使彼得和艾利努力的學習如何成為一對稱職的領養父母、希望透過細心與耐心溫柔地建立起與三個孩子們的情感聯繫與信任,但他們並未參與到這三個孩子的成長,對於他們的個性及喜好也尚未全然了解,要深入他們的內心或許也並不是那麼容易。 安因為接觸了哈莉葉而獲得了不同的人生,更從哈莉葉身上獲得了重生的機會,兩人相處的這段時間,不僅讓她完成了哈莉葉心目中「完美」的訃聞,更讓安向過去怯懦、沒信心的自己告別。

找謝利博士去演奏的房屋主人不讓他上家裡的廁所,而要到他家裡庭院上的破舊小茅屋去,甚至當謝利博士跟他說這樣的話他只能回飯店上廁所再回來,至少要30分鐘,主人也只是說他們可以等。 東尼原本工作的夜總會舞廳因為內部整修要修業兩個月,這兩個月東尼需要找另一份工作來養家活口,東尼個性爽朗直快、拳頭很硬但腦筋很活,他朋友都叫他大嘴東尼,因為他特別擅長唬爛,但其實他的名字是Tony Vallelonga,這姓很特別,他是義大利人,一個勉為其難願意為黑人工作的白種人。 幸福綠皮書電影 雖然,東尼分不出喬邦與蕭邦有什麼不同,但是聽醫生彈琴,他知道他彈得真好。 只是彈得再好,下了台之後,他不再是貴賓,他依舊只是個黑鬼,《幸福綠皮書》充分實踐了「讓觀眾哭、讓觀眾笑,讓觀眾等下去」的佳構劇精神。 而東尼為何會逐步對唐薛利的教化感到認同,甚至為他打抱不平? 幸福綠皮書電影 當他第一次接觸到唐薛利的演出,已有震撼,接連幾次的觀賞,他發現原以為古典音樂是白人才能彈出的曲目,沒想到唐薛利的天才完全取代了,他內心逐漸佩服,接著在幾次寄給妻子的書信,唐薛利教他正確的用字,以及如何書寫情書的技巧,都讓他無比受用,兩人也拋棄一些成見,了解對方的出身背景及成長環境。

有鑑於牽涉層面太大,法院雖然僅要求「極其審慎的步伐」推動黑白合校,但仍在南方各州遭到激烈的反抗。 以薛利三重奏登台表演之一的小岩城為例,當該市為執行布朗案判決,於1957年允許9名黑人學生進入小岩城中央高中就讀時,阿肯色州州長竟派國民警衛隊封鎖了該校,艾森豪總統不得不動用軍隊執法,指派101空降師前往維持秩序,才控制了緊張的局勢。 這兩個戲劇畫面,或衝突,或驚奇,但應該是薛利可預期或不意外的場景。 薛利可預期會有這樣的衝突,過去14個月內曾二度應邀到白宮演奏的他,大可留在北方,在高級派對上被奉承、賺進大把的鈔票,為何要求經紀公司安排前來對黑人不友善的南方? 只因為他想改變人心,改變南方白人對黑人的刻板印象,改變黑人對自己可能的人生期待,證明「白人至上」觀念是錯誤的, 還給黑人逐夢的權利。 納京高(Nat King Cole)是美國流行音樂史上令人懷念的黑人巨星,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同時也唱紅非常多的抒情歌曲。

  • 不過上個世紀時,有兩名男子證明了,在種族歧視尚未消除前,黑人與白人仍有機會建立深厚的友誼。
  • 這也正是為什麼東尼能夠成為一位受到觀眾喜愛的英雄,雖然這樣的轉變看似有些太過理想化,但也表現出《幸福綠皮書》對於分歧社會仍不放棄希望的樂觀態度。
  • 現在第三代接手,從僅存的一家店面重新出發,吸引老顧客重溫昔日的幸福滋味。
  • 我想這就是《幸福綠皮書》與其他同樣探討種族歧視議題的電影作品相比,本片捨棄了正面、直接描寫衝突,反而用角色的主觀視角,側寫了黑人們所遇到的困難;生活化且細膩的刻劃,反而更具感染力。
  • 薛利博士是一位相當優秀的鋼琴演奏音樂家,他住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樓上,他每一場表演幾乎都座無虛席,這次他應邀要離開紐約到南方各州去巡迴演奏,因此他需要一個司機,但他不是需要一個普通的司機,他需要一個能夠處理突發狀況與危機的司機,因為唐.
  • 還有,底層黑人在種植園幹活那一段太刻意了,畫風加配樂突變,與整體風格不搭。

兩度跟奧斯卡擦身而過的維果莫天森,他在洛杉磯一場電影相關活動失言說出禁忌的「黑鬼」一詞後,發言更加謹慎。 維果莫天森飾演紐約義大利裔保鑣東尼,電影裡這突出來的肚子是真的,他為戲增重20公斤,更下足功夫學義大利口音。 該工作的時候就認真工作,該笑的時候就大笑,該吃的時候,就把它當作最後一餐享用。 東尼顯現了溫暖不分顏色,在水泥般頑固的歧視環境改變前,人必須先從心裡伸出橄欖枝,否則環境變了,人沒變,還是無法阻止族群對立釀成的暴力。 我聽著 Jenny 述說這些心情,想著這些是移民們忠實的心聲,也感受到當年美國給予移民們的機會,和那些希望與光芒在他們眼中有多閃耀。

幸福綠皮書電影: 綠皮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