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腸胃炎飲食詳細攻略

有些食物被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產生毒素也可引起腸胃炎。 藥物:止吐藥在持續嘔吐無法喝口服脫水補充液時可短暫使用。 益生菌對於急性感染性腹瀉可以減少腹瀉的時間。 抗生素在細菌性腸炎某些情況下會使用,幫助殺菌避免擴散。 若腹瀉嚴重,可以使用有吸附效果的止瀉藥物或抑制腸分泌的止瀉藥物改善腹瀉,抑制腸蠕動的止瀉藥物不建議在孩童使用,其危險性多過好處。 鋅的補充在開發中國家可以考慮,可改善孩童腹瀉。

因為有腹瀉及嘔吐、生病食慾不好,再加上孩子通常不會主動討水喝,所以很容易有脫水的現象。 因為可能會有嘔吐的現象,因此補充水分建議要一口一口慢慢分次持續補充。 幼兒腸胃炎飲食 由於80%到甚至90%都是病毒性的,即使醫生用猜的10次裏面9次也可以猜對是病毒性的,也因此我們一般不建議一開始發病就驗大便或驗血,因爲沒有必要,而且會增加兒童的痛苦跟對醫護人員的恐懼。 如果病人有近期的旅行史(如剛從霍亂的疫區回來或者是去那個偏遠地區),有持續發高燒,有持續血便,那可能要考慮細菌或寄生蟲的感染。 如果要查,建議是有上述情況時查,或者如果病人的症狀已經持續一週以上沒有好轉,那可以查一下。 驗血意義不大,除非發燒不退或嚴重的上吐下瀉,精神恍惚等。

幼兒腸胃炎飲食: 健康網》諾羅病毒先吐後拉 飲食重點有差別

病毒性腹瀉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是比較大的,比如病毒性心肌炎等。 六歲以下嬰幼兒,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免疫系統也尚未茁壯,發生腹瀉機率高,恢復慢,倘若處理不善,還會衍生慢性腹瀉,及長期吸收不良的問題,後遺症很多。 因此快速止瀉,並供給營養,促進恢復正是治療的原則。 在腸胃炎期間,上吐下瀉會帶走身體的水分和電解質,所以水分的補充更是不能少!

食品的中心溫度以超過70℃為基準,才能消滅病原體。

幼兒腸胃炎飲食: 急性腸胃炎分兩種:病毒性Vs.細菌性

未離乳的幼兒如果仍有腹瀉的現象,應考慮改成無乳糖配方的奶粉(非水解奶粉),喝母乳的小孩,可以繼續喝母乳,視腹瀉的情況考慮是否繼續補充電解水或一般白開水即可。 然而,當兒童有嚴重嘔吐時,要先禁食(時間不定,約2至8小時),口渴時用水漱口或沾濕嘴唇,如禁食後,還是一吃就吐,合併脫水症狀,就需要施打點滴。 任何高油、高鹽、高糖、高纖或辛辣食物,以及乳製品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腸胃炎患者應絕對避免,因為這類食物會刺激腸胃、加重症狀。 由於腸胃細胞受損,會導致腸道消化及吸收效率變低,少量多餐既可減輕腸道負擔,一次處理少量食物,也能讓腸道分次吸收食物的養分。 腸胃炎最常讓人煩惱可以吃什麼或吃什麼不會拉肚子? 《Hello醫師》為您整理腸胃炎飲食3大重點,告訴您腸胃炎吃什麼、哪些食物千萬不可以碰,才能盡快復原。

妳可以讓孩子飲用蜂蜜水、檸檬汁、生薑茶等來舒緩眾多不適,並讓他多休息、多喝水,避免食用固體食物和刺激性的食物,才能加速恢復身體健康。 的感染, 其它的病菌如曲狀桿菌 、大腸桿菌等。 另外困難梭菌腸炎,常產生於病患使用抗生素後,較嚴重的病童會造成偽膜性腸炎的腹瀉。 此外,有些食物被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而產生毒素也會造成嘔吐與腹瀉,病兒大部分在吃了不潔的食物之後,可能在數小時之內出現症狀。 在全球, 估計每年約有 45 萬名 5 歲以下兒童因感染輪狀病毒而死亡,雖然超過 90%的死亡病例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但在已開發國家仍然是一個問題。 自從 2006 年輪狀病毒疫苗的廣泛使用,相關疾病的流行及發病率均大幅度降低。

幼兒腸胃炎飲食: 持續觀察孩子的症狀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請到小兒科醫師陳俊仁為民眾加以說明。 另外有不少腸胃炎的朋友會去買運動飲料,來幫自己補足水分,但其實不一定是好作法。 因為運動飲料不是只有水分跟電解質,許多運動飲料的糖分是偏高的,這種狀況反而會讓腸道內處於高滲透壓的狀況,讓腸子流失更多水份喔! 重點還是評估補充的液體的滲透壓,避免高糖的攝取。

幼兒腸胃炎飲食

飲食建議:無脫水情形,維持一般性食物種類的飲食,嬰兒可以繼續餵食母奶。 有輕度脫水,先使用口服脫水補充液補充喪失水分及電解質,少量多次餵食,補充完脫水量後,開始一般食物種類的飲食,剛開始也是少量多次,若接受度不錯,再增加餵食量及減少次數。 有嘔吐的孩童,更不宜一次大量餵食,病程中若有再嘔吐或腹瀉,可再以口服脫水補充液補充來避免脫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品君指出,急性腸胃炎是一種綜合病徵的名稱,最常見症狀為腹瀉或噁心嘔吐,也可能會合併腹部絞痛或發燒。 當這些症狀發生時,家長切勿擔心,應盡速帶孩子前往醫療院所給小兒科醫師作疾病診斷,確認急性腸胃炎發生的原因。 最近拉肚子的嬰幼兒很多,門診常見,網絡上的病人也常常在問,其實跟感冒一樣,這是個絕大多數可以不藥而癒的病,只不過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接受上呼吸道的鼻涕跟痰,不太能忍受下消化道的水瀉。

幼兒腸胃炎飲食: 腸胃炎腹瀉喝運動飲料反害脫水!專家揭正確做法

若質疑本網站或本網站所連結之第三方網站內容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可以透過以E-mail方式聯繫客服人員,本網站會暫時停止您對部分內容做更動的權利。 幼兒腸胃炎飲食 幼兒腸胃炎飲食 當您收到來自本網站通知您可能侵犯到他人智慧財產通知時,您同樣可以以E-mail方式申明您的立場並寄至前述電子郵件信箱。 本網站會將您的回應傳達與權利人,並在確認您無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虞後14個工作天內,恢復您先前被凍結的權利。

幼兒腸胃炎飲食

腸胃炎雖發生在消化道,但初生兒免疫力不足很容易擴及全身,造成敗血症等併發症,所以用藥重於食物調理。 必須使用吸附作用的止瀉藥,吸收細菌毒素和刺激性的膽酸膽鹽,懷疑細菌感染宜用抗生素滅菌。 飲食應暫時換用醫瀉配方,若有上吐下瀉,宜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脫水和酸鹼失衡。 陳醫師也補充,當兒童腸胃炎時,通常腸胃道功能不佳,有時候進食反而會全吐出來,甚至連藥品都無法吸收(此時可使用止吐塞劑)。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脫水,會不斷鼓勵喝水或進食,結果反而造成嘔吐增加,體內電解質失衡與脫水現象惡化。

幼兒腸胃炎飲食: 腸胃炎飲食重點3:減少腸道刺激

當小孩腸胃炎時,有時吃得愈多,拉得情況也會變嚴重,因此有些醫師可能會教導暫時禁食,因為不吃就比較不會拉肚子。 幼兒腸胃炎飲食 但是新的觀念是愈早進食,腸胃炎的病程反而比較短,也就是好得較快! 除非吃東西後,肚子會痛或是嘔吐很厲害,否則並不需要特別要求孩子禁食。 腹瀉寶寶的飲食如此重要,但卻「變數」太多,深具挑戰性。

  • 急性腸胃炎也稱急性胃腸炎,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發炎。
  • 腸道的發育隨年齡改變,所以正常的嬰兒初生時只能哺乳,四個月以上可添副食品,一歲以上才能消受固體食物,這是因為腸胃吞嚥能力、腸壁結構及消化酵素逐漸發育才能配合的原故。
  • 在食物的選擇方面,請盡量給予病人富含熱量及營養的食物,肉類、魚、蛋等應該持續攝取,高鉀的食物則有助於腸胃功能的恢復。
  • 不論是病毒性或細菌性因素,都會造成腸胃不適,且腸胃炎很容易傳染,在學校、工作場所、家庭等群體環境中最為常見。

電解質液可以補充流失的養分,只要不嘔吐,寧可口服電解質液,比注射點滴更方便且安全。 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蘇柏名指出,腸胃炎的影響不分年齡,民眾都可能感染,諾羅病毒感染機率更是遍佈全年齡層,而輪狀病毒則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與嬰兒。 兩者傳染途徑都是糞口,如果碰到患者食用過的食物或水,甚至密切接觸、吸入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產生的飛沫,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飲食方面,比較小的寶寶如果是喝母乳,可以持續哺餵;若是喝配方奶,可少量多餐餵食,沖泡時要稀釋,假如腹瀉還是未緩解,醫師會建議改喝無乳糖配方奶,以幫助消化吸收。 已經吃副食品的寶寶,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可以吃點稀飯、白饅頭、土司,水果方面可先暫停,或吃點蘋果、香蕉。 美國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也指出,脫水時身體沒有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就無法正常運作。

幼兒腸胃炎飲食: 注意個人衛生

有些食物會加劇腸胃炎的症狀,像是乳製品、油炸、辛辣類的食物。 因此,妳應該盡量避免讓幼兒食用,以防止症狀更嚴重。 ;例如五穀類的攝取,包括澱粉(如白稀飯、白吐司與白饅頭),以及米湯、去皮雞胸肉、蔬菜等。 對於無法經口餵食 ORS 的兒童來說,可利用鼻胃管灌食 ORS 或於醫院內施行靜脈輸注的方式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脫水程度為急性胃腸炎嚴重度的主要決定因素,但並非唯一的因素。 也可根據下列臨床的表徵來評估,例如:微血管回填時間、皮膚彈性張力、排尿量多寡等。

陳俊仁醫師指出,臨床上區分細菌性或是病毒性腸胃炎,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大便外觀! 病毒性腸胃炎經常會解出像黃色的糞水,細菌性腸胃炎較常解出鼻涕狀、黏黏的、或是帶血的糞便。 特別是年紀較小的孩童,可能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不適,所以身為家長,除了要有辨識上述緊急情況外,還是需要時時留意孩童食慾及活動力的表現。 蒼蠅飛、蟑螂爬、老鼠竄,可別小看這些小動物的影響力! 牠們身上的病毒或細菌可能沾染食物,若不幸被人類吃下肚,就有極大的可能會感染疾病。

  • 腸胃炎需要補充水份跟電解質,因此有些人會喝稀釋的運動飲料。
  • 對於嚴重脫水,無法以口服方式補充或有其它有併發症之虞的病患,應住院治療。
  • 比方說輪狀病毒容易在夏季轉秋及冬季時盛行,而諾羅病毒則是全年都有可能引發腸胃炎。
  • 如果一時無法取得電解質補充液,可以先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配方自行調製,在一公升的水或是蔬菜湯裡,加入 3 公克(約一茶匙)的鹽巴及 18 公克的糖,另外也可以用米湯加鹽巴,或是稀釋一倍的蘋果汁代替。
  • 少量多餐的方法不限,可以從一餐的1/4或一半開始嘗試。
  • 就10月18日至10月24日統計數據顯示,國內0至6歲急性腹瀉就診共1,178人次,較中秋連假前799人次上升47%。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