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詳解

曾任紐約市環保署顧問、MWH 幽默 Global, Inc.專案控制經理,參與國內外多項大型專案並擔任百大企業之諮詢顧問。 擅長以詼諧的筆觸以及理性的思維來探討生活中的大小事。 文章常轉載於《商周》、《天下》、《經理人》等媒體。

  • PS.有時候會被別人說我的字適合寫一些成熟、知性的文字,這種搞笑的內容適合可愛的字體,…閱讀更多…
  • 這讓我相信幽默背後所代表的,不是只有好笑,而是某種難得的智慧。
  • 目前單身的他告訴我自己很難找到能認真交往的女朋友。
  • 把本該是原則的東西說成認知失調的,把本該是悲劇的故事說成意料之外的趣味轉折。
  • 黑色幽默: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个文学流派,对充满矛盾的荒谬的社会现实进行无奈、苦涩的冷嘲热讽。

「確保其他人在任何情況下讓自己感到有幫助」,因此若你懂得愈多,將愈能在不同的場合發揮關鍵作用。 這可以不用非常專業,但若你能在他人發生問題時給予提點,別人愈能在發現問題時,第一時間想到你。 今天,我们就借脱口秀中的喜剧梗,来和大家聊聊幽默鲜为人知的一面。 其实,幽默对我们生活的操控力,远远超乎想象。 文学家富有幽默感,会使其作品趣味无穷;演说家富有幽默感,会使听众笑声不断;企业家富有幽默感,会使下属感到亲切;教育家富有幽默感,会更有效地启迪受业者的心灵;婚姻中夫妻充满幽默感,会使平凡的生活快乐温馨。

幽默: 爸爸知道的一定比較多?!

不協調理論指出,在某種情況下所涉及的概念與認為與該概念有某種關係和真實對象之間產生不協調時,就會產生幽默。 P.S.想了解何謂語感的人,在延伸閱讀的文章裡,你可以學到基礎語感的運用,當然若你想更快提升自己應對進退的能力,也歡迎你和我一起來體驗《風林火山溝通法》的威力,打造專屬你自己的說話Style。 在我的設計的《溝通力》系統中,我將說話拆分為風林火山四大體系,用簡單的方式來解釋的話就是語感,要達到幽默這件事,本身是來自於你對語感的掌控。 當幽默要出現的時候,你會發現一件事,幽默者並不會使用誇張的肢體語言或是語氣,他反而會把音調放低、語速放慢,甚至稍停頓一會兒。 一秒之後,我們兩個都笑了,我用電影的對白化解了他煩躁的情緒,霎時間他的眉頭也沒那麼皺了,這時我才開始給他一點建議,告訴他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處理與主管的關係。 這篇文章其實Mr.P已經構思許久,當初一直尋找不到一個好的切入點來談建立幽默感這件事,然而最近在我自己的培訓課程中,剛好見證了一個學員從木訥轉變為幽默的過程,讓我從中抓到了變得幽默的一縷線索。

反省的时候,我又很快想到了更深的一层:我因为对这些段子心领神会便笑得如此开心,正是因为我对日本文化知之甚少。 幽默 所以,如果我对日本的了解深入到了某种程度,「看懂这个哏」对我来说便是不值一提的事情,于是便不会笑得如此开怀——就好像,日本人看这些情节时多半也只会会心一笑,肯定没什么优越感可言。 幽默中的智慧比重和权力比重并无定数,也许只有一丝智慧,也许接近没有(动用)权力,但二者缺一不可。 而它们的比重对于受众的影响就是,智慧比重越高,受众越能放松。 幽默 幽默 如果这位秘书听了这幽默的话语后会露出笑容,那一定是一副尴尬的、纯礼节性的笑容——你的饭碗被人调侃实在不能帮你解除任何压力。 当时的情形是,布什犯了一个错误,需要弥补,但又不能严肃地道歉——只能委婉地承认自己的错误。

当然,幽默的主要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帮你调解人际关系,更希望它能够给你的人生带来更多欢乐,助你走出阴影,活出自信。 诸如以上的遭遇,相信你也一定遇到过并且亲身感受过,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怎么去化解? 虽然你知道这世上一定有好的方式可以轻松应对的,但是你居然没有去思考过这些问题,很幸运,今天你来到这里,并且学到这个屡试不爽的方式:幽默法则。 大人學由兩位企業管理顧問:張國洋與姚詩豪共同創立。 2015年他們將經營多年的管理部落格: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當中,與職場兩性相關的文章獨立出來,成立大人學網站。 基於工程師與顧問的背景,兩位創辦人著重透過邏輯思考來分析、解決人生各類問題,近年也陸續邀集理念相同的作者與講師加入。

幽默或搞笑已经可以提升到哲学研究的范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幽默就是一门哲学。 偏偏矛盾的是許多教你怎麼打好人際關係、有效溝通的方法,也經常陷入繁複的規則框架,告訴你哪些說對、哪些說錯,哪些舉止些讓你顯得唐突、冒犯到對方等等。 為了避免爭議的發生,我們彷彿要預先揣摩各式套路,對於可能發生的衝突進行防範,終於,我們中規中矩的完成了一場對話,也徹底讓自己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這門課是希望把幽默〔或是笑、(冷) 笑話、搞笑、詼諧〕當成一種日常生活的社會現象從社會學〔特別是社會學理論〕的觀點加以深入的研究。 請注意:這是一門學術課程,而非幽默訓練班;同學最好俱備社會學或是社會學…

幽默: 幽默感,嚴肅感

而「幽默感」,也成了擇偶和交友的條件之一。 國外學者Crawford(2003)曾指出,由於男性擁有較高的權力、地位及物質資源,因此掌握幽默的主導權。 台灣現代夫妻間的相處顯示了男女性別的影響,即使幽默運用似乎仍無法脫離彼此權力的差距。 多年來基於臨床應用的需要,婚姻研究的焦點集中於婚姻衝突與婚姻問題的解決(Fincham, Stanley & Beach, 2007)。 近年有研究指出,富幽默感的人大多有更高的IQ、EQ、語文智能(VQ)、更會調節情緒及攻擊性較低。 幽默 雖然沒有數據可以直接指出,以上優點與幽默感間存有因果關係,但種種好處好像也在提出,幽默感不只是作為另一半或朋友的重要條件,更是作為「人」的一大優勢。

這與BVT一致,參與教堂的人比沒有參加教堂的人發笑的可能性較低,因為上教堂的人更多地相信教堂是神聖的,因此,他們認為取笑教堂的行為是善意的可能性較小。 幽默理論解釋什麼是幽默以及幽默在社會上的功能。 在解釋幽默的流行理論中,其中有心理學理論,當中絕大多數認為幽默是健康的行為。 有些精神理論認為幽默是一個莫名其妙的謎,猶如神秘主義。 儘管可以找到各種經典的幽默理論,但在當代學術文獻中,三種幽默理論不斷出現:救濟理論、優越理論和不協調論。

幽默: 不要隨便拿別人開玩笑

幽默的逗笑,其来源只能在于人与人之间发生。 人与人之间交往,都靠语言,这就要考察语言里会不会表现出幽默。 Podcast 頻道收尋:男女事務所 粉絲專頁:療癒天使的愛情聖殿-女巫Yvette 何謂「馬太效應」? 幽默 馬太效應為「強者愈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我聽了很多高手的課,像是華語首席故事教練許榮哲和注意力設計師曾培祐,他們是我認為最幽默的講師。 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幽默很可能起源於感到明顯的身體威脅,例如在比賽中表現出來的威脅。 隨著人類的發展,引起幽默的情況可能從身體威脅擴大到其他的侵犯,包括侵犯個人尊嚴(例如打鬧,戲弄)、語言規範(例如雙關語,不正當行為)、社會規範(例如奇怪的行為,過度的笑話)、甚至道德規範(例如不敬的行為)。 BVT建議,只要意識到威脅局勢是善意的、任何威脅到人們對世界「本來應該如何」的感覺事物都是幽默的。 Peter McGraw和Caleb Warren研究得出。 BVT整合了完全不同的幽默理論,得出滿足以下三個條件時就會發生幽默:1)某種事物違反著人們對世界「本應如何」的感覺,2)威脅形勢是善意的,並且3)一個人看到了兩者同時解釋。

语言学家陈望道拟将其译成“油滑”,又觉不够确切,且有轻浮之嫌。 后来,语言学家唐栩侯又将其译作“谐穆”,认为一“谐 ”一“穆”构成“humor”整体。 最终,林语堂的翻译方法被世人所认可,一直沿用至今。

幽默: 【溝通技巧】培養幽默感可靠自嘲? 掌握5大說話技巧助改善人緣

即便是邱吉爾,也不可能到了緊要關頭才突然學會幽默。 他們就像個 搬磚工人,抱著磚,就沒法抱妳;放下磚,就沒法養妳。 很多时候,人们接触幽默,更多的是一个旁观者的视角。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并不太在意当事人的感受,而只关注它的结果。 视角越新奇,越觉得有趣(尽管有时候一些“幽默”是以他人出丑的方式出现)。

幽默

第二城劇團幾十年來會透過節日派對上的「員工秀」,一場四十分鐘的諷刺劇,誇張的模仿舞台幕後的工作經驗,並在其中暗諷各部門主管、甚至大老闆的角色。 這樣的另類「不敬」空間可以讓分歧、衝突的意見公開化,在真誠的創造笑料之餘,有效的讓主管們得知問題所在。 秉持幽默的人生态度,就是善于用不一样的眼光、有趣的灵魂去化解、看待身边事物。 正如以上所说,幽默代表着不正常地、曲解的、正反调换的、夸张的表观与想法,能否创造幽默的段子,在于有没有一个创新的而又富有乐趣的思维。

為了實踐這套準則或他們期望的美好人生,他們對於生活中的事情都嚴正以待,每件事都要清清楚楚、論明是非對錯。 因為他們對待自己的方法就不輕鬆,別人跟他們相處當然也輕鬆不起來。 調查指出,女生在選擇另一半時,會考量到這個人的個性是否風趣,若一點幽默感都沒有的男生,又怎麼會逗女生開心呢? 人與人相處時,幽默的人總是比較吃香,因為沒有人喜歡跟太過嚴肅、正經八百的人相處。 某些時候,幽默可以化解尷尬,可以炒熱氣氛,可以讓周圍的人哄堂大笑。

幽默

其實本身方法並不是專注於提高「幽默感」本身,而是試著不去僵化自身對世界的觀點。 運用幽默的方式或其他人對你使用幽默的方式都會對你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在生活中加入一些善意的幽默感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產生正向的影響,如果你喜歡逗別人笑是因為你想加強與周遭人們的連結,進而建立起友誼,這可能會讓你免於焦慮與憂鬱的影響。 另一方面,如果你運用刻薄的幽默方式來取笑別人,或者如果你允許別人來取笑你,隨著他們越界的次數過多,這也可能會增加你焦慮與憂鬱的風險。

一个能够用幽默带给家人快乐的女性,在社交场合会自然而然流露自信。 这样做不仅让你不免自以为是地以“幽默”伤人,更有助于造就和谐的家庭生活,可谓一举两得。 幽默是一种综合能力,入门或速成的最好办法是“拿来主义”,向一切幽默的人偷师学艺,记住他们的经典话语,一旦有合适的语境,毫不犹豫地抛出来,要当心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的“幽默库房”。

幽默

如果你是善於聊天的人,你會知道以上這段話的重點不是準不準,話題本身只是一個敲門磚,真正的關鍵,是你是否能把這個話題講得生動。 老王的妻子很愛乾淨,每天都要擦桌子、掃地、拖地,把屋子打掃得乾乾淨淨。 朋友們都稱讚老王娶了個愛乾淨又愛勞動的好老婆。 幽默 可能对于某些人而言,看到有人“巧妙地让他人出丑”是一种幽默的行为,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而言,可能会觉得这些“幽默”有些尖酸刻薄。

所以,读懂幽默,跟智力的关系确实并不那么密切。 「焰火在哪」是一个好笑话,还是一个讲不通的笑话? ——我们对「幽默」做判断时,竟有这么多判断依据。 然后我才意识到,不管我是否愿意承认,优越感在这番欢笑里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 我的内心深处,显然是认为国内了解犬神家族和七武士的人不多,所以一股优越感油然而生,所以才笑得如此开怀。

幽默

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閱讀更多… 營造聯手創作的空間,分散一些控制權,有助於回應現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 比如在社群平台上提高與粉絲互動成效的最好方法,就是鼓勵粉絲參與創作(幫品牌發想名字、詞語接龍…),或利用粉絲投稿的內容成為平台宣傳主題的素材。 小品喜剧类节目,是集合了以上元素的成品,也就是说,只要你留心发现,其实所有的笑话之所以能够让人发笑,都是它涵盖了以上所讲过的幽默法则因素。

旁觀者清,這道理不是光說,以第三者角度去看待事件,有助你冷靜情緒,心情輕鬆就可以透過更為幽默的方式去應付逆境,處事也更為泰然。 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 壞處:試圖透過犧牲自己、過度貶低自我來討好他人,隱藏真實內心情緒。 攻擊型幽默(Aggressive Humor) 壞處:以消極態度嘲笑他人、藉玩笑貶低對方;被害者受傷愈深、他們愈滿足。 產生聯繫型幽默(Affiliative Humor) 好處:能緩和人際關係,並連繫自己和他人,更容易建立社交關係。 6、可以少说话,但要保证每句话都经过思考。 如果你整个饭局都在讲好玩的笑话与段子,给人留下的印象不会是幽默而是油嘴滑舌,女性要格外忌讳给他人留下这样的印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