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週懶人包

沉重的腹部使你更加懶於行動,更易疲憊,但還是要適當活動。 胎兒現在的生長速度很快,遠遠地超過了前幾周,他(她)的身長已經達到10─12厘米,體重也達到50克。 現在胎兒薄薄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細細的絨毛,全身看上去就像披著一層薄絨毯,這層絨毛通常出生時就會消失。 現在胎兒的眉毛開始長出來,頭髮也在頭頂迅速生長,頭髮的紋理密度和顏色在出生後都會有所改變。

這時還要預防孕期糖尿病,對於已經出現尿糖陽性的孕婦,也不要過分緊張,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控制飲食或者用藥,並加強對胎兒的監護,在現代醫學條件下,糖尿病孕婦也能生一個健康的寶寶。 現在你可能會感到有些疲憊,由於胎兒的增大,腹部越來越沉重,腰腿痛因而更加明顯。 另外隨著腹部的不斷增大,這時你會發現肚子上、乳房上會出現一些暗紅色的妊娠紋,臉上的妊娠斑也明顯起來。 有的孕婦還會覺得眼睛發幹、發澀、怕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 現在胎兒的體重在800克左右,坐高約為22厘米。

有趣的是,他甚至會把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放到嘴裏去吸吮。 儘管胎兒的肺葉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如果萬一這個時候早產,胎兒在借助一些醫療設備的前提下,已經可以進行呼吸 一些專家認為,胎兒從26周左右開始就會做夢了,那麼他會做一些什麼夢呢? 但是胎兒大腦活動在這時是非常活躍的,大腦皮層表面開始出現一些特有的溝回,腦組織快速增殖。

幾週: 孕期至少應照五次超音波

你可能還不知道,你子宮裏的小居民現在開始打嗝了,這是胎兒呼吸的先兆。 現在你還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胎兒的氣管充斥的不是空氣,而是流動的液體。 你現在的體重可能已經增加了2000─4500克,而胎兒的體重還只有150克,身長超過12厘米。 現在,胎兒腿的長度超過了胳膊,手指甲完整地形成了,指關節也開始運動。 幾週 現在胎兒的生殖器官已經形成,用B超可以分辨出胎兒的性別了,你一定想知道是男孩還是女孩,但一般來講男孩和女孩各佔一半,男孩略多些。 一般情況下,國內的性別檢查,只用於判斷某些通過性別遺傳的疾病檢測。

幾週

你會發現胎兒動得少了,你應該請教醫生,如何正確監測胎心和胎動。 醫生已經可以通過B超或觸診估計出胎兒的體重,但這並不是最後結果,最後4周內胎兒體重可能還會增加不少。 這時媽媽肚子已相當沉重,上下樓梯和洗澡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

幾週: 避免不適當的過度治療,是最大的仁慈!

同時做家務時也一定要注意動作輕緩,不要過猛,更不能做有危險的動作。 21周的胎兒看起來已經很像一個微型寶寶了,他的身長大約20厘米,體重大約450克。 由於皮下脂肪尚未產生,這時胎兒的皮膚是紅紅的,而且皺巴巴的,樣子像個小老頭。 他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已各就各位,清晰可見,視網膜也已形成,具備了微弱的視覺。

  •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 胚胎的上面和下面開始長出肢體的幼芽,這是將來孩子的手臂和腿。
  • 切忌口渴後才喝水,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腦細胞脫水已經到了一定程度,每天應及時地補充水份,最好每天能喝到8大杯水,平均每2小時一次。
  • 剖腹產產後復原的時間較自然產會更久,被切開的子宮需要時間才能癒合,這也是為什麼醫師不建議剖腹產的媽媽們在短時間內懷下一胎的原因。
  • 這時要特別注意加強營養,豐富的營養會給腦細胞和神經系統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 胎兒骨頭開始變硬,但是頭顱仍然十分脆弱,頭蓋骨分離而且中間還有空隙。

如果孕期沒有不適,可適時運動,運動可幫助新陳代謝變好、體重不會增加那麼快,晚上也會睡得比較好。 事實上,運動不會增加流產機率,大部分流產都是染色體異常,只要沒有肚子痛和陰道出血,如果孕前有跑步運動,其實可以繼續運動,只是運動量減少、激烈度減低。 前面我們提到,接近臨盆時胎兒因為下降到骨盆中,所以媽媽常心急的問:怎麼37週胎動、38週胎動頻率都下降了?

幾週: 胎兒性別幾週決定?5 大常見預測鑑定問題,看這篇就對了!

精子與卵子的結合,只有第一名的精子能成功進入卵子內,之後就要一邊進行分裂,一邊往舒服的子宮挪動,寶寶現在的樣子就像「桑葚」。 大約在月經過後一週左右,其中一個卵巢就會排出卵子,卵子會慢慢的游到輸卵管內準備受精。 卵子是人體內最大的細胞,在輸卵管中的壽命僅12-36小時。

日益臨近的分娩會使你感到忐忑不安甚至有些緊張,和丈夫、朋友或自己的媽媽聊一聊,也許可以稍稍緩解一下自己內心的壓力。 胎兒已經30周了,他的身體和四肢還在繼續長大,最終要長得與頭部比例相稱。 胎兒現在的體重為2000克左右,全身的皮下脂肪更加豐富,皺紋減少,看起來更像一個嬰兒了。

的骨骼發育加快,肢體變長、骨骼變硬,媽媽飲食中的鈣質也要快點跟上需求。 寶寶的心臟開始生長,並開始規律的跳動及供應血液,有些媽媽已經可以透過超音波聽到寶寶的心跳囉! 腎和心臟已經有雛形,神經管開始連結大腦和脊隨。 寶寶的手臂、腿和臉部器官也開始成形,大概和扁豆差不多大。 25周的胎兒現在體重已有900克左右了,這時胎兒的氣管和肺部還未發育成熟,但是胎兒的呼吸動作仍在繼續,當然是在水中呼吸而不是在空氣中,不過這對他將來真正能在空氣中呼吸有確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子宮肌肉收縮增加、陰道分泌物有變化(質地如黏液一樣,呈粉紅色混合血絲)、腹部疼痛或像月經來潮時的絞痛、盤骨壓力增加導致下背部痛。 由於懷孕期間雌激素升高,有些突起、帶點紅色及帶有小分支的蜘蛛性血管紋路會出現在臉部、頸部、上胸部及手臂。 母體排出的一顆卵子會被掃進輸卵管中,在接下來的 12 到 24 小時期間,另一半的大約二億五千萬個精子當中的一個會游到輸卵管內並且兩者結合,成為受精卵。 在這一階段內,胎兒的性別亦會有定斷,如果精子帶有 Y 染色體將會是個男孩;如果是 X 染色體則是女孩。 另一種計算方式是將卵子受精的日期加上 38 週後,再減去胚胎植入的天數,如第三天植入胚胎,就需要再減去三天。

因此要特別注意,孕期的最後階段一定要避免夫妻生活,避免對子宮的任何壓力。 媽媽會覺得這等待的日子變得格外漫長,爸爸也會整天心神不寧,不知道妻子何時臨產,一切處於“備戰”狀態,氣氛顯得有些緊張。 不妨兩個人再一起享受一下這已為時不多的二人世界,在家裏聽聽音樂,看看影碟,這樣的日子也許就要暫時向你們告別了。

幾週: 第六階段:29~32週 呼吸運動為健康指標

現在妳的子宮增大,妳的腹部也隆起,儘管現在離分娩的時間還很久,但是妳的乳頭已經可以擠出一些乳汁了,甚至會有陰道分泌的“白帶”增多,如果分泌量多而且顏色、性狀有異常,應請醫生檢查。 雖然現在聽不到胎兒心跳,但是胚胎的心臟已經劃分成左心房和右心室,並開始有規律的跳動,每分鐘大約跳150下,比妳心跳要快兩倍。 幾週 進入懷孕第4周後,在妳的子宮裏,胚胎正在迅速地成長,寶寶的心臟已經開始劃分心室,並進行有規律的跳動及開始供血。

您需要勤勞更換,每當尿布濕了就換,尿布上的尿溼顯示線能清楚辨別是否該換尿布了。 更換時,請使用好奇純水濕巾輕輕擦拭寶寶的肌膚,尤其要注意皮膚間的褶皺和股溝處,擦拭女寶寶的外陰部時應由前向後。 在這個階段,您無需使用尿布疹軟膏,但如果嬰兒的皮膚發紅、發炎,您仍應斟酌情況使用嬰兒屁屁膏並加強通風,以減緩寶寶不適的症狀。 因為1周大的嬰兒身體在出生後仍需要時間恢復,如果您在分娩過程中使用麻醉藥,您的寶寶也可能會被影響而昏昏欲睡。 請記住,您需要始終留意嬰兒床環境,保持淨空沒有雜物可能覆蓋寶寶口鼻,以確保寶寶睡覺時的安全。 關於嬰兒床的佈置,您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的第13頁做為參考。

幾週: (二) 胎動減少的可能原因

從現在開始到20周,妳的胎兒將迅速成長,並且在幾個星期內就會有明顯的輪廓,這個時期的成長速度就像孕早期心臟和大腦的發育時期一樣。 這個時期妳可能會有輕微的不舒服,有時會感到疲勞。 每個孕媽咪實際的懷孕週期都不太一樣,懷孕37~42周內分娩,就算是足月,所以預產期一般設定在40週,寶寶於預產期前後2週出生都算理想,37週以前出生視為早產,42週以後則為過期妊娠。 從「受孕」到「生產」的整段時間就是懷孕週期,依週數分為懷孕初期、懷孕中期、懷孕後期。 幾週 我們一般說懷孕280天,但是胚胎形成其實晚兩週,因此排卵期到預產期是266天。 胎兒需要的養分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這麼多,即使到生產前,寶寶一天也只需要增加300大卡的熱量。

剛出生的時候,從未使用過的肺部是壓縮的,值得孩子努力地吸氣才會打開,這需要腦部與肺部足夠的成熟度。 「呼吸窘迫」指的是新生兒的呼吸困難,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供應全身。 出生的 24 小時以內都有可能發生呼吸窘迫,這也是新生兒會需要住院的最常見原因之一。 幾週 可以發現一樣是 週出生的孩子,發生呼吸窘迫的比例最低。 洗澡是媽媽和寶寶更親密的特殊時間,有些病兆在全身裸露時才會被發現,因此您可以在洗澡前審視一下寶寶的身體有無任何不尋常之處。

胎兒的胰腺及激素的分泌也正在穩定的發育過程中。 此時在胎兒的牙齦下面,恆牙的牙胚也開始發育了,這是你沒有想到的吧? 為此你要多補充些鈣質,為寶寶將來能長出一口好牙打下基礎。

如果胎兒受到感染如溶血症,小便顏色加深,羊水顏色或品質會改變。 若胎盤剝離、羊水裡有血,超音波看起來會是灰色。 當看到羊水比較混濁時,要以病史去衡量,是否有可能是胎盤分離的跡象,若孕期才20幾週,須做進一步的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家族或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孕媽咪,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會相對增加。 若媽媽、姐妹、阿姨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如甲狀腺問題,自己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的機率會升高,流產機率和罹患子癇前症的機會也會大增。

醫學上懷孕胚胎指的是,精子和卵子受精後,經過細胞分裂與分化到受精8週前的階段,稱為胚胎,受精8週後因為主要器官都已形成,所以會以此分界,進入胎兒期。 35 週到 39 週之間,腦部的容量會增加 50 %。 另外前額葉(大腦中管認知的部分)是最晚發育出來的,也最容易受到成熟度不足的傷害。 前額葉是人們理性、高等決策的中樞,是極為重要的。

新生兒才剛來到這世界上,他的周圍有太多刺激了,這令他們感到不安害怕。 擁抱對於新生兒哭鬧安撫有很好的效果,也可以讓初生寶寶感受到您滿滿的愛。 第30週 體重來到1,300公克,會眨眼,眼睛會微微張開,但因為羊水是鹹的,張開的時間不會太久。 林珮瑩醫師說明,這是眼皮運動變得更熟練的表現,而胎兒的造血功能增加,可從骨髓中偵測到紅血球的存在。 著床後胚胎慢慢長大,這時胎兒大腦發育已經開始,一部分形成大腦,一部分形成神經組織。

國外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婦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具中度子癇前症的風險,可考慮每天吃一顆阿斯匹靈;而本身有慢性高血壓,或前胎有子癇前症,也可考慮吃阿斯匹靈,以降低非足月子癇前症的發生風險。 胚胎期約為懷孕第3週到第8週,胎兒將逐漸長到身長3公分左右,這時期嬰兒很容易受到環境因子的傷害而導致先天異常,例如病毒、藥物、感染等,是孕媽咪需要特別小心的時期。 早產兒在睡眠中,尤其是在不沉睡時(即醫學上所稱的「快速動眼期」),易停止呼吸,當呼吸停止超過 10 秒以上時,會導致心跳下降、缺氧。 早產兒出生後,若發生呼吸急促、胸骨肋間凹陷,鼻翼飛動或唇指發紺,大多會被猜測是發生了「呼吸窘迫症候群」。 幾週 嬰兒若罹患肺炎、肺液吸收緩慢、吸入羊水等,也會發生上述症狀。

幾週

這時每當胎兒在你腹中活動時,他的手肘、小腳丫和頭部可能會清楚地在你的腹部突現出來,這是因為此時的子宮壁和腹壁已變得很薄了。 而且因此會有更多的光亮透射進子宮,這會使胎兒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動週期。 現在子宮內的羊水比例減少,胎兒所佔的體積增加,現在的胎兒已是當初胎芽體積的1000倍。 幾週 而母體體重的增長也已達到最高峰,大約已增重11至13公斤。

幾週: 懷孕初期0~12週,胚胎發育歷程,何時有心跳?何時知道性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